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发放解困基金组织经营自救
邢台市多方扶助困难职工
本报邢台2月3日电今天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冒着寒风,分六路走访慰问特困职工、军烈属、劳动模范和离退休职工,给他们送去面粉、食用油、救济金等,让他们能过好春节。
去年以来,邢台市先后向5493人次特困职工发放优待证,向持证人员供应补贴价面粉25万公斤、食用油6500公斤,为800名特困职工子女免了学杂费,使大多数特困职工生活有了保障。最近该市又设立了“送温暖工程基金”,用于帮扶困难职工,仅一个多月,就筹资300万元。
1994年以来,该市在市区内建立了4个特困职工市场,组织特困职工开展经营自救。目前进入市场经营的已达999人,人均月收入在四五百元之间,已有510户基本生活有了保障,160户能够自给有余。为了提高困难职工的工作技能,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市劳动局先后对4100名下岗职工进行转岗培训。市总工会利用职工联校、文化宫等阵地开办了缝纫、烹饪、家电维修等转岗就业培训班,免费培训特困职工及其子女,通过培训,许多职工利用所学一技之长开始自谋职业或转位上岗。去年以来,该市还组织市直部门对亏困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市委、市政府作出规定,要求有关部门对亏困企业恢复生产、扭亏增盈和改扩建项目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邱世勇雷运海)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抵蒙得维的亚开始访问乌拉圭
桑吉内蒂总统会见朱镕基副总理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1日电(记者梁荣科、廖震全)应乌拉圭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乌拉圭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乌拉圭外长拉莫斯到机场迎接朱镕基。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乌拉圭大使谢汝茂和旅居乌拉圭的华侨、华裔代表等。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高度赞扬了乌拉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中乌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朱镕基说,他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中乌两国高层往来,增进互相了解,促进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乌拉圭是朱镕基这次出访的第三个国家,此前已访问了阿根廷和智利。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2日电(记者廖震全)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2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会见中,双方就发展中乌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桑吉内蒂说,乌拉圭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重要的稳定因素。乌中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乌政府、人民和舆论充分认识到这一关系的重要性,并予以高度评价。桑吉内蒂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朱镕基说,桑吉内蒂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正是在总统阁下首次执政期间乌拉圭作出了与中国建交的决定。实践证明,这一决策具有远见卓识,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这一重要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对乌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感谢乌方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称赞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会见中,双方就如何推进中乌经贸合作交流了看法。朱镕基说,在总统阁下领导下,乌拉圭在经济建设中实行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希望加强与乌拉圭的互利经贸合作关系。中国现已成为乌拉圭最大的羊毛买主,也希望乌方进口更多的中国产品。除传统的贸易项目外,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途径。中国在家电、农机、轻纺等领域具有良好的技术能力,产品竞争力强。双方可考虑在乌合资成立组装厂,这对双方都有利,并将把中乌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桑吉内蒂表示完全同意朱镕基的看法。他强调说,乌方愿意与中国共同研究和采取各种可行措施,使合作尽快取得实际进展,这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拉美南方共同市场的合作关系。
桑吉内蒂认为朱镕基此次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推进乌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李沛瑶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沛瑶同志,于1996年2月2日凌晨不幸逝世,终年63岁。(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第一年有饭吃第二年得温饱
广西近10万特困移民异地发展
本报南宁2月3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实行“特困移民工程”3年来,已有9.2万特困人口离开了一贫如洗的故土,搬迁到有开发潜力的新区,从事生产劳动,安居乐业,仅去年就迁出3.5万人。至此,广西原来的20万不能维持起码生活的特困人口,已经有近半数离开家乡。其中最先搬出的人家,绝大部分都达到了第一年有饭吃,第二年温饱有余。
广西各级党政干部为实施“特困移民工程”倾注了极大心血,他们苦口婆心地动员故土难移的特困户“穷则思迁”;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还为贫困户搬迁捐款5000多万元。安置所在地政府从土地规划、供水供电、修路建房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由于党政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划,全社会通力协作,从1993年至今,广西一共自筹资金3亿多元搬迁安置移民。“请出山,扶上马,送一程”。在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中,广西十分重视特困户搬迁后的生产指导、技术培训和生活安排等问题。
据统计,前几年搬迁出来的移民,已经营造下各种林木5.7万多亩,种植龙眼、芒果、荔枝、沙田柚、白果等名、特、优水果和八角、玉桂、茶叶等经济林木9.1万亩。此外还种有大面积的玉米、大豆等。这些移民第一年人均纯收入就达335元,人均有粮240公斤;高一点的可以达到人均850元,有粮470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文化下得起乡
易凯
岁末新春,随着“文化下乡”的锣鼓敲起来,全国各地一批文艺团体厉兵秣马、轻装简从,奔赴广大农村,为农民送戏。
消息传来,令人欣喜,然而却有几位剧团当家人打来电话诉苦。原来,常有这样的怪事发生:剧团刚下乡,人员、道具尚未安顿,却有一批条子从天而降,什么治安费、道路建设费、卫生费、消防费……明明剧场爆棚,但售出的票只有五六成,总有人从中“克扣”,拿“关系票”。剧团下乡,入不敷出,演员的积极性自然要受影响。几位剧团当家人共同的心声是:文化完全应该下乡,文化有时却下不起乡。
“文化下不起乡”虽然只是个别地区、个别单位发生的事,然而却不容忽视。它反映出在某些人的头脑里对“文化下乡”的认识还有偏颇,总以为这只是文化部门的事。有些人甚至把剧团当作可以“敲竹杠”的对象,这就更加错误了。“文化下乡”是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百年大计,是社会各部门都应该关心和支持的事情。当然,剧团也应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努力把最好的精神产品献给农民。

