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统首访印度
本报新德里2月25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印度总统夏尔马呼吁加强印度和韩国的关系以及两国在经济领域的进一步互利合作。
夏尔马总统是在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韩国总统金泳三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印韩所实行的新的市场经济政策,为两国提供了建立紧密关系的坚实基础。“让我们共同抓住正在召唤我们的有利机会,加强两国的关系。”
金泳三的访问是韩国总统对印度的首次访问,主要目的是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投资保护协议和建立印韩联合委员会。
金泳三总统是24日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4天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一次象征性访问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结束访美今天回到东京。桥本此行只在美国逗留了不到24小时,其间,只与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因此,桥本此番访美,比起实质内容来,其象征意义似乎更突出。象征什么?用桥本的话来说,就是“日美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欧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用克林顿的话来说,“就美国而言,没有比美日关系再重要的双边关系了”。对双方来说,美日之间明确这一点也就足够了,余话待4月份克林顿正式访日时再说。
桥本这次访美是突然安排的外交日程。其原由也是双方都认为作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访问是必要的。克林顿去年原计划在大阪APEC会议后,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但因国内问题,克林顿取消了这次访问,日本当局那时大失所望。人们还记忆犹新。后来双方商定,克林顿于今年4月正式访日。在今年初发生的日本政局变动中,桥本出任日本首相。新首相的首访国选定往往具有象征意义。舆论认为,桥本又是保守、亲美的自民党人首相,更要首访美国,以表明自己的外交姿态。3月初,桥本将赴泰国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如果在这之前不去趟美国,将在客观上形成对美国的冷淡。因此,日本外交当局在日本国会大忙时期,选个周末,特意安排了这次访问。
正因为双方一开始就把这次访问定位在象征意义上,所以在1小时的桥本—克林顿会谈中,双方不仅没有出现什么争执,甚至还说了些“客气话”。例如,克林顿说,美日贸易不均衡状态现已大为改善。目前的美日经济关系良好。这种话出自美国总统之口确实久违了。
双方会谈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日美安保体制、日美经济问题和国际形势这三个问题上。对第一个问题,双方在一致强调继续维持日美安保体制的重要性的前提下,桥本提出了整顿、缩小冲绳美军基地的问题。对此,克林顿表示美国愿意从冲绳人民的意愿出发,积极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对日美经济领域里成为焦点的半导体协定、胶卷贸易、航空货运和保险业等4个问题,克林顿要求双方共同努力,尽快加以解决;桥本则表示,日本经济景气恢复后,日本将进一步缓和经济领域中的限制,解决日美经济领域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双方还重申了两国在国际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
从报道中看,桥本与克林顿在会谈中是你呼我应,你唱我和,颇为融洽,甚至还开开玩笑。但实际上,所讨论的问题,真解决起来,难度都是很大的。例如,冲绳基地问题,日本官员认为到现在为止,还处在“没有罗盘的航海”状态中。日本国内、日美之间都没有对此问题的解决目标、方法取得一致意见。又例如,4个经济问题中的日美半导体协定问题,美国要求延长,日本反对。怎样超越各自利益的障碍,取得一致?看来,解决实质问题要比造成表面气氛难得多。
桥本此次访美,“建立无话不谈的亲密个人关系”也好,“象征良好的日美关系”也罢,都是日本的愿望,希望以此次访问为铺垫,为4月克林顿正式访日打下一个好基础。这一愿望能否实现,只能到4月再看克林顿对日本的“实质性”访问了。 (本报东京2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阿富汗通讯

