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行政执法与经济监督双管齐下
云岩区没有“超生游击队”
本报讯在大都市私营、个体工商户从业流动人员中能否做到计划生育?贵阳市最繁华、从业流动人员最多的云岩区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全区从业流动人员中无一例计划外生育,计划生育率达100%,综合节育率在98%以上。
这个区的做法是:发挥工商部门行政执法与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把私营、个体从业人员的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工商行政部门的管理之中,实行工商系统计划生育管理单列。
云岩区工商分局及下属21个工商所早在1992年即成立了专管计划生育的机构,对全区私营、个体工商户逐人建立计划生育档案和帐卡。规定凡是实行计划生育的个体工商户,在办理执照、市场摊位安排、收取管理费方面均给予优先审批、优先安排和照顾。工商分局每年还免费为育龄夫妇体检、保险,发放药具,对节育手术后有困难的发放营养费和生活费等。
云岩区工商部门在按政策严格进行计划生育管理的同时,还积极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在这个区所辖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13000多户。 (何伊经章传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系大地
——记巩义市卫生局长崔银章
本报记者李林
河南省巩义市有一位默默奉献的卫生局长崔银章。这位60年代毕业于河南医学院的知识分子,1990年告别眷恋的内科临床专业,当上了市卫生局长。6个年头过去了,崔银章以他崇高的使命感和独特的工作方法,使巩义市城乡的卫生面貌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成为省、市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
被称为豫西门户的巩义市经济发展给各行业带来新的起色和希望,一些人倡议建设一流的医院、疗养院,设备一律“高精尖”。上任后不久,崔银章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跑遍全市19个乡镇卫生院,走访了50多个自然村卫生所。调查结果让他吃惊,19个乡镇卫生院中多半都有危房,医疗设备陈旧落后,医疗队伍人才短缺,医护人员发不了工资,全市不少群众还被缺医少药所困扰。崔银章郑重地提出了卫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那便是从农村着手,从基层抓起,在医疗条件和医护队伍上定期突破。
崔银章提出了乡镇政府“谁重视,谁积极,谁优先立项”的办法,调动了乡镇政府投资兴办卫生事业的积极性。对于后进的乡镇,崔银章和卫生局的同事,帮助他们创造条件,向上级“讨钱”,找企业家“化缘”。几年下来,各级政府投资达494万元,通过各种渠道筹资650万元。现在全市19个乡镇卫生院新楼耸立,设备一新,医护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医疗器械完整齐全,就连偏远山区乡镇卫生院,也配备了脑电图机、纤维胃镜、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先进医疗设备,初步形成了强有力的中心枢纽卫生体系。
大峪沟镇经济上得快,卫生工作却曾一度被忽视,卫生院房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崔银章把大峪沟当作重点往返几个月,宣传群众,说服领导,达到了上下共识。最后筹资169万元用于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配备,使该镇卫生院达到了一级甲等卫生院水平。
核桃园乡是巩义市偏远贫困的地方,医护人员不愿去,一般小病要步行乘车到邻镇去治。为了解决难题,老崔又一头扎到核桃园,通过调查研究,吸收本地有实践经验的民间医生坐诊当班,卫生局招收转正,大力扶持,很快改变了核桃园乡卫生院“有庙无神”的状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传世藏书》面市
本报讯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图书出版计划的《传世藏书》编纂出版工作,经过学术文化界长达五年的通力合作日前完成。由著名学者季羡林教授担任主编的《传世藏书》,从先秦至光绪的历代典籍中,精选名著一千种,门类从经书到小说,从科学到艺术及至闲适杂书,应有尽有。所选各书均以传世善本或公认最好的通行本为底本。该书由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出版。(雷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百所著名高等学府简介》出版
本报讯《人才宝库——中国百所著名高等学府简介》录像带最近由河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录像带一套三盘,每盘一百二十分钟,介绍了我国一百所著名高等院校的硬环境、软环境及专业设置等情况。(景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总汇》捐赠仪式举行
本报讯中国法学会和青岛双龙制药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向法律界、医药卫生界、新闻界捐赠了由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室编辑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总汇》一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吴阶平,中国法学会会长邹瑜等出席了捐赠仪式。(任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祥云教育培训中心免费培训下岗女工
本报讯经济改革的深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相当多的劳动者要改变职业重新就业。中华职业教育社实施“送温暖工程”,大力培训下岗人员,使他们重新就业。
该社成员祥云教育培训中心为实施这一工程,决定从今年3月起,为社会上的下岗女职工免费提供职业技术培训。首次将培训社会急需的无线寻呼员和电脑排版录入员共200名,并免费向用人单位推荐,使她们重新就业。(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化系统科技成果喜获丰收
本报讯由中国石化总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石油重质部分催化裂解(1)型制取低碳烯烃工艺及催化剂》最近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这是1995年度国家授予的唯一一项国家发明奖一等奖项目。