第1版(要闻)

李沛瑶同志与歹徒搏斗遇害
公安部门迅速破案抓获歹徒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2月2日凌晨,一名歹徒潜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沛瑶同志的住所盗窃财物。李沛瑶同志发现后与之搏斗,不幸遇害。公安部门迅速组织破案,已将歹徒抓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澳门至厦门航线将开通
澳门航空公司将于三月一日起开通澳门至厦门航线。这是澳门航空公司继北京、上海、台北和高雄之后开通的第五条航线。据介绍,这条新航线将采用空中客车A—320飞机,载客量为一百五十人,每天一个航班往返,空中飞行时间为一小时二十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招远年产黄金三十万两
山东省招远市一九九五年黄金产量突破三十万两,实现利润二点二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和百分之八点八。招远市近几年坚持“黄金发展,地质先行”的方针,实施技改项目二十六个,总投资四点八亿元,使日采矿规模达到一万一千五百吨。(海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石家庄建超级批发市场
石家庄市南三条超级批发市场日前建成,为广货、沪货、汉货、苏货北上和鲁货西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和便捷的通道。南三条批发市场为中国十大批发市场之一,年交易额四十多亿元。这次总投资五亿元、总建筑面积十四万平方米的工程,是对原市场的升级改造。(金建文)

第1版(要闻)

深入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
学习宣传孔繁森文艺创作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杨柏青报道: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济济一堂,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学习宣传孔繁森文艺创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与创作的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亲身感受畅谈了塑造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艺术形象的体会。他们感到,文艺工作者只有准确把握英雄人物的精神世界,才能通过电视剧、电视音乐艺术片、文艺晚会、话剧、歌舞等艺术形式再现孔繁森高尚情操,并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宣传孔繁森艺术实践的成功,更说明深入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是艺术家们创作优秀作品的唯一途径,是艺术家成长的根本动力。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在座谈会上说,通过塑造孔繁森的艺术形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鼓舞人民的作用,这说明时代呼唤孔繁森,人民群众期盼孔繁森。他希望文艺工作者今后更全身心地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积极弘扬主旋律。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孔繁森是活生生的艺术人物,是时代乐章的最强音。文艺工作者要多发掘出一些孔繁森式的英雄人物。

第1版(要闻)

青海玉树救灾工作顺利展开
据新华社结古2月3日电(记者王宏伟、徐鸿伟)在青海省救灾工作组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党政机关的组织领导下,玉树灾区救灾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
到记者发稿时,重灾区已有4525户、13674名牧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区。玉树县哈秀、结隆两乡被风雪围困的1141名牧民中,已有44户、255人被安全转移出来,其余全部得到妥善安置。人民解放军空军已先后向这部分牧民实施5次空投,其中307件物资已分发到受灾牧民手中。目前已有250多吨救灾物资和220万元救灾款被分发到受灾各县。6支医疗队在各重灾区已为数千牧民进行了救治。
灾区大部分地区近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东部的玉树、称多两县积雪消融速度加快,灾情稍有缓解。西部杂多、治多两县的莫云、旦荣、索加、扎河四乡仍有大风,被大雪封锁的公路仍未开通,17000多牧民仍被围困,情况不明。灾区形势仍然严峻,冻伤、患病牧民不断增加,牲畜死亡总数已超过60万头只。

