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决定长期封锁巴地区
巴警方逮捕20名哈马斯成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6日电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佩雷斯政府决定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自治区采取“长时间的”封锁。
报道说,这一决定是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警方领导人在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相继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当天晚间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以色列政府没有说明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自治区采取多长时间的封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6日电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在25日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相继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之后,巴勒斯坦警方今天逮捕了与爆炸案相关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20名活动分子。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今天还发表公报,谴责由哈马斯成员制造的这两起爆炸案损害了和平进程和巴勒斯坦利益。

第6版(国际)

朝报批评日对朝政策
本报平壤2月26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论日本的对朝政策》的评论文章指出,日本武力侵略朝鲜,对朝鲜进行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法西斯统治,战后又对朝鲜采取孤立、扼杀政策,朝鲜战争时还为美国侵略效力,虽然近几年来两国执政党签署了联合宣言并开始了朝日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但由于日本把“核问题”作为邦交正常化的前提条件而使朝日会谈破裂。
评论强调,日本应正确行事,把朝日关系的改善与日本的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认识到改善朝日关系对日本的必要性。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意大利大选拉开帷幕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史克栋
迪尼政府辞职、马卡尼科组阁失败后,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16日宣布解散议会,提前进行大选。意大利将在4月21日选举战后第十三届议会。在3月18日之前,参加竞选的各个政党应正式向内政部提交竞选者名单。目前各个政党都在紧锣密鼓地活动,大选的帷幕已经拉开。
意大利议会选举采用多数制与比例制相结合的办法。众议院630个议席中,475个议席按多数制选举法产生,155个议席按比例制分配。参议院315个议席中,232个议席按多数制选举法产生,83个议席按比例制分配。这次大选,虽然从大的方面看是中左与中右力量之间的一场争夺,主要政党仍为左翼民主党、意大利力量党、民族联盟、北方联盟等,但与上届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两大阵营的组合有了新的变化。在上届选举中,以意大利力量党、民族联盟和北方联盟组成的中右联盟已不复存在。目前中右力量由意大利力量党、民族联盟和另外几个小党组成。这两年,两大党力量对比也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一是民族联盟公开宣布与旧的社会运动(法西斯组织)分裂,以新的右派面目出现,力量有所上升。而贝卢斯科尼则因卷入几个经济丑闻案件和执政时未能兑现竞选时的许诺,实力有所下降。二是在中左阵营中,除了原来以左翼民主党为基本力量组成的进步派之外,这次又联合从原来天民党左派中产生的人民党和其它小党,组成了一个较广泛的联盟,推举前部长、著名经济学家普洛蒂挂帅。
其次是普洛蒂和贝卢斯科尼之争。在这次大选中,普洛蒂为中左力量的总理候选人,贝卢斯科尼为中右力量的总理候选人。虽然宪法还未修改,但从选举阵容看,已经明显带有直接选举产生总理的色彩。按照宪法规定,总统应根据选举结果任命总理,可是在这次选举揭晓后,总统将只能在上述两人当中任命总理。
其三是不定因素增多。一是曾为政坛主要力量的北方联盟,在上届议会中曾获得106个议席,可是由于内部分歧,特别是其政治上主张分裂,建立了北方议会,其力量明显下降,难以成为新的中间力量的代表。二是迪尼总理明确表示参加竞选,将组织一个代表“温和与改革”的政治运动,争取中间人士,目前已有一些小党愿与其联合竞选。
据专家估计,这次不排除民族联盟上升为意大利政坛的第一大党的可能。左翼民主党可能继续维持第二大党的地位。目前很难看出中左还是中右占有优势,可能任何一派都不能成为绝对多数,选举后仍将会出现新的问题。因为如果新的议会不能产生一个绝对多数,政局不稳的状况仍不能得以解决。为此,以修改宪法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改革仍将是下届议会的主要任务。 (本报罗马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塞冲突双方首次举行和谈
塞拉利昂政府与反政府武装革命统一阵线代表团二十五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了自一九九一年三月内战爆发以来的首次和平谈判。双方代表团团长在和谈开始前举行的简短仪式上表示,希望这次谈判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便尽早结束历时五年的内战。双方在进行了近七个小时的秘密会谈后宣布暂时中断谈判。据科特迪瓦官方人士透露,这次双方首次正式接触主要是为今后和谈作准备。

