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叶利钦与国家杜马主席首次会谈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日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举行首次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杜马同执行权力机关的合作。谢列兹尼奥夫还透露,叶利钦将于近日提出解决车臣危机的方案。他解释道:“我对总统的理解是,和平解决冲突的原则将置于首位。”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安发掘出金朝官印
据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记者王兆麟)在西安市钟鼓楼广场施工现场,近日发掘出200枚金朝末年的铜质官印。一次出土如此众多的古代官印,在国内实属罕见。
这批金代官衙的印信,大小不一,最大的8.5厘米见方,最小的也有4.5厘米见方,均为正方印面,背有长方形印钮。印文为篆体,每一笔画反复折叠,称为“九叠文”。经专家初步辨识,大部分为三、四品官印。

第2版(要闻)

塔境内冲突不断升级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境内塔维尔达拉地区的战斗不断升级。另外两个被反对派控制的城市库尔干秋别市和图尔孙扎德市的局势依然严峻,反对派坚持要求政府部分成员辞职。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政府军伤亡及失踪人数已达百人。塔国防部长二日称,反对派参战人数已增至三百人。据报道,塔当局与反对派的谈判至今未果。

第2版(要闻)

几内亚总统府遭炮击起火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统府二日晚被哗变军人炮击起火。与此同时,几内亚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已中断广播。据报道,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目前局势十分混乱,一些军人守卫着首都主要街道,并在路口设置了路障。但目前尚未得知这些军人是否是属于忠于几内亚总统孔戴的部队。二日早晨,几内亚部分军人在首都哗变。这些军人占领了设在市中心的国防部所在地。有消息说,这次军人哗变目前已造成二十多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二月二日,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新华社记者韩晓华(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汉中发现明代琉璃照壁
据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陕西汉中市近日在改造拆迁居民住宅时,于两户民居住房之间的夹墙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巨型琉璃照壁。
照壁长约14米,高5米,厚1.2米,全部用碧绿和金黄二色的琉璃砖瓦构筑而成。壁上四周花卉栩栩如生,形态各异,拱围着照壁中心的二龙戏珠图。整个照壁浑厚精美,气度不凡,显示了明代艺术风格和高超的工艺水平。

第2版(要闻)

经济发展了,增强了人们对政策信息和经济信息的要求,在镇政府(左上图)的楼房侧面,读报栏(左图)装点得很漂亮,人民日报、珠海特区报、南方日报很醒目。
本报记者 江绍高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在京全国人大代表举行迎春联谊会
本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吴兢报道:笑语声声、歌声阵阵,在京全国人大代表200余人今日欢聚在人民大会堂,观看文艺演出、喜迎新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陈慕华、雷洁琼、程思远和布赫参加了今日的迎春联谊会。联谊会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书明主持。
王汉斌代表乔石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向代表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监督、外事、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1996年,是我国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努力,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第2版(要闻)

陈光毅呼吁台湾当局采取实际步骤
加速两岸空中直航进程
本报北京二月一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陈光毅今天呼吁台湾当局,正视现实,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积极回应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中关于“三通”问题的倡议,采取实际步骤,加速两岸空中直航的进程。
在中国民航总局今天召开的纪念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上,陈光毅说,江泽民的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和求同存异的真诚态度,是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纲领性文件。一年来,尽管出现了台湾当局的严重干扰,两岸民间交流和经济合作,包括民航方面的交往仍取得较大进展,两岸同行互相往来,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两岸空中直航的有关技术和业务问题、两岸民航合作问题以及投资民航领域的可能性或联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务实的探讨,增进了共识。
陈光毅说,民航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门,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民航能够作出积极的贡献。希望两岸民航界继续扩大交流活动,研讨有关促进两岸直航的技术和业务问题。两岸航空运输企业,要共同努力建立直接的客货联运安排及结算关系,方便人员往来。我们将继续采取同等优先的原则,欢迎台胞投资民航基础设施。

第2版(要闻)

吴仪敦促台湾当局回到一个中国立场上来
尽早就直接通商进行商谈
本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武侠报道: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今天组织在京直属单位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会上呼吁台湾当局早日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就两岸直接通商问题进行商谈。
吴仪说,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八项重要的政策和主张,充分反映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全体中国人民企盼统一的共同心愿,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事实证明,台湾当局打着“大陆政策”与“务实外交”并行的如意算盘,既要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又要从两岸经贸中捞取实惠,是办不到的。我们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贸合作,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我们的这个善良愿望从事分裂祖国的勾当。
吴仪表示,备受瞩目的第二次“汪辜会谈”及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涉及经贸议题的准备工作都进展顺利。台湾当局应顺应潮流,放弃“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错误立场,尽早就两岸经贸关系和直接通商问题进行商谈。

