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检修喷泉迎“两会”
为迎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召开,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春节期间加紧做好金水河喷泉的检修工作。这是检修人员在检修喷泉设施。 刘允行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大哥大”佳节传情
方楚晶
“许老师,正如你所说,我在这里大有用武之地。”铁道部十一局南昆铁路铺架队助理工程师寥德均,正月初五早晨在铺架工地用“大哥大”打通了远在西南交大老师家的电话。这位去年七月毕业到工地至今没有离开一天的年轻人,在电话中给他的老师拜年后,汇报了自己的工作,令他的老师兴奋不已。随后,和寥德均一起分来的大学生刘俊、陈铭也通过“大哥大”和他们的老师、亲人互致问候。
从除夕到正月初五,一直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铁道部十一局副局长、南昆指挥长李玉棋,把他带的“大哥大”变成铺架职工传递新年祝福的使者。每次到工地,他都要带上两节备用电池,方便在春节期间坚守在工地的职工给亲人拜年。
全长八百九十八公里的南昆铁路今年进入决战阶段。铁道部十一局承担的南昆铁路二百九十公里的云南段,铁道部要求今年七月十五日铺完。南昆铺通之前不休假,已成为来自十九个省(区)上千名建设者的共同心声。
李玉棋说:“活要干好,年要过好。”从除夕到正月初五,铺架队伙食免费,并保证中、晚餐有红烧肉、辣子鸡、三鲜汤。家在宁夏的董明学,正月初五用“大哥大”打通了电话。妻子腊月二十八给他生了个胖儿子,小伙子接到这个喜讯,兴奋得跳了起来,对着“大哥大”连亲了几下。放下电话,董明学像加足油的马达,干得更欢了……

第1版(要闻)

西藏实施科技兴藏战略
要求“九五”期间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四成
本报拉萨2月24日电记者宣宇才、张忠报道:前不久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科技大会,制定了《西藏科技发展“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长期规划纲要》,为实施科技兴藏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西藏自治区的科技事业40多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社会各方面进步。目前全区初步形成一支以藏族为主多学科的科技队伍,国有单位的自然科学专业技术人员达1.3万多人,其中藏族等少数民族占60%以上;累计完成国家及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2000多项,其中21项获全国科技大会奖,9项获国家级奖励,521项获自治区级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全区累计引进选育出农作物新品种98个,实现了全区主要农作物品种三次更换,粮食产量比1952年提高了近4倍。
根据《纲要》的规定,到2000年,西藏将初步建立适应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需要,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体制;科技实力要有较大增强,常规技术达到内地省区90年代初期水平,部分行业和领域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4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40%,农牧区实用技术普及率达60%。
“纲要”还指出,到2010年,常规技术要达到内地省区的同期水平,部分行业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青藏高原特色领域的研究成果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5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0%,农牧区实用技术普及率达到90%。

第1版(要闻)

李鹏看望电力航天系统节日值班人员
勉励大家努力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同志陪同下,今天上午到电力和航天工业系统看望和慰问了春节期间的节日值班人员,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电力和航天战线的干部、职工、科技人员表示节日的问候。
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支持。电力部直属的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负责全国电网调度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国电网调度自动化和电力专用通信系统的行业管理职能,并对跨大区电网的联络线进行直接调度。
上午9时,李鹏总理在电力部部长史大桢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白广路的电力部调度通信中心,看望正在这里值班的工作人员,并一一握手问候,向他们详细了解全国电网和主要火电厂、水电厂的运行情况以及重要地区的用电情况。在全国电网主结线显示屏前,李鹏通过自动监控系统,专门调出大亚湾核电站、葛洲坝水电厂和南桥换流站等厂站的数据资料,了解当地的输变电设施及电厂的运行情况。李鹏说,电力工业关系着千家万户,在国民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调度中心加强电网调度管理,提高电网运营水平,实现全国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营。
接着,李鹏又来到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总调度室,看望这里的值班人员,了解华北地区和首都的供电情况。他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以保证华北地区尤其是首都的安全供电。
李鹏总理今天上午还在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等同志的陪同下,到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院的总装车间,亲切慰问节日加班的干部、工人和科技人员,特别是长年从事航天事业的老专家,对他们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主席给大家拜个晚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你们每一个人的功劳,你们为之付出了心血与努力。他强调指出,航天事业是风险大的事业,希望大家要严格要求,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现在我们正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在实现这一转变的过程中,航天工业要建立起严格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你们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航天事业非常关心并寄予厚望,希望你们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促进高科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到电力和航天工业系统慰问春节值班人员,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电力和航天战线的干部、职工、科技人员表示节日的问候。这是李鹏总理在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一研究院的总装车间参观。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文化轻骑到农家