第6版(国际)

罗社会主义劳动党举行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5日电(记者张汉文)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24日至25日在这里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该党主席维尔德茨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维尔德茨在报告中说,罗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张建立一个靠劳动致富、实现社会公正和树立民族尊严的社会,反对全盘私有化,认为在农村匆忙解散农业生产合作社是违反经济规律和农民利益的做法。
这次大会还推举现年53岁的该党第一副主席阿·珀乌内斯库参加拟于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他是1994年当选为该党第一副主席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北约东扩看“冷和”
宋子妍
目前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被有些人称为“冷和”。其中北约东扩和俄罗斯的抵制,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这种“冷和”的一些特点。
首先,双方在东扩和反东扩问题上打的都是“维护整个欧洲安全”的旗号,不大用冷战式的语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战略目标,是把势力范围向东拓展,填补苏联解体后留下的“真空地带”。但它声称东扩的基本目的,是“为维护范围更广泛的欧洲稳定和争取建立欧洲新的安全秩序作出重要贡献”,是为了“把西方同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俄罗斯则指出,北约东扩只能使“欧洲版图产生新的分界线”,“进而改变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态势”。它认为,“保障欧洲安全”的最佳模式是欧安会。它最近呼吁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寻找构筑欧洲安全体系的办法”。
其次,双方都尽量避免激化矛盾,力争在不损害各自的最终目标的前提下作出局部妥协。北约放慢了东扩速度。去年12月的北约外长会议提出了减缓东扩的“三轨计划”,以便有充分时间来做俄罗斯的工作,使其“理解北约的安全利益”。北约宣称,东欧国家一旦加入北约,北约在和平时期不在那里驻军和部署核武器。北约曾暗示可考虑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和北高加索地区部署军事力量,以照顾其“合理的安全利益”。俄罗斯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没有否决权,又没有阻止其扩大的实力,就只有保持接触,在对话中争取更大的发言权。这就是它拒绝半年多后,终于在去年5月同意签署和平伙伴关系的最后两个文件的主要原因。
第三个特点是双方利用“冷和”积蓄力量。处于攻势的北约通过东扩来体现美国提出的“前沿战略和扩充力量”这两个互为补充的战略构想。一方面,它拟投入20亿至50亿美元,去改造中东欧国家的装备,以便在俄罗斯西部边境形成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它一旦需要,又可借口进入非常时期,在中东欧这些前沿国家驻军和部署核武器。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俄罗斯则似在通过抵制赢得时间。它在逐渐扭转亲西方的单向政策,转而谋求加速独联体的一体化进程。俄军方提出更具体方案,一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先实行军事一体化;二是重新部署军事力量,包括加强南北两翼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以及在战略要地部署战术核导弹。
因此可以说,“冷和”是俄罗斯与北约调整关系时期的状态。双方关系是微妙的,它们之间时而为维护自身利益而关系紧张,时而又为缓和紧张而相互作出一些妥协。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爆炸案
国际社会谴责恐怖活动
佩雷斯表示要继续推动和平进程
本报联合国2月25日电许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今天早些时候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发生的爆炸事件和古巴击落两架古巴在美流亡团体飞机的事件。会后安理会就以色列的爆炸事件发表主席声明,对这一恐怖主义行动表示谴责。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谴责所有恐怖主义行动,包括今天对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公共汽车的袭击。他们对以色列政府,特别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
安理会重申,大力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他们呼吁有关各方努力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继续巩固和推动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严厉谴责当天上午在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发生的两起炸弹爆炸事件。
阿拉法特指出,这两起炸弹爆炸事件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而是恐怖活动”。它们不仅针对平民和无辜者,而且针对整个和平进程。阿拉法特强调,他“谴责这类恐怖活动及其策划者”。
阿拉法特说,今天发生的两起爆炸案无疑会对巴以和谈产生不良影响。他说,他已被迫取消了原定今天访问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的计划。
