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古美争端:
一些拉美国家作出反应加反对美对古实施制裁
古巴重申不怕美国威胁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自从24日古巴空军击落侵犯其领空的两架美国飞机以来,一些拉美国家纷纷作出反应。
墨西哥外交部26日发表公报说,墨西哥政府对美古两国间因古巴击落进入其领空的两架美国飞机而出现的紧张局势,表示最深切的忧虑。
公报说,这种局势对这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墨西哥政府希望美古两国政府严格遵守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对话,尽快找到解决这一分歧的办法。
26日,正在巴西访问的秘鲁总统藤森说,在确定古巴是否有权对美机采取激烈行动之前,应首先弄清飞机是在公海还是古巴领海被击落的。藤森说,每个国家都有捍卫其主权的权利。如果事件发生在公海上,才可指责犯了错误。
巴西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认为这将会造成该地区冲突和不安定气氛。
乌拉圭外交部27日发布新闻公报,也对古巴击落两架美国飞机一事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哈瓦那2月27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外交部27日就美国政府对古巴宣布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发表声明,重申古巴不怕美国的任何威胁。
声明说,“古巴不怕也不接受威胁”,古巴革命胜利30多年来,从来没有在威胁面前,甚至在可能的核摧毁威胁面前胆怯过。
声明说,面对美国新的威胁、新的经济制裁措施、新的强化封锁的行动,古巴的斗争誓言是“誓死保卫祖国”。
本报讯加拿大外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27日在渥太华表示,加拿大反对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新制裁。
阿克斯沃西对记者说,加拿大虽然对古巴24日击落两架来自美国的飞机一事采取强硬立场,但认为,在没有一项国际性协议时,美国不应该对古巴进行全面贸易封锁。他表示,由于贸易在加拿大经济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加拿大政府决定仍然和古巴保持贸易接触。
加拿大是古巴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汤民国)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军费开支居高不下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27日电(记者陈文如)自海湾战争结束以后,阿拉伯国家的军费开支一直居高不下,5年来已超过这些国家财政总支出的1/4。
阿拉伯货币基金会在日前发表的1995年地区经济和社会条件的年度报告说,22个阿盟成员国用于包括军人工资在内的防务和安全方面的开支占它们1994年全部预算的27.22%。
这份报告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是据有关专家估计,这些国家在1994年的财政总支出为1536亿美元,这意味着其中418亿美元用于军事。这与1990年海湾战争期间阿拉伯国家军费总开支相比,只减少了约32亿美元。
从军费占国家支出的比例看,叙利亚居阿拉伯国家之首。从1990年到1994年期间,叙利亚的防务开支占其总支出170亿美元的54.5%。而军费开支占总支出比例最小的苏丹也达到14.52%。
从数额看,沙特阿拉伯军费支出占首位,1994年防务开支约达14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英爱首脑确定北爱和谈日期
英国首相梅杰与爱尔兰总理布鲁顿二十八日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六月十日举行多党参加的会谈,讨论北爱尔兰前途问题。双方领导人还同意,从三月四日至十三日举行由合法党派参加的协商会议,为多党会谈作准备。爱尔兰政府总理布鲁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键是多党会谈日期已经确定,并且不会改变。”梅杰首相表示,只有在爱尔兰共和军对完全停火作出承诺后,爱尔兰新芬党才能参加正式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古关系骤然趋紧
本报驻美国记者黄晴
2月24日,古巴战斗机击落了两架侵入其领空的美籍古巴人团体“兄弟救援会”的小型飞机,多年来一直紧张的古美关系更加紧张。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以强烈的言词谴责这一行动,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称古巴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和“文明国家行为准则”。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击落两架“海盗”飞机是对侵犯古巴的不负责任的犯罪行径的惩罚,这些“海盗”飞机的目的是加剧古美紧张关系,古将采取一切手段保卫国家主权。
目前,美国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出现一些矛盾之处。克里斯托弗曾说美机是在古巴领空外被击落的,但据美国情报官员说,有关的三架飞机中,起码第一架侵入了古巴领空,很可能三架飞机都侵入了古巴领空,而且哈瓦那的空中交通控制塔曾向飞行员发出警告,继续南飞将有危险。
