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热流暖边关
——中央军委领导关心边防官兵纪实
新华社记者杨民青张宝印
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附近的东方第一哨,到帕米尔高原西部号称“落日公园”的斯姆哈纳军营;从祖国北极村的边防连队,到行路艰难的西藏墨脱驻军哨所,万里边防线戍边官兵的衣食冷暖,都时刻挂记在中央军委领导的心中。
边关紧连统帅部。中央军委为边防官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领导人关心基层的火热情怀,温暖着寒冷的边关,温暖着千万官兵的心,化作卫国戍边的无穷力量。
几年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足迹遍及各地,每到沿边省、自治区,都前往看望驻守在边关的部队官兵。在祖国的东北、西北、西南,江主席不止一次地冒着风雨、严寒、酷暑,风尘仆仆地来到边防部队,来到官兵中间,考察部队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等工作,带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问候。
1995年6月,东北边防某部。冷雨霏霏,凉风习习。在吉林考察工作的江泽民同志活动日程虽然排得满满的,但心里仍惦记着边防部队官兵。
4年前,他曾冒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这一带边防。边防官兵不畏艰辛,不畏风雪,卫国戍边的精神,给他留下难忘的记忆。事隔4年,他再次看望了边防官兵。
他在沈阳军区和吉林省领导的陪同下,驱车4个多小时,行程400多公里,来到了边防某连。
车子冒雨沿着泥泞的山路攀援,江泽民主席徒步登上狭窄难行的77级台阶,随行的人无不感到吃力和不便。
衣服被打湿的江泽民主席来到哨所官兵中间,看到执勤的战士浑身被雨淋湿,关切地嘱咐说,衣服穿少了吧,这里气温低,当心感冒,执勤别忘了带雨衣。
官兵们看到冒雨前来的江主席,心中不禁热浪翻滚。站在雄关前,江主席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官兵们说,过去你们为捍卫和平、保卫国家立了功,现在为国家经济建设枕戈边关,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江泽民主席与连队官兵一起就餐,关切地问起部队生活和农副业生产情况。他听说餐桌上的菜肴基本上都是部队自己生产的,高兴地说,这很好,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历来是我军的传家宝,什么时候也不能丢。
离开部队时,江泽民同志对身边的部队领导说,我们的边防战士太辛苦了,一定要把哨所前的77级台阶加宽,把那条小道修成水泥路,便于战士执勤、放哨。
这只是江泽民主席关心边防官兵的一幕。几年来,他时刻关心着整个边防部队的建设。驻守在边关的部队官兵的冷暖,时时刻刻挂记在中央军委领导的心中。
江泽民主席曾在总部机关的一份报告上批示说,我赞成多为基层雪中送炭,少为机关锦上添花,切实把基层保障好。
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也多次指示,要求认真研究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后勤保障的特殊困难。几年来,总后勤部先后组成十多个调研组、服务队,分赴新疆、西藏、青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边远地区。
这些来自北京,被边防官兵称为军委派来的工作组、服务队中间,不仅有总部的将军,还有专家和科研人员。
他们足迹到过全军边防海拔最高,气候最冷,离城市最远,条件最苦的连队、哨所,为基层服务上门,排忧解难,使统帅部与边防部队官兵紧紧地连在一起。
众所周知,中国军费在世界各国中人均最少,在军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中央军委将军费向边防和基层倾斜,从1993年开始,分3年投入几亿元,用于边防部队后勤设施的配套治理,进一步改善官兵的执勤和生活条件。
现在,全军90%的哨所做到电通、路通。大多数哨所都建起了塑料大棚或者温室,种植各种蔬菜,自给率普遍得到了提高。
位于西北大漠的塔克拉玛干、东北大兴安岭永冻地带和新疆、西藏4000米以上的高原,人称生命禁区。这里,长年驻守着边防部队,过去边防官兵吃水困难,吃菜困难。多年来,边防部队靠常人难以忍耐的精神,在这里执勤,一些人积劳成疾,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
为因地制宜解决驻这些地区部队的困难,军委、总部领导曾多次作过具体的指示,有关大单位组成抓边防配套治理工作小组,并派出科研人员,与部队官兵一道,调查当地的地质、水文、气候、地形等第一手资料,组织科技攻关,解决了很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
为了在大戈壁上找出保温取暖的有效办法,有关科研人员长时间深入实地,与边防官兵一起生活,常常几天几夜不睡觉,为的是掌握夜间的气候与保温规律,终于在生命禁区找出了水源,建起了储水设施,建起了永久性的暖窖。
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部是我国高寒地区,这里年平均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最低时达到零下52摄氏度,正常无霜期只有60天左右,最少时只有16天。永冻层自古以来冰雪不化。
驻守大兴安岭的边防部队过去常年吃干菜,不少人患严重的维生素缺乏症。总部和所在军区根据军委领导的指示,将在这里科学种植蔬菜,列入攻关计划。他们利用太阳辐射、地火龙加热和马粪拌土等办法,成功地创出了高寒地带种菜的奇迹。如今,这里一年可产三季蔬菜,蔬菜品种达26个之多。
为了感谢中央军委和总部领导的关怀,边防官兵将自己种植的单个重达2.5公斤的萝卜、2.5公斤的菜花和一棵2.2公斤重的芹菜送到展览会上展览。
在中央军委领导的关怀下,边防部队的各项设施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在两万多公里的周边,记者欣喜地看到,昔日的简易木制、铁塔式哨楼,早已被永久式的砖木、钢筋水泥结构哨楼所替代;简陋的营房几乎都变成了楼房。边防官兵普遍用上了电视机、录像机、卡拉OK机、洗衣机,执勤条件也大大改善。
记者在边防采访,许多官兵谈起近些年的生活和执勤条件的变化,情绪兴奋而热烈。他们纷纷表示,一定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以报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