第2版(要闻)

天津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表示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天津2月1日电(记者李靖)天津各界人士180余人1月31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一周年。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代表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900多万天津人民表示,一定继续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的讲话精神,贯彻李鹏总理的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加倍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天津市委主委陈培烈在座谈会上发言说,我们这一代是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历史的见证人,目睹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奋斗,目睹了中国从衰败走向兴盛,对台湾问题形成的过程及其性质有着深刻的了解。我们由衷地感到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可贵。他认为,在即将跨入21世纪的历史关头,海峡两岸应当共同努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陈培烈代表天津市8个民主党派的委员会和全体党员、盟员呼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统一,反对分裂;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岸经济、文化、学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岸共同繁荣,造福于整个中华民族。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天津市委副主委蔡世彦说,祖国的和平统一不仅是版图的统一,更是人心的统一、文化的统一。天津市台盟、市台联将克尽所能,做好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工作;加快涉台经济法规的立法,维护在津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做好来津台胞的宣传接待工作,增进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2版(要闻)

统一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李奇生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隆重集会,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意义重大而深远。刚才,李鹏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教育,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坚决拥护李鹏总理的讲话,一定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职工、青年和妇女一起,努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江泽民主席的这篇重要讲话,在精辟阐述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基础上,结合当今世界发展总的趋势和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为推动祖国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重要主张,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也是中国各族职工、青年和妇女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共同心声。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真诚努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江主席的《讲话》发表后,得到了全国各族职工、青年和妇女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都认真组织了学习和贯彻,并代表大陆亿万职工、青年和妇女向台湾的兄弟姐妹和同行们,表达了我们愿为促进两岸人民和民间团体交流,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而尽力的强烈愿望。一年来,我们在拓展交流领域、渠道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台湾同胞通过各种途径到大陆投资、参观和访问。1995年台湾同胞来大陆达到150万人次,比1994年增加10万多人次。大陆赴台交流也在不断增多。两岸在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了解日益加深。这充分证明了江主席讲话中“凡是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希望中国统一,分裂是违背民族意志的”这一论断是顺应历史发展、符合海峡两岸人民意愿的,进而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一年来,台湾当局不仅漠视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主张,漠视两岸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意愿,竭力阻挠两岸人民的交流与交往,李登辉更是明目张胆地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纵容岛内“台独”势力滋长和蔓延,变本加厉地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使两岸关系出现严重的倒退。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一定要统一,也一定能够统一。分裂不得人心,分裂祖国的人将成为千古罪人,必然遭到中国人民的世代唾弃。“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海峡两岸统一的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一个统一的强大的中国一定会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
今天,李鹏总理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坚决支持和拥护李鹏总理的讲话。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动,真诚希望台湾当局能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人民的社稷江山和福祉为重,顺应民心,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振兴做些实事。排除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方面的种种障碍,实现直接“三通”。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1世纪,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两岸人民骨肉相连,利益相关,经济互惠,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应大力加强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力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和交往,进一步增进了解和沟通,符合海峡两岸的共同需要,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功在当代,惠及千秋。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在这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和条件,愿意继续为此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与台湾的工商界、青年界和妇女界不断发展交流和合作,重视我们历年来,尤其是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后所做出的努力,共同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共创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未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奇生的文章是在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标题是本报编辑加的。)

