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政策分歧少空头支票多
——澳大利亚两党派竞选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澳大利亚3年一度的联邦大选将于3月2日举行投票。经过4个星期竞选的唇枪舌战之后,舆论调查表明,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自由党和国家党)势均力敌,胜负难料。
这次大选早在宣布之前很久就被新闻界炒得火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多次民意测验都显示:以党而论,工党落后于反对党联盟;以人而论,工党领袖基廷又领先于反对党领袖霍华德。据此,工党端出了“比领导水平”的竞选战略,响亮地喊出了“领导才干”的竞选口号。工党公布的竞选纲领也着重列举了近年来基廷领导下的工党政府取得的种种政绩——如3年创造了71万多个就业机会,低通货膨胀率下的经济持续增长;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得到改善;提出走向共和、融入亚洲的战略目标,为澳大利亚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指明了未来的方向等。
反对党联盟则提出了两个竞选口号:“为我们大家”和“够了就是够了”。前者意在指责工党政府为了保护少数工会领袖的特权而拒绝进行深入的工资制度和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后者则针对选民日久思变的心理。用霍华德的话说就是“13年,用任何人的语言来说都是个很长的时期”。反对党的竞选纲领历数了工党执政13年来的积弊——青年中高达27%失业率,1800亿澳元的外债,居高不下的经常项目赤字,停滞不前的经济改革,等等。
澳大利亚本届大选有两个特点:一是两党之间没有很大的政策分歧,反对党联盟很少提出有别于工党的政策主张。在1993年的大选中,反对党联盟曾提出了一整套激进的改革方案,如增收消费税、改革公费医疗制度等,吓住了选民。这次反对党吸取了教训,在公费医疗和环保等领域提出的主张与工党的现行政策大同小异,几乎认同了工党政府的政策,因而被基廷讥讽为“还没有见过在政策和方向上如此软弱无力的反对党”。
不过,在其他领域反对党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政策。主要有为中小企业松绑并给予优惠,发展中小企业吸收失业大军,为增强企业竞争力限制工会和罢工,给中低收入的有子女家庭减税等。在外交领域,则提出在面向亚洲的同时,注重双边关系和加强同欧美的传统关系等。
二是两党为拉选票在福利和减税方面竞相许愿,大开空头支票。迄今,工党已许诺拨出40亿澳元;而反对党的空头支票则已开出68亿澳元之巨,此举被讥笑为“贿赂选民”。在舆论压力下,两党都公布了兑现方案。工党说,它将从澳100名最富有的逃税者那里索回24亿澳元,加上节省开支和取消进口商品的免税优惠,3年中可得70亿澳元。反对党则说,它将从大力削减政府开支中得到63亿澳元,再从削减各项税收优惠中得25亿澳元。不过,由于基廷和霍华德都曾长期担任财政部长,都精于计算和理财,因此,他们立即从对方的方案中查出了几十亿澳元的漏洞,并指责对方愚弄选民。而大多数选民也对他们信誓旦旦的保证持怀疑态度。
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工党与反对党的差距正逐渐缩小。此间人士认为,鉴于离大选投票只有几天,工党如果拿不出制胜的绝招,谁也不敢为工党取胜打包票。
(本报堪培拉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表示应改善日朝关系
本报平壤2月27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近日来,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等政界要人均表示,应重开关于日朝邦交正常化的会谈,以改善日朝两国关系。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2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表示,应当改善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不正常的日朝关系。日本外相池田行彦21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谈及重开日朝两国邦交正常化会谈的问题时指出,“应尽快就此(和朝鲜方面)进行交涉”。日本前首相、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村山富市26日会见旅日朝鲜人工商业联合会有关人士时也表示,将为结束日朝两国间的不正常关系而努力。村山富市说,有必要在日本和朝鲜之间确立友好关系。他还强调,日本社民党虽然已易名,但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关系并无任何变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网络战”
祝基
不久前,美国五角大楼与素有思想库之誉的兰德公司及情报部门的研究人员,进行了6次大规模电脑网络战演习,以模拟和探讨未来战争中“信息进攻”战的情况和应对措施。美国自然是作为具有强大信息战能力的一方参与演习的,而演习结果却是美国“最易受到网络战的袭击”。
俗话说,一物降一物。美国在电脑及电脑网络方面尽管居世界领先地位,可是在电脑网络广泛应用的同时,一种被称作“逻辑炸弹”的程序却能给网络以致命性打击。据这些美国专家说,这种“逻辑炸弹”在特定条件下“爆炸”,从而使依赖于电脑网络的国家经济和社会陷于瘫痪,其威力绝不亚于一些常规武器,对于建立在以网络为基础之上的各军兵种,它潜伏着尤为严重的威胁。
那么出路何在呢?这些专家们认为,美国只能寄希望于作战对方像它一样依赖信息技术,这样才能找到用网络战进行报复的机会。这真是强大者反脆弱。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对古报复性制裁古巴人大表示准备对付美国
我代表说解决争端不应首选制裁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总统克林顿26日在白宫宣布将对古巴实施一系列报复性制裁措施,以示对古巴24日击落两架美国飞机的“惩罚”。
克林顿是在与他的高级外交顾问进行磋商后做出制裁决定的。制裁措施包括无限期中断从美国飞往古巴的所有包机旅行;限制古巴官员对美国的旅行和访问;扩大电台对古巴的反政府宣传;要求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允许使用冻结在美国的古巴资产补偿被击落的飞行员的家属,等等。
克林顿还称,他不排除对古巴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的可能。
另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承认,被击落的两架美国飞机可能侵犯了古巴的领空,古巴航空控制塔事先对这两架飞机的飞行员提出过警告。这些情报官员还说,另有一架飞机安全返回美国,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承认进入了古巴领空。
新华社哈瓦那2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今天说,古巴将对付美国的任何制裁。
阿拉尔孔是在今晚就克林顿总统宣布对古巴采取6项新的制裁措施向当地电视台发表这番讲话的。
阿拉尔孔说,克林顿宣布的措施违背了两国移民协议的精神。他还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是以大选为目的或有更大企图的“一种阴谋”。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6日电中国代表张克宁26日在此间强调,制裁不应作为解决争端的首选方式,因为它使越来越多的第三国受到消极影响,并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复杂化。
张克宁在联合国宪章特设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说,安理会在考虑对某个国家实行制裁时,应考虑有关制裁可能会对第三国产生的影响,应制订出一套使第三国能同安理会进行磋商的程序,以作为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6版(国际)

