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邮苑

冰天雪地作赛场
孟春
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于1996年2月4日在我国冰城哈尔滨举行。亚冬会的宗旨是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团结、友谊,互相交流合作,比赛竞技,促进亚洲冰雪运动水平的提高。第一届和第二届亚冬会均在日本札幌市举行。第三届亚冬会由于中亚诸国的加盟,成为亚洲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冰雪盛会。本届亚冬会共设速度滑冰、冰球、高山滑雪等9大项、46小项。会徽图案由汉字“三”和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构成奋力向前的运动员形象。吉祥物则以东北特产大豆为原型,塑造了一个活泼俏皮的拟人化形象,取名“豆豆”。它伸出右手做出“V”的样子,表示热烈欢迎亚洲各地的冰雪运动健儿,并祝赛会圆满成功。
为纪念第三届亚冬会的召开,邮电部今天发行《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邮票一套4枚,采用四方连形式印制,即4枚邮票排成“田”字形。从整体看,它是一幅完整的画面;分撕开来,又各有其独立性。4枚邮票分别选取速度滑冰、冰球、花样滑冰和高山滑雪4种项目为主图。整个四方连的画面以白色为衬底基调,形成一个椭圆形,既象征北方茫茫的冰天雪地,又蕴含国际性赛会的寓意。椭圆形外围是3条渐变的蓝色色环,象征冰雪赛场的跑道。四角则为橙黄色到黄色的渐变,借此烘托本届赛会的热烈气氛。四方连的中心为第三届亚冬会会徽,具有水晶般的效果,强化了冬季运动会的概念。4个运动员围绕会徽运动,并被齿孔分割在4幅画面上。运动员的动作都是该项目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动作,以剪影方式处理。人物的色彩是由蓝色到红色,再到橙黄色的渐变,渲染出运动员不畏严寒、奋力拚搏的体育精神。而位于四角的“豆豆”形象,其动作则与各个项目运动员的动作形成有趣的对应。

第4版(副刊)

诗坛迎新春
由中国城市诗歌艺术研究会、北京朗诵研究会、北京文艺台“诗情乐语”节目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诗坛迎新春诗友联谊会”,日前在京进行。知名诗人、朗诵艺术家、演讲家、配音演员、书画家,还有喜欢诗歌创作及欣赏的各界朋友,聚会东城区少年宫天地剧场,朗诵、表演,展现了一首首优美动人诗篇的神韵和魅力,诗的涛声、乐的韵律回荡在与会者的心间。中国是诗的国度,诗友们怀想诗过去的辉煌,也企盼今天和未来的灿烂。(李健)

第4版(副刊)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编纂大型文库《老子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太极文化专业委员会近日在北京成立。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岱年担任顾问,陆锦川教授担任该会主任。
太极文化专业委员会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下属的学术团体,将以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太极文化为宗旨,广泛联系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交流活动,收集整理编纂有关太极文化的典籍和专著。据悉,近期该委员会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整理编纂历代研究《老子》成果精要的大型文库《老子藏》。 (文一)

第4版(副刊)

中央民族乐团将办新春音乐会
中央民族乐团将于2月6日和9日分别在北京音乐厅及北京21世纪剧院举办两场各具特色的“新春音乐会”。
2月6日的音乐会特邀韩国指挥家、作曲家朴范薰先生执棒,韩国影歌明星金星女、打击乐演奏家金德洙等9位韩国音乐家参加演出。音乐会将演出中韩两国作曲家创作的《南道阿里郎》等曲目。2月9日的音乐会由指挥家胡炳旭指挥,曲目均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音乐精品《春节序曲》、《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姜嘉锵、谢琳、周耀锟等将担任独唱和独奏。音乐会由中国华兴集团公司协办。(何华)

