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新时期实践党和军队宗旨的模范
李来柱谷善庆
最近一个时期,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模范团长”光荣称号的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的先进事迹,传遍了祖国山河大地,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开展向李国安同志学习的活动,对于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指示,加强全党全军的思想政治建设;对于在新形势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永葆我党我军政治本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是我党我军永葆青春与活力的关键所在。李国安这一典型昭示:我党我军的宗旨永远不会过时,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李国安从步入解放军这所大学校起,就接受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先进思想与优良传统的教育,他是吸吮着我党我军宗旨的乳汁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但改革开放,决不是要把我党我军的宗旨改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决不意味着以牺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代价。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然而有些干部在新的考验面前却忘掉了我党我军的宗旨,给党的形象抹了黑,引起群众的不满。为此,人民群众呼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我党我军迫切需要塑造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李国安同志时时处处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准则,自觉“为党为军立丰碑,化做甘泉献人民”,他的事迹一经宣扬,便立即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所认同。这说明,我党我军的宗旨永远不会过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放光芒。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是摆在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李国安这一典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实践,对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领导干部参加革命为什么、手中有权干什么、人生哲学是什么的问题,作出一份出色的答卷,为我党我军的形象增添了新的光彩
江泽民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李国安把对党的忠诚与对人民的忠诚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把讲政治具体落实在为边疆军民找水打井上。内蒙古边疆长期严重缺水,水,关系到群众的生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边防的巩固。李国安自觉把为边疆军民找水打井与讲政治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党的温暖和人民军队的挚爱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把党的丰碑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不愧是讲政治的典范。
李国安的模范事迹还告诉我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就是要“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就是要甘当人民公仆,永远造福人民。在李国安身上,把做人、做事、做“官”很好地统一了起来。做人,就是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共产党人;做“官”,就是做一个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好公仆;做事,就是“多做为党立碑”的好事。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像李国安同志一样严格自律,我们的党风就一定会大大改善,领导干部的形象就会塑造得更加光彩照人。
李国安同志对群众、对士兵满腔热忱,处处以群众和士兵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行动准则。凡是有利于群众和士兵的事,他不顾个人安危拚着命去干;凡是不利于群众和士兵的事,他从“不越雷池一步”。他心里装着群众、装着士兵,唯独没有他自己。对照李国安这面镜子,那些斤斤计较个人名利、地位,不关心群众和士兵疾苦的人,应当感到汗颜和不安。
我们党和国家的三代领导人都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又红又专,江泽民同志还指示为领导干部编写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等一些学习读本。这就是说,实践我党我军的宗旨,做到事业有成,光有良好的愿望和政治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精通本职业务,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李国安就是一个将红与专有机结合起来的、新时期迫切需要的新型领导干部的典型。这也是李国安这一典型具有时代气息,值得推崇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之处。
唱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气歌,一时容易,长期坚持难。李国安几十年不改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实践我党我军宗旨,最重要的就是自觉改造世界观