新华社开罗2月25日电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分别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市和阿什凯隆市的两起爆炸事件。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制造这两起爆炸事件的目的是企图阻止中东和平进程。这位发言人表示,埃及将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还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再制造有损于中东和平的事端。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安曼说,这两起爆炸事件不会阻碍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尽管哈马斯成员不断制造袭击犹太人的流血事件,以色列政府仍决心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佩雷斯是在耶路撒冷和阿什凯隆两地今天相继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后说这番话的。他强调,今后以色列将更加严厉地打击哈马斯的恐怖活动。
佩雷斯说,由于今天在以色列境内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以色列已暂时中断同巴勒斯坦方面的一切联系,并完全封锁了加沙巴勒斯坦自治区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他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当局合作,共同打击恐怖活动。(附图片)
2月25日,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市和阿什凯隆市发生两起恐怖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6人死亡,80多人受伤。这是在耶路撒冷爆炸现场,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员。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俄军在印古什同车臣武装作战
应印古什要求俄军已撤离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新闻中心今天上午提供的消息说,俄联邦部队3天来在印古什共和国境内同车臣杜达耶夫武装分子作战,俄联邦部队方面已有34人伤亡。
该新闻中心说,已发现印古什境内有车臣杜达耶夫武装分子的“避难所”,根据杜达耶夫的指示,其武装分子要把战火燃烧到整个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和政府对这种事态的发展“无动于衷”。
印古什共和国是俄联邦的主体之一,位于车臣共和国西侧。据报道,21日,俄联邦部队进入印古什境内,封锁了该共和国与车臣交界处的几个村庄。连日来,印古什方面以“防止战火蔓延到印古什境内”为由,要求俄联邦部队撤离。印古什共和国副总统阿加波夫说,今天俄联邦部队已离开印古什境内的村庄,沿公路向车臣方向进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全斗焕出庭受审
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今天,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因被起诉犯有“受贿罪”而出庭受审。这是继前总统卢泰愚受审后,韩国又一个下台总统被押上法庭。
首次开庭审判全斗焕的消息公布后,汉城地方法院今天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上午9时16分,当押送全斗焕的囚车抵达法院门口时,等候在那里的数百名记者纷纷涌上抢拍镜头,实况转播车立即向全国进行了实况转播。数十名群众高呼“严惩全斗焕”的口号。直接从汉城警察医院被押送出来的全斗焕身穿“3124”号灰白色囚服,神色紧张,为掩盖其内心的不安,他时而四处观望,时而强作微笑,显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10时2分,汉城地方法院正式开庭审判前总统全斗焕等6名被告。也许是为了显示其威风,全斗焕竟同去年卢泰愚受审时一样,进入法庭后随即坐在椅子上。此时,法官警告全斗焕必须站立受审,他才不得不站起来。
今天的法庭气氛与卢泰愚受审时的完全不同。全斗焕与其律师团采取了“强硬的对抗”姿态,企图洗刷一切指控。当检察官宣读了对全斗焕的起诉后,全斗焕的辩护律师全尚锡立即反驳,声称“检察当局的指控缺乏事实细节,应撤销对被告的起诉!”检察官在法庭上列举全斗焕在执政期间利用职权从40多家大企业收受7000多亿韩元秘密资金(约8.7亿美元),其中259亿元为“贿赂金”时,全斗焕承认收取过“礼金”,但声称已记不清“收了多少,从何而来的”。检察官追问,“是否是因为收得太多而记不清楚了?”“也许是太多了。”说完,全斗焕提高嗓门大声辩解道,“这不是受贿,而是政治基金”。在场的旁听者此时注意到,在他矢口否认之时,腿在不断发抖。
上午11时,辩护律师以全斗焕身体虚弱为由提出休庭。法庭考虑到全斗焕曾绝食27天,目前仍在警察医院在押治疗的情况,接受了辩护律师的请求。
全斗焕企图否认受贿事实的辩解,引起了韩国各界和广大民众的不满。新韩国党发言人发表评论指出,全斗焕必须在广大民众面前彻底交代事实真相。
今天对全斗焕的首次审判是在其被拘捕80天后进行的,气氛紧张。韩国警察当局派出了1000多名警察维持秩序。下午5时,汉城地方法院宣布4月15日将再次开庭审判全斗焕等6名被告。 (本报汉城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独联体热点的形成及现状
本报记者唐进修
