199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喜闻“诤言奖”
季音
1月3日人民日报载:湖南长沙市从1995年2月开始,市领导机关设立了一项“诤言奖”,向社会各界人士广开言路,征求批评建议,截至12月初,收到涉及本市经济建设等许多方面的诤言679条,对改进工作起了显著推动作用。这个开明举措,实在值得赞许。
诤言,按照《辞源》的解释是:“直言规劝,止人之失”。在中国历史上,不少朝代都曾专门设有“诤臣”(也称谏臣或谏官)这个官位。这些官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朝廷提出各种批评建议。当然,在多数情况下是徒有其名,形同虚设。但也有些开明的皇帝,确实能注意听取来自下属的诤言,比如唐太宗李世民,就是比较突出的一个。当时的谏议大夫魏徵,是一位著名的敢于直言提意见的人,他前后向唐太宗谏陈200多件事,不少都被采纳。“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句流传千年而不朽的名言,就是魏徵在回答李世民的询问时提出的。唐朝前期出现了中国历史上被称为盛唐的辉煌年代,这与统治者重视倾听诤谏,无疑大有关系。
中国历史上一些有见地的政治家与思想家,大都主张为政者要善于听取各种不同的诤言,以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史记》的《商君传》里有句深刻的哲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这里所说的谔谔者,即直言也。1000个人的奉承话,还不如一个人提出有见解的诤言,可见诤言何等可贵。唐朝一位姓周的学者还说过:“谔谔能昌唯唯亡”,更把提倡诤言提到了关系国家兴亡的高度。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已故我国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陈云同志。199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刊出宋平同志写的一篇缅怀陈云同志的文章,文中说:“陈云同志在党内以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著称,在他面前讲话,可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文章举了个例子:1982年,一位干部通过组织对某项政策提出了不同看法,受到了批评。陈云同志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专门就此事说了一段话:“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内有了民主集中制的气氛,才会有同志敢于提出不同的意见。不怕人家讲错话,就怕人家不说话。讲错话不要紧,要是开起会来,大家都不说话,那就天下不妙。”说得多么精辟而中肯呵!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越是在形势大好,各项建设事业顺利发展的时候,越需要听取来自干部群众的诤言。十多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多听听社会各阶层的种种积极的批评建议大有好处,它必将有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中共长沙市委和市政府设立“诤言奖”一举,是有政治远见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湖北总队党委坚持学习制度
本报讯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坚持和健全学习制度。几年来,党委成员人均作学习笔记二十多万字,共写出学习心得三百余篇。党委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圆满完成了数次突发事件的处置任务。(张修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东电局安置退伍军人“三统一”
统一接收统一培养统一使用
本报讯东北电业管理局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用人制度改变的新形势,既满腔热情接收退伍军人,又积极稳妥改革安置办法,实行“统一接收——统一培训——统一分配”的“三统一”,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退伍安置工作开拓出一条新路。
退伍安置“三统一”的新举措,即:统一接收——由东电按省的分配指标在各市组织退伍军人统一报名考试,择优录取;统一培训——录取的退伍军人统一送丰满水电技术学校培训二年(含一年顶岗实习);统一分配——培训合格毕业,在东电大系统内合理分配,按所学专业和企业需要上岗。这一举措从1993年底开始实施运作,第一批1993年度辽宁籍城镇730名退伍军人经过为期各一年的校内培训和顶岗实习,已于1995年12月31日毕业,成为持有技工毕业证的电业职工;第二批1994年度720名退伍军人,已于1996年1月12日完成为期一年的校内培训,寒假后将顶岗实习;第三批715名退伍军人的招收报考正在进行中。
实践表明,东电退伍安置“三统一”这项富于远见的改革,无论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都是显著的。一是使退伍安置确立平等择优机制,平等竞争,优胜劣汰。二是较好地解决了接收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矛盾,适应企业的用人需要。三是有利于稳定部队巩固国防。 (宛宝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书记探访重灾户
周忠华
1月22日上午,寒风夹带着冻雨,天气异常寒冷。江西省永丰县龙冈镇万功山村重灾户万目传家里,却显得特别温暖。县委书记杨正宗笑呵呵地对万目传说:“我代表县委、县政府来看望你们重灾户,祝你家过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万目传手接大红包,热泪盈眶地说:“感谢书记对我家的关心,感谢党和政府对灾民的关怀。我们房屋被洪水冲倒后,书记好多次来慰问我们,还派人送来了米、油和衣被,安排资金建新住房,现在又送钱给我们过春节,真不知叫我们怎样感谢才好啊!”
