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他们更需要艺术
——安徽省直剧团下乡演出见闻
周剑虹李笑眉秦佳凤
“越是远离都市的地方,人们越需要艺术。”新年过后,安徽省直各剧团据此纷纷组队到涡阳、金寨、青阳、利辛这些边远地区慰问演出。
给涡阳人民送好戏
率先出阵的是省话剧团和歌舞团的40多名演员。1月18日,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本来只需五六个小时的路程,竟走了整整一天,直到晚上7点多钟才到达目的地涡阳。大家在气温不到零度的大客车里坐了将近12个小时,下车时脚底板都冻僵了。
晚上8点50分,演员们开始了在涡阳的第一次演出。当歌唱演员刘宝芹身着单薄的演出服走上没有暖气的舞台时,掌声“哗”地响起来。
涡阳化工厂一位姓王的青年职工告诉记者,涡阳县城远离省城,很少有高层次的演出团体来这里,而渴求欣赏高品位文艺的人却不少,希望省直剧团都能像歌舞团和话剧团一样不畏艰苦,给县城人民送来好节目。从18日到23日,两团在涡阳县共演出五场,场场爆满,观众达5000人次。演员们目睹观众的看戏热情,纷纷表示以后要常来。
青阳黄梅戏迷饱眼福
“马兰来了!”“黄新德来了!”
1月20日,当载着省黄梅戏剧院二团50名演职员的大客车驶入青阳县境内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青阳是黄梅戏发祥地之一,1948年,严凤英曾在此登台唱戏。
省黄梅戏剧院二团视青阳之行为回娘家,并因此派出了最强大演出阵容。团长陈音说:“回娘家汇报演出不能含糊,青阳的父老乡亲更需要艺术。”马兰正生着病,咳嗽不止,但坚持来了;黄新德老父病逝,顾不上料理,也赶来了;团里的其他人更是无条件地听从召唤。
前三场演出是在青阳县城的跃进堂,这是一座1958年修建的老剧场,木板舞台已经变形,淅淅沥沥的雪水、雨水不时透过房顶滴落在舞台上。尽管如此,演员们仍坚持高水准要求自己,一招一式都十分认真。
情洒金寨老区
20日至21日,由省直剧团的部分优秀杂技、黄梅戏、京剧演员组成的另一支演出队使金寨老区沸腾了。
为了节省开支,舞美队及演员们不顾旅途疲劳,一下车就开始装台,晚上演出两场后又连夜拆台。省杂技团学员队的小演员们最小的仅8岁,因演出需要只能穿着背心短裤,尽管在台上冻得直发抖,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每一个动作。老区人民对他们表演的《敦煌造型》、《小钻筒》、《顶碗》等节目倍加赞赏。
演出结束之后,金寨县委、县政府代表老区人民向演员们赠送了“文化扶贫、情洒老区”的大红锦旗,希望他们能多在老区实现自己的艺术价值。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把“温暖”送到“寒冷”处
沈农
节日前后,各地都在为困难户和困难职工发救济、送温暖。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一贯的关心和爱护,而且为改革、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可是,温暖如何送,还是有些讲究的。据了解,过去大多数地方一般都是将钱、物平均下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撒胡椒面”的办法。不过,上海的做法与此不同。他们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将那些特困职工、特困老人一一登记在册,并发给“绿皮小本”;持本者每月可免费领取大米、油、糖等基本食用品。据统计,目前享受此种待遇的人已有10多万。而北京,也把送“温暖”的重点放在失去劳动能力的重残人、退休职工、下岗待工人员等低收入群体上。
应该说,在解困帮困工作中这种“突出重点”的办法比“撒胡椒面”更合理、更科学一些。因为事物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在城市、在沿海、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同样有困难户;在农村、在边疆、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也并非家家都“缺吃少穿”。所以,将救济钱、物平均下发,虽然比较省事,但弊端是明显的:第一,那些真正的困难户或者没有得到照顾,或者得到了一点点,但是解决不了多少实际问题;第二,一些不是很困难的人家,得到的一点钱、物,作用也不大。这样,对政府来说,钱花了不少,但效果可能并不理想。上海、北京的做法正好弥补了上述缺陷。
由此看来,帮困解困也得有新思路,老一套的做法,简单的做法,难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其实,上海等地的做法说新也不新,他们无非是坚持了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工作做得深一些、细一些罢了。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把“温暖”真正送到了“寒冷”之处,把动机与效果最大限度地统一了起来。这对于我们办好别的事,是否也有一些启示呢?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面对面心贴心
本报记者陈杰
