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除旧布新的九年
——漳州市制止“普度”等封建迷信活动调查之二
本报记者傅昌波吕明军
自1987年起,福建漳州市连续9年在城乡开展制止“普度”等封建迷信活动,靠的是“思想教育,发动群众,运用行政、法律手段和各种规章制度,建立文化阵地,繁荣城乡文化,实施综合治理”。

制止“普度”等封建迷信活动,是一项面对千家万户、覆盖面很广的综合性工作。这几年盛行的封建迷信活动中,虽然有违法事件,也有违纪问题,但更多的是一些群众观念陈旧、思想落后。处理不好,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激化矛盾。漳州市在开展此项工作的头几年也曾采用过简单禁止的办法,但收效不大。吸取教训后,他们采取的做法是教育疏导,即以强大的宣传舆论与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在先。
“七月天像火烧埔,张嫂迷信做‘普度’,金胡蝇是满屋飞,带着细菌来围炉……”这是记者在长泰县岩溪镇看到的一份芗曲唱词。漳州市各级组织除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录像、幻灯、墙报、科普图片等多种宣传载体营造制止“普度”的舆论环境外,还经常运用芗曲、南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文艺形式,向群众宣讲“普度”的渊源和危害。由于地方文艺大都用闽南语演唱,用地方音乐伴奏,易于被农村群众接受,宣传教育的效果也很好。
在宣传教育中,漳州市充分发挥党团、妇联等组织的作用,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在城乡普遍采用乡镇(办事处)——村(居委会)——村民小组——村(居)民层层签订协议书和“文明村(市)民公约”的办法,要求村街干部在宣传中走家串户,同群众座谈对话,做到“人到、嘴到、心到”,特别是对一些重点户,每年登门宣传不少于3次。东铺头办事处每年组织干部走访7000多户居民,并开办“文明市民学校”,提高居民的素质,使绝大多数人提高了认识,不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在教育疏导中,注意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是漳州市比较成功的做法。在农村“普度”等封建迷信活动中,老年人往往充当“主力队员”。为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漳州市在各地组织了由老干部、老党员、离退休人员组成的“老人艰苦奋斗宣传队”,进村入户给群众算帐对比,讲反封建迷信的好处,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由于几千年封建积习的影响,家庭主妇常常不仅是封建陋习的参加者,也是迷信活动的受害者。漳浦县霞美镇、赤湖镇等每年发动500多名妇女走出家门,倡议各村妇女在“普度”日不做糕点、不祭鬼神、不摆宴席。南靖县等地则注意发挥学生的作用,由学区统一印发宣传提纲,让学生带回去讲给家长听。

“普度”等封建陋习有其顽固性,光靠温文尔雅的教育不可能完全消除,所以还必须在堵截上下功夫,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司法手段,来体现和贯彻政府对反封建迷信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为此,漳州市有关部门花了近三年时间,派出各级干部“上山下乡”搞调查,汇总编纂了《漳州市各县(市、区)封建迷信节日活动情况参考资料》、《各乡镇庙宇、道观分布情况》、《各县(市、区)重点庙头、会首活动情况汇编》等多部工作参考手册。有了这个“基础设施”,各乡镇、街道干部对自己辖区内封建陋习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者、活动方式等都能够心中有数,堵截工作便能做到未雨绸缪。
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漳州市下决心废除一些旧节日,如长泰县农村封建节日共有335个,1991年坚决废除了44个。不少县、市下决心拆除了一些近年来非法建造的庙、堂、观、殿。针对“普度”等陋习持续时间长、波及地点广的特点,漳州市确定了抓重点日、抓重点地段的堵截方法。如芗城区南街府口埕地段是全区农历七月“普度”的首日街,每年七月初一这天,芗城区都要派出“重兵”,保证该地段的183户居民不做“普度”,为全区的工作带好头。
运用必要的司法手段,也是堵截工作的重要方面。9年来,漳州市几乎每年都要组织5000多人次的公安干警对各地迷信活动聚会点进行检查,对非法的聚会点坚决予以取缔,严厉打击利用封建迷信造谣惑众、诈骗钱财的违法犯罪分子。

反封建迷信的目的在于移风易俗,而移风易俗的关键在于“易”。如果“除旧”而不及时“布新”,不能主动去占领农村这块阵地,一切反封建的努力都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9年来,漳州市各级政府在改造旧节日、重建农村文化、重建农村风尚等方面做了艰苦的努力。