饥寒交迫喀布尔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不久前的一个冬夜,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寒风凛冽。一些饥肠辘辘的喀布尔市民试图将粮食运进被重兵包围的喀布尔。途中,恰遇阿富汗政府军同学生武装塔利班激烈交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于非命,7人受伤。这一惨案,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官家打仗,百姓遭殃。
究竟是什么原因迫使喀布尔市民冒着生命危险去弄粮食?其祸源于战乱。近3个月来,阿富汗学生武装塔利班和政府反对派一直包围封锁首都喀布尔。进入隆冬后,喀布尔的最后一条供应线——经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进入巴基斯坦境内白沙瓦市的公路也被切断。过去,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就是通过这条公路每天从巴基斯坦向喀布尔的16.5万穷人运送粮食和燃料的。但从今年1月16日起,国际救援机构经常性的粮食援助已经停止,致使喀布尔的粮食、燃料等生活日用品严重匮乏,物价猛涨。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喀布尔市民饥寒交迫。据联合国援助阿富汗机构的一份报告披露,市内的一些清真寺中出现了许多弃儿,他们都是因父母无法养活而被遗弃的。一位父亲悲痛地说,他的几个孩子都饿死了,不得不将剩下的孩子抛弃。
为了活命,一些喀布尔市民不得不冒着枪林弹雨,借助夜幕的掩护,骑着自行车,偷偷去喀布尔郊外数十公里处的镇子上买粮。由于必须经过双方交火的前线,许多人在战火中伤亡。几天前,150多名在战争中致残的喀布尔市民在大街上示威游行,抗议对喀布尔的封锁,他们一致要求停火,开放道路。联合国救援机构也开始同各派接触谈判,要求他们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考虑开放道路。该机构警告说,如再不开放道路,喀布尔每天将会有成百人死于饥饿。
阿富汗枪声不断,喀布尔市民备受煎熬。阿富汗人民在无奈中企盼:和平的曙光,何日才能照到这片土地上?(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为防范猛虎组织恐怖活动
斯里兰卡首都加强戒备
新华社科伦坡2月25日电(记者李政)为了防范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恐怖活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最近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据军方人士24日说,早已企图使用轻小型飞机攻击政府军的猛虎组织正在策划使用超级轻型飞机袭击科伦坡市。
目前,所有进入科伦坡市的路口都设了关卡,市内一些主要路段昼夜封闭。总统府、总理府和政府各个要害部门均有重兵把守。通向电台、电视台、各银行大楼、保险和税务大楼以及科伦坡港口的道路上设置了路障或掩体。
近半个月来,斯警方粉碎了多起猛虎组织的恐怖活动阴谋。2月13日,根据群众举报,警方在科伦坡市北部的一个寺庙内查获了一辆装有150公斤炸药的卡车。卡车司机承认受雇于猛虎组织。警方搜查寺庙时还逮捕了一名长期潜伏假扮和尚的猛虎组织成员。另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在从北方省的瓦武尼亚镇驶向科伦坡的途中被警方截获。
2月14日,斯海军在空军的配合下击沉了一艘由30多名猛虎游击队员押送的军火船,船上装有大炮和大量枪支弹药。该船的攻击目标据警方估计可能是东部亭可马里港或科伦坡港。猛虎组织发言人声称,只要政府军不撤出贾夫纳城,他们对科伦坡实施报复的计划将不会停止。

第6版(国际)

2月24日,北约部队一名法国士兵在萨拉热窝多布林亚执勤,目送一辆载有家具和个人用品的小汽车驶离这片塞控区。根据波黑和平协议,塞族将于3月19日把这一地区移交给穆克联邦管辖。目前,当地塞族居民正大规模逃亡。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德总理俄罗斯之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德国联邦总理科尔2月18日至21日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科尔总理同叶利钦总统就德俄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讨论了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并同俄议会领导人和外长进行了会晤,在圣彼得堡同该市领导人讨论了德国在当地的投资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科尔总理这次访俄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首先,在欧洲安全结构和北约东扩的问题上,俄德双方重申了各自的立场。叶利钦再次强调:“欧洲安全结构应该包括欧洲所有的国家,应该毫无例外地包括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坚决并强硬反对北约扩大到俄罗斯边界。”科尔也重申了自己的立场。他指出,是否加入北约,是每一个主权国家自己的事情,北约是防御性组织,并不针对某个国家。他说,俄罗斯和美国都在准备总统选举,现在来讨论北约东扩问题毫无意义,应等到比较平静的时候再来讨论,关于北约东扩的决定应该推迟。在如何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科尔提醒西方盟友“不得以阔亲戚的态度来同俄罗斯说话,而应该以尊敬的态度来对待它”。
其次,在车臣问题上,叶利钦谈到了和平解决的愿望和计划,科尔欢迎叶利钦在近几周内解决车臣问题的决心,希望他“在制止冲突和减少居民痛苦方面取得成绩”。他还提醒叶利钦解决车臣问题与即将举行的俄总统选举之间的密切关系,建议他“数一数,离开选举还有多少日子”。
再次,在俄总统选举问题上,叶利钦向科尔表示,他决定参加竞选的目的是“继续并完成改革”,并向科尔保证他将“1厘米也不偏离市场改革的道路”。科尔对叶钊钦决定参加竞选并把竞选连任同继续经济改革的愿望联系起来表示欢迎。虽然德国方面表示科尔访俄“不是支持具体的人,而是支持改革方针”,但是,科尔这次不会见俄反对派领导人,并声称叶利钦是“可靠的伙伴”,“对俄罗斯来说是最好的总统”,等等。这实际上可看作是对叶利钦参加竞选连任的支持。
科尔的俄罗斯之行再次表明德国重视同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并重视发展同它的合作关系。科尔同叶利钦会谈后对此间记者说,在欧洲,俄罗斯是德国最重要的东方伙半,欧洲的新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俄关系。俄罗斯也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尤其是政治关系。叶利钦对记者说,他同科尔在“所有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实际上完全一致”。德国还是俄罗斯的主要经贸伙伴。但是,去年俄德之间的贸易额只有240亿德国马克,这“完全不符合俄德两国的经济潜力”。目前,在发展同德国的经贸关系和吸引德国投资方面,俄罗斯正在积极努力。
(本报莫斯科2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黎真主党再次袭击以军阵地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二十四日向驻守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以色列军队发动了一系列袭击,打死打伤多名以军士兵。据黎巴嫩安全部门透露,以色列占领军也炮击了黎南部奈拜提里耶和西贝卡地区的多个村庄。但目前尚未得到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柬举行“地雷意识日”活动
柬埔寨排雷中心二十四日在首都金边、马德望省和班迭棉吉市举行“地雷意识日”活动,呼吁禁止生产、输出和使用地雷。代理国家元首、国民议会议长谢辛指出,柬埔寨的埋雷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已探明的雷区有二千零一十五个。地雷造成的残疾人已达四万余人,即每二百四十六人中就有一人被地雷炸伤。

