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25人)
(1996年2月28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启人、王佐书、王良漙、王忠康、艾知生、朱维芳(女)、刘毅、刘志强、许柏年、杨耀寰(回族)、何光远、宋汉良、张道诚、陈永柱(白族)、林开钦、郑质英、赵展岳、胡平、胡悌云、段永基、徐志坚、彭一刚、曾重郎、谢佑卿、滕进贤。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系列片《生死攸关话名牌》将播出
由中央电视台和驰名商标保护组织策划、编制拍摄的13集大型系列片《生死攸关话名牌》将从3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该片以激烈竞争的经济生活为背景,探讨创造中国名牌对于企业机制的转换、市场环境的规范以及保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意义。(碣石)

第4版(要闻)

郑国雄答记者问时表示
香港跨越九七问题都需与中方磋商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表示,新华社香港分社要求港府就“世界信义宗联会”计划九七后在港召开大会一事与中方联系,这并不涉及宗教自由问题。他强调,凡是跨越九七的问题,都需要按照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提交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讨论。
郑国雄昨日出席一个新春酒会答记者问时作这一表示。他说,“世界信义宗联会”计划于1997年7月初在香港召开大会,他们是向港英政府提出申请并得到港英政府肯定答复的。但因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已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成立,所以这是跨越九七的问题,中英之间应该磋商。然而,港英政府完全没有知会中方,更没有提出磋商要求。
他表示,新华社香港分社要求港府就此事与中方联系,这并不是针对宗教,也与宗教自由完全没有关系,就如所有跨越九七的工程都需要经过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来讨论一样,这是处理跨越九七问题的一个原则。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听取戒严法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今天向正在此间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了戒严法草案的审议结果。法律委员会认为,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戒严法,对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都比较稳定,是制定戒严法的合适时机。草案基本成熟、可行。同时,提出了4条修改意见。
根据王叔文副主任委员所作的报告,原草案第四条规定,戒严期间,国家依照本法的规定,在戒严地区内,对宪法、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和自由予以适当的限制。建议修改为,国家可以依照本法在戒严地区内,对宪法、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行使作出特别的规定。
此外,法律委员会对草案中关于及时解除戒严;对戒严期间征用的场所、物品应当及时归还,并对造成的损坏给予相应的补偿;在个别县、市的局部范围内突然发生严重骚乱时,实行交通管制等内容的条款,也建议进行修改。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代表团赴港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今晚离京赴香港访问,从而拉开了“中华儿女情”系列活动的序幕。
代表团一行8人是应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妇女基金会、新界社团联会妇女中心和工联会妇委会的邀请对香港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的。她们之中有曾荣获“中国十大女杰”称号的天文学家叶叔华、特级功勋飞行员岳喜翠、农民企业家刘志华和特级教师韩玉玲。她们将向香港各界妇女代表作妇女成材演讲。
临行前,陈慕华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华儿女情”系列活动是由全国妇联同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妇女团体为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而联合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书记来到矿工家
谈志学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四位常委和两位自治区副主席,年前分别前往乌达、海勃湾、包头矿区的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
这一天,户外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在包头石拐矿区,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来到棚户区人均月收入40元的高贵生家。刘明祖察看了高家的米袋子,又拉着高贵生的手,问道:“特困职工购买平价粮的优惠卡拿到没有?”听到肯定的答复,刘明祖又详细询问了高贵生家收入、孩子上学、再次就业等情况。高贵生紧紧攥住刘明祖的手不放,颤声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好。”
刘明祖仔细听取了包头矿务局领导关于三年解困的工作思路后说:“要把对困难户的送温暖变成造温暖。困难户若要真正暖起来,关键还得靠自己发热。石拐矿区要发掘小煤窑潜力,要把种养门路打开,争取两三年内解困。”
在乌海平沟矿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占来到特困户邢二妮家。邢二妮告诉自治区领导,矿工们收到扶贫救济粮后,高呼“共产党万岁!”王占动情地说:“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们有困难,我们心里非常不安。共产党人与群众心连心,不能停留在口头,要付诸行动。”王占听了当地领导关于这里的五虎山矿自力更生闯新路的汇报后,说:“五虎山矿停产三年,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大搞多种经营,如今多种经营产值等于五虎山停产前的产值,等于再造了一个五虎山矿。他们依靠的是战争年代的奉献精神,共产党人与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精神。”
王占一行来到矿区职工家里,与退休老工人拉家常,嘘寒问暖,鼓励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矿工和家属。