黄翊明罗石平
正月初三,宁夏永宁县胜利乡五渠村鼓乐喧天,农民们搭起戏台,请来银川市北门秦腔剧团,敲响了开锣戏。
银川市北门秦腔剧团是一个民办剧团,类似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他们常年活跃在爱好秦腔的宁夏、甘肃、内蒙古一带城乡,活跃了农村的文化生活。
剧团创办者赵万银是靠承包建筑工程致富的农民。手头有了钱,用来干啥?赵万银看到农村文化生活单调,而许多农民、特别是年龄大一些的农民爱听秦腔,便萌生了创办秦腔剧团的念头。1992年7月1日,仅有20多人的银川市北门秦腔剧团诞生了,并于当天在银川市举行了义演。
剧团经常下乡演出,由于票价低,每月亏损2000至3000元。赵万银也曾想解散剧团,可“风声”一传出,就有许多老人来做他的工作:“万银,如果剧团散了,没有戏看,我们心慌。希望千万不能散了剧团。”赵万银想,乡亲们喜欢剧团,我赔钱也得干下去。3年下来,剧团到城乡演出2000多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赵万银总共补贴了10万元。
谈到今后的打算,赵万银说:“人民喜爱秦腔,有观众就有市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剧团的前景光明,我一定要把它办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卢森堡首相容克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将于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容克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九日生于卢森堡南部的一个工人家庭,获法律硕士学位。
容克是基督教社会党党员,曾任基督教社会党议会党团秘书长,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任基督教社会青年联盟主席,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五年任基督教社会党主席。容克八十年代初开始在政府中任职,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四年任劳动、社会保险国务秘书,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九年任劳动大臣兼部长级预算代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五年任劳动、财政大臣,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日起任首相兼国务、劳动、就业和财政大臣。他还是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理事。
容克是位理财专家,在主管预算和财政的十余年中,一直坚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使卢成为欧盟中公共债务最少并率先达到欧洲货币联盟所规定指标的国家。
容克首相一直期待有机会访问中国。这次是他首次访华。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让机遇落地生金
——喜看商丘地区借京九促发展
本报记者李杰汤李梁李宏伟
编者按:没有机遇很难发展。但机遇来临,是否就能认识和捕捉住机遇?河南商丘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面对千载难逢的京九机遇,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调一个“抢”字,突出一个“闯”字,着力于一个“干”字,大胆探索中部欠发达地区借助机遇求得发展的路子。商丘人的实践是一个较好的回答。
天赐良机于商丘。
当历史车轮行将驶过20世纪的时候,一条钢铁长龙,从北京直奔九龙,在商丘与陇海铁路交叉而过。于是,沉默了千百年的商丘,一跃而为鱼背形京九经济隆起带上最富生机的亮点。
深秋初冬时节,我们踏足商丘,这片热土俨然已成大工地。商丘人没有坐等机遇的恩赐,而是闻“机”起舞,逐鹿京九,响亮地喊出:让机遇落地生金!
逐鹿京九:早醒早起抓机遇
机遇难得,千年等一回。中国最长的两条铁路和两条公路(连云港至天水的310国道和北京至珠海的105国道)呈双十字交叉在商丘,意味着金色的发展阶梯已经摆在商丘人面前,750万颗火热的心,为之振奋,为之激动不已。
激动之余,商丘人不失理智和冷静。都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可是陇海铁路开通那么多年,对商丘的发展又起到多大作用呢?有人为此长叹:火车隆隆过,留不住,空悲切!
历史的教训,使商丘地区的领导者看到,京九机遇是一种开放的、流动的、竞争的机会,对于沿线各地区同样存在,而在同一时间可供争夺的经济发展资源是有限的。谁能获得这些发展资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见事早,行动快。一步领先处处占先,一步落后处处被动。醒得早,起得迟,照样会坐失良机。
千里京九线上,各地为抢占制高点,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对商丘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和现实的压力。
去年9月中旬,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率省直47个部门的负责人到商丘召开了“抓住京九机遇,振兴豫东经济”座谈会,会议再一次确认河南发展的后劲在商丘。这使商丘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机遇不等人,机遇不让人,抓住机遇是功臣,错过机遇是罪人。”这句话在商丘大地上广为流传,道出了商丘人的机遇观。
商丘地区八县一市全力支援京九线建设,同时围绕京九机遇,各自调整发展战略,把机遇具体化。商丘北编组站是京九线上三大编组站之一、未来的亚洲第二大编组站,占地2000余亩。商丘市以最快的速度,最优惠的价格,为建设部门办完了征地手续。不沿京九的民权县,充分利用京九铁路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全县建立了林果、蔬菜等10大绿色食品基地。矿产资源丰富的永城县,借京九东风实施资源优势转化战略,同时开发可与明十三陵争胜的西汉墓群,大力发展旅游业。紧邻商丘市的虞城县提出沿线发展战略,在铁路、公路沿线兴建各类市场,部署工贸小群,大力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他们还把县城西侧17平方公里辟为招商引资的特区,使县城向西定向膨胀,与商丘市东扩成呼应之势。
专家论证:审慎科学识机遇
商丘地区的领导深知,对机遇既要有强烈的热忱,又要有科学的态度,不可急于求成,如果在机遇面前,头脑不冷静,措施不科学,也会丧失机遇的。
抓机遇,首先有一个识别机遇的问题。每个商丘人都感觉到京九铁路的贯通,将给商丘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可是,京九机遇,究竟是什么机遇?