第6版(国际)

二次大战结束五十年五千余纳粹罪案未了
本报波恩2月2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新任司法部长施密特·约尔奇希昨天说,二战结束虽已50余年,但德国还有5570件有关纳粹罪行的案件未能结案,正在调查和审理中。
施密特·约尔奇希是昨天在波恩发表全德第一份“追究纳粹罪行统计报告”时宣布这一数字的。报告说,1945年后,德国对106178人的纳粹罪行进行审理,对6494人进行了有效判决,其中13人被判死刑,166人被判终身监禁。

第6版(国际)

库奇马谈乌美关系
本报基辅2月25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结束对美国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回国后,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事实上已把乌克兰视为自己的战略伙伴。
库奇马说,此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对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支持。在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他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其他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会晤和会见,亲身感受到了这种支持。美国事实上把乌克兰视为自己的战略伙伴。
在谈到西方贷款问题时,库奇马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提供的第4批贷款9亿美元,将在乌通过1996年预算后立刻拨出。同时,双方达成协议,制定乌经济结构改革3年规划,乌将开始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更加密切的合作。他说,今后3年的贷款问题没有具体讨论,但贷款总额应为数十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接连发生两起爆炸
哈马斯宣布对事件负责
本报开罗2月2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早晨耶路撒冷市中心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公共汽车被炸事件,造成25人死亡,80余人受伤。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在以色列境内发生的首次公共汽车被炸事件。
爆炸发生在耶路撒冷主要街道雅法大街上的一辆6路公共汽车上,爆炸使公共汽车断为几截。尾随的另一辆公共汽车也严重受损,车上有多名乘客受伤。据以色列警方分析,这可能是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用于爆炸的炸药至少有十多千克。
就在耶路撒冷发生爆炸后不到一小时,在以色列港口城市阿什凯隆附近发生了另一起针对以色列军警的爆炸事件,致使2人死亡。上述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宣布关闭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佩雷斯总理视察了耶路撒冷爆炸现场,他表示要继续同恐怖主义作斗争。他还下令暂时中止同巴勒斯坦方面的所有接触,并取消了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原定今天前往纳布卢斯和拉马拉的访问。
反对巴以和平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已宣布对上述两起爆炸事件负责,它声称这是对“哈马斯”军事领导人、“爆炸工程师”叶海亚·阿亚什被杀的“报复行动”,也是为了纪念希布伦惨案两周年。上月初,阿亚什在加沙被炸身亡,“哈马斯”认为,阿亚什是被以色列情报机构的合作者干掉的。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佩雷斯总理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发表声明谴责爆炸事件,向死难者表示哀悼。他指出,这种爆炸事件不仅是针对以色列无辜平民的,而且也是“对整个和平进程的袭击”。

第6版(国际)

