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准用戒毒新药“路脱菲”
本报讯卫生部首次批准进口戒毒新药“路脱菲”。二月起,这种新药在多数戒毒中心使用。“路脱菲”是发达国家一九九三年始用于戒阿片类物质(如海洛因)的新药,能有效地缓解戒毒过程中痛苦的戒断症状。(杜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引进高功率半导体激光
本报讯最近,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率先引进英国达美德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半导体激光代表着未来激光的发展方向,目前协和医院激光中心、泌尿外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已用这种激光完成各类手术一百多例。(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消痔瘘丸”通过鉴定
本报讯河南省偃师市痔瘘研究所马寿仁大夫研制生产的“消痔瘘丸”,日前通过河南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消痔瘘丸”由十多味中药组方,药物配伍精当,具有活血化淤、消积软坚、化腐生肌等功效。(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顽痹有新药
本报讯河南中医学院娄多峰教授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研制成治疗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顽痹的纯中药药物——“寒痹停”,并获得国家中医药重大成果乙级奖。(小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宋健
本世纪以来,地球上发生了三种影响深远的变化:一是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和经济规模的空前扩大,经济增长了几十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大大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二是人口的爆炸性增长,本世纪世界人口翻了两番,达到57亿,并且仍以每年约8000万以上的速度在继续增长;三是由于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与消耗和污染物质的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性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这种形势下,人类不得不认真地回顾自己的发展历程,重新审视自己的社会经济行为,探索新的发展战略。因此,联合国于1992年6月召开了“环境与发展”的全世界首脑会议,通过了《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等重要文件,与会各国一致承诺把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未来的长期共同的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战略,它的目标是保证社会具有长时期持续性发展的能力,要点是:
——发展的内涵既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社会的发展和保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续性与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密切相联。经济发展应包含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两部分。数量的增长是有限度的,而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去提高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才是可以持续的。
——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是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可持续发展主要依赖于可再生资源特别是生物资源的永续性。必须努力保持自然生态环境,维护地球的生命支持体系,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有如空气和水一样,是人类生存和进步须臾不能离开的东西。可持续发展就是谋求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维持新的平衡。
——控制人口增长与消除贫困,是与保护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
可持续发展涉及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意味着社会的全方位变革。由于各国的国情和发展背景各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各不相同。
中国的发展与环境面临的问题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工业化的高速起步时期,当代人类面临的某些尖锐矛盾在中国都有所体现。
(1)庞大的人口
中国的人口已超过12亿,每年仍净增约1500万人口。人口膨胀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已成为我国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首要问题。
(2)资源相对短缺
关系到人类基本生存的淡水、耕地、森林和草地四类资源,中国的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8.1%、32.3%、14.3%和32.3%,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也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资源的不合理开采和浪费,更加剧了资源短缺。
(3)生态变化态势令人担忧
人口膨胀、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和自然生态的失衡。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削弱了自然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4)环境污染不断加剧
