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举行
乔石主持听取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审议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等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开始在京举行,138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今天上午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全体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叔文关于戒严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向会议作了行政处罚法草案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关于授权汕头市和珠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各自的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向会议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说明。国家核安全局局长黄齐陶向会议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核安全公约的说明。
今天的会议还审议了即将在京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会议最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作的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本报“两会热线”开通
(010)5091651(010)5091951
举国关注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将于下月初在北京召开。为做好“两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沟通会内会外的联系,本报特设“两会热线”电话,并设专人值班,自今日起正式开通。电话号码为010—5091651、5091951。欢迎广大读者围绕“两会”的各项议程,通过热线电话,对本报“两会”宣传报道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铺进大山的路耸立心中的碑
——交通部洛阳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戴鹏
编者按:谁为人民群众办了好事,人民群众就忘不了谁,贫困地区的群众尤其忘不了为之排忧解难的人们。“富了不忘交通部”,这句话表达了洛阳农民对交通部修路扶贫的感激之情,也是一个中肯的评价。修路,是交通部的优势。在扶贫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了这个优势。在贯彻中央扶贫工作方针时,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都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好事,特别是为贫困地区农民办好事。
1995年,对河南省洛阳市山区108万贫困农民而言,最大的喜事莫过于修筑蜿蜒数百里,纵横于山间的路。
这一年,全市新建、改建扶贫公路428公里,其中新铺油路225公里,有27个村彻底告别了不通车的历史。投资之多、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在古都洛阳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饮水思源。饱受大山阻隔之苦的山区人民,无不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无不感谢交通扶贫的功德。而交通扶贫的代表,就是交通部选派到洛阳的16位扶贫干部。
进山才知山民苦
“九朝古都”洛阳,有“十省通衢”之誉。离这交通史上有着辉煌一页的古都不远,有一片古老的大山———伏牛山。这头老“牛”如今似乎已驮不动百余万人的重载,人们被封闭在一个个山窝里,一部分人累死累活仍难得温饱。
交通部长黄镇东、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步行来到嵩县黄庄乡红崖村,问到山民年均收入,回答令人吃惊:“人们起早贪黑,年头干到年尾,满打满算才90多元。”问一位老农多长时间没吃过馒头,他的满脸皱纹锁得更紧,回答是:“15年。”部长、省委书记当场流下眼泪。
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先乘车后步行,走到洛宁县西山底乡亢王村访贫问苦,看到农民辛辛苦苦养头猪,要换点钱就宰猪,大卸八块,几个人背到山下去卖。村里至今有的还一家人共盖一条被子,姑娘们一个个往外嫁,山外的姑娘又不进山,几十个男青年全是光棍汉子,落得个“青山绿水风光好,只见大哥不见嫂”。原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到栾川县红洞沟村走访,亲眼看到农民背着木头走几十里,才能卖掉……