封建旧节日往往是农村群众聚会的日子。考虑到这个特点,漳州市各地注意结合地方实际,将节日合并集中,并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如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等地将农历七月的“普度”、“中元”等陋习改造为“文体日”,届时由有关部门组织电影晚会、篮球比赛等活动。东山县将充满迷信色彩的节日“谢平安”改造为“丰收节”,平和县则将全县最大的旧节日“大众爷公生日”改为“物资交流会”,引导群众将精力放在搞活经济、发展生产上。不少乡村将“普度日”改成了“卫生日”、“储蓄日”、“科普宣传日”,等等。
在平时,漳州市则注意用健康文化去压倒迷信歪风,有规划地将农村的旧庙宇、旧祠堂改建成老人活动室、青年游艺室等,在各村增建文化设施、组建文娱队伍。如龙海市角美镇,32个村都建立了农民铜管乐队、篮球队、排球队、舞狮舞龙队和芗剧演唱队。长泰县岩溪镇则在13个行政村建立了13所农村文化科技学校,举办水果、食用菌、畜牧等实用技术培训,使近万人成了农业科技骨干。
此外,漳州市在各村都成立了三个群众性自治组织,即“文明新风理事会”、“青年新风促进会”和“老人移风易俗理事会”。通过这三个组织,倡导“婚事新办、乔迁省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农村新风尚。不少乡镇还开展了“十佳老人”、“经营能手”、“致富标兵”等评比活动,并在媒介上加以宣传,号召群众向这些新典型看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公证处,你在证明什么
最近,我市鄂州商场举办了一个名为“周周抽奖,月月再抽奖,正月十五摇大奖”的有奖销售活动,时间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今年三月十日,其中“正月十五摇大奖”的奖品为一套价值十万元的商品房。商场在市里的两家电视台上同时作广告,声势浩大。但不知商场的领导者是否知道,这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行为?该法已于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一日正式施行,其中第十三条第三款明文规定,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五千元,并规定对于这种违法行为,监督部门应责令停止,还可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次活动还经过了法律公证。出证的鄂州市鄂城区公证处多次为我市以往举办的各类抽奖活动作过公证,公众对它的信任程度很高。这一次,公证处依然出证,难道他们不知道证实的摇奖活动是属不正当竞争吗?据了解,他们的态度是:工商局都不管,我们也不管,照常出证。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我不明白:面对国家法律,如此公证机构究竟在证明什么?
湖北鄂州市司法局晓马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坏书害人
最近,我局破获一宗贩毒案,作案者是一个年仅18岁的青年。依法搜查其住所时,在其枕边发现一本《一代毒枭坤沙传》。经询问,他自诉贩毒受此书影响。无独有偶,一位中学生因看了《一代赌王》传记后,一心想当新一代赌王,涉足赌场不久就被警方抓获。此事引起我的警觉,专门到书市调查,发现当前书市上大量充斥着此类传记,购买者大多为青少年,其中不少是中学生。
青少年正是长知识的时候,他们的求知欲很强,但鉴赏取舍能力较弱,一本好书可使他们受益一生,一本坏书可诱导他们误入歧途。此类书籍的大量出版,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希望出版部门多出一些引导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好书。
湖北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朱新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年老体弱者能否减少承包地?
问:我是一名武警战士,家住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开始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时,我家共分得9口人的土地。近年来,家中人口变动较大,实际上只剩下两位老人,但还种着7口人的地。眼见父母年老多病,我几次提出让他们少种一点地,但村里不让退。我父母出于淳朴的农民禀性,宁可自己累倒累垮,也不愿荒废国家的一分耕地。请问:我父母还必须种早已故去的曾祖母、祖父母和远嫁的小姑、姐姐的那份田么?