古巴击落美机事件
安理会要求进行调查古再次声明澄清真相
本报联合国2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经过长达十几小时的磋商,安理会在今天凌晨开会,通过了一项主席声明,对24日在古巴海域发生的古巴击落两架美国小型飞机一事表示遗憾,并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声明呼吁有关政府对此调查给予完全的合作。安理会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尽快将调查结果向它报告,它将尽快审议这一报告和有关这一事件的进一步情况。
今天的安理会会议是在美国代表的一再要求下举行的。美国原要求安理会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但这一要求没有在安理会中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哈瓦那2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外交部26日再次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关于“海盗”飞机是在公海上空被击落的谎言,重申古巴空军在该国领海上空击落进犯的海盗飞机是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行动。
此前古巴外交部曾宣布,24日两架来自美国的“海盗”飞机侵犯古巴领空,在拒不听从古巴有关当局的警告后被古巴空军击落于哈瓦那西北部巴拉科亚海滩以北5至8海里处的海域。
古巴外交部的声明强调,古巴是一个对其行动负责的国家,它不怕任何威胁,将一如既往地捍卫国家主权。
声明指出,24日“海盗”飞机被击落后,美方当日就要求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艇进入古巴海域搜寻和营救“海盗”飞机上的人员,这足以证明飞机是在古巴领空上被击落的。声明还说,古巴掌握着“海盗”飞机入侵古巴领海领空的雷达记录和同来犯者的对话录音;此外还在古巴海域内找到了一名知情很多的“海盗”飞机飞行员。

第6版(国际)

汉城一座百货大楼发生火灾
韩国首都汉城的一座百货大楼二十七日下午发生火灾。据汉城警方人士说,大火是下午一点五十分从位于汉城东大门区的乐天百货商店分店大楼的四层的一个冷藏间开始燃起的。火灾发生后,在楼内的三千名商店职员和顾客立即被紧急疏散。大约七十辆消防车到达现场参加灭火,火势于一小时二十分后得到控制。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哈两国将加强防务合作
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二十六日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一致同意今后将加强相互间“长期和富有成效的”防务合作关系。根据这项联合声明,美哈两国防务官员今后将定期接触;美国亚利桑那州国民警卫队将同哈萨克斯坦武装部队开展军事交流活动。此外,美国将支持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北约的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的计划。

第6版(国际)