这里到处是青山绿水,石林、瀑布、溶洞、原始森林,形成一个个少见的天然景观,只因为人迹罕至,美景虚设。矿产比比皆是,黄金、白银、煤炭、铁、钼、铅、锌,品种多,品位高,藏量大。据统计,钼的藏量占全国的60%以上,有的铁矿含铁量达到50%,不少煤矿就裸露在外边。可因为不通路,很好的木材一方只能卖到几十块钱;许多山上珍品一岁一枯荣,自生自灭;矿石变不成商品。山民守着金山、银山饿肚子。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部几位领导不谋而合,一致决定加大扶贫力度。
苦干修出致富路
交通部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扶贫领导小组,提出“洛阳不脱贫,交通部不脱钩”,并决定选派优秀干部到洛阳具体参与交通扶贫。
1995年2月,经过精心挑选,以计划司司长助理董学博为组长的交通部首批扶贫工作组一行16人,肩负着全部同志的重托,奔赴洛阳,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
工作组成员抵达各县的当天,顾不上安顿行李,就背着水壶、带着干粮,一头扎进深山窝。
一个多月后,通过实地勘察,集思广益,反复推敲,他们对洛阳市交通扶贫规划方案进行了充实修订,提出了到2000年建成“三横四纵”的公路骨架,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的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不久,这一方案顺利地通过了全国公路系统权威专家的评审。专家们在充分肯定方案本身的同时,也对他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如此多的第一手资料表示惊愕。
董学博的话倒很平常:“咱不是来镀金的,是来扎扎实实干事的,就一年时间,如不抓紧工作,就啥事也干不成。”为了干成点事,16位同志个个都沉得下去蹲得住,他们很快与大山和贫困农民融合在一起,与筑路和脱贫事业胶合在一起,分秒必争,许多人一连数月铆在第一线。
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叶思正,今年57岁,是扶贫工作组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他是怀着不在有生之年为贫困地区人民做一点事就永不安的心情,要在洛阳写好自己人生的“毕业论文”。嵩县陆车公路一开工,他就卷起铺盖搬到工地,一住就是7个多月。由于饮的是就近的河水,一开始天天拉肚子,他却硬是撑了下来。他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沿线许多老百姓都能亲切地叫出他的名字。
扶贫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密切了与贫困地区人民的感情,同时,也唤起了当地干部群众修路的积极性。千军万马遍布崇山峻岭,日出劳动力多达80余万人。
为修路,许多老人卖掉了寿木板,许多青年拿出了积攒多年的置办婚礼钱,许多小学生献出了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栾川县秋扒乡有兄弟两人,同在工地上干活,哥哥不幸被远处放炮的一块飞石炸死,弟弟含泪掩埋了哥哥后,立即返回工地。嵩县大章乡一位81岁的老大娘听说修路缺少炸药,拄着拐杖,将鸡蛋换来的8.3元钱送到建设指挥部。她说:北京来的干部都这样舍身子,何况咱自个!
路通才能百业兴
洛宁县是深山区,是一块宝地:金、银、铅、锌矿产贮量很大,光白银就有1500吨;这里土中含钾量高,种出的烟叶质量好;山区温差大,苹果含糖量高;种蒜历史长,产量也很大。可就是因为交通不便,蒜头运不出去,红富士苹果一斤才卖几角钱;矿石挖得出来运不出去,也变不成钱。全县人均收入才百十元,成为全国有名的贫困县。交通部到这里扶贫,在省交通厅积极配合下,拓宽了郑(州)卢(氏)路的洛宁段,新修了崇白路。道路通,百业兴:不仅烟叶、大蒜种植面积扩大,还新建一片片种植鲜菜的塑料大棚,沿路红富士苹果种植形成百里长廊。各种采矿点星罗棋布,为了节约运费,他们吸引外资在当地建了一个大型选矿厂。现在,深圳、广州的客商来收购苹果,黑龙江、内蒙古的客商来采集鲜菜,中外50多家大型企业来投资开矿。
像洛宁一样,其他六个贫困县也都因为工业文明的嫁接开始柳暗花明,当地的自然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增值,带起一个个产业……
由于道路通,旅游资源也得到发现、开发和利用。由于道路不通,嵩县的白云山,景观虽美,千百年无人光顾。如今修通了公路,汽车直达山顶,旅游者络绎不绝。1995年开始接待游人,中外游客就达20万人,收入2000万元。
业兴使人心里明
交通部在帮助山区修路的同时,还针对开发当地资源的需要,帮助山里人普及科技知识,提高文化水平。
新安县新修几条路,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后,交通部在这里扶贫的同志筹集10万元,与林业部门合作,请河南省林科所专家来讲课,从育苗、嫁接,到施肥、剪枝,直至喷药的全部技术包教包会,苹果、柿子的种植面积很快扩大到10万亩;和畜牧部门配合,到洛阳市饲养场请专家来办学习班,传授饲养技术。很快,山民迅速做到一户3头牛、5头猪、10只羊。现在,全县上下形成一个学科学、学技术、奔小康的局面。
交通部在扶贫中发现,文化是学习科技的基础,因此在那些校舍简陋、辍学儿童多的地方开展教育扶贫。他们已在这里改建起多所“希望小学”。栾川县合峪乡庙湾村地处深山区,原有个小学,可因为当地只是进行原始的简单再生产,学了文化没用途,升学又没门,几十年没出过一个高中生,所以谁也不把孩子上学当成一回事,校舍也破旧不堪。交通部和河南省交通厅一起,投资建成两层的教学楼。在这样的学校里,教师愿教,学生愿学。在这山村贫瘠的土地上,定能开出一片知识的沃土。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北京市和电力部优势互补联合办电