与此同时,石科院舒兴田等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石科院霍永清等研究开发的多产液化气和汽油催化裂化工业技术,石化总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的联合应用化学与反应工程研究所一部金涌等同志研究开发的《气固湍动流化床反应器的工业试验》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统计,石化系统去年有8项优秀成果获得199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马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人均评实绩依国策抓落实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人口控制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从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实情出发——山东省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人口的有效控制。
1995年,山东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比“八五”初期增长了1.16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和1650元,比1990年分别增加2500元和970元。全省社会保障网络覆盖面达9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省在各级干部中以“人均水平”评价工作实绩,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干部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自觉性,使全省的人口控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同步水平。1995年,山东的人口出生率已控制到9.82‰,自然增长率已控制到3.35‰。妇女总和生育率由五六十年代的5个多、70年代的3个多、80年代的2个多,降至目前的1.1个。如果按1970年的山东妇女生育水平推算,1971年至1995年的25年中,全省少生了4100多万人。
山东近25年少生人口为社会所节省的4920亿元抚养费,恰为1995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而“八五”时期由于计划生育率和晚婚率的提高,山东省实际出生的人口比计划还少出生330万,又正好是全国“八五”时期少出生人数1300万的1/4。解放初的1949年,山东人口4549万,占全国总人口的8.4%。而今山东人口870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7.2%,人口增长速度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常讲,“人口问题,一是数量,一是质量。一年365天,哪天都不敢放松。”在长期的计划生育工作实践中,他们创造出了适宜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的有效控制人口办法。计划生育工作为发展生产服务,为群众生活服务,为育龄夫妇的生育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使计划生育国策落到了实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抓软件构筑育人工程
抓硬件改善生活环境
沈丘劲吹文明风
本报讯河南省沈丘县委、县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点放在提高人的素质上,在全县形成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沈丘形象”的氛围。
沈丘县把思想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从领导、规划、财力等各方面实行统筹和优先,使全县形成了以县、乡党校为基地,以各级各类学习班、干训班、报告会为主要形式的多层次、全方位教育网络。
沈丘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对象全面构筑育人工程,在党政机关中,开展“勤政、廉政、文明高效、做人民公仆”的教育活动,在城乡广大职工中重点开展了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在学生中开展了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兴国富民、建功立业”的教育,在妇女中开展“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
沈丘县在抓好软件建设、大面积提高人的素质的同时,强化硬件建设,下气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几年来,他们共投资1.95亿元强化城市建设,从北京、深圳等地聘请了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对县城进行了科学规划。经过多年实践,沈丘县形成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龙头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新格局。
(郑森林李晓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部与哈尔滨联合举办音乐会
本报讯第23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举办,筹备工作已开始进行。届时,将举行全国高雅声乐比赛,推出8台新创作歌剧,以及国外音乐团体演出音乐会、芭蕾舞剧、钢琴演奏会、民族音乐会、交响乐等专场演出。 (傅涤飞王一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海岸”的特别客人
本报记者鲍洪俊
春节前,海南金海岸大酒店迎来一群特别客人:38名黎、苗族青少年,作为省国兴中学正在为升学作最后冲刺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他们当然不会到眼前富丽堂皇的星级高档酒店消费。事实上,这些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250元左右的穷孩子,大多数人中晚饭只能吃五角钱的汤泡饭。