美国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26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事件,但美国只要求安理会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宣布古巴“非法使用武力”的行动“没有正当理由”,而没有要求安理会通过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此外,美国还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对事件进行调查,要求古巴政府对有关死者的家属给予赔偿。联合国安理会27日开会讨论了这一问题。古巴要求安理会听取古巴对这次事件的解释后再做出决定。俄国要求安理会采取具体措施防止对古巴领空的“有意侵犯”,而欧盟代表要求双方表现“克制”。从目前的国际气氛看,美国似乎难以大做文章。
美国的另一行动是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克林顿26日表示,支持国会通过加强对古巴经济制裁的立法;无限期中止由美国到古巴的旅行包机业务;加强对古巴的反政府广播;用冻结在美国的古巴资产向死者家属提供赔偿等。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已对古巴实行了多年的禁运和经济制裁,这方面提升制裁强度的余地不大。欧洲和拉美国家在这方面和美国并不同步,从目前反应看,不会跟着美国走。美国如提升制裁强度,必然涉及这些国家,导致美对外关系的全面紧张。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还未做好这方面的协调工作。
前一时期,美古关系中出现了松动的趋势,不少美国公司去古巴开办了办事处,美国也有些国会议员去古巴访问,击落美机事件看来将暂时中止这一趋势。
从美国国内看,时值美国总统竞选战揭幕之时,共和党候选人正好找到了抨击克林顿外交政策的良机,克林顿表面上不得不把戏做足,但实际可用的手段有限,在寻求国际支持上看来也不会一呼百应,在寻找法理根据上也有自相矛盾的难为之处。这次古巴击落美机事件使克林顿政府在外交上陷入一种难堪的境地。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亚欧会议
1996年3月1日至2日,首次亚欧会议将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亚洲方面包括东盟7国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领导人,欧洲方面包括欧盟15国领导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会议采取非正式会晤形式,主题是“为促进发展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法国访问期间,提出欧洲和东亚应该进行“最高层对话”的建议。据新加坡官员解释,上述建议的出发点是:北美、欧洲和东亚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三大中心,它们将在21世纪对世界贸易和投资活动起到关键的作用。欧洲和北美之间基于历史传统已存在较好的联系;北美和东亚之间的联系,由于亚太经合组织的建立也取得了进展;而欧洲和东亚之间的联系比较薄弱,急需加强。
新加坡的建议迅即得到东盟各国的赞同。泰国并提出,愿意充当亚欧对话的东道国。东盟将此建议向欧盟提出后,得到积极的响应。
早在1994年7月,欧盟委员会拟订了《走向亚洲新战略》,强调欧盟在亚洲的存在,表示欧盟要与亚洲国家建立起一种稳定和平等的伙伴关系。此项战略于同年12月举行的欧盟埃森首脑会议上得到批准。东盟的建议和欧盟的愿望一拍即合。1995年3月,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决议,支持亚欧会议的召开。同年6月欧盟戛纳首脑会议和12月马德里首脑会议又相继通过决议,要全力促成亚欧会议的召开。
1995年5月,东盟和欧盟的高级官员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双方一致赞同1996年3月在曼谷召开亚欧会议,并商定了与会成员。
同年9月,我国提出《中国关于亚欧会议的基本立场》文件,希望与会各国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
同年12月,预定参加亚欧会议的25国高级官员在马德里开会,商定了亚欧会议的主题。
今年1月,欧盟拟订了参加亚欧会议的战略文件,提出包括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以及环境、人力资源、工业、科技、发展、文化交流诸领域的合作等对话要点。2月,参加亚欧会议的10个亚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分别在泰国的普吉和清莱举行会议,就会议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探讨,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我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月2日指出,亚欧国家领导人在一起共商两大洲未来的合作大事,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深远。亚欧两大洲各有其特点和优势,经贸方面互补性很强,这为亚洲与欧洲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世界走向21世纪之际,发展亚洲与欧洲的关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经济发展。(路登)(附图表)
  欧盟对美国、亚洲贸易额(单位:百亿埃居)
资料来源:欧盟委员会统计局。
欧盟数字不包括1995年入盟的瑞典、芬兰、奥地利。
亚洲数字指参加亚欧会议的亚洲10国。
埃居为欧洲货币单位。按目前市场汇价,1埃居约合130日元、10.33人民币元、1.24美元。
制表:吴殿会