2月2日和4日,暖融融的天津大礼堂。正在这里举行的天津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市政府25个委办局和市法院、市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面对面地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常务副市长李盛霖以政府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接受代表、委员们当场提出的意见,急事急办,难事专办。
2日下午3时10分,天津市环保局负责人接到市人大代表徐升耀为本区选民张少辰反映的问题:和平区滨江道白猫餐厅等5家商业网点,在店外悬挂高音喇叭,严重扰民。3点20分,正在待命的和平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即赶到现场,经检测,高音喇叭的分贝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数。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家撤除。他们还请来选民张少辰到现场监督,听取他的意见,这位选民连称“满意”。
教育是面对面咨询的热点。许多代表、委员围着市教委副主任李闻玺讨论解决中小学收费问题。李闻玺仔细倾听,当即告诉大家:主管部门已制订了具体措施,务求增强透明度,让群众监督。泌尿科老专家虞颂庭找到卫生局局长张愈,反映群众关心的医疗费用增长过高等问题。外科医生出身的张愈很有同感,一一记录下来,恳切地对虞老说:“从今年起,天津开始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改革举措,经过一段时间,您来检验成效。”
记者从现场得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意见450件,当场办结283件,占总量的63%;列入一个月内必须予以解决的111件。看到政府各职能部门减少环节、追求效率,这样快捷地为民解难排忧,代表、委员们露出欣喜的笑容。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卢森堡首相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
钱其琛与容克就欧洲局势、亚欧会议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上述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且都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接触,进一步探讨有关问题。
钱其琛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海峡两岸的局势以及中国政府对香港、台湾问题的政策。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军队总参谋长杜米特鲁·乔弗利纳上将一行。
迟浩田对乔弗利纳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罗两国和两军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经受了时间和风云变幻的考验。迟浩田表示相信,乔弗利纳上将一行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罗两国和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他说,中国军队愿学习包括罗马尼亚军队在内的外国军队的先进经验。
乔弗利纳说,这是他第三次访问中国。这次来访使他看到了中国所取得的新成就。罗马尼亚希望两军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全面友好合作。罗马尼亚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邀请访华于昨天抵京的。今天上午,傅全有同乔弗利纳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强烈谴责在以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强烈谴责了25日在以色列境内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
有记者问:你对在以色列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有何评论?
沈国放回答: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对25日在以色列境内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感到震惊,并强烈谴责这一行径,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全面和平,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第4版(要闻)

