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朗驱逐巴林一名外交官
伊朗外交部一日正式宣布,鉴于巴林驻伊朗大使馆二等秘书希斯在伊朗的行动违反了外交规定,必须在一个星期内离开巴林。报道指出,这是伊朗对巴林驱逐伊朗外交官所做出的第一个反应。(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尼前总统总理议长被释放
在一月二十七日政变中被软禁的尼日尔前总统奥斯曼、总理阿马杜和议长优素福于一月三十一日晚被释放,恢复了行动自由。阿马杜和优素福一日对新闻界表示,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对尼日尔采取经济制裁。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联储连降利率
本报劝说美国记者刘爱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从目前的5.5%降低到5.25%,并将贴现率从5.25%降低到5%。这是从去年7月6日以来美联储第三次降低利率。
美联储这次降低利率早在人们意料之中,因为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运行状况不佳。自去年第三季度增长3.2%之后,经济趋向下滑。在通常情况下,最后一个季度为美国的消费旺季,经济增长往往比前3季都要快。去年第四季度却例外,一是因为府会预算战正酣,政府开支减少;二是政府部分关门,许多人无钱开支,尤其是多数消费者债务负担较重,消费减少;三是工厂存货较多。这些原因造成经济增长趋弱,估计该季度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今年1月经济进一步下滑。如不采取措施,经济可能会持续下滑。鉴于这种情况,美联储再次降低利率。
美国目前的通胀率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未超过美联储设定的3%警戒线。美联储在一项声明中解释说,这次继续降低利率是因为“近几个月来经济的温和增长减少了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
美联储降低利率后,一些大商业银行立即跟进,降低优惠利率。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成本再次减少,消费将会增加,经济有可能看好。
华尔街反应积极。投资者在美联储开会的头一天就预测利率将会进一步降低,并对前景持乐观态度,股票价格大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了76.23点。31日正式宣布降低利率后,股票再次攀升,道—琼斯指数又上升了14.09点,收盘时为5395.30点。
美联储宣布降低利率对克林顿政府也是个好消息。经济适度增长对克林顿竞选连任和民主党多争议席都有益处。
人们还注意到,已经担任了两届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今年3月2日任期届满,他的去留掌握在克林顿手中。尽管人们猜测他可能被再次任命为联储会主席,但克林顿总统还没作出决定。在这个微妙之时,美联储降低利率对格林斯潘显然不会有坏处。(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南部非洲贸易协商会议开幕
我国代表与会并发言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1日电(记者刘也刚)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萨达克)1996年贸易与投资协商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开幕词中说,该地区已从动乱进入稳定与发展阶段。他呼吁萨达克和国际社会抓住时机,发展经贸合作。
萨达克正式成立于1992年8月17日,其前身是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立于16年前。其成员国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1日电(记者刘也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今天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探讨扩大与萨达克合作的途径与方式,把双方的友好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他同时指出,中国同萨达克成员国的贸易关系也得到了较大发展。1994年,双边贸易额达11.38亿美元,其中中国向萨达克地区出口5.09亿美元。

第3版(国际)

叶利钦将于四月访乌
俄罗斯新任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一日结束对乌克兰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乌总统库奇马和议长莫罗兹一日分别会见了普里马科夫,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库奇马宣布,他已同叶利钦通过电话,确定叶利钦访问乌克兰的时间为今年四月四日至五日。

第3版(国际)