杨正宗说:“你们老区人民过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现在你们受了灾,党和政府给你们一点关怀和帮助是应该的。希望你们振作起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说罢,又冒着寒风冻雨,到另一户重灾户家里慰问去了。
陪同杨正宗慰问重灾户的县民政局局长邹前生向我们介绍说,自去年8月14日凌晨龙冈、君埠、潭头、上固、三坊等乡镇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灾害后,杨正宗已经是第七次到重灾户家里走访慰问了。杨正宗还带头捐了100元钱和16件衣服给灾民。在他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带动下,县直单位的干部、职工共捐赠现金10多万元、衣服15800多件,解决了灾民的燃眉之急。
之后,他又先后五次深入龙冈、君埠等重灾区,督促各项救灾措施的落实,组织安排灾民的生产生活。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原先106户房屋倒塌、财产冲走的人家,已全部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新房住。许多灾民都感激地说:“党和政府的恩情真是说也说不完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祖国统一大家谈

两岸青年盼统一
巴音朝鲁
去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新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又一次表达了包括两岸青年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企盼统一的心声。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积极的条件,使两岸青少年交流呈现出勃勃生机:3月26日,祖国大陆杰出青年首次组团赴台湾访问,与台湾青年共同举办“两岸菁英交流迎向21世纪座谈会”,标志着两岸青年双向交流的开始;5月29日,在北京展出了两岸中小学生科学作品100件,这是两岸青少年在科技方面举行的首次交流活动;7月19日,“海峡两岸儿童书法联展”在台北首次举行;10月21日,两岸部分杰出青年在北京汇集一堂,共叙在各个领域增进交流的迫切心愿……
两岸青少年进行交流,无论是人文环境,还是风土人情,生活习俗,都没有什么不同,大家同是一个祖宗,同是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共同的语言,所以,彼此一见如故。一年来,两岸青少年经过广泛的接触交流,密切了与老朋友的关系,结交了新朋友,亲身品味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和企盼两岸和平统一的赤子之心,不仅积极开拓了交流领域,而且面向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培养了共识。
通过交流,两岸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是未来的主人,应该积极承担起中华民族振兴的重任。一年来,两岸青少年在交流中达成了共识:青少年是两岸未来的主人,面向21世纪,两岸青少年应该以宽广的胸怀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携手合作,共同承担起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反之,如果两岸青少年互相隔绝,彼此缺乏信任,对于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发展会有极大的负面影响。两岸青年都曾多次表示,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应彼此增进了解和共识,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于中华民族的前途非常重要,希望海峡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比前辈更好。有这样的期许,中国人才能在21世纪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交流,两岸青少年进一步理解了合则兴、分则衰的道理,坚定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两岸青少年在参观、考察、交流中,深刻认识到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只有国家统一,民族才能强盛;只有团结起来,中华民族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因此,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要从长远出发,不能停留在观光游览、空泛议论的层面上,一定要扩大交流范围,向更深层次发展,相互合作,互补互利,就是说,要以实质性的交流为主。目前,实质性交流应该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科技交流,二是经贸交流。祖国大陆在基础科学和高科技领域等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而台湾在企业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其自己的长处,两岸青年完全可以在这两个领域内进行交流。这样,两岸青年的交流,就可以建立在一种有效的载体上,使这种交流更具实效,更富长远。
合则兴、分则衰,经济发展如是,其他亦然。然而李登辉置民族大义于不顾,于去年6月在美国公开鼓吹“分裂分治”,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了中华民族的意愿,结果势必把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湾人民引向灾难,理所当然遭到广大炎黄子孙的唾弃和反对。在中华民族统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海峡两岸青年坚决反对“台独”及李登辉制造的“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繁荣。
21世纪正向我们走来,中华民族正面临着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是海内外所有爱国人士的殷殷期盼。在新的一年里,两岸青少年应该继续面向未来,积极交流,增进了解,达成共识,努力肩负起祖国统一的重任,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繁荣昌盛作出无负于历史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消防部门依法治理火灾隐患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消防局注重强化监督手段,不断提高执法处罚力度,严格查处消防违章和各类火灾事故,督促消除火险隐患。五年来,消防部门共实施消防处罚一点一二万件,消防处罚逐年上升,却未有一起引起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
(鹏飞洪文义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原:扎实稳妥为民办事
本报太原2月4日电记者刘伟、阎晓明报道: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是山西太原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5年来,他们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要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为市民办实事60件,总计168项,累计投资逾10亿元。