第1版(要闻)

重庆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
新华社重庆2月26日电(记者李佩)重庆市政府日前作出决定,进一步完善行之有效的为民办实事制度,从今年起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
重庆市政府每年为民办实事已形成制度,多年来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今年市政府将其纳入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重点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当年立项,当年完成,让群众得到实惠。
这一工程由重庆市市长刘志忠挂帅,各部门及区市县第一把手负责,选定项目时将针对城乡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意见,每年1月底以前提出年度项目建议,各级各部门实行项目责任制,集中人力物力确保目标实现。每年初将上年办实事的结果和当年办实事的项目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媒体征集市民意见。
重庆市政府计划在1995年为市民办的8件实事都已落实。今年起实施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将为民办15件实事,包括物价涨幅控制在13%,安置5万人就业,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双休日的新鲜事
卫晋
2月25日(星期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市长李其炎等30多位领导同志,在计算机培训班里上了半天课,学习计算机的宏观应用。这件新鲜事通过新闻媒介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注意和兴趣。
市领导参加计算机培训班,是北京市双休日行动计划的一项内容,以后还要继续办下去。领导同志利用休息日学习一门现代化科学知识,不仅为普及市民计算机基础知识以身作则,而且为怎样利用双休日起到了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应该怎样过好双休日?这是人们非常关注和经常议论的话题。一方面作为人民群众中的一员,领导干部应该享受到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假日生活;另一方面,作为领导干部,他们的假日生活对群众又有一定的导向性,应该过得更有内容,更有意义。在这两个方面,北京市领导同志利用假日学习计算机,可以说是找到了比较好的结合点,能够给人有益的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北京市领导假日学习计算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黄威)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37名领导干部25日来到市成人教育学院,参加这里举办的市领导计算机培训班。他们认真地学习了计算机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观看了计算机多媒体演示,还进行简单的实际操作练习。培训班将用3个休假日完成学习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说:“领导干部学电脑,不是简单地学操作、输入,而是要学习新的观念,接受新的科学知识。这对于我们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和指导实际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是以“做现代文明北京人”为主题的双休日活动计划内容之一,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推动市民计算机技能培训活动的开展。目前,北京市已在18个区县安排106个培训点,预计全市将有十万人参加计算机学习。