在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大气质量符合国家一级标准的不足1%。全国每年排放污水360亿吨,除70%的工业废水和不到10%的生活污水外,其余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致使水质严重恶化。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日增,大部分未经妥善处理。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发展经济、摆脱贫穷、走向富裕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江泽民同志在五中全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江泽民同志精辟地阐述了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指出“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重大战略。”就是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寻求一条使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相互协调、兼顾当代人和子孙后代利益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可持续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中国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为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编制了《中国21世纪议程》,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确立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社会体系和保持与之相适应的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和环境基础”。并具体提出了2000年前的战略目标。在总的发展目标中,既包括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包括了控制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这些影响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中国选择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对未来数代人的责任。如何结合国情、有效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还需要探索。当前至少应从下述方面着手和努力:
(1)牢固树立人口意识和环境意识
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两项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中最为基本的战略。计划生育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基础的核心;环境保护(包括控制污染和改善生态)则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基本国策所规定的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全民族的觉悟和共同的努力奋斗。
(2)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
建立适合国情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实行全面节约的战略,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局面。选择资源节约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的发展方式,把经济建设、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3)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和协调管理机制
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完成的。只有依靠完善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和强有力的执法监督,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和协调管理机制,才能使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贯彻和落实。
(4)充分发挥我国智力和人力资源优势
我国各种人均资源占有量在世界上几乎都处于劣势,只有智力和人力资源具有相当的优势。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独立地发展了自己的高新技术。在走向21世纪之际,这是我国主要的可依赖的优势条件。
(5)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世界经济正在日益形成一种互相依赖的格局,全球性环境问题将整个人类的命运连在一起。从环境保护正在促进产业技术和工艺发生根本性变革这一点出发,国际环境合作有可能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成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突破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上学择校收费问题讨论

兼并投入管理
湖北省蒲圻市神山中学陈冬林
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确实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主要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校与校之间的不平衡;另一方面,某些基础较差的学校在已经失去优势的情况下,加之管理不善,造成师资流失,这样就出现了更大的不平衡。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三:
一、扩大重点学校的办学规模。学生择校而读不是因为存在有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之分吗?如果我们能发挥重点学校的优势,扩大重点学校的办学规模,使之就近兼并一些基础薄弱的学校,那么,这样既可集中人力物力办学,又可消除重点与非重点之分。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禁止学生择校就读,即使暂时做到了,仍不能持久。
二、加强基础薄弱学校的投入。由于地域因素的限制,对那些不能被兼并的学校,应加强经费投入,特别是师资力量的投入。对那些坚持在这些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当地政府应给予特殊津贴和精神鼓励;对治校有方的校长应像对待优秀企业家那样给予重奖。只要一年一个新台阶,学校就能逐步取信于民,学生择校就读的现象就能得到控制。
三、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一些学校起初师资力量很强,后来由于管理不善而步入低谷。学校应健全学生评教活动,对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应加强培训,甚至待岗培训;应坚持能者、有功者相应多得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学校还应充分发挥职代会的功能,让教师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学校还应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学校办学社会放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楼拔地起古迹依旧在
邢台搞建设不毁文物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基本建设的矛盾,使河北邢台市众多的先商、商、两周、汉等朝代的遗址、墓群和珍贵文物,得到及时抢救和妥善保护。