张缉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济南军区政治部原顾问张缉光同志因病于1995年12月6日在济南逝世,终年80岁。
张缉光同志是山东省桓台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参加八路军,历任科长、支队政治部秘书长、团政治委员、分区副政治委员、纵队政治部副主任、军政治部副主任、要塞区政治委员、华东军区装甲兵政治部主任、济南军区装甲兵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济南军区炮兵政治委员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郓城、上蔡等战斗和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我军装甲兵、炮兵部队的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去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曲志红)’9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日前揭晓。这十大新发现是:
江西万年县大源乡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这两个距今分别为2—1.5万年和1.4—0.9万年的遗址的发掘,揭示出目前我国从旧石器时期向新石器时期过渡的最清晰的地层关系证据。湖南省道县寿雁镇玉蟾洞遗址发掘,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时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和中国已知最早的陶制品。
由国家文物局考古部门在河南郑州市北郊西山遗址发掘出土的仰韶文化城址,为中国已知时代最早、建筑技术最为先进的古城。而河南省文物所和郑州大学等在郑州西北石佛乡小双桥发掘的商代遗址,出土了陶器、铜器、原始瓷器等丰富的文化遗物。其中尤以与甲骨文一脉相承的陶缸表面朱书文字引人注目。
山东长清县仙人台邿国贵族墓地,出土的青铜礼乐器达108件,其中7件上铸有铭文,为揭开邿国这一文献记载极少的两周小国的文化面貌提供了难得的资料。在广州市中山四路发现的南越国宫署遗址,以别具风采的石构建筑为目前发现的中国古代建筑遗存增添了新的内容。在江苏徐州狮子山发现的西汉楚王陵,出土各类文物1500余件,其中包括各级官员印章150余方,为探讨西汉早期政治经济文化面貌提供了珍贵资料。
中日尼雅遗址联合考察队在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的调查、勘探和发掘,是自本世纪初来尼雅考古中收获最为丰硕的一次。黑龙江省文物考古所在宁安市渤海镇虹鳟鱼场进行的抢救性发掘,填补了文献记载匮乏的“渤海国”在考古研究中的空白。在杭州市中山南路发掘的南宋太庙遗址,对深入揭示南宋都城临安的面貌有重要价值,被认为是中国城市考古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桥头有个农民读书会
本报记者范伟国
浙江慈溪的上林湖一带,古越瓷文化曾在这里大放异彩,其影响悠长而久远。出身于该市桥头镇的著名学者余秋雨在回忆少年生活的散文中说:“故乡对文化的尊重,年轻的老师们对教学的虔诚,以及四周的风土人情、典章文物……造成了一种多方位的文化熏染。”
而今,尊文重文之风在桥头镇方兴未艾。十三年前,这里办起了浙江省第一家农民读书协会,带动了全省农民读书协会的兴办。这个协会从当年不足二千册藏书起步,到今天已拥有一点五五万册图书,会员六千多人,经常借书的持卡会员一千七百七十多人。
二月九日,记者来到桥头镇。在雨雪交加的阴冷天气中,借用原汽车站候车室设立的镇图书室里,一位老人和两位女青年仍照常上班。屋里没有取暖器具,来借书的人进进出出,裹挟进一阵阵刺骨的寒风,他们乐呵呵地取书、登记,笑意挂在脸上。据介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这里天天敞门迎客,春节还送书进村,以增添节日的文化氛围。
摆满了书的两长排书柜在两大间房里居中而立,旁边是期刊架,整整齐齐放着新到的一批杂志;桌上堆着装订成册的各类报纸。这里也是镇农民读书协会所在地。
一九八三年起,桥头镇开始发展“一优两高”农业。但不少农民不懂得草莓、葡萄等如何种植,一些新的农药如何使用。镇党委宣传委员黄忠潮介绍说:镇上的文化站因势利导发起成立了农民读书协会,让每村每家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报名,在乡镇企业中做工的一年交一元钱,在田里干活的交五角,就可在协会中借书。
“能长期坚持下来,还靠协会工作人员的韧劲。”在农民读书协会干了十余年的镇文化馆馆长余孟友很有感慨。协会成立后,除了增加农技类、生活类的实用书籍来吸引读者外,还年年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去年,他们举办了“爱我中华、知我家乡”读书知识竞赛、智力竞答等活动,还好几次送科技书和优秀小说进村。九月二十五日是他们读书协会的成立日子,现在成了镇上的读书节。每年这个时候,书友们就汇集在一起,交流心声、畅谈心得。读书协会的活动经费不够,就组织电影下乡、社戏演出、有线电视文艺晚会来“以文养文”。
顶着霏霏雨雪,记者到离镇上有五六里路的何家村访问书友何通达。何通达四十出头的年纪,担任村党支书。他不善言谈,从一问一答中记者了解到,他只有初中文化,十余年前担任了植保员后,就从读书协会中借书,靠书中的指点去实践,才摸到了点门道。知识变成了财富,他所在村的皮棉平均亩产在慈溪市名列前茅;他不但考上了农技师,还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
图书在这里真正成了进步的阶梯。镇上办起了综合性刊物《上林湖》,作者大都是读书协会的书友;镇上和企业的青年干部,也大都在协会的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下舍村一个女青年高考落榜,加上恋爱受挫,一度想不开。协会派人送书谈心,使她重扬生活的风帆。三潭村一个男青年在外地犯罪,在狱中想起了家乡的读书协会,写信要求精神食粮。协会毫不嫌弃,及时将书寄上,帮助他认罪服法。后因表现良好,他被减刑两年。
在镇党委的办公室里,记者还巧遇了刚从慈溪城里接受电视采访回来的余海军。原来,小余的《乡情》、《村口》等六幅作品,将于二月下旬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中展出,于是他成了当地的小名人。只有二十岁的他,小学毕业以后就在家里自学作画。“我的成才之路靠镇上的图书馆铺就,我借了好多美术书看,也借画报看,慢慢地边画边琢磨才上了轨道。”小余诚挚地说。