朱镕基在智利发表演讲
与因苏尔萨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应智利太平洋基金会的邀请1月31日在圣地亚哥就拓展中国与智利及拉美经贸合作关系,发表了演讲。
朱镕基说,通过这次访问,他对发展中智经贸互利合作关系更加充满信心,中智虽然国情不同,但两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很相似。在过去10多年中,智利实行正确的经济政策,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速度。17年来,中国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社会生产力得到持续、稳定和迅速的发展。1995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了两番,人民生活水平大有提高。
他说,智利实行全面的改革和开放政策,国民经济已发展到相当水平,外贸增长尤其快,出口已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中国执行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吸收和利用外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截至1995年总共使用外资1300亿美元。1994年,中国实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在财税、金融、外贸、外汇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1995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过280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达750亿美元。中国市场容量日益扩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目前,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达20多万家。
他说,智利实行正确的财政政策,并连续8年保持了财政无赤字。近年来,中国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第九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基本消灭赤字。中国政府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也已取得明显成效。在“九五”计划期间,我们要把通胀率控制在低于经济增长率的水平。
朱镕基强调中智两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宏观调控方面都有好经验,希望双方加强交往,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朱镕基指出,中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需要智利的铜、鱼粉、木材、纸浆等产品,而中国的轻纺、家电等消费品也深受智利人民的欢迎。目前双方经济技术合作也已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中智双方加倍共同努力,发挥两国经贸和技术合作的巨大潜力,从而推动两国全面关系的不断发展。
在谈到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关系时,朱镕基说,中国和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过去有过相似的遭遇,今天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可以说,加强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既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拉之间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交往,彼此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也不断扩大。亚太和拉美是当今世界经济上最具活力的两个地区,这为加强中拉合作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
朱镕基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迈向21世纪。我国政局稳定,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致力于发展中国与智利和拉美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共同前进。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月30日与智利外长因苏尔萨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智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因苏尔萨外长说,智利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朱镕基副总理来智利进行访问,十分钦佩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去年11月他陪同弗雷总统访华,更加认识到中国具有悠久的文化和光辉灿烂的前景。他说,智中建交25年来,虽然国际风云变幻,但智中双方均恪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从促进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出发,不断推进双边关系。他表示相信,随着双边经贸合作的扩大,两国关系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朱镕基说,在过去25年中,中智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弗雷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中智关系,我此次访智的目的是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
朱镕基指出,智利一直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较快,但贸易额与双方经济规模尚不相称,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也希望通过智利拓展与整个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在智利投资设厂,也欢迎智利企业家去中国开展各种经贸活动。他强调,加强接触、增进了解是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为此中国欢迎更多的智利政府官员、议员和企业家及其他各界人士去中国参观访问。
智方表示完全同意朱镕基的意见。双方一致认为这次会谈加深了互相了解,增进了共识,对加速中智关系和经贸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小百科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世界高层次、有影响的全球领导人、企业界首脑和知名专家组成的非官方性社会机构。它的宗旨是:通过有效率的全球性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设在日内瓦。它的主要活动都在瑞士东部的景色秀丽的著名滑雪小城达沃斯举行。所以,世界经济论坛又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是现任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他曾在苏黎世高等技术工程学院、苏黎世大学和弗里堡学习机械和经济。后来又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深造,获得机械工程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一直担任日内瓦大学商学院教授。
1971年施瓦布教授针对当时出现的“美国跨国公司因经营技巧高明将主宰欧洲”的论调,邀集了400名企业家和学者在达沃斯镇研讨美国的管理方法。这就是第一届达沃斯论坛会议。此后,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年初都要在达沃斯举行为期约一周的会议,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领导人聚集到这里,以公共报告会、专门小组讨论和私人研讨等形式,在比较轻松的气氛中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论坛已经连续举行了25届,今年正在举行的是第26届年会。
随着第三世界国家的参加,论坛的规模越来越大,出席会议的代表已增加到2000多人,其中包括会员公司的代表、特邀学者、政治家和高级官员以及新闻界代表。20多年来,世界经济论坛组织了500多场各种区域性、国别性的经济论坛,几乎活跃在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它的1000家企业会员(入围资格是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1000家合计3万亿美元)是一批影响世界经济的极重要的企业。
具有26年历史的世界经济论坛实际上已成为“非正式的全球首脑会晤”。它不仅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起了积极作用,而且在政治方面也起了一定作用。例如,德国领导人科尔曾在这里会见东德领导人,打开了德国统一的大门;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与前白人总统等在同一讲坛发表政治性讲话;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与以色列领导人佩雷斯曾一起在会议讲坛上表示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
世界经济论坛与我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1979年起,我国每年都应邀派代表团参加“达沃斯会议”。今年论坛年会于2月1日至6日在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举行,会议主题是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薛)

第3版(国际)

就安哥拉和平进程
葡美俄三国举行磋商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1日电(记者李晓斌)葡、美、俄三国代表1日在这里对安哥拉和平进程进展缓慢表示担忧,呼吁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双方尽快落实《卢萨卡议定书》规定的有关条款。
上述3国代表是在此间举行为期两天的磋商会议之后作出上述表示的。文件还说,与会代表敦促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双方举行最高级会晤。葡、美、俄3国于1991年组成促进安哥拉和平进程的“三驾马车”。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卢萨卡议定书》执行情况,并讨论安哥拉和平进程的前景。

第3版(国际)