第2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令
第194号
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国务院总理 李鹏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
1996年1月29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维护红十字标志的严肃性,正确使用红十字标志,依照红十字会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红十字标志是白底红十字。
第三条红十字标志是国际人道主义保护标志,是武装力量医疗机构的特定标志,是红十字会的专用标志。
除本办法规定的外,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使用红十字标志。
第四条红十字标志具有保护作用和标明作用,二者不得混淆使用。
第五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办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红十字标志的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应当协助本级人民政府对红十字标志的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第二章红十字标志的保护性使用
第六条红十字标志的保护性使用,是指在武装冲突中,冲突各方对依照本办法的规定佩带红十字标志的人员和标有红十字标志的处所及其物品、医务运输工具,必须予以保护和尊重。
第七条红十字作为保护性标志使用时,不得在标志上添加任何内容。
红十字作为保护性标志使用时,用在旗帜上的,红十字不得触及旗帜的边缘;用在臂章上的,红十字应当置于臂章的中间部位;用在建筑物上的,红十字应当置于建筑物顶部的明显部位。
红十字作为保护性标志使用时,应当在尽可能远的地方或者不同的方向得以辨认;在夜间或者能见度低时,应当以灯光照明或者用发光物装饰。
第八条在武装冲突中,下列人员可以使用保护性红十字标志:
(一)武装力量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
(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
(三)经国务院或者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的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外国红十字组织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
(四)军用的和民用的医务运输工具上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
(五)经国务院或者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的国内外的志愿救助团体人员和民用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
第九条在武装冲突中,下列机构或者组织及其处所、物品、医务运输工具可以使用保护性红十字标志:
(一)武装力量的医疗机构;
(二)参加救助活动的红十字会;
(三)经国务院或者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的国内外的志愿救助团体和医疗机构;
(四)经国务院或者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的国际组织。
第十条使用保护性红十字标志的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由国务院或者中央军事委员会授权的部门签发的身份证明。
第十一条武装力量医疗机构的人员、处所及其物品、医务运输工具,和平时期可以使用保护性红十字标志作为标记。
第三章红十字标志的标明性使用
第十二条红十字标志的标明性使用,是指对与红十字活动有关的人或者物的标示。
第十三条红十字作为标明性标志使用时,在红十字下方必须伴以红十字会的名称或者名称缩写,并不得将红十字置于建筑物顶部。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会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履行职责时,应当佩带标有红十字的小尺寸臂章;不履行职责时,可以佩带标有红十字的小尺寸胸针或者胸章。
第十四条下列人员可以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
(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二)红十字会会员;
(三)红十字青少年会员。
第十五条下列场所可以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
(一)红十字会使用的建筑物;
(二)红十字会所属的医疗机构;
(三)红十字会开展符合其宗旨的活动场所。
第十六条下列物品、运输工具可以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
(一)红十字会的徽章、奖章、证章;
(二)红十字会的印刷品、宣传品;
(三)红十字会的救灾、救护物资及运输工具。
第十七条在本办法规定的范围以外需要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的,由红十字会总会批准。
第四章红十字标志的禁止使用
第十八条红十字标志不得用于:
(一)商标或者商业性广告;
(二)非红十字会或者非武装力量的医疗机构;
(三)药店、兽医站;
(四)商品的包装;
(五)公司的标志;
(六)工程设计、产品设计;
(七)本办法规定可以使用红十字标志以外的其他情形。
第五章罚则
第十九条对违反本办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红十字会有权予以劝阻,并要求其停止使用;拒绝停止使用的,红十字会可以提请人民政府责令停止使用:
(一)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会员、红十字青少年会员以外的人员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的;
(二)非红十字会使用的建筑物及其他场所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的;
(三)非红十字会的医疗机构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的;
(四)不属于红十字会的物品、运输工具等使用标明性红十字标志的;
(五)有违反本办法规定使用红十字标志的其他情形的。
第二十条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擅自使用红十字标志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停止使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一条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武装力量中的组织和人员有违反本办法规定行为的,由军队有关部门处理。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三条本办法有关红十字标志保护性使用的规定未尽事宜,依照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有关规定执行。
前款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公约和议定书。
第二十四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赵正久创办农民老年宫
据新华社沈阳2月3日电(王忠奇、金悦)辽宁省海城市毛祁镇北毛村的农民赵正久日前投资17万元,创办了一家老年宫。从此这个村的老人们再也不用“夏天靠树荫冬天溜墙根”了。这所亮堂堂的老年宫有60多平方米的活动空间。老年人在这里看看电视下下棋,拉个二胡唱段小戏,其乐无穷。水电暖气等设施添置经费都由赵正久出,老年宫管理则交给村里老年协会。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长春寒假免费放爱国影片
据新华社长春2月3日电(记者陈美凤)今年寒假期间,长春市电影放映公司和各家电影院推出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免费对中小学生放映。2月1日,这个市的千余名中小学生兴高采烈地观看了影片《小兵张嘎》、《烽火少年》、《大浪淘沙》等影片,放映厅里不时响起掌声。在市儿童电影院门口,记者遇到一群刚看完电影的中学生,他们都争先恐后地说,乐意看这样的影片,很受教育。

第2版(要闻)

零丁洋上读报栏
700多年前,民族英雄文天祥过零丁洋,写下了不朽的诗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直为世人吟颂,零丁洋也因此提高了知名度。
如今,零丁洋上的外伶仃岛成了度假胜地,这里西距珠海市区香洲27.5海里,北距香港长洲6海里。岛上设有珠海市万山管理区担杆镇党政机关。全镇由38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41平方公里,800多人口,另有港澳流动渔民1200多人。岛上自然风光秀丽,是旅游的好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经济发展很快。工业主要是生产石料、渔需品等;渔业以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为主。去年劳均收入17728元,人均收入8140元。(附图片)
本报记者 江绍高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