第6版(国际)

巴格达局势平静卡氏家族再遭殃
本报阿布扎比2月2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今天出版发行的阿联酋《海湾日报》及沙特阿拉伯《中东报》、《生活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女婿卡迈勒兄弟等人回国被杀后,尽管萨达姆总统家乡提克里特局势紧张,但首都巴格达生活正常,没有发现异常现象。
报道说,位于巴格达以北约200公里的卡迈勒的家乡提克里特市虽然被宣布为军事区,并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但昨天仍有枪声。在巴格达以南的柏亚尔区,昨天清晨也听到了枪声,卡迈勒家族的支持者与政府军发生了冲突。报道指出,从23日以来,“卡迈勒家族及支持者先后共有45人被杀。”另外,随同卡迈勒去年8月出逃的卡迈勒的妹夫阿兹丁在约旦得到其妻子及孩子被杀的消息后,目前精神已经失常。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进攻猛虎组织游击队
斯里兰卡政府军二十七日在斯北中央省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发动进攻,至少打死十五名游击队员。斯军方人士说,政府军在进攻中动用了迫击炮和大炮。猛虎组织在向政府军还击后携带部分武器撤离。政府军在打扫战场时获得了一批猛虎组织游击队遗留的自动武器、地雷和弹药。在战斗中,政府军有五名战士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德法两国外长举行会晤
德国外长金克尔和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二十七日在德国南部城市弗莱堡举行会晤,就三月底即将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欧盟修改《马约》政府间会议和四月中在莫斯科举行的核安全首脑会议协调立场。金克尔在会晤后对记者说,在都灵会议方面,双方一致同意紧密协调立场,德法两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欧洲联合的发动机。他说,双方一致认为政府间会议主要任务是加强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危墨两国总统表示将加强合作
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两国总统二十七日在墨西哥城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双方将在移民、边境问题、教育、科技人员培训、农业、能源和社会治安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土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将联合组阁
在土耳其祖国党和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上周末联合组阁失败后,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领导人二十六日相继表示,两党组成联合政府已成为大势所趋。

第6版(国际)

俄乌议会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强调发展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基辅2月27日电(记者强道庆、陈畅)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议会领导人27日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客观存在着共同战略目标”,两国人民渴望睦邻友好和建立平等的国家关系。
以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为首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26至27日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就加强两国政治对话、黑海舰队问题、严格遵守已达成的协议和尽快签署两国友好合作与伙伴关系条约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乌克兰议长莫罗兹和谢列兹尼奥夫对会谈中达成的相互谅解表示满意。
谢列兹尼奥夫支持莫罗兹提出的关于在基辅举行欧洲安全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认为此举将成为建立新的安全结构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双方认为,独联体范围内的合作应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同时要考虑到各国的民族利益和社会经济特点。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宣布解除对波黑塞族制裁
南斯拉夫恢复同波黑塞族关系
波黑塞族对解除制裁表示欢迎
本报联合国2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本月安理会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尔布赖特今天向记者宣布,安理会已收到北约执行代顿协议部队有关当局的报告,波黑塞族已经撤出了代顿协议所规定的隔离区,因此,符合安理会去年11月22日通过的第1022号决议的要求。这意味着对波黑塞族的禁运制裁可以自动解除。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政府27日通过一项决定,取消南对(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制裁,以响应联合国安理会同日关于解除对波黑塞族经济制裁的决定,恢复同波黑塞族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南斯拉夫政府是因波黑塞族拒绝接受美、俄等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计划,于1994年8月4日宣布断绝同波黑塞族一切政治、经济联系的。南取消这些制裁的决定于今天午夜开始生效。
又讯波黑塞族对安理会解除对波黑塞族的制裁表示欢迎。
塞族总理卡萨吉奇27日说,这一决定使塞族可以重新走向世界,首先是恢复同南斯拉夫及前南各国的联系,从而调动自己的全部经济潜力。
他说,(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在战争中蒙受了巨大损失,没有国际社会的帮助,塞族无法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

第6版(国际)