北京用电四分之一来自内蒙古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电力部三家优势互补,联合办电三年结出丰硕果实:到1995年底,内蒙古向北京市送电能力已达80—90万千瓦,去年送电量达43亿千瓦时。北京市用电的1/4来自内蒙古,大大缓解首都拉闸限电的状况。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北京市用电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而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极为丰富,总储量居全国第二位。内蒙古按照国家确定的建成重要能源基地的总体部署,为解决煤炭运力紧张的状况,确立了“变输煤为输电”、“煤从空中走”的发展战略,在自治区西部地区上马和扩建了达拉特电厂、丰镇电厂、包头第一热电厂和呼和浩特电厂等一批电力项目。
在国务院确定的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跨地区保障北京市供电方针指导下,1993年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电力部三方在呼和浩特签署了“95112”联合办电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北京市向内蒙古提供紧缺的资金,内蒙古在1995年达到向北京供电90万千瓦以上的能力。
三年来,内蒙古电力战线的10多万名职工把向首都送电作为一项光荣的使命,积极履行协议,克服资金紧张、时间紧迫等不利因素,采取措施,在资金和人财物等方面做出倾斜,优先保证首都供电需求,一方面改造和扩建老机组,一方面大上新机组,架设和更新改造输电线路。各施工单位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开展技术攻关和大会战,攻克难关,缩短工期,提高效率,先后建成投产了丰镇120万千瓦电厂和达拉特电厂第一台33万千瓦机组等一批重点项目;丰镇至沙岭子、丰镇至大同50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投入运营,向北京输电能力逐年增加。
(李马钦李广华)

第1版(要闻)

罗大明和沪上农工商旋风
本报记者何加正
罗大明,上海农场局党委书记、局长。由他刮起的农工商旋风在上海滩已回旋了几年。
来到上海,稍一留意,你就会发现农工商三个字几乎无所不在。上海市民的衣食住行,几乎无一不和农工商有关。上海3万辆出租车,有2000多辆挂有农工商标志;上海市民高高兴兴搬进的新楼房,有相当一批是农工商各农场参与开发的;农工商在市区建设的大型商场可与著名的“一百”相媲美;“看看逛逛城隍庙,购物请到一中心”,这城隍庙第一购物中心也是农工商所建;各农场在市区办的有规模的餐饮业达92家之多;农工商在上海拥有一流的文化娱乐场所、宾馆和各种服务业;每日向上海市民提供大量的肉食、蔬菜和鲜花;农工商担负着全市居民的牛奶供应。最近,农工商受命于市委市政府,每天将30万公斤大米运抵大街小巷,出租车后面又多了一个新的广告词:吃新大米找农工商。在上海开自选商场之先河的是农工商;浦东新区外高桥保税区首先投产的三家企业,有两家属农工商,陆家嘴金融区农工商建设的36层华都大厦已迎来首批客人。农工商参与金融、参与期货、参与房地产、参与拍摄电视剧……农工商几乎无所不在,并已走向大连、成都、北京,走向世界各地。
是罗大明领导、推动和革新了这样一个开放、改革、开拓、进取、活跃的农工商群体,因此,“罗大明”在上海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
有人说,罗大明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搞活了一个群体,创造了一个高速度,而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实践向人们提供了一个经济怎么搞,国有企业怎么发展的路子。
转变一个观念
上海农场本是当年为补城市供应不足而开垦的滩涂,一处在崇明岛,一处在杭州湾(另有两处在外地)。后来则成了安排城市知识青年的主要场所。因为事关城市的稳定,农场局一直被称为“政治”局。
最初的改革开放大潮似乎未能在这块土地上卷起波澜。农场一直非常艰难地前行着。最难办的是稳定人心。改革开放后,进城机会增多了,明显的城乡差距和直接的城乡对比,使得当年离城的知识青年们一个劲地想离开农场。人心愈散,农场愈难办。到1988年,全系统工农业总产值才13亿元、利税8000万元。低人一等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一直压得职工们抬不起头来,进城办事,最怕有人问起在哪里工作,为什么还不回城。当时,人们都说:农场难办,干部难当,职工难弄。
1988年,罗大明挑起了农场局这副担子。反反复复的调查使他觉得,农场肯定大有作为,但必须换一个“办”法。怎么办?改革开放多年理论上的积累和中央已经明确的方针政策使他有了一个目标。上任不久,便提出“立足农场,走出农场,进入市场”的口号,号召大家到大上海去。
这是一个反传统的思路。过去一直号召的是“扎根农场”、“黄毛丫头干到老太婆”;认为只有死守农场,才能办好农场。现在号召走出农场,岂不不扰自乱!不同意见在社会上和农场内部很快蔓延开来。
罗大明反复解释说,走出农场是为了办好农场,只有进入市场才能办好农场。上海是棵摇钱树,既然全国各地的人都能来挣钱,我们自己为什么就不能来呢?