第4版(副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征文

新水平上的“寓教于乐”
胡芝风
获中宣部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奖的11个戏曲作品,剧种涵盖京剧、豫剧、龙江剧、蒙古剧、晋剧、滇剧、沪剧、吉剧等10个省、市、自治区;剧目题材丰富多样,表现形式新颖多姿,反映生活深刻厚实,既有历史剧的借古喻今,以史为镜,也有现代戏的改革大潮,创业风云,还有生活戏的谐趣戏谑,醒世砭俗,代表了这几年来我国戏曲舞台上的主流。
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是获奖戏曲作品的一大特点。戏曲本以演历史戏见长,无论是老剧种或新剧种,它的一整套几百年沿袭下来的表演程式,是根据历史生活集中、概括、变形经规范而成的,因此,戏曲表现现代生活难度也是比较大的。而这次所遴选的戏曲作品,几乎近一半为现代戏,它们在思想性与艺术性上都力臻完美的统一,这对当代戏曲的发展,无疑是个有力的推动。比如以反映上海地下铁道建设的沪剧《今夜梦圆》,以独特的艺术构思,新颖的舞台格局,清新而深沉的表演激情,把沪剧善长的唱、做与“地铁人”的生活情感融合为一体,使人情不自禁融入戏的艺术境界,从剧中母女之间的一段情感纠葛中受到“地铁人”奉献精神的强烈感染。
宣传爱国主义,弘扬我国民族传统美德,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根据源于魏晋南北朝,润色于隋唐文人学士的“木兰辞”改编的龙江剧《木兰传奇》,就是一出爱国主义的颂歌。全剧从当代人的审美视角出发,着墨于花木兰的情感世界的描绘,使人物的性格更为丰满,具有传奇色彩。
艺术的社会需要,往往会成为社会群体的审美亮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普遍需要一个安定的、祥和的、廉洁的社会环境。京剧历史戏《醒醉记》描写的是唐贞观初年,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用巧计阻止这位开国帝君把“洛阳宫”赐给公主作嫁妆的故事。该剧用了幽默、诙谐的喜剧形式,于轻松愉悦的审美理想中,表现了这一严肃的主题,余味无穷。滇剧《?碑残梦》则以500年前生息于云南的?姓少数民族,由于民族内部血与火的权力之争,致使国破人亡,20万户人民流离失所,历史文化荡然无存,只留两块古碑的悲剧故事,从反面说明了民族间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无论对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都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这些获奖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二度创作上充分发挥本剧种的表演优势,追求舞台整体美,演员的表演能在刻画人物、奔向主题上下功夫,同时以悦耳的唱腔,优美的身段,浑厚的功底,高超的技艺,展现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以情感人,以技动人,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使观众的认识水平和审美水平得到相应的提高,可以说这是在新的水平上的“寓教于乐”。
(作者单位:中国演员报)

第4版(副刊)