第1版(要闻)

云南丽江发生7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2月3日19时14分,在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震中位于北纬27.2度,东经100.3度)发生7.0级地震。
据初步了解,云南丽江部分房屋倒塌,停水停电;中甸通讯中断;洱源、鹤庆也有破坏;初步了解人员有伤亡。其中丽江大妍农场死29人,鹤庆死1人。下关、楚雄、昆明等地震感强烈。丽江、中甸、永胜地震台仪器震坏,停止工作。详细破坏情况正在了解中。
此次地震发生在年初国家地震局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确定的1996年内滇西北可能发生6—7级地震的重点危险区内。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已于今日率队连夜奔赴灾区,组织救灾工作。云南省地震局也已组织50余人的工作队赶往灾区,进一步监测震情。国家地震局已决定由葛治洲副局长带工作组于4日赶赴地震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和地震部门开展抗震救灾和现场震情监视预报等工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信供销社全国代表会议希望
引导农民进市场
推动农业产业化
李鹏等对供销社工作作重要批示
本报北京2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近日致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全国代表会议,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殷切希望供销合作社自觉履行引导农民进入市场,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推进农业产业化这一历史重任。坚持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为农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成为农村综合性的服务中心,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
李鹏总理和姜春云副总理、温家宝同志最近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也作了重要批示。在2月3日召开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全国代表会议上,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就贯彻落实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努力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信中向长年工作在农村第一线、直接为广大农民服务的全国供销社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农民自愿入股、自我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城乡商品交换的重要渠道。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供销合作社为发展农业生产、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在信中说:“引导农民进入市场,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地联系起来,推动农业产业化,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希望供销合作社自觉履行这一历史重任,坚持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成为农村综合性的服务中心,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的监督和领导,支持供销合作社广泛开展工作,使供销合作社在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在供销合作社全国代表会上作了报告。他要求供销合作社扩大吸收农民入社,发展社员股金,强化股金的规范化管理,真正做到让农民社员参与决策、管理,切实加强基层社建设,在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上有所突破。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开展农田、山区、水域等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积极兴办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经营,深入开展基地化生产,系列化开发,全程化服务,企业化经营,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
陈俊生在报告中还阐述了把供销合作社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要着重处理好的若干问题,他要求各级供销社着重处理好供销合作社的社员和非社员、搞好服务和增强实力、综合服务和专业服务、强化管理和民主办社、所有制和责任制、基层供销合作社和联合社、供销合作社和所属企业、城市供销合作社和农村供销合作社、对社员负责和对国家负责、政策性损失和经营性损失等12个方面问题,真正把供销合作社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

第1版(要闻)

万事俱备待开锣
亚洲冬季运动会今日开幕
本报哈尔滨2月3日电记者董伟、许立群报道:北国明珠哈尔滨经过一番精心的梳妆打扮,如今分外妖娆。满街随风舞动的彩旗,入夜耀目的霓虹灯,给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带来了春色。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即将来临,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
亚冬会组委会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过两年艰苦的努力,第三届亚冬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将于明日开幕。
中国、印度、伊朗、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科威特、黎巴嫩、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香港、澳门、中华台北共1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本次亚冬会,参赛代表团和人数都超过前两届,成为亚洲冬季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本次比赛将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表演项目)9个大项,将产生43枚金牌。
截至发稿时,已有境外43家新闻机构的54名记者和223家国内新闻机构的785名记者注册报道。新闻中心设施完备,符合国际比赛的报道要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化建三十万吨合成氨工程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三十万吨合成氨工程日前投料试车成功。工程投资总额为二十点六七亿元。据介绍,这一工程全部装置由德国林德公司引进,具有九十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投产后,公司合成氨年产量将由现在的十七万吨增加到三十万吨,纯碱和其他氨加工生产装置的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挥。(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旅游预订网络开通
北京英特信息网络中心(集团)开发运营的国家级火炬项目——“英特中国旅游预订网络”近日正式开通,这是我国第一家旅游预订网络。开通后,海内外客人只要拨通预订热线,就可直接查询、预订中国各主要城市的星级饭店和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饭店。(李新)

第1版(要闻)

北京西单菜市场向首都市民捧出一个丰盛的节日“菜篮子”。据2月3日开幕的西单菜市场第三届副食节展示,这个菜市场已从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购进7000多种商品,供应节日市场,进货额达14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