太原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办实事的过程也是领导干部改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他们每年都要把为市民办的每一件实事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并签订责任书。事前向市民公布,事后向市民交帐。
作为冶金、化工重镇的太原市,环境污染一直是市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历届太原市委、市政府都把治理环境污染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太原耐火材料公司倒焰窑烟尘是长期影响市容和市民生活的一大污染源。1995年,该市投资1500万元,彻底改建并淘汰了落后的生产工艺,从工艺本身解决了倒焰窑的污染。5年来,市区周围“红、黑、黄、灰”四条烟龙初步被降伏,建成了161.5平方公里的烟控区。全市共植树387万株,植草坪67万平方米,建成了10个公园,人均公共绿地由5年前的2.56平方米,提高到3.49平方米,进入全国卫生城市行列。
太原市每年都要为教育办几件实事。1991年到1992年,为部分住房特殊困难的中学教师新建住房1万平方米;1993年投资200万元,建成了二营盘小学;1994年投资550万元为三所中学建成实验楼和办公楼,还为教师新建宿舍1万平方米;1995年投资320万元,建成可容纳1200名学生的桃南小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宽甸交警建立“警民联系簿”
本报讯日前,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交警大队将印有交警姓名、职务、职责、电话和传呼号码等内容的“警民联系簿”,分送给县内一百多个有车单位。这是该交警大队实现“请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宗旨的又一新举措。
(柴永德赵永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延安为老红军和伤残军人办实事
本报讯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安市发扬拥军好传统,去年决定,老红军和二等以上伤残军人可凭证在市内免费乘坐公共汽车。该市挤出经费,在落实国家规定待遇外,每月发给长征老红军、当地孤老红军五十二元的生活护理补助。(苏世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苏州驻军与工业园区优势互补
携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讯苏州驻军与苏州工业园区携手共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了园区的“两个文明”建设协调稳步向前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园区的诞生引起了苏州驻军的极大关注。部队党委“一班人”感到,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点建设项目,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在国际上的声誉。作为人民军队,应该为园区建设贡献力量。部队领导的想法,得到园区领导的赞同,双方于一九九四年十月签署了《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协议书》。
苏州驻军近年来涌现出了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五上南极的士兵徐如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曾被南京军区授予“献身国防事业好连长”姜从友;不计个人得失为国争光,在艰苦环境下出国援外作出突出贡献后,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工程师张东保等一批在军内外颇有影响的英模人物和先进集体。部队政治部先后多次组织他们到园区机关、学校、工厂等单位作报告,与园区员工谈理想话人生。同时,部队还定期分批让三百五十名园区青年到军营接受教育,给他们讲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组织到苏州革命历史博物馆、沙家浜新四军纪念馆参观,与战士同台进行革命历史知识竞赛、读书演讲等。
这些内涵丰富的活动,在园区青年的心中播下了爱国主义思想的种子,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普法教育中,军地组织了十三个法制宣传小组,深入基层进行法律宣传,举办法律培训班,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园区把部队当作大学校,十多次组织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出国受培训人员到军营锻炼。(李江王林林张孝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事统筹学研究取得新成绩
本报讯笔者最近从全军军事统筹学会第三届年会获悉:军事统筹学会成立十一年来,依托全军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学术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共发表论文一千多篇,其中部分论文获全国、全军等级奖励,基本形成了军事统筹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总体框架。(苏银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爱洒草原造福人民
——记空军某场站官兵拥政爱民的事迹
许长林王仁忠
驻守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空军某场站官兵,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支持边疆经济建设视为己任,用真挚的情谊谱写出一曲曲爱民赞歌。去年8月,场站代表空军出席了全国基层双拥工作座谈会,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这个场站驻地周围居住着占人口总数70%以上的蒙古、达斡尔、鄂伦春、回等26个少数民族。场站官兵始终把边疆各民族人民视为父母,把草原当故乡。官兵们基本了解和掌握驻地各族群众的生活、称呼、礼节、庆典、禁忌等风俗习惯,都能自觉遵守,认真执行,事事处处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1994年6月中旬一天,天气骤变,草原上刮起了狂风,牧民在机场周围的羊群被大风吹散,有7只羊跑到部队场务连。由于一时找不到羊的主人,官兵们就把羊暂时圈养起来,然后派出12人分成4路,跑遍了周围7个苏木(乡),走了上百里路,终于找到了丢羊的牧民。当战士们把7只羊送到李志斌老人家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你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如果找不到羊,我就不想活了。”
由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大都以游牧为生,患风湿病较多,加之医疗条件有限,得不到及时治疗,长期忍受疾病的折磨。为解决这一难题,部队主动承担起为牧民义务行医的重担,20多年来,共为驻地群众治病3.6万多人次,抢救危重病人86人。
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边贸往来的增加,境内外各类流动人员增多,社情更趋复杂并直接影响当地的社会秩序。机场边有一个1100多户、近4000人口的村,由于一度社会治安状况不好,被称为“盲流屯”。为改变“盲流屯”的面貌,场站经常派官兵帮助该村进行普法教育,宣讲宪法、刑法等法律,使居民逐渐养成学法、守法的良好风气。场站还与公安派出所组成军、警、民联防治保小组,经常组织巡逻。经过几年努力,这个屯的社会秩序变好了。游手好闲、赌博、打架的现象不见了。大家通过诚实的劳动,摆脱了贫穷,户均年收入达万余元,80%的住户盖起砖瓦房,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党性锻炼