道理要等到被事实证明才能说服人。事实终于走出来作证。场长们说我们的思路一下子被拉进了大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农垦系统在上海搞得热火朝天。参与了老城改造,参与了浦东开发,参与了城区的工业商业服务业。终于“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农工商”。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农垦系统不知怎么会一下子冒出那么多像吴以康(上海十大杰出青年)那样知名的能人。一旦面向市场,农场这块土地也神奇地发挥了作用,不光多打粮食,似乎干什么都能赚钱。去年全系统一二三产业实现经营收入180亿元,实现经营利润近8亿元,1994年职工人均年收入6525元。当年离场的老知青有2000多人又重新回到了农场。职工们说,现在最大的变化是走到哪儿都争说自己是农工商的,生怕别人不知道。
“扎根农场”人们偏偏要离开农场;“走出农场”,人们却扎根农场。改革的辩证法竟是这样有情。
改变一个机制
新的观念还要有全新的机制作保证。
在上海农垦上上下下采访,干部队伍振奋的精神和鲜明的开拓意识,令人印象深刻。场长们举例说,前不久,有26个干部调动,一次成功。再困难的岗位,也没有一个说二话的。工作中有困难,但大家不言困难。一次召开各场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每一个人都有独到见解。谈发展令人振奋;谈思路让人觉得新鲜。让人感到是一群有水平、有见地、有能力的群体,是一群已能融会贯通理论和实践、有开拓精神的实干家。
现在这东海之滨,不仅有大型的养猪场、养牛场、养鸡场;有丰产的农田和柑桔园;有面积相当三个足球场的巨型车间等各类工业企业;有全套引进的荷兰花卉温室和草皮种植场;有殡葬业,等等。还有影视城、度假中心等各类设施。年轻的五四农场场长庄国蔚说,当年罗局长号召走出农场,进入市场,我们参与浦东开发,参与老市改造,参与跨国经营。经过一轮发展,现在“二次创业”又开始“走进农场”,变农场的一种资源为多种资源,搞资产经营。什么“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供中小学生学习参观的“现代农业”等,在这东海之滨,有的已成现实,有的正在筹划当中。农场正以一种难以遏止的劲头昂然向前发展。
这种局面是由农工商形成的一套崭新机制创造的。
几年来,罗大明倾注心血,致力于体制再造。他说高度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一套体制,制度、机构设置、组织形式和企业模式等,基本上都是服从型、依靠型、依赖型。有的甚至还是沿袭阶级斗争时期的一套。这是一些国有企业至今仍摆脱不了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
改革,就是要把每一个人应该有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使每一个生产单位、经济实体都成为创造性的团体。尤其是给优秀人才以施展才能的机会。
沿着这个思路,上海农工商进行了一系列静悄悄的变革。罗大明说,概括起来是四句话:机构能大能小,干部能上能下,分配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
这样,机构精简了;优秀人才上来了;每一个农场和直属企业都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公司负责人对总公司负责,总公司不干涉下级经营。完全形成了一套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组织模式。公司上下充满活力。曾是局陈列室一个保管员的吴以康,白手起家,从小公司办起,短短几年工夫,团结一批年轻人在火车站建起1.7万平方米的大商场;在大连、武汉等地办起“心族”分公司,事业涉及方方面面。目前已承担起上海信息高速公路的重大项目;在最繁华地段兴建60层大厦的项目也已落实。到“九五”末,他的心族公司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人才能尽显风流,事业能无限发展,实力能自动膨胀,行为有严格约束,职工能各得其所。这就是记者对上海农工商的总体评价。
一位曾在上海工作过的领导同志考察困难较多的煤矿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时,多次提到上海农垦有个罗大明,提出“立足农场,走出农场,进入市场”,使企业面貌大变。
上海农工商的成功,实际上是较早转变机制的成功,是提前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成功试验。罗大明和上海农工商正引起愈来愈多的人注意。

第1版(要闻)

保证代表、委员集中精力开会
国务院宣布“两会”期间实行“五不”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张虎生报道:在近日召开的一次人大会议秘书处会议上,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受国务院委托郑重地宣布,为了保证代表、委员集中精力开好“两会”,国务院及其所属部委在会议期间实行“五不”:
一、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期间一般不外出,随时准备听取代表的意见、回答代表的询问;二、会议期间各部、委不召开有人大代表参加的专业会议,不进行会外活动;三、各部、委不参加代表团或人大代表的宴请;四、未经大会许可,不向会议印发文件、材料;五、不向代表团赠送礼品,不接受代表团馈赠。

第1版(要闻)

胜利油田发展多种经营
产值利税均居石油行业前茅
本报讯胜利油田发展多种经营,以效益为中心,择优扶强调整产业结构,砍枝强干发展规模经营,使多种经营走上内涵发展的道路。1995年,油田多种经营产值达38.5亿元,实现利税3.6亿元,均居全国石油系统同行业前茅。