保护北京老字号
单霁翔
商业老字号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地保护和发展。下面刊登的这篇文章,不仅对北京,对全国各地的老字号保护事业也有启示意义。
在北京漫长的历史变迁中,保留下众多的历史文物,几十年来,由于采取了种种措施,使古文化遗址、古建筑和与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的纪念建筑物,得到了保护和利用。相比之下,对反映各时代社会生产、市民生活的代表性实物——商业老字号的保护,却提出较晚。今年,北京市公布了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前门、大栅栏地区的四处商业老字号建筑遗存名列其中,使老字号的保护工作出现了转机。
近百年来,北京商业老字号经历了曲折的演变过程。本世纪上半叶,北京商业受自然经济的影响,加上西方国家的经济侵略,传统商业呈现畸形发展,一些商业老字号在不正当竞争中,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建国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传统的自然经济条件下生存的老字号,表现出不适应。十年动乱,更使一座座百年老店被迫摘掉传世久远的牌匾,北京传统商业一度濒临灭绝,名家老字号更已寥若晨星,屈指可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开始实行市场经济,这为传统商业的生存与发展又带来新的机遇,一些老字号又开始重整旗鼓。但是,近年来商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一形势,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使老字号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呈现出危机与生机同时并存的局面。是传统还是现代,是选择个性,还是趋同共性,这一问题尖锐地摆在每一个商业老字号面前。
北京商业老字号的形成和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和特色,只有正确认识及掌握这些规律和特色,才能找到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的正确途径。首先,北京老字号年代悠久。六必居是目前有据可查最老的商店,距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鹤年堂、大顺斋等老字号也均开业于明代。这些老字号栉沐了数百年历史的风风雨雨,它们的商品源远流长,继承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凝结了历代经营者的智慧和汗水,这些老字号所创造的文化,有着古远的历史渊薮和深远的文化内蕴。因此可以说,商业老字号是北京古老文化的标志之一,是绝大多数城市所没有的一种垄断性资源,具有巨大的无形资产价值。其次,北京老字号门类齐全。各行各业经过长期的竞争和淘汰,都自然地形成了一些经受了时间检验、历久不衰、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如瑞蚨祥的绸缎、盛锡福的帽子、内联升的布鞋、普兰德的洗染、荣宝斋的字画、宝文堂的书刊、戴月轩的毛笔、一得阁的墨汁、成文厚的帐簿、亨得利的钟表、青山居的玉器、王麻子的刀剪、全聚德的烤鸭、都一处的烧麦、稻香村的糕点、信远斋的蜜饯、月盛斋的酱肉、双合盛的啤酒、同仁堂的中药、张一元的茶叶……可见老字号的经营范围甚广,包括了服饰、文化、娱乐、艺术、饮食、医药、生活用品等各个方面,与北京市民的社会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三,北京老字号独具经营特色。每一家商业老字号都有一部漫长的发展史。在质量方面,老字号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直接关系到商业经济效益和名誉,每个老字号都具有做工精细、货真价实、特色鲜明的拳头产品;在服务方面,老字号都具有想方设法做好服务的传统,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创造了一种商业氛围,促成了众多顾客的消费定势和对老字号的认同意识及依赖感;在经营管理方面,老字号善于精打细算,从进货、制作、门市、销售到工资、福利、奖励等,均有严格的规定;在传统风格方面,众多老字号努力延续历史渊源,维护“正宗”风貌,坚持独具匠心的特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其产品永久地保持着醇厚的传统风格。
加强对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有利于保持和发扬北京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建一个商业大厦容易,只要有投资就可以实现,而保留一个老字号难。北京如果失去了老字号,就将失去与其它城市不同的一份独特风貌。商业老字号都蕴含着传统的文化气息,是民族精神的物化,是民族历史的载体。人们对这些老字号之所以感情深厚,不仅是为了购物,更主要的是老字号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侨居海外的北京人、居住在外地的北京人,回到故乡,总要逛逛大栅栏、吃吃全聚德,或者到荣宝斋买份纸墨,到内联升买双布底鞋。他们在这里重温自己的过去,深切感受故乡浓浓的乡情,加深了对祖国、对北京的眷恋。海外游子对祖国的向往,也包括了对京华老字号的思念。
当前在商业老字号的保护与发展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对老字号的保护缺乏系统的规划,随着城市改造,一些老字号逐渐被淘汰,这些老字号的传统建筑,特别是门面,被局部或全部拆改,一块块百年老店的牌匾被摘下,更换门庭让位于新主人。二是,大多数商业老字号经营场地日趋狭窄,房屋质量日趋恶劣,经营设施日趋陈旧。三是,不少老字号所处的传统街道被随意展宽,破坏了原有商业街的购物环境和文化韵味。对商业老字号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城市规划具有对城市功能分区和商业布局的综合协调与控制管理职能,只有在城市规划中对老字号进行整体性和系统性的安排,才能使保护工作落在实处。在城市规划中要突出商业老字号的地位和作用,制定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的专业规划,对前门—大栅栏地区、什刹海—地安门地区、王府井—东单地区、西单—宣武门地区等老字号集中的区域应进行重点分析,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在规划制定之后,还应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规,对有特色的传统商业街和有价值的老字号,要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保护。
在保护商业老字号历史建筑与传统特色本身的同时,还应保护它所处的环境。对于处在传统商业街区的老字号,应注意保护其所处传统街道的尺度和历史风貌,确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于处在当前重点改造商业区和繁华大街上的老字号,也应认真研究其对于环境的要求,通过城市设计手法,形成新商厦与老字号和谐相间,豪华的现代建筑与古朴的传统建筑毗邻,传统商业与现代商业相互交织,通过反差对比效应,彼此渗透融合,相得益彰。在维系老字号生存环境方面,还要注意北京传统土特产品及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问题,如海淀玉泉山的烤鸭、延庆的北山大扁杏仁、门头沟妙峰山的玫瑰花、房山河北沟的盖柿、密云西田各庄的金丝小枣、昌平十三陵的大白杏……都曾是一些老字号商品的上等选料,应保护好这些使老字号得以世代相传的原料基地。
应将老字号的历代产品,连同生产、制作这些产品的工艺记录,以及企业管理文件等,妥善保管、整理,并进行展示。还可开辟博物馆或陈列室,保护大量实物资料,如同仁堂的压药碾子、六必居的荆条小篓、便宜坊的烤鸭盒子、东兴楼的牙筷银器、都一处的虎头匾、王麻子的手摇钻、内联升的锥铤、瑞蚨祥的房契等等。
老字号不同于一般古迹,不可能静态保护,它是充满活力的文化遗产,应在传统基础上发扬光大。不同时代,人们对购物的品种、档次、环境以及服务质量都有不同的要求,要想更大范围地吸引顾客,就必须在经营思想和管理水平方面跟上时代的要求。一些特色产品也不能只停留在原始的风格上,需要推陈出新,以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老字号的经营方式,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也要不断适应环境,吸取现代管理经验。在购物环境方面,更应不断更新,满足顾客心理和生理方面的需要,使顾客在购物时感到舒适、愉快和方便。