几内亚发生军人哗变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部分军人二日哗变。在首都科纳克里,哗变军人全副武装,不断向空中鸣枪示威,并驾驶汽车在街头横冲直撞。城内的商店和学校已纷纷关门。忠于总统兰萨那·孔戴的军人紧急占领军事要地,并搜查过往车辆。据几内亚国家电台广播,孔戴已撤销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迪亚洛的职务。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能否批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今年1月2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当天早些时候,克林顿总统在同俄总统叶利钦通电话时表示,希望这一举动促使俄国家杜马早日批准这一条约。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对美国方面批准俄美两国领导人3年前签署的这项核裁军条约表示欢迎,并表示俄政府和外交部将坚持要求国家杜马批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杜马批准这一条约的过程不可能很顺利。1月31日,国家杜马大多数议员拒绝了得到叶利钦总统支持的在4月份核安全会议前批准条约的建议。他们认为,杜马需要时间对这一条约进一步进行研究。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伊柳欣(俄共副主席)指出,俄官方人士和公众对条约的看法不一。俄罗斯许多专家和军界人士反对批准该项条约,坚持要对条约进行实质性的修改。
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1993年1月3日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的。条约规定,美俄双方必须在2003年以前将冷战时期所拥有的各种战略核弹头削减2/3,减至3500枚以下。当时,俄不但改变了原苏联传统的核军备竞赛方针,而且力求削减军备、压缩军费,以缓解国内经济困难,因而作了较大让步。条约签订几年来,世界和俄罗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约的东扩势头越来越引起俄罗斯的担心。俄罗斯调整了对外政策,更为重视从民族利益出发、重振大国地位。俄罗斯的武装力量正处在改组阶段,他们把战略核武器视作最后的“威慑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议员认为,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不符合俄联邦的国家利益”。有不少人反对批准该项条约。
俄一些军方人士则认为,只有在总统、政府和议会承担责任执行一些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批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其中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确定“国家安全的构想”,并制定发展俄陆、海军武器装备的计划。俄军总参谋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哈尔琴科日前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俄罗斯应该批准该项条约,但批准时必须考虑到俄美两国之间一些未解决的问题,附带某些保留条件。他说,该项条约规定必须严格遵守1972年两国签订的《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但美国方面在建立和试验战术反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时必须考虑这一因素。舆论认为,美国已把北约东扩视为保障未来欧洲安全的基本政策,势在必行。因而,希望美国在这方面顾及“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担心”似乎并不现实。美国发展新型反导弹的计划,也不会放弃。
此外,俄罗斯新一届国家杜马中的力量对比和上一届相比有不小的变化。目前俄又面临总统选举。这些因素对俄国家杜马能否批准条约都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亚博卢”领导人、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卢金干脆把批准条约和总统选举联系起来,表示“在总统选举之后批准这个条约”要比“在此之前将其否决”要好。
(本报莫斯科电)

第3版(国际)

越柬商定和平解决边界纠纷
据新华社河内二月一日电(记者凌德全、黄海敏)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河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越南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所有邻国建立长期和平、友好的边界线。”
这位发言人否认外电有关越南占领柬埔寨六个村庄的报道。他说:“越南始终如一地尊重越柬两国高级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即:两国之间有关领土边界的一切问题都应该按照从地方到中央的机制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
他说,根据上述立场,越南西宁省政府和柬埔寨地方当局已经就边界问题于一日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金边二月二日电(记者晏明)据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广播,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部联合大臣萨肯一日下午在约见越南驻柬埔寨大使陈辉章时表示,柬越双方应以和平方式解决边界纠纷,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据报道,自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一月中旬,越南边民在越南武装部队的保护下,开着拖拉机并携带农具深入柬埔寨东部的柴桢、磅湛和波萝勉等省部分地区进行耕种。
柬埔寨第一首相拉那烈曾于一月十七日提出就此事与越南方面进行交涉。

第3版(国际)

法总统呼吁改革北约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记者周锡生)法国总统希拉克1日在这里呼吁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签署新的《跨大西洋宪章》,以便西欧盟国在北约中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希拉克是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他说,法国认为美国的政治承诺和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对于欧洲的稳定与安全“依然至关重要”,但在新形势下北约联盟必须进行改革,使之能让欧洲盟国在美国不愿意派遣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利用北约的各种设施“承担全面责任”。