近几年,胜利油田多种经营迅速发展,年平均增长速度达38%。目前,油田多种经营法人企业已达436家;拥有企业集团近20个,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11个。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也出现了重复项目多,低档产品多,市场竞争力差,企业效益差的状况。对此,胜利油田强化决策和审批制度,对30多种产品和项目严禁重复再建。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确定了“发展骨干项目,形成支柱产业,突出单体项目和产品上档次、上规模”的多种经营发展方向,决定按照“择优扶强”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建设一批起点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项目,改变单打一的产业结构。几年来,胜利油田多种经营逐步建立起了精细化工、特殊油藏和共生矿藏的开发、建筑建材、机械加工制造业、电子业、轻工业、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商饮服务等八大支柱产业。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全会
李瑞环主持通过政协增补委员名单等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朱冬菊)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第15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据介绍,在新增补的25名委员中,有中共党员13名,民主党派成员9名,无党派人士3名。其中有妇女1名,少数民族2名。经过这次增补,八届全国政协共有委员2111人。
会议还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以及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就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增补副主席、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所作的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和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五不”清风赞
叶秋
在海内外瞩目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宣布“两会”期间实行“五不”的决定,犹如清风扑面,令人心怡神悦。它集中体现了我国立法、行政、司法机关共同维护宪法尊严,协调一致地进行工作的无比优越性,还反映出反腐倡廉、廉洁自律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八五”计划画上了一个举世称道的句号、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地进入“九五”计划第一年之际举行的。这次会议将审议“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的意志,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而奋斗。这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证我国以崭新的面貌跨入二十一世纪,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的国务院,向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向全国人大负责,受全国人大监督。国务院重申会议期间国务院及其部委负责人不出差,作出“两会”期间不开专业会议、不举行会外活动、不印发材料等规定,既体现出对宪法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尊重,也是人民公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
新年伊始,党中央号召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抓紧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反腐倡廉年年都有成效。国务院及其各部委不吃请、不送礼,表明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视,同时付诸行动,采取切实措施严防可能出现的看似平常的不正之风。群众说:“从会风看党风。”国务院宣布“两会”期间的“五不”,正是清正、清明、清廉之风,为全国会风和党风的进一步好转带了个好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热忱地为“五不”清风击节三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福州棉纺织印染厂厂长郑碧漪(中)深入车间听取一线工人对搞好国有棉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1版(要闻)

双休日学习忙
自实行双休日以来,驻新疆某部加大周末育才的力度,先后拨款4.3万元,开办了家电维修、微机操作、新闻写作等10余个培训班,使大部分战士学到了至少一门技术。图为该部警卫连“家电维修班”的学员利用双休日为职工修理电视机。
杨保志 吴少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