第1版(要闻)

长沙望城坡经济开发区讲实效
本报讯湖南长沙望城坡经济开发区自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以来,坚持以区域资源为基础,遵循“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快通慢平,以销定产”的方针,发展科技含量高的工业和第三产业,走技工贸综合发展之路。目前共引进项目69个,合同资金达12亿元,到位资金7亿多元,并有4000多个企业在区内安家落户。
望城坡开发区的筹建没有要国家一分贷款。为防止资金不到位造成土地闲置浪费,实行分期平地的办法,项目资金到位60%,有的项目通过银行资信调查,具有建设能力方可平地,做到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受益一片。 (赵性博杨巧赞)

第1版(要闻)

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初具规模
本报常州2月26日电江苏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三年开发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一个具有大城市格局,现代化功能,国际化规范,并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常州新城区正在崛起。
常州市从一开始就把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外向型经济的基础、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高度来建设,按照规划起点高、基础设施水平高、项目开发层次高、整体布局高的要求,制订落实好开发区发展战略和高新技术发展规划。目前,开发区3平方公里启动区已实现“五通一平”,各类项目已基本布满,其中有年产3亿支精密小轴、产量达世界第一的技研精工等十大骨干工业项目;有具有高新技术科研、孵化、中试、产业化的导航和示范功能的高新科技园等。去年,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3亿元,实现技工贸总值95.5亿元。开发区累计外商投资企业已达202家,总投资达7.22亿美元,利用外资达2.23亿美元。 (耿建国)

第1版(要闻)

天津千方百计改善城乡人民生活
岁岁为民办实事今年再添二十桩
本报天津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今天,天津市政府节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决定了今年为城乡人民办的二十桩实事。
天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是从老市长李瑞环在任时就开始的好传统,迄今已坚持十四年,并形成制度。
今年为城市居民办的十桩实事是:增加居民收入,关心困难职工,要实现三十五万人就业和再就业;加快危改步伐,改善居住条件,危陋平房改造开工达七百八十万平方米,竣工二百八十五万平方米,年底二点七万户居民可住上新房,新增住宅供热面积三百万平方米,同时还专为教师建设三十万平方米住宅;控制物价上涨,力争将物价涨幅控制在全国大中城市较低水平;发展交通通信,改善出行条件,修造拓宽道路数十条,电话放号二十五万部,新增公用电话三千部;搞好科教兴市,提高市民素质,新建扩建中小学十五所,培训各类人员一百五十万,等等。
为改善农村群众生活要办的十件实事,也是令人鼓舞的。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三千元,纯增五百元,新建五百个小康村,使全市百分之八十五的行政村达到小康水平;提前一年完成全市扶贫攻坚计划,使各贫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千三百元;全面推进村镇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发展一百个电话村,植树造林二十万亩,完成对三十个污染严重的乡镇企业污染源的治理;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实施二百万亩粮食增产、一百万头瘦肉猪推广工程项目;精心组织好文化下乡活动,包括送好戏下百乡,百集电视剧农村展播,送好书到村头,优秀影片农村巡回放映等。此外,还有办好卫生事业、搞好社会保障、强化多种社会服务等项目。

第1版(要闻)