邢台是古代商朝国都和周朝邢国国都。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为邢台留下极为丰富的文物资源。为抢救和保护好丰富的文物遗存,邢台市加强对群众进行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面对基建工程项目增多的情况,市文物管理部门把工作做在前面,主动向计划、城建部门介绍文物点的分布情况,以争取不在文物点上安排建设项目。对已确定而又难以改变地址的基建项目,文物人员及时与建设单位联系,向他们宣传国家文物保护政策,并对工程地址进行文物勘察。发现地下有文物遗存的基建项目,有关部门能主动暂缓施工,等待文物部门采取保护和抢救措施,有的改换地点。
近3年来,邢台市文物部门配合90多个基建工程点进行文物勘探和发掘,新发现古文物遗址和古墓群30多处,抢救性清理古代墓葬400多座,出土了大量珍贵历史文物。配合邢台轮胎厂扩建工程、文物人员考古挖掘获得先商遗址200多平方米、两周墓葬100多座、车马坑6座,出土文物三四百件,其中不少是国家一级文物。尤其是发现春秋早期邢国国君邢侯墓,对商周历史研究有重大价值,被认为是近年来我国商周考古较大发现之一。在建的轮胎厂已被迁移,文物遗址得到较为完整保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严把竞赛活动关
二十二个项目领到“通行证”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经国家教委有关部门严格审批,国家教委日前在京公布了1996年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22项竞赛项目。这些全国性竞赛项目包括学科类竞赛13项,科技类竞赛6项,艺术类竞赛3项。
据了解,近几年在一些地区和一些竞赛项目上存在乱竞赛、乱摊派、乱收费的现象。国家教委决定从今年始每年公布一次经批准的全国性的竞赛项目。凡未经批准的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原则上不收费,如确需收费,每项活动每生收费总计不得超过1.50元,用于支付印刷、资料、邮递、批阅试卷等费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女神”喜得乐园
白鳍豚保护基地管理工作上轨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农业部渔业局日前召开的白鳍豚、江豚保护对策研讨会上获悉:由国务院批准的白鳍豚保护基地建设,经过4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保护管理工作已走上轨道。
白鳍豚、江豚是我国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分别列为国家一、二级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有关调查表明,被誉为“长江女神”的白鳍豚种群数量,到1995年已不足百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动物之一。
为了拯救白鳍豚,农业部和有关部门遵照国务院指示精神,联合实施《白鳍豚保护总体规划》。4年来,由农业部统一安排,在长江的石首、洪湖江段,建立起两处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在沿江的湖北省监利、湖南省岳阳、江西省湖口、安徽省芜湖、江苏省镇江设立了5个白鳍豚保护站。目前开展的把白鳍豚从长江干流移到保护区内的迁地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去年12月在石首江段成功捕到的一头雌性白鳍豚,安全迁入天鹅洲自然保持区后,已与该区内的江豚一起合群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坏死性骨病医疗中心成立
本报讯由北京东城东亚骨病研究所与针灸骨伤学院附属医院共同创建的国内第一家坏死性骨病医疗中心日前在北京成立。(孙秀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治疗结核病有新进展
本报讯正在空军后勤部医院结核科应诊的都兴菊医生,经过多年研究,从中药调节人体代谢机制原理出发,与北京胸科医院合作开发出抗结核中药“克痨散”。该药在北京胸科医院等医院用于临床取得显著疗效。(王华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候车厅下有地铁制票检票电子化
铁三院妙笔描绘新京门
本报天津2月27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担任北京西站铁路工程总体设计的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的技术人员手握妙笔,大胆引进和采用3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使西站的客运服务自动化管理、高架候车厅设计布局、桥梁结构造型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取得良好的效益。
勘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北京西站客运服务充分利用电子计算机等7大类19项新技术,开创了三个自动化网络:电子检售票实用网、车站通告显示综合信息网、疏导安全网,其中电子自动检票系统工程的应用,标志着我国将结束沿用数十年的铁路客运硬票历史,逐步使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自动制票、计价、统计、识别真伪的多功能售票系统。西站5万平方米的高架候车厅下设双层地铁站,铁三院的设计专家采用无粘结预应力结构和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解决了高架厅没有足够空间作基础的难题,为国家节约投资165万元。
鹰山一号嘴隧道是我国铁路隧道中首座三线电气化岔式隧道,永定河铁路特大桥是我国第一座三线电气化曲线桥,衙门口立交桥采用了国内尚未有过的连续型钢梁桥,降低梁高1米多,解决了特大桥跨越九条铁路线的困难,避免了高原线改移。仅此又为国家节约200余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背靠“大树”就地取“财”
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年开发项目八百多
本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办6年来,充分利用区内大学、大厂和大科研院所在人才、技术、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有20多所大专院校、300多个科研院所、数百家大型骨干企业,每年有数千项科研成果问世。开发区的决策者利用这一优势,创造性地在开发区内建立大学园区,使大学园区不仅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而且成为集产学研、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辐射源。哈工大园区3年来已开发高新技术项目近百项,进园区企业达140余家,高能电池、计算机高智能软件等十几种产品已实现产业化。
截至1995年底,这个开发区已开发高新技术项目860多项,其中国际首创3项,国际先进139项,国内首创128项,国内先进526项,涉及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领域。去年开发区实现产值达50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市新沟桥初级中学的孩子们正在语音室上外语课。近年来,汉中市多渠道筹集教育资金2500万元,新修教学楼47幢,改善了办学条件。目前全市13所农村初级中学全部配备了电化教学室、标准试验室等“十室一部”,其中3所还设置了语音室。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