美仍将帮助训练波黑政府军
美国政府二十六日表示,尽管波黑穆克联邦政府未能按《波黑和平协议》的有关规定,在一月十九日前清除所有的外国穆斯林雇佣军,美国仍将继续执行帮助武装和训练波黑政府军的计划。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与以军总长会谈
本报开罗2月2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参谋长沙哈克昨晚在加沙与以色列之间的通道埃雷兹举行了会谈,旨在消除上星期天在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发生的爆炸事件的影响。
这次会谈主要讨论安全问题。以方参加会谈的有以国防军总参谋部情报部和国家安全总局的负责人。在会谈中,沙哈克要求阿拉法特采取严厉措施对付“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制止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袭击。沙哈克还向阿拉法特提交了一份以方要求逮捕的巴勒斯坦人名单,他们多数是“哈马斯”军事组织“伊兹丁·卡萨姆”的成员。
据报道,最近两天,巴警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已扣押了130多名“哈马斯”成员。巴方一负责人说,阿拉法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巴方对以色列干涉巴自治区的内部事务表示不满。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亚欧会议前夕的曼谷
本报记者张亮
首次亚欧会议将于3月1日至2日在曼谷举行。被誉为“微笑之国”的东道国——泰国已做好一切准备,盛情欢迎亚欧其他24国领导人和欧盟主席光临与会。李鹏总理将在今天中午抵达这里,出席这次历史性盛会。
到达曼谷几天来,记者目睹了这颗“东南亚明珠”的迷人风采。曼谷位于湄南河畔,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这里水网密布,河渠港汊纵横交错,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粼粼波光。市区街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传统的泰式高脚屋鳞次栉比,金碧辉煌的寺院、宫殿坐落其间。草木苍翠,百花吐艳。这般如诗如画的优美风光,显示着泰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曼谷是一座面向世界的大都市,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就设在这里,一些大型国际会议也经常在这里举行。作为泰国的旅游胜地,它每年吸引150万左右的外国游客前来观光。首届亚欧会议的召开,又给曼谷增添了新的光彩。
亚欧会议的会场设在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这座庞大建筑物占地7.8公顷、耗资9200万美元,仅用了20个月的时间就告落成,它可容纳1万多人召开会议或举办大型贸易展览会。人们赞美它是泰国的高技术与传统艺术的结合。该中心1991年8月建成后不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在这里举行了联合年会。大会厅被一隔为三,第一厅供领导人休息,第二厅为会议厅,第三厅将举行开幕式。会议形式将仿照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围坐沙发椅,以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
为了承办好这次亚欧盛会,东道主作了精心、周密的筹备。泰方宣布,会议期间曼谷将放假几天,以缓解交通拥挤,使会议能顺利地进行。保安措施也很严密,届时将动用近万名警察,还成立了一个反恐怖中心。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周围的街道将被封锁。市区的主要街道上竖起了欢迎各国领导人与会的大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25国国旗和欧盟旗帜迎风飘扬。
亚欧会议的召开,引起了世界舆论界的极大兴趣和高度重视。据大会新闻秘书处人士说,前来采访这次会议的各国记者多达3000人。会议中心还搭起一个3000平方米的乳白色帐篷,作为国际新闻中心,内设记者工作间,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会议实况将通过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记者可以通过泰国的国际互联网络中心获取会议的有关材料、图片等信息。只要移动鼠标,会议的日程、讲话稿、新闻稿、与会国概况和领导人简历立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许多记者已提前到达这里,紧张地进行会前采访报道。
几天来,这里的电视和报刊每天都有关于亚欧会议的大量报道和评论。《新中原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亚欧25国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商亚欧两洲的合作大计,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星暹日报》评论说,亚欧会议等于是衔接两大洲领导人的桥梁,会议对亚欧两洲和世界其它区域都是十分重要的。《民族报》2月27日刊登了与会25国领导人及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彩色照片、各国国旗、人口数字和首都名称。记者在此间采访了一些普通百姓,他们对首届亚欧会议在泰国举行感到高兴和自豪,并对它寄予厚望。
的确,举行亚欧高层对话,促进两大洲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是亚欧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东亚经济蓬勃发展,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劳动成本低廉,投资环境改善,但也存在资金短缺、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和基础设施薄弱等不利因素。欧盟是世界上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资金雄厚,科技发达,但目前经济增长缓慢,失业严重,市场容量有限。这种优势互补性和互有所求的特点,为亚欧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前景十分广阔。
本次亚欧会议的主题是“为促进发展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三大主要议题为加强政治对话,促进经济合作和其它领域的合作。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主席声明》。人们期待着亚欧会议抓住历史性机遇,把亚欧之间的平等互利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以造福于两大洲人民乃至全人类。(本报曼谷2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会见伊朗副总统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二十七日在大马士革与前来出席叙利亚—伊朗最高委员会会议的伊朗副总统哈比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哈比比是今天上午抵达大马士革的。他在抵达时高度评价了伊叙两国关系。哈比比的这次访问曾数次被推迟。观察家们认为,推迟的原因主要是伊朗对叙利亚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持有异议。

第6版(国际)

图为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它是泰国政府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46届年会的召开而决定修建的,由泰国人自行设计,于1991年建成、耗资9200万美元。首次亚欧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

第6版(国际)

2月27日,在波黑维索科和萨拉热窝塞控区伊利亚斯间设置的临时旧货市场上,一名穆族居民在和一位塞族居民讨价还价。萨拉热窝塞控区伊利亚斯即将移交穆克联邦管理,塞族人在撤离前将冰箱等物品卖给了他们从前的对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