第4版(副刊)

陕西文联研讨赵季平作品
赵季平是蜚声海内外乐坛的杰出作曲家,现任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为了从理论上总结他的创作实践,陕西省文联最近在西安召开“赵季平电影音乐研讨会”,专门探讨他在电影音乐方面的贡献。
赵季平的创作深入到音乐的许多领域,在歌曲、管弦乐、歌剧等方面均有建树。尤其是1984年以来,他为《黄土地》、《红高粱》、《烈火金刚》、《秋菊打官司》、《步入辉煌》等40余部电影作曲,在国内外多次荣获大奖,成为我国80年代至90年代电影音乐的优秀代表。
在研讨会中,与会者认为赵季平的作品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处处体现出鲜明的中国色彩。各种民歌和戏曲的表现语汇、各种民族乐器,都被他调动起来,完美和谐地融会于作品中,可谓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他的创作也从不失时代风貌,而且善于运用新的表现方式,中西古今辉映。作为电影的一部分,赵季平的音乐始终与整体熔为一炉,巧妙结合,堪为典范。到会的专家从美学、音乐、文学、美术、生活、品格、家庭、电影等角度分析了赵季平艺术的根源、特征、趋向。
赵季平作品在国际上受到高度重视,有介绍他的电影片、音乐CD专辑、电视访问、专题音乐会等。
范肖梅、李若冰、王立平、饶余燕等70余位领导、专家到会,20多人发言,研究文章10余万字。(元也)

第4版(副刊)

意大利艺术家将来京演合唱
罗马的圣·切齐利亚音乐学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团体,起始于1566年罗马的一个协会,1585年由教皇格雷戈里奥13世正式组建,后来协会改成学院。在这里聚集了有名望的作曲家、演奏家和歌唱家,并设乐团与合唱团。合唱团以作曲家帕莱斯特里那和歌剧大师威尔弟的名字命名,全称帕莱斯特里那—朱赛佩·威尔弟合唱团。
此团由40人组成,著名歌唱家玛尔蒂诺任团长兼指挥。他们将于2月8日和9日在北京音乐厅表演,演出贝利尼、普契尼、威尔弟、比才、莫扎特等大师的作品。(安文)

第4版(副刊)

反映百年沧桑憧憬美好明天
迎接香港回归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开始
1997年7月1日是包括香港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值得庆贺的盛大节日。为了迎接这一伟大时刻的来临,在许多人,特别是香港同胞的倡导下,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国音协联合主办“迎接’97香港回归”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这一活动现已开始。
征集的作品要反映香港百年沧桑,歌唱香港回归祖国,憧憬香港美好明天,抒发炎黄子孙对神州大地的热爱之情。管弦乐作品,包括交响大合唱等,要求时间在30分钟之内;声乐作品,包括独唱、重唱或小合唱。创作手法不拘。征稿到1996年9月30日截止。
由内地和香港著名音乐家参加的作品评选委员会即将成立,并将举行一系列宣传活动和音乐会。1996年12月1日评选出获奖作品,在1997年新年之际举行颁奖大会和音乐会。
深圳泰华企业集团、香港作曲家联合会、香港文化艺术基金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协办这一活动。(段吾)