萧山三十年围垦海涂五十万亩
将建成现代化综合农业星火密集区
本报讯日前,全国围垦海涂规模最大的县(市)浙江省萧山市,利用机械又围垦了5000亩海涂。至此,该市在30年中已先后围垦钱塘江滩涂50万亩,并积极实行高起点规划,滚动型开发,初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的格局。继去年8月经国家计委批准,在50万亩垦区设立萧山现代农业开发区之后,今年1月,国家科委又将50万亩滩涂垦区列为现代化综合农业星火密集区。
萧山市自1965年以来,在结合钱塘江治理的同时,综合开发海涂围垦,采取抛石促淤,筑堤阻潮,治江与围涂相结合等方法,累计修筑围垦大堤200多公里,完成土方5882万立方米,抛石985.4万立方米,先后围垦29期,使萧山市的陆地外延比30年前扩大了1/4。经过30年的建设,这片垦区已开发建成耕地25万亩,约占全市耕地面积的40%;鱼塘4.5万亩,占全市淡水鱼放养面积的64%;还开发竹、果园2万亩。
近年来,萧山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效益为中心,实现围垦海涂开发高起点、高水平、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1994年和1995年,萧山利用两期围成的2.79万亩滩涂作为国家级萧山现代农业开发区的启动区块和开发示范区,公开招商投标开发,均实现了当年围涂、当年开发、当年见效。1995年,在这片新围成的土地上,共种植晚稻4226亩、棉花2876亩,放养鱼、虾、蟹2500多亩,并建成年产稚鳖3.5万只、商品鳖4万只的大型工厂化养鳖场。全年产粮1388吨、皮棉115.3吨及一大批名优水产品。
垦区还利用丰富的农副产品,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和相关的工业企业。去年,垦区工业产值达8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 (夏杰傅嘉宾)

第1版(要闻)

东北经济出现新亮点
辽宁:经济结构优化综合实力增强
黑龙江:结束徘徊局面开始走出低谷
吉林:国内生产总值提前五年翻番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尽管我国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在向市场经济转轨中遇到不少新的难题,但这三个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八五”末经济又出现新的亮点:辽宁省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综合经济实力增强;黑龙江省经济结束徘徊,开始走出低谷;吉林省提前五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
尽管连续遭受两年严重自然灾害,“八五”期间,辽宁省年均粮食产量达1535万吨,比“七五”增长21%,结束了粮食不能自给的历史,主要农副产品不但自给有余,而且进“关”出省销往全国。农村非农经济发展迅速,非农产业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由“七五”末的62.5%提高到80%。
结构优化的“重中之重”工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企业改造取得一定成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净值由“七五”期末的808亿元,增加到“八五”期末的1668亿元,增长1.1倍,5年间累计实现利税1079亿元,比“七五”时期增长37.6%。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在全部工业产值中,非国有工业产值所占比重由“七五”期末的67%提高到71%。
黑龙江省1995年经济最“亮”的一笔是:全年工业总产值达2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其中国有经济增长7.3%,均为改革开放以来增幅最高的年份。在经济总量加快发展的同时,第一、二、三产业之间增长比例趋向协调,为顺利实施“九五”计划创造了好的宏观环境。
黑龙江经济加快发展的好势头,得益于积极推进国有工业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个省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已全面启动,组建了245个股份公司、有限公司和企业集团;并组建了骨干企业哈尔滨电站设备、桦林橡胶、第一重型机械等十大省级企业集团,这“十大金刚”去年实现产值占全省工业的22%。
吉林省在“八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左右,是历史上几个五年计划增长最快的时期。粮食生产提高到200亿公斤的阶段性水平,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有较大提高,汽车、石化两大支柱产业和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建成了一批关系全局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

第1版(要闻)