江苏省干部向曹克明学习
据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记者殷学成)连日来,经新闻媒介传播的一则消息,在江苏省引起强烈反响:经党中央批准,中纪委作出决定,给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记一等功,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向曹克明学习。全省许多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纷纷表示学习曹克明同志崇高的思想品格和优良作风,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革开放中经受多种考验,为全省两个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1月31日,省委书记陈焕友就在省委常委会上指出,曹克明同志的事迹出现在我们江苏,我们要积极响应中纪委的号召,向曹克明同志学习;同时,要组织全省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向他学习。省委常委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向曹克明同志学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江苏省纪委机关,20多名室主任以上领导干部,从1月29日至30日,接连召开了两天传达中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向曹克明同志学习的会议。接着,省纪委、省监察厅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学习中纪委给曹克明同志记一等功决定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曹克明同志为榜样,用他的高度政治觉悟、革命精神、优良作风、领导艺术和高尚品德鞭策、激励自己,始终站在反腐败斗争的前列,为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在常州、扬州、南通、盐城、淮阴、徐州、连云港等市,以及张家港、扬中、六合、姜堰等县(市)党组织,都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中纪委给曹克明同志记一等功的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灵宝严厉打击非法采金活动
本报讯河南灵宝市新近抽调公安、武警、环保、矿管等部门力量,严格按照《矿产资源法》,对小秦岭矿区的非法采金活动进行整顿。工作人员逐矿区、逐坑口、逐单位进行清理,不留死角。为巩固整顿成果,市里专门建立一支黄金稽查队,负责查处倒买倒卖黄金产品的非法行为。(杨建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抓住“热点”评议行风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部门和行业作风中的“焦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为行风评议员,对全市经济管理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风评议,刹风整纪,有效地促进了行业风气的好转和党风廉政建设。
长沙市把纠风工作重点放在握有实权且群众反映较大的工商、税务、银行、邮电等单位,并紧紧扣住一些单位影响最大、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进行整顿,以此带动其它问题的解决。行风评议时,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逐个进行摸底调查,排列出国土、电力、银行、工商、税务、公安等43家为行风评议“龙头”单位,将聘请的500多名评议员分派到各单位,他们深入到站、所明察暗访,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反映和呼声,并向社会发出征求意见书,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取得了大量有说服力的评议依据。宁乡县确定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县国税局、地税局为重点行风评议单位,聘请了10位德高望重的评议员,他们下乡镇、去企业、进机关、走访个体户,历时两个月,调查90多个单位,400多人次,找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据粗略统计,评议员给被评单位评出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789条,至今,已取得明显效果的385条,正在抓紧整改的357条,评前与评后相比,行风好转率为40—60%。 (邹蓬黄必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民政部河北省联合慰问保定驻军和优抚对象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由民政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组成的联合慰问团,2月2日至3日慰问了驻保定部队,看望了优抚对象,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暨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向全国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致以诚挚的春节问候。
联合慰问团以民政部部长、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多吉才让为团长,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河北省副省长陈立友为副团长。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梁光烈中将以及总政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慰问。
慰问团高度赞扬了保定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谊。保定是革命老区,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涌现出了雁翎队、地道战、敌后武工队以及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群体。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保定军民始终发扬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
多吉才让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认真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安排好优抚对象和重灾区群众的生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属工作,使双拥工作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慰问团在保定期间,还慰问了河北省荣军医院,看望了敬老院、光荣院,走访了优抚对象和困难户家庭,召开座谈会,同优抚对象进行了座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在太行山下的北京军区某团,采取多种形式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图为最近部队参加驻地义务劳动时,受到驻地电视台的采访。开 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