第4版(副刊)

《湘女多情》
——献给希望工程的一份情
日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一张“特殊”的个人演唱CD专辑举行了首发式。说其“特殊”,只因为这是国内第一张将全部利润捐给希望工程的CD专辑;同时还因为这张专辑的监制人为徐沛东、于波,声乐指导金铁林,演唱者宋祖英,而出品人却是深圳市一位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李广斌。李广斌从报上得知宋祖英在湘西家乡义演,将演出所得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在一些演员漫天要价的风气下,李广斌有感于宋祖英此举的艺德,倾其全部积蓄,出版了宋祖英这张《湘女多情》的CD演唱专辑。(西文)

第4版(副刊)

迎新春拜年封将面世
自1993年中国集邮总公司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发行拜年封以来,深受集邮爱好者喜爱,今年又将发行第四枚。同时还将发行1996年春节联欢晚会拜年卡,此卡为邮电部1996年有奖贺年明信片拜年卡。今年拜年封及拜年卡设计者是刘敦、张士奇,将于2月18日发行。(董文)

第4版(副刊)
专栏:热点回述

洛林·马泽尔火爆京沪
广东创作歌曲大赛颁奖
《苍天在上》引起强烈反响
音乐舞蹈演出多
袁晞
冬季一般是文化生活的淡季,今年一月却比往年来得热闹。
1月中旬,名扬世界的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率德国巴伐利亚州广播交响乐团访华,在三九严寒的京、沪两地掀起音乐热潮。10日、11日两晚人民大会堂的万人礼堂几无虚席,气氛热烈。首场演出上半场是德国现代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下半场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必选的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同理查·施特劳斯相比,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更通俗易懂,也更为广大中国观众熟悉和喜爱。第二天的演出是全场贝多芬,德国乐团演奏贝多芬最为得心应手,在洛林·马泽尔的指挥下,贝多芬音乐的魅力得以充分展示。13日在上海的演出是半场理查·施特劳斯,半场贝多芬,万体馆内万众瞩目,馆外车水马龙,还有不少买卖黄鱼票的。
世界著名的英国蓝伯特舞团时隔近40年之后再次访华,14日至17日在北京首都剧场连演四场。60年代中期以来,“蓝伯特”艺术风格由古典转向现代,在国际舞台独树一帜。在北京期间,英国艺术家演出了《圣母玛丽亚》、《欢聚一堂》等精彩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
已连续进行了九年的广东创作歌曲大赛19日又一次颁奖。这届大赛从1995年参赛的330多首歌曲中评出了广东十大金曲奖以及最佳作词,最佳作曲,最佳男、女歌手等奖项。深受港、台歌曲影响的广东这些年重视自己的歌曲创作,取得了成效,广东的创作歌曲会在当代中国音乐中占有重要一席。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1月份在黄金时间播出17集电视连续剧《苍天在上》,这部以反腐败为题材的电视剧切中时弊,故事情节扑朔迷离,人物性格复杂多样,缺点是有的演员表演有些程式化,不足以深刻表现剧中人的内心世界。
年末年初,第十部美国大片《纽约大劫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上演,尽管影片的很多场面特技逼真,但故事过分离奇,与真实生活相去甚远,不少观众评价不高。进口美国大片如果还是以功夫、特技为主,能否一如既往地吸引中国观众?若进几部艺术片又能不能有高上座率?今年引进工作又在进行,这是摆在选片人面前的难题。
去年12月13日在北京开始的全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1月21日结束,有13出戏获优秀演出奖,也有的戏没多少普通观众。进京得奖是一个方面,对地方戏曲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把戏演到基层去,演到农村去,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看戏蒙启宙(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