1994年5月,22名来自北京、深圳、北海和河南省的中青年专家被请到商丘,经过一个月的实地考察,提出了7万言的战略策划报告,此举被誉为商丘抓机遇的“隆中对”。“隆中对”以其旁征博引而又逻辑严谨的分析,对商丘面临的京九机遇作了明确、具体的定性。可概括为四字真言:膨胀城市!
具体地说,京九机遇对商丘而言,是大交通大流通带来的营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机会,并进而辐射带动全地区的发展。
地委书记杨金亮把专家阐述的区位优势概括为“四个点”:一为豫鲁苏皖结合点,二为我国两大铁路、两大公路干线的交叉点,三为东部产业技术优势、西部矿产资源优势和中部劳动力资源优势的汇合点,最后是国内外投资者的目标选择点。
陇海铁路和京九铁路在商丘市东北部打个招呼,交臂而过。记者驱车来到交会处,方知这全然不是简单的十字立交,而是一个方圆1平方公里的立体交叉网络。从示意图上看,数十条铁道线峰回路转,上行、下行、东西行、南北行、西南行、北东行……令人眼花缭乱。走到网络中的任一位置,都只能看到一个局部,真有盲人摸象之感。在一处,记者看到,一大排钢轨,极有气派地排开数路纵队,射向遥远的地平线。往上看,一条长桥凌空飞架,像巨人迈开长腿跨过脚下的钢轨群,奔向茫茫的天际。
好一派壮观的图景。
商丘人心中的蓝图更为壮丽。行署专员史培德说,哈尔滨原为松花江畔的小渔村,石家庄原为仅有156户人家的小村庄,郑州原为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如今商丘的区位优势毫不逊色,商丘的未来不可限量!
在商丘,有“领导之权、专家之言、报纸之版”的说法。商丘抢抓机遇的每一重大步骤,都有智囊人物作幕后高参。
以地换金:无本起步抓机遇
有了机遇,也有抓住机遇的强烈愿望,最终能否把握机遇,还得看有没有抓住机遇的本钱。
专家估算,营造1平方公里城市,至少需投资1.6亿元。那么营造65平方公里城市,至少需投资上百亿元。这对商丘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不过,商丘人手中握有两块金字招牌:一块是全国农村流通体制改革试验区,一块是河南省综合改革实验区。商丘有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
许多地方都喊过一句口号,叫做“筑巢引凤”,所谓“栽下梧桐树,不愁引不来金凤凰”。商丘的问题是:没本钱筑巢,没本钱栽树!
他们脑筋一转,反弹琵琶,引鸟筑巢,然后下蛋。许多地方搞建设都是政府坐庄,商丘逆其道而行之,请大公司来坐庄,请它搞网络配套,让它去对外招商,让它取得开发效益。这叫风险外移,利益拉动,招商主体转移。
靠什么引鸟?商丘地区一个重要的操作手段是低门槛起步,做活土地文章,加快土地管理,即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二级市场。不到两年时间,商丘城市新规划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大部分已预订出让,有12家坐庄公司进驻,这些坐庄公司为商丘引来了60多个项目,已为商丘完成1500万元的基础设施投入。这正应了一句话:市长一毛不拔,城市兴旺发达。
夯实基础:创造条件迎机遇
回溯不长的岁月,商丘的城市经济发展并不快。而今,仿佛变魔术一般,商丘市骤然换上现代城市的包装,12条纵横交错、50米至60米宽不等的水泥路,从市区直铺到商丘县境内的农区,把大片绿野揽入怀中,构成大型城市的基本框架,使城区面积猛增3倍,达到65平方公里,可容纳80万人口。
商丘人最感自豪的就是那坦荡如砥的二环路及其配套工程,该工程规划52公里,一期工程于1994年3月份开工,投资1.7亿元,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开通25.3公里。眼下,投资1.5亿元的二期工程已近尾声。
为什么要超前修建这种高标准的城市道路?地委副书记、常务副专员张海钦告诉我们,这叫框架拉动法,把商丘城建框架拉大,营造大型城市。这样“商标”做大了,你的资信价格也就大了,吸引外资的整体功能也增强了。
这是商丘地委、行署抢抓京九机遇的一个重大的实质性步骤。铁路未通,框架先行。史培德再三强调:“要创造条件迎机遇。如果不创造条件,守株待兔,那么机遇到来了,也难抓住它。”
商丘人不空谈机遇。他们扎扎实实打基础,除兴修商丘城市框架道路外,还狠抓了通讯、供水、电力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所有这些,连同开(封)商(丘)高速公路、永城县年产1000万吨优质无烟煤煤矿等工程,被地委副书记张春学称为商丘抢占京九机遇、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资格工程”。
招商引资:编筐组装用机遇
营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关键是下好三步棋:一是专家策划,机会定性;二是拉大框架,建设商丘城市二环路工程;三是搞好城市组装。现在,前两步棋已基本下定,组装城市成为当务之急。
编筐组装的关键措施是什么?对外招商。那么,怎样才能把客商招得来,留得住?地委副书记张龙之给我们打了个比方,他说,一棵树上落下一只鸟,会引来一群鸟,如果端出猎枪打下一只,整群的鸟都会被惊跑。“必须把重点放在软环境的改善上,这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环节。”
商丘县规定每月1日和15日为公安干警到开发区各企业巡访日。县委书记谢振生把外商比喻为“宝贝蛋”,他告诫全县干部:谁撵走“宝贝蛋”,就摘谁的“乌纱帽”!
