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份辞职报告
谁也没想到,一向工作积极的坡洪镇坡丹村党支部书记周伯福会向镇党委递上一份辞职报告,这事在镇上震动很大。
镇党委派出了副书记黄妙年和挂职政法副书记韦庆斌到坡丹村,决定结合开展“双学”活动,摸清周伯福的思想,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当好支部书记。
他们走进周伯福家问寒问暖,然后关心地问道:“周支书,你有什么困难,请你跟我们说,镇党委为你撑腰。”党组织的关怀,在周伯福的心上注入了一股暖流,他感到鼻子酸酸的,泪花在眼里打滚……
原来,不久前村里发生了一桩斗殴事件。周伯福尽自己的工作职责,协助镇派出所将逃脱的肇事者捕获。但事后,此人对周伯福怀恨在心,多次扬言要报复周伯福,杀他的全家。
周伯福近年来辛勤劳动置下了家业,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很好。而今面临着威胁恫吓,他的眼前总出现可怕的景象。在妻子的哭求下,他便写了辞职报告。两位领导听了周伯福的诉说,便和他谈心,拿出党章同他一道学习,当他读到党员要有乐于奉献的义务和献身的精神时,他的心怦然而动,不由地迸出一句话来:“我不是一名好党员啊!”
周伯福收回了辞职报告书,又毫无畏惧地挑起了工作担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薪面前
1995年2月,洞靖乡西平村28岁的共产党员林绍夜带着在部队学到的汽车驾驶技术,踏上了去广东打工之路。到广州后,受聘于中山市一姓陈老板门下开车,月薪1300元。
去年12月,小林回到了家乡。得知县里将于1996年1月,在全县党员中掀起学《邓小平文选》、学党章活动的热潮后,他当即向党支部表示,一定留下来在家参加学习。家里亲人知道小林的举动后,都劝他早日回广东帮工。小林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听党的话。在关键时刻更应经得起考验。几年来,我没有一次真正坐下来参加学习了,现在正是好机会。理论学好了,心更明,眼更亮,到大都市发财致富才不会昏头昏脑。这个机会我绝不能错过。”当他发现有些党员对“双学”活动产生消极态度时,他就协助党支部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劝导说:“党的政策,指导我们走上了致富道路,我们不学好《邓小平文选》和党章,就经不起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怎能带领群众奔小康呢?”朴实的话语及自己放弃高薪聘请、坚持留村学习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全村23名党员的心,大家都积极参加辅导课,使村里的学习活动掀起了热潮。林绍夜向支部表示:春节后,他就组织本村剩余劳动力搞劳务输出,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反腐败力度保障现代化进行
——访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对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如今,这场深受群众拥护的斗争进行得怎么样?在第九个五年计划到来之际,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为现代化蓝图的实现提供保证?日前,本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
侯宗宾说,几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先后作出了若干重要决定,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侯宗宾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抓紧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执法执纪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反腐败斗争力度加大,发展健康,逐步深入,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进展时,侯宗宾列举了如下几个方面: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每年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进行自查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都达到95%以上。几年来,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在经济实体中兼职、买卖股票、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乘坐超标准小汽车、拖欠公款、滥挂军警或外籍车号牌、公款“吃喝玩乐”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一些违反规定不自查自纠的典型受到严肃处理。
——查办案件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从1993年9月至1995年12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7万余件,结案34万多件,有33万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干部9800多人,厅局级干部820多人,省部级干部4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95亿多元。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从1993年到目前,取消、停止收费项目3000多项,地方省一级政府取消收费项目6万多项。一度泛滥的公款出国(境)旅游风基本得到控制,收缴应交费用2.5亿多元。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财物的问题初步得到清理,共清理出12亿多元违纪资金。治理公路“三乱”成效比较明显,撤消未经政府批准的国道、省道上的收费站、检查站6000多个。清理中小学乱收费和治理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工作正在深入。
——十四大以来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央先后颁布了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14条规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大,对于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先后制订和实行了一系列监督约束制度,如《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礼品实行登记的规定》、《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的规定》等。许多地区和部门也针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制度。
侯宗宾认为,在几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过程中,逐步探索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领导和工作机制。这个机制是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的重要保证。它的基本内容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亲自抓,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
侯宗宾强调,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今后的任务仍很艰巨。他列举了现实中的一些问题:有些领导干部对反腐败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廉洁自律、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不强,抓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一些腐败现象还在发展,顶风违纪时有发生,经济案件、腐化堕落案件和失职、渎职案件明显增加,新作案的案件占较大比重;有些纠风项目出现反弹;一些滋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谈到今后的工作,侯宗宾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未来15年宏伟蓝图,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保证“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顺利实施。刚刚闭幕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了1996年的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要使反腐败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有效。
侯宗宾表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反腐败工作要抓紧当前,长期作战,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训妻”
今年1月8日晚大约7点半钟,三同村党支部召开“双学”第二次党员学习会议。村民委主任刘七军的家里传出了一男一女像是吵架的声音。
只听女的有点生气地说:“枕头下的那本存折怎么一夜之间就不见了2400元,你把钱拿去做什么了,你怎么没跟我先说一声?”男的说:“我用钱去搞什么?你今天下午还见人们去挑水浇菜没有?百舍电灌站今天已修好并抽水了,我整天都和那几个组长在那里呵。”
这时,女的好像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就冲着男的大声斥问:“你用自己的钱去修公家的东西了吧?修电灌站是大家的事,你们怎么不叫有冬菜的那帮群众出钱?那片菜地中又没有我们家的菜地,你图个啥?”