古击落在美流亡团体两飞机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黄晴报道:据报道,古巴战斗机2月24日击落了两架属于古巴在美流亡团体的两架小型飞机,该团体的第三架飞机则返回美国迈阿密。美国方面派出海岸警卫队和海军舰船、飞机在附近公海进行了救援搜寻。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西雅图称他不知道飞机被击落的地点,但表示以最强烈的言词谴责这一行动,并下令派出两架F—16战斗机保护搜寻行动。美白宫发言人称,被击落的飞机显然在飞往古巴的途中。
据报道,这个名为“兄弟解救”的团体在去年7月和今年1月派飞机去古巴散发反对古巴政府的传单。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曾警告说,任何侵犯古巴领空的飞机都将被击落。

第6版(国际)

为与卡迈勒兄弟枪战死亡者
伊拉克举行隆重葬礼
约旦官员否认曾干预萨达姆女婿回国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4日电(记者李义昌)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群众今天为参加杀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卡迈勒兄弟而死的两名“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报道说,萨伊尔·巴吉德和艾哈迈德·马吉德“烈士”是卡迈勒家族的成员。他们在23日进攻卡迈勒兄弟住宅的战斗中“光荣牺牲”。
伊通社说,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巴吉德和马吉德的葬礼。这两名“烈士”将被安葬在他们的家乡提克里特安。
新华社安曼2月24日电约旦新闻大臣马阿谢尔今天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女婿卡迈勒兄弟回国后被杀一事发表讲话说,约旦方面没有在卡迈勒兄弟回国前和伊拉克方面进行过任何联系。
马阿谢尔说,卡迈勒兄弟回国的决定是自己作出的,约旦方面没有进行任何干预。
伊拉克前工业和矿业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将军和他的兄弟、前伊拉克总统卫队司令萨达姆·卡迈勒去年8月叛逃到约旦。他们于本月20日回国,但在回国后的第三天被他们的家族成员杀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约旦希望与科威特关系正常化
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四日表示欢迎科威特最近在恢复与约旦正常关系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态度。二月十四日,科威特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致信约旦王储哈桑,强调科特威正在采取实际步骤恢复与约旦的正常关系。约旦因在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一年的海湾危机中同情伊拉克而造成同科威特的关系紧张。

第6版(国际)

土耳其祖国党和繁荣党组阁失败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24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祖国党主席耶尔马兹和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主席埃尔巴坎今天在议会举行的最后一轮谈判中因内阁权力分配问题发生严重分歧,宣告两党组建联合政府努力失败。
耶尔马兹在同埃尔巴坎谈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面对土耳其当前的经济形势,祖国党要求控制土耳其的经济命脉。他指出,繁荣党开始同意祖国党掌握国家经济权力,但后来变卦,要求分享经济权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国密切关注法国军队改革
德国总理科尔和国防部长吕厄二十三日相继就法国取消义务兵役制、使军队职业化发表谈话,表示德国将密切注意法国的军队改革,但德国没有理由放弃久经考验的义务兵役制。他对法国总统希拉克继续支持法德合作、支持欧洲军团和法德旅表示欢迎,并欢迎希拉克宣布放弃哈德斯短程战术导弹。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索斯科韦茨谈俄总统竞选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二十三日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时说,他已受叶利钦总统之托领导竞选活动。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索斯科韦茨在同康德苏的交谈中表示,叶利钦的竞选活动将在“十分复杂的情况下进行”,因为“俄共在国家杜马中占有很多席位”,并对政府活动进行强烈批评。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2月19日至25日)
叶利钦发表国情咨文
23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咨文重申愿同车臣“任何关心实现和平的政治力量”进行谈判;并强调将保障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公正地进行。(附图片)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2日发射升空成功。在为期14天的航程中,宇航员将释放一颗半吨重的绳系卫星。这是发射前,机组人员走向发射塔。
(附图片)
穆克联邦警察进驻萨市塞控区
约30名波黑穆克联邦警察23日进入萨拉热窝市塞族控制的沃戈什恰区。沃戈什恰区是第一个被纳入穆克联邦控制之下的塞控区。(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外长强调
中东欧是俄外交重点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24日表示,中、东欧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考虑的地区,原因是“这一地区靠近俄罗斯,对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普里马科夫是在结束同来访的保加利亚外长皮林斯基的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做上述表示的。就中、东欧国家要求加入北约问题,普里马科夫说,俄罗斯并不准备对这一地区国家的决定行使否决权,只是希望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
据报道,保加利亚外长皮林斯基在会谈时向俄方通报了一项旨在发展巴尔干地区合作的倡议,并建议在索非亚举行巴尔干国家外长会晤,讨论协助实施波黑和平协议,以及在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领域进行合作的问题。普里马科夫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