第3版(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今年主题: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达沃斯2月1日电(记者班玮)1996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日下午在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开幕。来自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政治、经济界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将在未来一周内围绕“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主席施瓦布在致开幕辞时说,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尽管这一进程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但目前它也遇到了多方面的阻力。世界上许多国家目前都存在高失业率和政府财政赤字等问题。全球经济一体化常常被误认为是导致这些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如何适应和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今年达沃斯会议需要探讨的主题。
今年的论坛年会还将讨论涉及中东和平进程、前南地区重建、俄罗斯和美国大选等问题。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南联盟、波黑、克罗地亚以及中东欧和拉美等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和约20位中国的企业界人士和学者也将出席本次讨论。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出席亚洲十国外长会议表示
中国将积极参加亚欧会议进程
新华社普吉(泰国)2月2日电(记者于尊成)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将积极参加亚欧会议进程,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作出努力。
钱其琛是2月1日抵达这里出席亚洲10国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的。
他在接受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光明日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将出席于今年3月1日至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首次亚洲和欧洲领导人会议。钱其琛强调,亚欧国家领导人在一起共商两大洲未来的合作大事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深远。
钱其琛说,召开亚欧领导人会议的设想是1994年10月由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来的,得到了亚欧国家的积极响应。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现已确定,出席首次亚欧领导人会议的亚洲国家将有东盟7国和中国、日本及韩国,欧洲方面有欧盟15国和欧盟委员会。亚欧会议将采取非正式会晤形式,主题是“为促进发展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钱其琛指出,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步伐加快。亚洲的政治和经济地位进一步提高,西欧国家普遍希望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关系,前年欧盟还制定了对亚洲的新战略。亚欧两大洲各有其特点和优势,经贸方面互补性很强,这为亚洲与欧洲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世界走向21世纪之际,发展亚洲与欧洲的关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经济发展。
他说,这种合作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作法,以平等、友好、理解与合作的建设性态度,培植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我们希望亚欧各国把握这一历史性机会,使亚欧对话成为促进亚欧两大洲合作的重要桥梁。
钱其琛说,此次普吉亚洲10国外长会议的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亚欧会议做准备。亚洲国家对亚欧会议的合作方向、目标有较为一致的看法。在政治方面,希望通过领导人面对面的直接晤谈,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在经济方面,希望充分利用双方的互补优势,开展包括贸易、投资、科学技术、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领域的合作。
他说,目前两大洲关系中最重要也最可能取得直接成果的是经贸合作,亚欧会议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亚欧国家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但由于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对某些问题存在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我们希望会议体现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不使分歧干扰合作的主题。钱其琛说,近几年,中国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不断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加强了政治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中国重视欧盟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国将积极参加亚欧会议进程,为发展中国同亚欧国家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作出努力。

第3版(国际)

美开始从苏丹撤出外交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一月三十一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未来几天内,美国使馆的三十名外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将乘坐商用飞机离开苏丹,此外美国还要求约二千一百名美国公民也离开这个国家。

第3版(国际)

俄一科研所发生核泄漏事故
位于俄罗斯季米特洛夫格勒的一家核反应堆科研所一月三十一日发生一起具有放射性的蒸汽煤气混合气体泄漏事故,但据有关专家称,事故不会对周围环境及人员造成危害。据俄新闻媒介报道,目前事故已处理完毕。

第3版(国际)

纪念江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旅法华侨举行座谈会
本报巴黎2月2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旅法侨界于昨天下午在巴黎华侨俱乐部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与会者表达了共同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促进统一的强烈愿望。
座谈会由旅法华侨俱乐部第一副主席扬明主持。他说,江主席重要讲话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表达了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旅法上海总会会长杨星江在发言中说,江主席去年1月30日提出的八项主张,得到了广大中国人的拥护,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得到台湾当局的积极回应,李登辉在大搞“台独”的道路上反而越走越远,我们对此无比愤慨,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时代潮流和民意,不要一意孤行。
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表示,我们广大旅居海外的华侨和华人期盼祖国早日实现统一,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实现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尤其是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动摇。
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希望海内外的爱国人士携起手来,肩负起祖国统一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无负于历史的贡献。
40余位侨领和侨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座谈会。在两小时的座谈会上,大家争先恐后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第3版(国际)

寻找亲人
2月1日,在图兹拉举行的一次平民游行中,这位穆斯林妇女声泪俱下,希望人们帮助她找回丈夫。去年7月,波黑塞族军队在斯雷布雷尼察市抓走的上千名市民,至今仍不知下落。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