读者:独联体成立前后,该地区出现了几个举世瞩目的热点,如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塔吉克斯坦、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德涅斯特河沿岸、车臣等。上述地区都曾兵戎相见,有的甚至战火不熄。近来,车臣危机的情况频见于报端,而其他热点的有关报道却较少,这是否意味着独联体大部分地区武装冲突已经平息?请你概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总的来讲,独联体内的热点大多在降温,有的实现停火已一两年;有的冲突双方正就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有的虽未完全停火,但已开始和谈。
读者: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的民族冲突爆发于80年代末,已持续了七八年。请介绍一下这场冲突的起因和目前的状况。
记者: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简称纳卡)是阿塞拜疆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州,面积4400平方公里,人口18万,其中76%为亚美尼亚族居民。亚美尼亚共和国对纳卡地区的归属历来持有异议。1988年2月,纳卡自治州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并入亚美尼亚共和国。阿当局对此坚决反对。阿、亚两族矛盾随之激化,并酿成流血冲突。1991年9月,纳卡宣布脱离阿塞拜疆共和国,成为独立的共和国,阿拒绝承认,冲突进一步升级。连年不断的战乱造成数千人死亡,数十万人沦为难民。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冲突双方于1994年5月12日达成停火协议。一年多来,停火协议得到遵守,纳卡地区基本上保持平静。但有关各方在纳卡地区的归属问题上立场仍严重对立,和平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读者:同其他热点相比,塔吉克斯坦内战规模最大。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对这场冲突也非常关注,并向该地区派遣了维和部队。目前这一地区的形势如何?
记者:1992年塔吉克斯坦内战爆发后,一些反政府武装逃往邻国阿富汗,并不时返回塔吉克斯坦同政府军交火。这样一来,独联体南翼边界的安全受到威胁,引起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重视,遂于1992年底派遣了维和部队。3年多的内战使5万多人丧生,80多万人背井离乡,经济损失高达70亿—80亿美元。在联合国、独联体的斡旋下,交战双方于1994年9月达成停火协议,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和谈。虽然谈判期间仍有交火事件,但冲突规模不断减小。特别是去年拉赫莫诺夫总统与反对派最高领导人努里举行两次会晤并签署和解备忘录之后,双方就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冲突初步达成共识,矛盾有所缓和。然而,由于双方积怨甚深,在有关国家体制和权力分配问题上,立场又严重对立,今年1月以来,塔局势又趋紧张。在境外阿富汗一侧的反对派武装,趁政府军发生“兵变”之机,对政府军发动猛攻,使之伤亡及被俘军人近百名。俄罗斯外长立即前往调解,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解决冲突。看来,塔冲突的最终解决尚需时日。
读者: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均位于格鲁吉亚共和国境内。这两个地区所爆发的武装冲突给独立不久的格鲁吉亚带来严峻的考验。从有关报道看,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都曾提出脱离格鲁吉亚的要求,目前的情况如何?和谈取得了哪些进展?
记者:南奥塞梯一直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面积3900平方公里,人口19万。1990年9月,南奥塞梯宣布成立“共和国”,并要求脱离格鲁吉亚而加入俄罗斯联邦,自然遭格的拒绝。不久,格政府军与南奥武装发生冲突,连绵的战火造成数千人伤亡,10万难民流离失所,经济损失惨重。1992年6月,俄罗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等各方达成停火协议,独联体维和部队随即进驻冲突地区。此后,战火逐渐熄灭。1995年南奥塞梯当局宣布与格政府结束敌对状态。虽然南奥塞梯当局尚未正式宣布放弃脱离格的要求,但总的来看,局势已趋向缓和。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西部的一个自治共和国。1992年7月,阿宣布脱离格鲁吉亚而独立,格政府军立即开进阿首府苏呼米,从而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战火造成3000多人死亡,20万难民无家可归。1994年6月,独联体维和部队进驻阿布哈兹,停火得以巩固。
但阿布哈兹当局至今仍未放弃独立要求。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日前指出,1996年他将致力于恢复国家领土完整,不排除用武力解决阿布哈兹问题。可见,阿布哈兹问题有可能风波再起。
读者:从你介绍的情况看,独联体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的确在降温,你能否分析一下产生这种趋向的原因?
记者:回顾一下1995年的国际形势,可以看出世界上的地区热点问题普遍趋向缓和。具体到独联体地区的热点降温,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过多年战乱,人民渴望和平与安定,冲突各方也意识到战争手段并不能真正解决彼此的争端,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达成和解。另外,国际社会的调解和独联体维和部队的进入,也对稳定局势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应该看到,独联体的几个热点大多还存在僵持状态,政治解决的障碍还未完全消除,有的还趋升级之势。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推动各方加快谈判进程,以最终走向政治和解。