小车滚滚推出莱芜路
本报记者米博华李德民
当1995年还剩最后3天时,山东莱芜市为如期竣工的540公里公路建设工程举行通车仪式。至此,历时一年的“公路建设年”圆满成功。
3年前,莱芜才由县“升”市。这个位居鲁中的小市,经济实力在全省属于中下。小兄弟也要办大事,他们在一年时间里用了近两亿元,新建改建了相当于前好多年工程总量的公路。在他们眼里,这是又打了一场当年由陈毅元帅指挥的“莱芜战役”。当年战争和今日建设,胜利之本都是人民群众。他们说,这几百公里路,不是头头们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头头没那么大本事;不是花大钱、雇大型机械买来的——“吃饭财政”,拿不出两个亿。而是推小车推出来的。结论是,办大事,图发展,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特别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尤其要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
修路是当务之急:莱芜一不通铁路干线,二不通水路,三无机场。交通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生姜、大蒜烂在地里,大苹果两三毛钱一斤,水库里的鲜鱼,折腾几天运到城里成臭鱼。因为路不通,人穷,人土,山里的小伙子找不到媳妇。杨永为副市长说:“当时的情势已不是政府做群众的工作,而是群众催促政府早下决心,早定大计。”莱芜要振兴,群众要致富,这渴望憋成了一股劲,并成为最强大的思想动员。市委和市政府毫不犹豫地把修路作为1995年为群众办实事的首选目标。
工作量是巨大的:要建设13座大中型桥梁,200个小桥涵,征地2357亩,拆房2359间,填挖路基石342万立方米,完成混凝土路面30439平方米、沥青路面8700平方米……更难的是钱,上头一共只给了几千万元,剩下的一亿多元要靠自己想办法。然而,领导面对困难却面无畏色:我们有120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莱芜人民,这是最活跃的生产力。
政府一呼,群众百应。春节刚过,天寒地冻,民工扛着铺盖,奔赴筑路工地。话说得真诚实在:“要钱没几个,有的是力气,舍得流的是汗水。”他们是用力气和汗水来帮助政府解决资金的不足。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披红戴花,敲锣打鼓,拖拉机上插彩旗,小推车上贴红纸。老人们说,当时的盛况真像解放战争时期支前一样的火热。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在占地、清理地面附着物和拆迁等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只要讲清道理,一通百通。他们献出了自己的果园、机井、厂房、养殖池。拆迁任务最大的吕祖泉村有位老党员,兄弟7人,加上出嫁的两个闺女共9户都在拆迁之内。他们中有的刚盖好房准备娶媳妇。老伴含泪说,“公路能不能拐个弯?”这位老党员说:“不能因为咱的房子挡住公路,别说给点钱,就是不给钱,咱也得带头。”一些乡镇的同志告诉我们:拆迁补助是无法弥补群众利益的:每间瓦房300元,草房250元,大棵果树30元,小棵果树15元……然而,筑路一年,没有一家一户因拆迁等找麻烦。面对这么好的群众,莱芜市领导一再强调,“好事要办好,尽量不给群众增加负担。”他们不搞硬性摊派,不搞强迫命令,有问题商量着来,请群众出主意,以较低的补偿换来了很高的群众积极性。
能不能把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关键看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工地指挥,并要求干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工地。市里各级干部,谁也不准到工地当“甩手掌柜”,不准穿着西装、皮鞋到工地指手画脚,更不准大吃大喝。要喝酒,回自己家喝去!市交通局作为主要职能部门作出决定:缓建办公楼,不购小汽车,把钱花在路上。为了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市委市政府明确划分职权和责任,打破条块,银行、土地、电业、公安、邮电、城建等部门,为筑路打开一切通道。涉及哪个部门的阻碍,由哪个部门自己解决,电业局竖的电线杆,由电业局移开,自来水公司埋的水管,由自来水公司挖出。用他们的话说,这叫“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不准等市委做工作,不准扯皮。莱芜修公路确实很有魄力。集中力量,协调关系,办大事,办难事,这个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莱芜修路中充分体现出来。
莱芜筑路实践是国家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祖国大地上不知有多少像莱芜一样的建设工程。莱芜修路不仅增加了新的里程,它更昭示着一条富有启示的思路:在我们这样一个不太发达的国家多快好省地搞现代化建设,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人民战争,不仅有效,而且可行。市委书记张敬茂对记者说,要说领导,哪里的领导不想为群众办好事?要说群众,哪里的群众没有积极性?关键在于要把领导的决策和群众的行动结合起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光荣传统、现代意识,应该也可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新春一到,化肥又成了农民的抢手货。春节期间,河南省武陟县化肥厂坚持生产,日产尿素140多吨,在当地仍供不应求。图为农民在购买化肥。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