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去年全球灾害和事故损失1500亿美元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26日电据瑞士再保险公司公布的统计数字,1995年全世界由自然灾害和技术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500亿美元。
但是,在这些灾害和事故造成的损失中,因投保而得到赔偿的仅占9.7%,保险公司支付的赔偿费为145亿美元,其中84.9%为自然灾害损失赔偿。
去年在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是2月17日在日本发生的阪神大地震。这场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达824亿美元,占全球灾害和事故所造成的损失的一半以上,但其中仅有3%因投保而得到赔偿。

第7版(国际)

波兰一医生见死不救被判刑
据新华社华沙2月26日电波兰南部罗兹市一位医生见死不救,玩忽职守,近日被当地法院判处1年监禁。据当地报纸报道,去年3月5日,在纺织城市罗兹市,一名在公共汽车上突然发病的乘客被司机送至附近的瓦迪斯瓦夫·别加斯基医院。当时的值班医生克雷斯蒂娜在护送病人的乘客一再请求下置若罔闻,拒绝接收病人入院治疗。20分钟后,当有人叫来急救车时,病人已因未能及时抢救而死亡。

第7版(国际)

非统组织呼吁解决非洲贫困和冲突问题
非洲统一组织第六十三届部长理事会二十六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呼吁解决非洲面临的贫困和冲突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前驻华大使话中国

“中国的变化使我惊讶”
——访前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冬日的莫斯科,朔风凛冽,雪花飞舞。在一个雪后初晴的早晨,记者驱车来到共青团大街附近的一幢普通的公寓楼,采访前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
特罗扬诺夫斯基已76岁,但康健矍铄,耳聪目明。他开门迎客,一眼就认出记者曾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给他当过翻译。那是8年前的事了,他还记得很清楚。在客厅里,记者同这位前大使的谈话就从那时候的情况开始。
特罗扬诺夫斯基说,当时他出任驻华大使才一年(在此之前曾在日本当过9年的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当过9年的常驻代表),中国的一切对他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就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坚定,而且改革的步子迈得很大。他深有感触地说,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改革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进行这样大的改革,同时又不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下降,这实在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谈到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时,特罗扬诺夫斯基说,在中国当大使的4年半时间使他深切地体会到,对于当时的苏联,现时的俄罗斯来说,中国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是最大的邻邦,我们两国有漫长的共同边界。原因之二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宝贵经验值得借鉴。原因之三是,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利于加强各自的国际地位。
特罗扬诺夫斯基说,在任驻华大使期间,他曾有机会多次见到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他指着摆在书柜上的同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合影,对记者说,中国领导人对他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不断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使他感到欣慰。
这位前大使说,他离任回国已经5年多了,还一直怀念中国,怀念中国朋友,中国朋友也把他记在心里。他说,中国驻俄大使馆经常请他做客,请他出席为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访俄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去年11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他去北京、天津和海南访问了9天,在此期间他见到了伍修权等许多中国外交界的老朋友。记者问这次中国之行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他答道:“离开中国5年多了,在此期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建设的规模之大和速度之快使我惊讶。”
特罗扬诺夫斯基侃侃而谈,临别时,他说,目前他正在写一本关于外交生涯的回忆录,关于任驻华大使时对中国的回忆无疑是最美好的,难以忘怀。
(本报莫斯科电)

第7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联合国
应尽快解除对伊经济制裁
新华社突尼斯2月26日电(记者蔡锦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今天在这里呼吁联合国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允许伊拉克以石油出口来换取急需的食品和药品。
中岛宏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卫生组织坚决反对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因为制裁危害的是伊拉克人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
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在伊拉克各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伊拉克人民目前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他说,他本人已多次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中岛宏说,如果联合国和伊拉克有关允许伊方出口有限石油来换取急需食品和药品的谈判取得成功,世界卫生组织愿意负责监督向伊拉克进口食品和药品,以及这些物品的发放工作。
中岛宏是23日抵达这里对突尼斯进行5天工作访问的。

第7版(国际)

香港导演严浩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中国香港导演严浩导演的《太阳有耳》二十六日在第四十六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导演银熊奖。(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科学家研制仿真电子书
据新华社伦敦2月26日电(记者姜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科研小组正在研制“仿真电子书”,阅读时不必依靠电脑屏幕。这种仿真电子书的关键是一种由一头白一头黑的微粒组成的“电子油墨”,在特定的电场下,白或黑的一头就会指向外端,黑白按一定规律分布就会构成图形和文字。研究人员将这种“电子油墨”微粒包裹在一种透明微型小球中,微粒在小球中可以旋转,将这些小球涂在高强度的薄膜表面,然后将该薄膜放在电场发生器上。电场发生器与电脑相连,电脑将所存贮书籍的内容转换成电场,利用“电子油墨”显示出来,效果如同激光打印机打印的一样。

第7版(国际)

利比亚否认生产化学武器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利比亚二十六日否认美国新闻媒介有关利比亚正在生产化学武器的报道。报道援引利比亚驻开罗的一位官员的话说,有关利比亚正在生产化学武器的报道是美国新闻媒介为破坏利比亚形象而捏造的谎言。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口会议指出
中国为世界作出贡献
本报联合国2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我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彭玉今天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就生殖权利和生殖健康问题,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人口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她指出,中国在实施计划生育方案时,强调尊重人民的生殖权利和提高他们的生殖健康水平。中国为世界人口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彭玉说,为确保人人享有生殖权利,应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殖健康。中国已作出巨大的努力,使人民更好地行使他们的生殖权利,并改善他们的生殖健康。她介绍了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有:通过贷款、供应生产资料和传授生产技术等方面给予优惠的办法,帮助愿意少生孩子的农村家庭先达到小康生活水平;在原计划生育服务系统的基础上,成立生殖卫生中心和生殖卫生保健服务网络,拓宽服务领域等。