第6版(国际)

巴委员会将于三月初成立
据以色列电台二十五日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前发言人马尔万·卡纳法尼透露说,今年一月二十日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委员会将于三月七日在加沙正式宣告成立。

第6版(国际)

美海军着手提高潜艇隐形能力
据美国最新一期《防护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进行一项旨在提高美国海军潜艇“隐形”作战能力的研究计划,以继续保持美国海军水下作战的领先地位。美国国防部这项研究计划的重点是减少美国潜艇的声响,给美国海军现有舰艇特别是潜艇不断装备新技术和新武器,从而提高海军舰队的作战能力,并节省更新舰艇所需的费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英同意与新芬党会谈
爱尔兰和北爱群众集会要求和平
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据都柏林25日消息,自两周前伦敦发生大爆炸事件以来,英国政府首次同意与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举行会谈。
新芬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会谈将于26日在贝尔法斯特英国驻北爱尔兰办事处总部举行,双方将讨论重建北爱和平进程问题。
新芬党领导人马丁·麦吉尼斯在另一项声明中承认,这次会谈是应新芬党的要求举行的,他将利用这个机会推动由北爱各政党参加的北爱和平谈判进程。麦吉尼斯同时表示,如果英国政府确定了多党谈判的日期,他愿意说服爱尔兰共和军恢复停火。
自爱尔兰共和军制造伦敦爆炸事件以来,英国已中止了同新芬党的部长级接触,并一再强调,与新芬党重新谈判的前提是爱尔兰共和军声明永久停火,并在解除武装问题上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记者李文诰)爱尔兰和北爱尔兰25日上万人举行游行和集会,强烈要求爱尔兰共和军停止暴力活动,恢复停火,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北爱冲突创造必要的条件。
据都柏林消息,这次游行和集会是由一个名为“团结一致开创和平”的组织发起的。爱尔兰总理布鲁顿出席了米思郡的和平集会。他在讲话中再次谴责爱尔兰共和军终止停火、恢复暴力的作法。

第6版(国际)

艾迪德谴责美对索政策
索马里全国联盟主席艾迪德二十五日强烈谴责美国采取“企图分裂索马里”的政策。支持艾迪德的南摩加迪沙电台援引他的话说,美国对索马里的政策是建立在“制造分裂和道听途说”的基础上的,索马里人民不会接受美国对索马里进行的任何军事和政治干涉。

第6版(国际)

赤道几内亚举行总统大选
赤道几内亚二十五日举行了首次多党参加的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姆巴索戈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赤道几内亚十三个反对党中有四个政党推出了自己的候选人。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反对党内部分裂,未能推出统一的候选人,因此,姆巴索戈总统在五位候选人中实力最强,有希望赢得最多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