一方面治理软环境,另一方面着力完善招商引资的各项服务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商丘县实行“一站式”的流水线服务程序,做到外商到来后,住在宾馆不出屋,各种手续全办齐。
对于手续不全的,采取先办后补的办法。一客商出门前倒了一杯热茶,尔后到商丘县办手续。办完手续回来,发现那杯茶还未凉,他很受感动,赞为“一杯茶速度”,坚定了在这里投资的信心。
招商引资呼唤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穷地方有个怪圈,就是越穷越急功近利,越穷越不愿低门槛,越穷越不想让合作方得利。商丘市、商丘县搞低门槛,算够自己的,不算人家的;算长远的,不算眼前的;直接效益你拿走,相关效益我留下,肥水也流外人田。
商丘地区八县一市对招商引资工作都相当重视。去年1至10月份,全区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37个,合同金额45.8亿元,比1994年同期增长54.9%。
***
翩然而来的机遇,把商丘变成我国中部地区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然而,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机遇也是一样,往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商丘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京九线的开通,亦将对商丘形成冲击。
商丘的软硬环境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彻底改善,在一定时期仍将处于相对劣势,因而京九开通还将加速资金、人才的外流,而且沿海产品会沿京九线往内挤占商丘本来就有限的市场。“在京九机遇面前,还要强调忧患意识!”地委书记杨金亮这样提醒各级干部。
忧患是向上的车轮。庄子曰:“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庄周故里的人民谨记先哲的古训,脚踏实地搞建设,悄然积蓄着力量——
大鹏一日腾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京九铁路与陇海铁路交汇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盼领导干部带头控烟
臧英年
北京市定于今年5月15日起在指定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是全市人民的福音。
领导干部在推行禁烟时的表现,对禁烟工作的成效将产生重要影响。领导干部随处吸烟,不论是犯了无心之过,还是烟瘾缠身,身不由己,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再说,烟酒当道之风也得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去抵制和改变。
吸烟行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为人表率的领导干部应在戒烟和禁烟中树立榜样。有烟瘾的,首先要克制自己,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在工作单位也要积极推行禁烟措施,逐步做到在会议室、办公室、接待室和应酬中不吸烟。要改变以烟待客的习惯。
衷心希望吸烟的领导干部,先自行戒烟。倘若所有领导干部都成为控烟活动的积极分子,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第1版(要闻)

四川抓住机遇富民兴川
力争“九五”期间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成都2月24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对比沿海发达省市的经验,结合四川的实际,提出“九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议,号召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抓住机遇,负重自强,团结登攀,求实创新,富民兴川,使四川经济再上新台阶。
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有9000万农民。实践经验证明,农村兴,巴蜀富,有了农业的大发展,才有二三产业的大发展。四川省委根据这一省情,决定继续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以奔小康统率全部农村工作,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四川省确定,“九五”期间人均粮食稳定在400公斤的水平上,“九五”末全省粮食总产增产30亿公斤以上,即达到480亿公斤,力争达到490亿公斤;乡镇企业产值年均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元。为达到这一奋斗目标,四川决定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治水兴蜀,改变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去冬今春,四川省再次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此外,强化科技兴农,突出抓好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普及推广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加快小城镇建设,积极转移农村剩余劳力。
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开放促开发”的方针,努力吸引和利用外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近两年来,四川先后引进外资30多亿美元,对四川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开发的力度。充分发挥四川省资源、市场、人才和工业基础等优势,主动配合中央有关部委做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建设的工作;抓住沿海部分发达城市对口支援四川省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机遇,发挥双方优势,平等互利,共谋发展,共求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