第7版(国际)

中国书展代表团向埃及大学赠送图书
参加第二十八届开罗国际图书展的中国书展代表团今天向埃及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赠送了数百册新近出版的优秀中文书籍。中国书展代表团团长、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陈为江说,赠书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埃及艾因舍姆斯大学的中文教学,让中文系的师生更好地了解中国。

第7版(国际)

印韩签署投资保护协议
印度和韩国二十六日在新德里签署了旨在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与合作的《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和《建立联合委员会协议》。协议是在金泳三总统和拉奥总理举行会谈后签署的。

第7版(国际)

波查获一家国内最大的被盗汽车加工厂
波兰警方二十六日查获一家国内最大的被盗汽车加工厂,五名案犯被捕,查获被盗汽车四十辆,其中豪华小汽车十辆,大批汽车零部件。(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向突尼斯总统颁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二十六日在突尼斯市向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颁发了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提高突尼斯人民的健康水平所作出的贡献。

第7版(国际)

科威特赦免350名在押犯人
新华社科威特2月27日电科威特政府在庆祝建国35周年和海湾战争胜利5周年之际,今天宣布赦免350名不同国籍的在押犯人。此间《政治报》援引内政部一位官员的话报道说,在受到赦免的犯人中有225人曾被治以重罪,另外还包括80名无国籍人员。这些人将于28日被释放出狱。

第7版(国际)

巴黎软医学展览会闭幕
历时5天的1996年巴黎软医学展览会2月26日闭幕。深受西方人欢迎的中国传统医学在此次展览会上倍受瞩目,近一半参展产品是根据中医原理制成的。图为法国制造的操练疗法床,它可以改善人体循环及淋巴系统的机能,滋养细胞,减缓衰老。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新加城蜡像馆
位于新加坡旅游胜地——圣陶沙岛上的蜡像博物馆,是了解新加坡历史的一个窗口。该馆分三大部分,新加坡的开拓者、二战大事记和新加坡的风俗习惯。图为1945年9月12日东南亚盟军最高司令蒙巴顿审阅日军投降书的情形。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赤子情
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新春之际,中国驻韩国使馆大厅里挂满了一幅幅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和祖国各地新面貌的大幅照片。来自韩国各地的侨胞欣喜地看着照片,交口称赞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位侨胞指着照片欣喜地说:“这就是我的故乡,人杰地灵,面貌一新。”有的边看边沉浸在回国探亲时的回忆之中。
“侨胞们,朋友们!我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月9日中韩第一条海底光缆正式开通了。”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即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接着,张大使转达了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对全体旅韩华侨的节日问候,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就。张大使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关心旅居海外华侨的生活,积极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我们一定继续努力为大家服务。”
旅居在韩国的华侨十分关心祖国的发展,做了不少实事。为表达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支持,他们曾捐资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每当国内发生自然灾害时,他们都捐款捐物,表达浓浓赤子之情。在中韩经济合作的大潮中,华侨们有的直接投资经商,有的牵线搭桥引资立项。“中国欣欣向荣,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无不感到骄傲。祖国的关怀,使我们海外侨胞深受感动。我们愿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资深老华侨罗子斌代表大家讲的这一番话,道出了全体旅居韩国华侨的心声。
(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一些外国领导人慰问我云南地震灾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连日来,又有一些外国政府、议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就我国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向我国家领导人发来慰问电(函),代表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向我国云南省受灾地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慰问电(函)的有: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
贝宁总统索格洛;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
布隆迪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
加拿大总督罗密欧·勒布朗;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
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
捷克总统哈韦尔;
几内亚总统孔戴;
匈牙利总统根茨;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
塞拉利昂国家元首比奥;
斯洛文尼亚总统米兰·库昌;
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
南斯拉夫总统佐兰·利利奇;
吉布提总理哈马杜;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慰问电的有:
匈牙利国民议会议长加尔·佐尔坦;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
波兰众议院议长齐赫。
向李鹏总理发来慰问电(函)的有: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
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
保加利亚总理然·维德诺夫;
捷克总理克劳斯;
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
土耳其总理坦苏·奇莱尔;
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慰问电的有:
巴基斯坦代总统萨贾德。

第7版(国际)

日本各界向我云南灾区捐款
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记者冮冶)截至今天,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共收到此间各界支援云南地震灾区捐款4276万日元(约合41万美元)。
中国使馆官员今天对记者说,自本月初中国云南丽江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以来,日本各界友好团体及人士、中国驻日机构以及广大旅日侨胞纷纷解囊相助,支援受灾地区的人民重建家园。

第7版(国际)

非洲经济继续增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6日电(记者陈才林)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莫阿科今天在这里宣布,非洲经济1995年继续呈上升趋势,整个大陆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2%,比1994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
阿莫阿科在非统组织第63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1995年,一半以上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超过人口增长率,其中1/3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达到或超过6%。只有3个国家经济仍是负增长。此外,非洲贸易已经连续第2年出现好转。
他还说,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一些非洲国家取得了成功,特别是南非已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3年来的最低水平。

第7版(国际)

人工首次合成最重原子
新华社波恩2月27日电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前不久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的重离子研究所人工制造出序号为112的新元素,其原子量是277,为迄今已知元素中最重的原子。科学家利用设在研究所的加速器把锌原子加速,并在数星期内不断撞击一张铅箔,一个锌的原子和一个铅的原子合成了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