第4版(要闻)

突出重点不撒胡椒面
上海解困帮困工作深细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家住上海曹家渡的孤寡老人王老太近日高兴地从里弄干部手中接过一个绿皮小本,凭此“绿卡”,她每月可免费领取大米、油、糖等基本食用品。截至目前,上海市享受此待遇的生活困难职工、特困老人等共10多万人。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下基层调查研究中,了解到困难企业职工的实际收入和特困居民的生活情况,研究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补助方案。首先,上海制定了3条困难人员生活最低保障线,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在职职工最低工资收入线“和“待工人员最低收入线”,并每年按照物价水平及时调整这3条基本保障线。
其次,对社会特困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补助。上海有关部门多次调整和提高了社会救济和民政优抚对象等特困人员,以及支内回沪定居的退休职工和异地安置回沪的离退休干部的困难补助标准。为适应物价改革和推行现代企业制度,上海市还为30多万生活困难职工及其家属、孤寡老人每月提供由财政补贴的低价粮油食品。
实行基本养老金物价补偿。上海市在1993年实行了养老金的社会统筹,并把离退休人员工资与物价指数挂钩,确保了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受或少受影响。
拨出专款对大专院校困难学生进行补助。
在几年的解困帮困工作中,上海市做到分层明责,坚持“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原则,几年来已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本覆盖社会的市、区县和街道(镇)三级解困帮困机制。同时,全市已建立了统一的市级帮困基金会和区县及各系统内部的多层次帮困基金。
上海市委、市政府帮困中坚持改革的思路,采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把解困帮困工作做深做细:对有条件实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变平均补助为重点补助,解决突出矛盾;积极实施再就业工程,为待业、下岗职工创造就业条件。

第4版(要闻)

吴仪与容克共进工作午餐
希望拓宽中卢经贸合作领域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希望拓宽与卢森堡的经贸合作领域,双方在这方面潜力很大。
吴仪是在与来访的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共进工作午餐时作上述表示的。她指出,中卢经贸关系发展趋势很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000万美元。但是这一数字并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她认为,目前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贸易结构单一。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拓宽合作领域。她建议,双方在将来的经贸混委会会议上对各自的商品进行系统的介绍。
容克说,卢中经贸水平应当得到提高。双方应努力在平等基础上扩大经贸往来。即将签署的经贸合作文件表明了卢方加强双边经贸关系的愿望;随访的经贸界人士也将与中方讨论具体的合作项目。
吴仪还感谢卢森堡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和援助。她说,这些贷款带动了卢森堡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是互惠互利的;卢方如果扩大对中国的扶贫、环保、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援助,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吴仪还听取了卢森堡企业、经贸界人士的介绍。

第4版(要闻)

制定法规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北京保证低收入者基本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夏俊生、吴红晓)北京市通过制定有关法规、落实资金来源等措施,建立低收入家庭的社会保障机制。
北京市保证重残人的基本生活。凡是人均月收入低于120元的城镇重残人困难户,月生活费补贴到120元。
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适当建立物价补偿机制,以稳定他们的基本生活。在实行企业退休费社会统筹的基础上,北京市建立了企业退休职工退休费与上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按一定比例增加的正常调整制度,1995年人均每月增加45元。从去年7月1日起,他们还对全市4万多优抚对象和社会救济人员也平均每人每月增加了20元的抚恤费或救济费。
为保证职工的基本生活,北京市制定了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和下岗待工人员最低生活费标准。对于停产半停产企业的下岗待工人员,如果企业无钱按标准发放最低生活费,国有企业由市财政借支,集体企业由市劳动部门从失业保险金中借支。对于家庭人均月生活费低于一定标准的双职工下岗待业人员,由职工所在单位分别进行补助。1995年,北京市还对全市6800多户企业的180万职工实行了大病医疗费社会统筹,为3.3万名职工报销大病医疗费或垫支医疗费1.6亿元,解决了一些困难企业拖欠职工医疗费的问题。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送温暖基金,每年利用这笔基金的利息收入对困难户进行一次性救济。

第4版(要闻)

大年三十,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朱维芳来到肥东县会棚村因救人而牺牲的英雄贺克勇家,看望烈士的3个遗孤。
右上图:孩子们在父母的遗像前哭了。右下图:副市长给三个孩子每人100元压岁钱。左图:副市长要走了,孩子们依依不舍。 郑成功
 左泽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2月18日,我们来到三峡工程西陵长江大桥工地,当电梯将我们送上120米高的主塔顶端时,顿感寒风刺骨,铁索如冰。承担施工的铁道部大桥局数百名员工正在全力抢架钢箱梁。
左图:在离江面100多米的高空,被称为“土专家”的吊装班长胡先中正冒严寒领班安装吊索。
右图:冻急了的工人们借助照明灯泡散发的热气暖手,然后接着干。
 魏友德 巴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