李国安模范实践我党我军宗旨深层次的根源,就是确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刻苦学习科学理论,打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根基。李国安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服务,主要是因为他长期以来自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其次,切实加强思想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自律,是李国安同志自觉改造世界观的突出特点。他时时处处注意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看到自己的问题、缺点、弱点和不足,自觉检讨自己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经常用江泽民总书记接见他时给予的“要再接再厉,为人民再建新功”的勉励对照检查自己,处处作表率,让身边的群众通过自己的言行看到党的形象;经常不断地给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只有加强自我修养,进行自我改造,做自觉的革命者,才能自觉做我党我军宗旨的忠实实践者。第三,言行一致,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我们看一个人,既要看主观世界的改造,更要看他是否将升华了的认识付诸实践,达到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实践我党我军的宗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向李国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改造思想,一辈子多做为党立碑的事,为我党我军的历史再写辉煌。
(本文作者分别为北京军区司令员、政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调解预防纠纷
北京出台“护城河工程”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旨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北京“护城河工程”已在首都全面开通,目前北京10个远郊区、县与毗邻的河北省13个市、县(区)已建立14个联合人民调解指导中心、50个联合调解领导小组、188个联合调解委员会,这些调解组织在调解婚姻、赔偿、生产经营纠纷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取名为“护城河工程”的北京市周边地区人民调解工作,近一年来有了较大发展,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了外来人员聚集地区、城乡和区县结合部等边缘地区的民间纠纷预防调处工作,抓好影响稳定的多发性民间纠纷的专项治理,把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目前,北京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4万个,调解人员20.9万人,过去一年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1.2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8%,防止民间纠纷激化1801件。此外,北京市还积极做好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帮教工作,全市已建立帮教组织8000余个,有帮教人员3万余名,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率达88.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建设“四过硬”公安队伍
领导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工作过硬
本报讯记者陈杰报道:天津1995年的刑事案件继续下降,其中重大案件立案数下降3.7%,一般刑事案件及重大案件的破案率继续上升,分别提高4.5%和4%。天津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重要原因在于以“四个过硬”的整体思路,建设“忠诚、公正、文明、善战”的公安队伍,即“用过硬的一把手带出过硬的领导班子,用过硬的领导班子带出过硬的公安队伍,用过硬的公安队伍保证过硬的公安工作。”
天津市公安局去年先后制定了《基层所队日常思想工作规范》、《派出所内部管理规范》和《交通中队内部管理规范》,对基层所、队的政治学习、业务训练、思想教育、办公秩序、警容风纪、廉洁执法、群众工作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他们建立了访察制度,每天都组织一定数量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社会面,采取公开检查与便装查访相结合的方法,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进行全方位访察,提高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们在警力配置、福利待遇、评功奖优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去年为1.47万名民警进行了体检。
在天津的公安队伍中,逐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减少和遏制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他们紧紧抓住执法过程中最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制定干部交流、岗位轮换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每年全局执法大检查,实行错案追究,防止关系案、人情案。近几年,天津公安系统发生的执法不严、办案不公、徇情偏袒等职务性违纪案件逐年减少,1995年比1994年同期减少8%。他们还在各分、县局建立目标激励机制,考核民警破案数,辖区发案率、常住人口违法犯罪率和民警违纪率,实现公安工作目标管理。在队伍建设中,天津公安系统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民警由于责任明确,落实到位,所以养成了令行禁止、自觉遵守制度的良好风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公安机关提高干警素质
全省五万多人接受培训
本报讯去年以来,河南公安机关抓队伍建设,从严治警,大大提高了全省公安队伍的战斗力。
针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少数干警公仆意识淡薄、思想作风不过硬甚至执法犯法等问题,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三个专题教育。去年上半年开展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专题教育,增强了全体公安干警的公仆意识和群众观点;七至十月份开展了“人民警察要对法律负责”的专题教育,增强了公安干警的法律观念,提高了执法水平;十一月份以来又开展了“正警容、严警纪”专题教育,目的是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全省有五万多名公安干警接受了系统培训,受训面达百分之百。广泛开展了公安处、局长易地交流。从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两方面考核、选拔、任命和交流了全省地、县两级公安处、局长。