男的稍微压低声音解释说:“你知道我是党员吗?1月6日那天,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我去参加了,会上是镇长讲课要求‘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一名党员,还当了村委主任,难道为大家做点好事不应该吗?这几年,党的政策给我们家先富起来创造了条件。现在我们家富了,我不能忘记党的栽培、关心和帮助,不能忘记一个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更不能忘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带头做点好事,为群众办点实事,难道也是错的吗?”
刘七军的妻子终于笑着说:“开你们的会去吧,散了会早点回来,我煮好饭菜等你。” (本栏稿件由中共广西田阳县委提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乡间新曲
——广西田阳县“双学”活动故事选
  “双学路”
编者按:在党员中开展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活动(简称“双学”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全体党员思想理论水平的重大举措。广西田阳县委开展“双学”活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选编几个小故事,读者可以从这些故事中的“一斑”看到“双学”的全貌。
地处大山深处的义安村,蹲在金窝银窝里却过着穷日子,穷得讨不起老婆的光棍汉们一唱起那支山歌:“三九严寒天气冷,水灵灵妹子嫁他乡”,人们就流泪,特别是周保鼎更难过,因为他是党支部书记,没能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义安村地下有锑矿,有山有土可以种甘蔗、种竹子、种水果,还可以开石场,可是山高路难行,就是开采出矿石和石材来,种出甘蔗、水果来,也运不出去。“宝贝”,能卖钱;运不到市场上去卖也是一堆废物,所以,义安人穷啊!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义安人也懂得这个道理,也曾修过路,修一条从义安村接到公路干线的路。但这条八九公里长的路修了好几年也没有修通,修修停停,总是半途而废。说起这件事,群众总是摇头说:“几年修不好这条路问题出在党支部,关键又在党支书。”
这话一点不假,义安村有10来个屯,居住分散,修的路谁都想修过自己的家门口,而支书周保鼎的家在山顶上,地处偏僻,路不能修过他家门口,他心想:“修的路自己不受益,修有何用?”就不起劲带头修路了。支书如此,村民更是不肯吃亏,凡不直接受益的都不愿修路,就是受益的也怕吃亏,也不起劲,这一来,这条路便总也修不起来。
在“双学”中,村党支部书记周保鼎在学习党章时,对照了党员的义务:党员要乐于奉献,要“七个带头”。他觉得自己实在相差太远了,在自我评议时说:“以前,我是因为私心重,路不过我家门口,就消极怠工。这对一个党员,特别是一个支书来说,是不应该的。我向大家检讨,以后,我要带领大家修路。”
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当先锋队,就干起来了。
大干苦干一个月,义安村通向干线的这条长8.5公里、宽4.5米的公路修通了,可以通行几吨大卡车,把义安村一扇招财进宝的大门打开了,义安人从此结束了山的阻隔。路修通后,光扩种甘蔗这一项,全村就可望增加收入74万多元,全村人均收入可增586元。
这条路是“双学”活动促成的,是“双学”的丰硕成果,所以周保鼎提议:“这条路就叫‘双学’路吧!”
对,就叫“双学路”!村民们一致同意,并刻了块石碑,立在路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