“宁肯我们挨饿,也不能饿了这些中学生!”金海岸大酒店总经理郑沛深作出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发动酒店员工捐款资助贫困学生。30元、50元、100元……一笔笔凝聚着融融爱意的捐款很快筹集到位。其首批资助对象,便是这些穿戴朴素的中学生。
在俭朴的捐赠仪式上,苗族学生邓家忠激动地说:这些捐款“无异于雪中送炭,温暖着我们的每一颗心。”“请相信,今年高考和中考,我们会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叔叔阿姨们的支持和关心。”
郑沛深总经理当场表示:“同学们是民族的未来。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的资助还会继续下去,直到你们念完中学大学。”
团省委书记许俊高度评价金海岸大酒店的善举:“金海岸为贫困地区的中学生设立助学金,说明海南大特区一批企业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面向未来的胸怀眼光。这本身就是特区文明风尚的一个注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旬院士心系下一代李正武捐助希望工程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刚刚进入八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正武年初得到第一笔荣誉奖金,他在春节前将这6000元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这笔奖金来自“蔡冠深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誉基金会”。当历来生活俭朴的李正武院士第一次得到奖金时,他说,我的工资够生活开支了,这些钱赠给希望工程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东方城公司捐款建希望小学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北京东方城文化科技服务公司今天一成立,就以其颇具新意的文化科技服务赢得了大家的心:它把开业庆典节省下来的15万元钱捐赠给陕南老区,建起另一座“东方城”——陕西省丹凤县东方城希望小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兴利除弊话招生
陕西省商洛师专王天时
有些地方为了办好重点中小学,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教师在全县范围内优先挑选,大专毕业生优先选聘,经费、工资优先保证,学生优先录取。其弊端是:一、不能够形成办学的竞争机制。由于重点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在生源、师资、设备、投入方面的差距,使其它学校丧失了办学积极性,领导认为没有干头,教师工作没有劲头,学生学习没有信心。二、加重了师生的额外负担。为了考上重点学校,毕业学校只得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挤过独木桥。重点中小学学生不能就近入学,东边的跑到西边,西边的跑到东边,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三、导致了不正之风,加剧了社会矛盾。为了使孩子能上重点中小学各种权钱交易、财物交易、人情交易不断发生。一些重点中小学以优势自居,巧立各种名目滥收费用。重点中小学这种招生办法已到了弊大于利,功小于过的地步,因此,应该彻底改革。
现在改革重点中小学招生办法实行就近入学的条件已经成熟。十多年来,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已经改变,城市教师队伍学历合格率一般都在90%以上,就师资力量而言,重点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的差距不大;办学质量不高,家长不放心学校占比例较少;各校都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生源改善后,管理、质量将会发生根本变化;全社会对重点中小学招生的弊端有了共识,改革将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彻底改革重点中小学的招生办法,实行就近入学,关键在领导。同时,国家对重点中小学的招生改革应该制定统一的规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顶风踏浪串岛送戏
长海有支“海上文化轻骑兵”
本报讯在黄海北部辽宁长海县的数十个海岛之间,活跃着一支30多人的文艺团体——长海县文工团,十几年来,他们顶风踏浪,串岛送戏,以苦为荣,被当地军民誉为“海上文化轻骑兵”。
长海县共有大小25个住人的海岛,长海县文工团自1978年组建伊始,就坚持明确的办团方针:为海岛渔民、农民服务,为守岛的部队官兵服务。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把戏送到海岛军民的家门口。本着这一宗旨,他们演渔家的事,唱渔家的歌,“鱼腥味”十足。反映渔家生活新变化、新追求的轻歌剧《海蓬花》及影调戏《赌钱鬼》、小品《半个点儿》等小戏,每次演出,总是笑声不断。建团以来,他们排了34台戏剧、20台歌舞,演出了700多场,观众达30万人。
长海县文工团虽然只有30多人,但是,演员一专多能,从团长到乐师都能上台串戏。十几年来,他们坚持每年巡岛两次,足迹几乎踏遍了长海县的主要岛屿。 (阎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筹资金自办设施
陵县涌现一批“文化专业户”
本报讯山东省陵县县委积极引导并鼓励个体参与经营文化活动,一批“文化专业户”应运而生。目前,全县有文化专业户近200家,经营着20余种文化娱乐项目,为活跃全县城乡人民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
这个县的文化专业户中,有许多是热爱文化事业或在文艺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回乡青年,也有富而思乐、乐为群众办好事的农民、职工和教师等。他们以一户或几户联办的方式,自筹资金,自办设施,自负盈亏,因地制宜地为群众提供文化生活服务。包括图书租赁或代、经销、摄影、书法美术、文艺演唱、电影放映、歌舞厅、家庭剧团、家庭办学等。他们的出现,有效地弥补了国家和集体办文化事业的不足。20个乡镇有19户农民通过招标,承包了乡镇的电影放映器材,定期在乡村巡回放映,农民每年只需花四五角钱,每月便可在自己的家门口看上一部电影。38个庄户剧团,常年活跃在农村,成为农民“喜庆场”上的主力。(任相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农科人员培育成功的苦瓜新品种“绿宝石”,具有瓜形美、耐热、抗病等特点,适于夏、秋季种植。这是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绿宝石”苦瓜。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