河南省公安厅还向全省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颁布了十条禁令,严禁在工作中接受当事人吃请,严禁对群众采取冷漠、蛮横等态度,严禁非法拘禁、徇私舞弊、越权办理经济纠纷案件,严禁着警服、佩带枪支在公共场所娱乐等等。并聘请全省各地各行业一百个单位为特邀监督单位,一百名各界人士为特邀监督员,诚恳地让他们对全省公安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
河南省公安厅在去年五月召开电话广播大会,向全省五万多名公安干警通报了十起公安干警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纪案件,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开曝光。十月十日,河南省公安厅再次召开电话广播大会,向全省通报了公安厅纪委关于严肃查处十起干警执法犯法案件的决定,新安县公安局局长尚新民等徇私舞弊被严肃查处。(孙世海王国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范志英先进事迹引起反响
本报讯安徽省霍山县下符桥镇洪山村一位农村妇女范志英在自己身患重病、家庭十分困难,甚至在病危之际,仍念念不忘支持在山东青岛边防检查站服役的儿子牛正国干好部队工作。她的动人事迹在山东、安徽两地引起巨大反响。
近日,山东省妇联和武警山东边防总队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妇女、全省边防部队官兵,大力开展学习范志英活动;山东省公安厅决定,号召全省武警官兵学习范志英事迹,做祖国忠诚卫士。安徽省妇联近日已授予范志英全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盖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打斗争持续不断综合治理全面开展
广西刑事案件大幅减少
本报讯经过广西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不断的“严打”攻势及长期不懈的综合治理,1995年,广西的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大幅减少,与上一年相比,降幅达21.7%,重大案件发案数量亦比上年减少0.4%,实现了刑事案件总量和重大案件双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去年,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开展了持续不断的“严打”斗争。以整顿治安复杂场所及重点村屯为主要内容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以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带黑社会性质的流氓恶势力犯罪为重点的“春季严打攻势”、严打盗抢机动车犯罪的“飓风行动”和“桂中南战役”,以及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等。经过一年的打击,全自治区共破获刑事案件6.87万起,破案率为86.4%,打掉了一批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全区共查获各类犯罪团伙8804个,成员3.18万人,破获贩毒案件5145起,抓获人贩子228人,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497人。
在开展全区性的大规模“严打”斗争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农村建立健全了基层政权及群众组织,使广西的社会治安保持了稳定的局面。 (杨剑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靠群众依法治边
武警海南边防总队维护沿海治安
本报讯武警海南边防总队近年来,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坚持依法治边,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沿海边防管理与处罚相脱节、相分离的难题。
他们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针对海南边防点多线长、地情社况复杂的特点,一边进行大规模的普法教育活动,一边发动辖区各工矿企业、乡村、学校,联合成立了护村队、护渔队、联防队等300多个群众性的治安组织,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的治安防范工作。同时严密掌握海上走私犯罪情况,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加强海口、三亚等地重点辖区的武装巡逻和监控管理力量。
两年多来,该总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3起,摧毁枪毒犯罪窝点24个,缴获海洛因、大麻等毒品7200余克及各种黑枪1239支;查获走私案件93宗,缴获汽车、香烟等走私物品5万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傅扬张少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震撼心灵的旋律
——李国安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综述
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郭嘉
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河海大学应届毕业生们没有想到,本学期最后一天,“模范团长”李国安的事迹,使他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动。听完报告,准备返乡过寒假的学子们纷纷退掉车票,留下来与李国安共话人生。
由中宣部、水利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组织的李国安事迹报告团,已在各地巡回报告了11场,直接听众达2.5万人。从北京到上海,从天津到南京,“模范团长”的事迹和精神震撼了千千万万颗心。
在郑州,人们争相索要李国安事迹报告会门票,黄河水利委员会三门峡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凌晨4时就顶着雪花赶往会场;在上海、南京,电视台专门在黄金时间安排了报告会实况录相播放,以满足干部群众的要求;在天津,广播电台的热点对话节目比原定时间延长了一倍,仍无法满足听众的愿望,打电话与李国安交谈的听众,有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上述4个城市,收看报告会实况的观众超过了200万人。几乎每一场报告,都被一次次如潮的掌声打断,许多人都感动得流下热泪。