欧盟驻波黑莫市行政长官辞职
欧盟驻莫斯塔尔行政长官科什尼克二十六日向欧盟部长理事会递交了辞呈。科什尼克称,他提出辞职的原因是为了“履行对妻子的诺言”。本月上旬,科什尼克就划分莫斯塔尔市区宣布的仲裁结果激起了波黑克族的强烈不满,穆族也要求科什尼克辞职。上周,在罗马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上,科什尼克宣布的仲裁结果被作了修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用战略眼光看待中美关系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美国亚洲协会和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日前在休斯敦举行了一个大型讨论会,主题是“中国、美国和亚洲:美国政策和商业面临的挑战”。这个会议虽然也涉及中国和美国与亚洲各国的关系,但讨论的核心是中美关系问题。所有与中国有关系的美国商业界人士和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对这个问题都极为关心。
在会上发言的有现任中美政府高级官员和美国议员、著名中美学者、美国大公司主管、亚洲国家前政府高级官员等各界人士,其中包括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美副国务卿洛德、美前国务卿贝克、韩国前外长韩升洲、菲律宾前外长罗慕洛、美前驻华大使李洁明等。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的发展及其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中美关系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各自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几乎所有发言的人都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会成为亚洲及世界的强国,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开放不会逆转。
虽然有的发言者对中国的强大和所谓“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表示某种担心,但大多数与会者认为,中国是亚洲地区稳定的因素,而不是对邻国的威胁。因为中国本身需要稳定来发展经济,中国与外界的经济和其他联系越多,就越相互依赖,越会出现稳定的关系。因此,他们认为孤立中国、“遏制中国”的政策是错误的,相反,应与中国全面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关系。他们指出,这符合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利益。这一点在亚洲国家代表的发言中意见比较一致。
对中美关系,与会者都认为这几年发展并不平坦。有的人形容它是“又酸又甜”。但他们都认为中美关系太重要了,不能让它向失控的对抗方向发展。洛德认为,美中之间的问题首先是在战略上如何看待对方的问题,其次才是贸易、台湾、人权等问题。他重申美国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遏制”中国。但他认为,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两国在许多问题上还存在分歧。因此,中美关系今年仍将是困难的,双方应十分小心处理有关问题。
讨论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美国大公司的主管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比其他人士要积极和乐观。他们从自己与中国的交往经验中得出结论,认为加强美中贸易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不应对中国实行制裁。因为制裁中国等于制裁自己,其他国家不会跟着美国去制裁中国,美国公司反而因此失去许多商业机会。他们特别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缺乏连续性、国会和政府意见不一提出批评。他们呼吁,美国两党以及政府与国会之间应就美中关系的有关问题经常协商,并只用一个声音讲话。
李道豫大使在作最后的主旨发言时认为,中美两国的关系应建立在共同的战略利益基础上。它包括三方面,1.地缘政治:即双方对亚太和世界和平都负有重大责任,双方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中有共同利益,在防核扩散、禁止化学武器等方面需要相互合作。2.经济贸易:建交十几年来已有很大发展,这种贸易是互利的,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3.国际合作领域:如环境保护、反毒品、反走私、防止非法移民方面,有许多共同的利益。
李道豫特别强调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三个联合公报,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针对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状况,他认为,要消除这种紧张,必须消除产生紧张的原因。对美国政府来说,就是严格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不允许李登辉访美,不向台湾出售武器。他还希望美国国会了解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在中美关系中起促进作用。 (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泰国积极筹备亚欧会议
欧盟法国认为这次盛会非常必要
据新华社曼谷2月27日电(记者于尊成、熊平)为了保证从3月1日至2日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获得圆满成功,泰国作为举办这次会议的东道国和代表亚洲10国同欧洲进行磋商的联系国,巳在会议筹备、安保、交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泰国先后主持召开了有关国家的专家会议、高级官员会议、经济部长会议,以协调各国对亚欧会议的立场。2月初,亚洲10国外长在泰方主持下举行会议,就亚欧会议的有关内容和安排进行协调。泰国政府多次派遣高级官员访问欧洲,与欧盟主席国意大利就亚欧会议的有关事宜进行协商。
泰国朝野和各界都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班汉总理为集中精力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推迟了一些出访计划,并对会场以及座位安排等细节问题作了重要指示。执政各党和一些反对党达成共识,呼吁在亚欧会议期间暂停内部和党派之间的争执,以便为泰国树立良好的形象。
泰国为保证与会各国领导人的交通顺畅和安全作了精心安排。泰国政府对一年一度的万佛节假期作了调整,宣布2月29日至3月3日放假4天,以减少会议期间的交通流量。警方还将出动5000多名军警在会场、各国领导人住地和各交通要道值勤。泰国有关部门将在会议期间严格限制各种游行和抗议活动,并严密监视恐怖分子的活动。警方已加强曼谷国际机场的安全检查。警方为此还成立了一个反恐怖中心并举行了有5000多名警察参加的防暴和反恐怖保安大演习。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副主席马林和布里坦今天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桑特说,即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欧亚会议具有重要意义,是欧盟实施对亚洲新战略的一个具体步骤,是为下个世纪欧亚大陆加强合作的具体努力。
桑特将在上述两位副主席陪同下,于明天前往曼谷,参加3月1日至2日的欧亚首脑非正式会议。桑特说,首届欧亚会议的议题有3项:一是进行政治对话;二是加强经济合作;三是在多边问题上探讨合作的途径。
桑特说,此次会议是欧亚两个地区深入发展关系的重要步骤,为增强相互了解、相互尊重提供了机会。
会议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还将同亚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一系列双边会晤。
据新华社巴黎2月26日电(记者杨京德、杨起)法国认为,亚洲是世界稳定的一极,是正在出现的强大的一极。世界正向多极化发展,在美、欧、亚大三角中,美亚关系密切,而欧亚关系太弱,因此即将在曼谷召开的亚欧会议非常必要。
这是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科隆纳女士26日在巴黎举行吹风会,介绍法国总统希拉克出席亚欧会议和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等情况时发表的看法。
科隆纳强调,法国希望与亚洲一起建立更佳的国际经济秩序,法国认为促进多边国际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符合欧亚共同利益。
科隆纳透露,希拉克在亚欧会议期间将尽可能多地与与会的亚洲领导人接触,因为,今天正在形成的世界将是多极化的,欧洲和亚洲将在这种多极世界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彼此应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她指出,法国认为,亚洲对欧洲不构成威胁,欧洲对亚洲来说也不是闭关自守的堡垒。双方应消除误解,应该看到欧亚是相互补充的。正在形成的世界将有新的平衡,亚洲的未来影响着世界的未来。
科隆纳最后指出,法国认为,欧洲需要亚洲,亚洲需要欧洲,亚欧会议应成为重新平衡和建立欧亚合作伙伴关系的新起点。