武警福州指挥学校管国斌
答: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承包期内群众有调整要求的,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行。1993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规定:“在原定的耕地承包期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不变。”“为避免承包耕地的频繁变动,防止耕地经营规模不断被细分,提倡在承包期内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办法。”在未来30年间,农户人口和劳动力以及职业不发生变化是不可能的。为解决以后可能出现的“有人无田种”、“有田无人种”的问题,同时又规定,对农村承包经营户“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经发包方同意,允许土地的使用权依法有偿转让。”
你提出减少年事已高、劳动能力减弱的父母承包土地的要求是合理的,也是符合现行政策的。负责发包的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应当接受你父母的请求,调减部分承包地给劳动力更强、也愿意承包的农户;也可以经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同意后,由你父母直接找愿意接包的农户转包,但是否“有偿”转包,转出那部分土地所承担的农业税、合同定购任务和集体管理费用等由谁负担,应由当事人双方协商确定,并报告村组集体经济组织。
农业部政策体改法规司发展政策处刘杰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学习要下苦功夫
北京晓平定宇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一定要加强学习。今后五至十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需要有一大批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跨世纪人才。但我们所说的跨世纪人才,决不仅是指年龄,关键是指学识、能力和素质。最近,看了军中铁汉、北京军区给水团团长李国安的事迹,受到许多启迪。
李国安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对打井找水可以说一窍不通。如今,他不仅成为一个专家型领导干部,并且当上了大学的兼职教授。水利部部长钮茂生评价他是“半路出家很快成为行家里手,比专家还要专家。”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非常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并有一股子钻劲、韧劲和狠劲。
当前,在学习上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同志满足于忙忙碌碌的事务性工作,“学习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咬一口”,把学习当成软指标,天天喊重要,就是落实不下去;有的要求别人学习,自己却不学习;有的人学习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只是为了装潢一下门面;有的住校被逼着还能学一点,在职就强调忙而放任自流。这些问题的表现形式虽然有别,但要害都在于没有真正把学习看成是事业的需要,对学习还缺乏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像李国安那样,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情操和境界,当作人生不可缺少的内容,自觉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切莫扒乘火车
近年来,一些个体商贩为抢时间做买卖,经常扒乘铁路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既扰乱了铁路运输秩序,又危及自身的安全。
1995年12月26日18时许,吉林市孤店子镇的韩吉有准备乘图们开往长春的480次旅客列车,可他到车站时列车已经启动,韩吉有急忙跑向开动的列车,双手抓住第9节车厢的车门扶手。因车门已关闭,列车员没有发现他,直到列车运行11公里,驶进桦皮厂车站时,才被车站值勤民警发现。此时的韩吉有已冻得手脚失去知觉,说不出话来。民警费了很大气力才扒开他冻僵的双手,把他扶下车,搀进屋里,用雪水擦搓他的手脚,使他恢复了知觉,避免了伤残。
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希望人们自觉遵守铁路有关乘车规定,千万不要扒乘火车。
吉林铁路公安处郝世成殷立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洎水河污染解决有望
你报1995年12月27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盼河清》一文及照片,披露了我市洎水河污染情况。我市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及时召开了协调会,召集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洎水河的污染治理措施。
洎水河全长79.7公里,发源于玉山县境内,上游有怀玉山造纸厂、怀玉山活性炭厂,我市境内有大茅山造纸厂等十余家企业。洎水河水流量较小,特别是枯水期自净能力更差,污染比较严重。几年来,用于洎水河流域的治理资金已达千万元,污染初步得到控制。仅去年政府和沿河企业就筹集40多万元用于解决沿岸群众饮水问题。现在洎水河流域群众饮水问题已基本解决。
1995年市政府批转了“德兴市洎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对洎水河流域大茅山造纸厂等九家企业的11个污染源限期进行治理,共筹集治理资金近千万元。洎水河流域的综合整治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江西德兴市环保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公证要公正
这封来信涉及两个很重要的问题:商业的公平竞争与公证机关的公正出证。
近些年,有奖销售已成为商家促销的一个重要手段。五花八门的奖励方式及令人目眩的巨额奖品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如今,奖品越来越具诱惑力,已从自行车、彩电、冰箱等发展到汽车、商品房、出国旅游……谁不想碰碰运气中个头奖?怦然心动间,消费者便自觉不自觉地掏了腰包。对商家而言,巨额奖品换来了巨额利润,自然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如果这活动发生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一日以后,就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否则便会好事变成坏事,构成违法行为。
做生意赚钱虽然无可厚非,但不能破坏公平竞争的原则。反不正当竞争法,就是为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而制定的。如果说,鄂州商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令人喟然的话,那么作为公证机关的鄂城区公证处的所作所为,也真让人愕然。公证机关的职责是依法对当事人的法律行为作出证明,确认其真实性及合法性。这些法律行为经公证后,便具法律效力,受法律保护。而鄂城区公证处竟然对鄂州商场的违法行为作出“合法”公证,这里至少有两个问题,一是具体承办人不学法、不懂法,依然按过去的“老黄历”办事;二是审办人员不负责任,忘记了法律这根准绳。
公证要公正,不是说说而已。作为公证机关,应当认真学习法律,研究法律,依法办事,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公正形象。
——编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万幸
今年1月5日中午11时许,热闹的宝鸡市经一路西段布市突然一声巨响,一块钢模板从空而降,重重地砸在布摊上。高压电线被砸断,发出耀眼的电火花……这块钢模板长约2米,重约十几公斤,幸亏没有砸着人,可着实让在场的人吓出一身冷汗。
这块钢模板是从正在施工的红旗路东楼九层楼上落下的。据悉,这里经常有竹架板、粗钢筋、铁卡子、砖头等从空而降。
陕西宝鸡日报社 段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