李国安的事迹报告之所以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在于李国安事迹感人至深,更在于李国安精神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在于他用35年如一日对党和军队宗旨的模范实践,在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心中光大了党的形象。离休干部江沛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像李国安那样“一心想着为党立碑”,每一位党员都能做到“为了党的事业奋不顾身,活着干,死了算”,我们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要上新台阶,需要李国安这样活生生的榜样。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和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从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赶来听报告。陈焕友告诉记者,省里的“两会”正在讨论江苏“九五”期间如何继续迈大步,我们要用李国安的精神教育和鼓舞广大干部和群众,使之成为推动各项建设的强大动力。
作为新时期我党优秀干部的又一典范,李国安的事迹和精神,为各级领导干部昭示了一条正确的人生之路,他的“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为官哲学,正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叫响的口号。正在国防大学进修的将军学员们把李国安当作旗帜和镜子,开展了学英模找差距的活动。将军们表示,要以李国安为表率,参加革命为了人民,手中有权服务于人民,一生一世造福于人民。早在去年2月,全国水利战线就开展了向“穿军装的水利战士李国安”学习的活动。李国安事迹报告团在各地巡回报告期间,每场都有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参加。钮茂生部长3次聆听李国安报告,每次都感动得流泪。他说,水利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水利战线的干部学习李国安,首要的是要像他那样讲政治、顾大局。
尽管李国安事迹报告团在各地停留的时间都很短,但李国安的事迹和精神在各地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而深远的。河南省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听完报告的第二天就分赴各地送温暖。地矿部的一些党员干部听完报告后,表示要到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地矿事业“第二次创业”尽力……
正如孔繁森的事迹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一样,李国安的精神也必将在人们的心中永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第十工程总队重人才
重点工程修建优良率连续八年保持百分之百
本报讯空军第十工程总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在提高官兵的业务素质和现代化作业水平上下功夫,收到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承建的重点工程主要项目优良率连续8年保持100%,有4项工程获建设部优质样板工程和全军优质工程奖。
空军十总队每年组织干部和业务骨干到有关院校培训,还与总参工程兵学院、空军工程学院等院校联合设立了面授站。先后举办了3个大专班和3个本科班,使94%的干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
他们还每年从收益中拿出75%用于更新技术装备,设备更新率达100%。他们还引进消化了40多项国内外施工技术,完成机场场道、公路等工程技术科研项目近百项,创造出年修建万平方米营房无渗漏、修建机场连获两个优质样板工程的佳绩。(刘从礼张文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人无私奉献人民情系海礁
各地纷纷慰问南沙官兵
本报讯最近,海军南海舰队某守礁部队每天都能收到200余封慰问信。该部90年代初组建以来,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信50余万封。
南沙群岛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海洋国土,远离大陆,气候炎热,生活条件艰苦,人民海军守礁部队肩负保卫南沙和渔业、科技生产任务进驻天涯孤礁。他们以礁为家,无私奉献。几年来,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先后派记者赴南沙群岛采访,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宣传南沙的热潮。各地群众有的为南沙官兵提供医疗指导,有的寄来图书、树种,有的则想方设法为岛礁建设献计献策。广东省佛山市电子公司,将生产的最先进的激光投影机首先送上南沙岛礁。 (曹保健彭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特困企业送个好项目”
邢台开拓延伸“送温暖工程”
本报讯向特困企业送项目,已被列为河北省邢台市总工会向特困职工“送温暖工程”的一项新内容。
去年12月28日和今年元月8日,他们接连为特困企业举办了两次项目发布会。43家特困企业,来了包括厂长、经理和总工程师在内的110多人,共认领了34个项目。
去年10月底,邢台市总工会主席贾全祥在工会领导班子会上说,要使特困职工全部、真正地温暖起来,“造血”是治本之策。职工特困的根源是所在企业特困。企业特困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好产品、好技术。咱们下一番功夫,向特困企业送一个能解决产品和技术问题的好项目,使它活起来,特困职工不就从根本上得到温暖了吗?贾全祥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变成了工会的决策,向特困企业送项目,被列为“送温暖工程”的新内容。
为使项目发布扎实、有效,他们对43家特困企业,进行了诊断性调查,摸清了特困原因,找到了企业出路,为选择适合的项目找到依据。在此基础上,派人到北京、西安的12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汇报活动目的,取得大力支持,共获得4373个项目。经过筛选,展出2083个项目,其中,资料详细、有可行性报告的项目208项。
(米保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长春市交通警察支队以济南交警为榜样,切实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图为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近日将冬季防病药品送给在风雪严寒中忘我工作的长春市红旗街交通岗的民警。 栾雅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