第6版(国际)

俄白总统在莫斯科会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二十七日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并签署了联合声明和关于解决清偿双方所欠债务问题的协议。另据报道,俄白两国总统已责成各自的政府在一个月内制定出确定两国间“进一步接近的原则和方向”的条约。他们还责成各自的国防部简化两国间军事合作的办法。(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对事件表示遗憾西左联认为是自卫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记者赵志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26日在这里说,俄罗斯对美国两架小型私人飞机在古巴领空被击落一事“表示遗憾”。他同时强调,美国应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侵犯古巴领空的事件。
卡拉辛表示,俄希望有关方面进一步提供事件的有关材料,并有必要听取古巴方面的解释。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26日电(记者胡泰然)西班牙第三大政党左翼联盟26日发表公报指出,古巴空军日前在古巴领空击落美国飞机是一种“合法的自卫行动”。
公报还认为,西班牙政府应该建议欧洲联盟谴责美国的这一“挑衅行为”。

第6版(国际)

卡迈勒家族又起命案
本报阿布扎比2月2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伊拉克的消息,继萨达姆总统的女婿卡迈勒等人本月23日被杀后,其家族成员中26日又有数人被杀。
伊拉克消息灵通人士根据卡迈勒家族成员透露,卡迈勒的两个妹妹及孩子昨天被杀。卡迈勒的一个妹妹及妹夫去年8月与其一起叛逃约旦,她本月20日随卡迈勒从约旦返回伊拉克,昨天被杀,其丈夫当时因在土耳其未能与卡一同返国,目前仍在约旦;卡迈勒另一个妹妹及丈夫一直住在伊拉克,昨天他们夫妇及孩子均被杀。
另据未经完全证实的消息,卡迈勒9岁的儿子阿里和卡迈勒的被杀胞弟萨达姆5岁的儿子艾哈迈德也同时被杀。报道说,萨达姆家族和卡迈勒家族所在地——提克里特市已被宣布为军事区,与外界断绝联系,共和国卫队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清洗卡迈勒家族成员的行动目前正在伊拉克公开进行中。

第6版(国际)

英国政府再次向北爱增兵
英国军方宣布,为加强北爱尔兰的治安,英国将再向那里增派四百名士兵。这是自爱尔兰共和军二月九日宣布终止停火、恢复暴力活动以来,英国政府第二次增兵。二月十四日英国政府曾向北爱增派五百名士兵。这两次增兵,使英国在北爱的驻军重新恢复到约一点七万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耶路撒冷又发生恶性事件
以色列耶路撒冷市继25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26日又发生一起恶性交通事故。据现场目击者说,一名美籍阿拉伯男子开车闯入人群,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这是群众在事故现场抢救伤员。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2月26日,波黑塞族出动60辆军车,在北约维和部队的护送下,进入萨拉热窝塞控区沃戈什察和伊利亚什两个城区,帮助那里的塞族居民撤离当地。由于害怕遭到穆斯林方面的报复,居住在萨市的塞族居民最近纷纷逃离即将移交穆克联邦管理的5个城区。这是两名塞族居民准备撤离萨市。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