第4版(要闻)

十国及联合国机构援助云南灾区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来自10个国家驻华使馆和三家联合国机构驻华办事处的代表今天在这里联合签署了一份协议,向中国云南省丽江地震灾区提供107万美元的援助。
这10个国家是澳大利亚、丹麦、芬兰、德国、意大利、荷兰、挪威、瑞典、英国和美国;三家机构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道事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第4版(要闻)

卢森堡首相访问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2月28日电(记者李勇)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一行今天上午在西安参加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会见了卢森堡贵宾,程安东向客人介绍了陕西的历史以及目前的经济、科技、教育发展情况。容克首相说,他很高兴能来西安访问,在这里既看到了富有盛名的文化遗迹,又了解到陕西在科技、教育上取得的成就。
今天下午,容克首相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子部副部长吕新奎等陪同下,离开西安赴上海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听取两个法律草案修改情况汇报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关于行政处罚法草案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关于行政处罚法草案,顾昂然说,各方面普遍认为,为了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制定行政处罚法是十分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法工委对草案进行了修改,修改的内容主要有关于行政处罚的设定权、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等。
关于刑诉法修正案草案,顾昂然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草案进行初步审议后,王汉斌、任建新、罗干同志又召集中央政法委、高法、高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公检法、安全部、司法部提出的修改意见,逐条进行讨论研究修改。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的意见,法工委对草案又作了一些修改,内容主要包括关于侦查羁押期限;扩大不起诉范围,不再使用免诉;安全部、军队保卫部门和监狱等部门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和职权;进一步加强对公、检、法机关的监督和互相制约等方面。在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方面,草案修改稿作了修改补充,包括:案犯在交付审判前,都称为“犯罪嫌疑人”;对于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传唤持续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2个小时。不得以连续传唤的形式,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为他指定辩护律师;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等。

第4版(要闻)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统一反对分裂
台盟台联海协纪念“二·二八”起义四十九周年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八日讯记者武侠报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联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二·二八”起义四十九周年。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老同志、在京台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百多人出席座谈会。
作为“二·二八”起义的参加者,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回顾了“二·二八”起义的历史。他说,“二·二八”起义是台湾人民为追求民主自治,反抗国民党腐败专制统治的伟大斗争,表现了台湾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二·二八”起义不是台湾人“排外”,有人歪曲历史,为其“台独”主张找根据是别有用心的。今天我们纪念“二·二八”起义,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分裂。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发言中说,回顾历史,缅怀“二·二八”起义者的业绩,发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思考两岸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对台湾同胞为争取民主权利与台湾当局进行的斗争,祖国政府和祖国大陆同胞一贯予以同情和支持,并多次表示,“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管理台湾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这不同于‘台湾独立’,更与极少数坚持走‘台独’道路的人有着根本区别。”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企图以所谓“民主化”为幌子,利用台湾民众的民主要求和愿望,为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政治目的服务。
全国台联会长张克辉,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姜殿铭、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等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中沙经贸混委会在京开会
双方就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于海生)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共同主持了中国—沙特阿拉伯经贸混委会第一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中沙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中沙自建交以来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2.85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了47%。吴仪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与沙特的经贸关系,希望双方今后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和富有成效。吴仪指出,虽然中沙经贸往来有了较快的进展,但双边合作的水平与两国的经济能力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采取更加实际的措施,充分开发两国经贸合作中所存在的潜力。吴仪说,中国目前同世界上227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已具相当规模,门类齐全,商品的质量和价格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可生产沙特所需要的各种产品。
阿萨夫说,沙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在世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沙中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商品的质量很好,沙特愿意增加进口中国产品,也希望增加本国石化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佳木斯铁路沿线冰雕怡人
坐火车进入佳木斯铁路分局管区内,从神树站开始,你会有一个惊喜:每个车站的站台都塑有冰雕。
这些冰雕全是铁路职工们的杰作。他们起早贪黑,制作了五颜六色、玲珑剔透的冰雕,美化沿线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车站的冰雕景点吸引了当地的人们前来参观。孩子们喜欢在“小鹿”身边嬉戏,而许多旅客则愿意在“一路平安”的景点旁留影。 (刘英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中山公园名兰竞秀
由北京兰花研究会和中山公园共同主办的’96北京名兰展于2月15日至3月18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四川等省市的兰花约200余种共2000多盆参加展出。(申明河)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有新进展
去年编辑出版书刊33种,1028万字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朱幼棣、朱冬菊)全国政协及各地政协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宣传等工作,使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文史工作部门通力合作,从人民政协已出版的文史资料中选出精品,编纂了一套3000万字的大型文史资料丛书——《中华文史资料文库》,为社会奉献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在编辑出版《中华文史资料文库》的同时,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根据社会的需要,出版了国家“八五”重点图书《近代中国工商经济丛书》,以及《中国革命史》、《世纪之履——李默庵回忆录》、《张西曼纪念文集》、《莱芜战役》等一批历史题材的书籍,还推出了《法律监督参政议政基础知识》、《学习与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关于搞好国有企业的调查》等直接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服务的专著。粗略统计,全国政协去年编辑出版书刊33种,1028万字。
与此同时,为扩大文史资料的社会影响,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收集了包括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的文史资料上万种,图书2万余册,举办了“政协文史资料图书回顾展”,受到了史学界、新闻出版界等有关方面人士的好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编辑出版了148种抗战题材的文史书刊,并在北京展出。其间,中国文史出版社推出《中原抗战》等5本图书。这些书刊的出版和展出,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具体、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还积极推进港澳地区的文史资料工作。他们征集出版港澳史料,对于人们了解港澳的真实历史,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南京梅花山万梅吐蕊
二月二十八日,南京中山陵梅花山花团锦簇,馨香四溢,人们伴着鼓乐声和狮子舞的欢快节奏流连于碧萼玉骨之间,拉开了南京首届梅花节的帷幕。
梅花是南京市花,探春赏梅、寻幽访古是金陵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事。梅花山景区的“万株梅园”面积达四百亩,拥有十五个类型一百五十个品种,共一万三千余株。梅花节期间,还将展示一千一百盆梅桩盆景,其中大部分系中山陵园养护珍藏多年秘不示人的精品;并将有数十名诗人、书画家聚首梅花山举办新春赏梅笔会,以营造高雅清新的“梅文化”氛围。(杨明方)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当代炎黄书画精萃》出版
由中华炎黄书画院编辑、齐鲁书社出版的巨型豪华书画集《当代炎黄书画精萃》现已问世。这部书画集包括当代100余位海峡两岸书画家的作品,其中有朱屺瞻、刘海粟、吴作人、关山月、吴冠中、尹瘦石、黄胄、江兆申、宋文治等名家的国画,以及赵朴初、启功、沈鹏等人的书法作品。

第4版(要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自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以来,有7名全国人大代表逝世:北京杨沫(女),福建李景禧,江西李沛瑶,四川姚武定、张美蕙(女),云南李荣昌(彝族),解放军刘仕楚。罢免3名:北京陈希同,辽宁刘相荣(回族),广东林良孝。辞职1名:黑龙江金遇春(满族)。
最近,地方人大常委会补选了八届全国人大代表9名:北京庄毅(女),黑龙江田凤山,福建陈明义、李秀记,山东常春发,广东卢瑞华,广西韦保华(壮族),四川宋宝瑞,云南王荣坤(彝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毅(女)、田凤山、陈明义、李秀记、常春发、卢瑞华、韦保华(壮族)、宋宝瑞、王荣坤(彝族)等9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特此公告。
现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74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6年2月28日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委员风采
安徽省蚌埠市政协日前在市内繁华地区举办《委员风采》摄影展览,向社会展示143名在政协工作和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展览每天都吸引许多人观看。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元宵节前夕,黄教圣地——青海塔尔寺的艺僧正在赶制酥油花,以便在元宵之夜展出。塔尔寺的酥油花,因品种多、制作精、色泽艳而闻名于世。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