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洪水无情毁旧宅政府帮助建家园
灾民新村赛春联
本报讯记者贺广华报道:距春节尚有十来天,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红花新村的文国恒便贴出春联:“洪水无情毁旧宅,政府帮助建家园”,横批“社会主义好”。
老文满以为自己的春联贴早了些,可外出串门子时,发现家家全挂了春联。粟兴云与他家所贴同出一辙,只是横批改成了“共产党好”;路过徐汉斌家一看,也大同小异:“感党恩关心灾民胜亲人,谢政府无微不至送温暖”;就连孤寡老人谭仲芳也贴出一联:“政通千家福,人和万户春”……
“联”为心声。文国恒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村里遭洪灾,全村56户仅3户房屋未塌,其余人家财产全冲毁了,多亏政府关心资助,我们灾民没挨饿,没受冻,还盖起了新楼房。”据介绍,他家收到的各类捐助总计逾1.2万元。桌柜衣被大都是县民政局送的。2月6日,中共长沙市委书记秦光荣一行又送来过年钱物等。“党和政府时刻惦记着咱受灾百姓呀!”老文说这话时,眼眶里闪烁着泪光。
红花新村本是红花村的一部分,元旦后,待53户受灾户在新宅基地上全部盖好了新楼房,才取了村名。村组长彭运存喜滋滋地说:“一户受灾万户帮,咱们这新村投资了上百万元,受灾群众自筹部分不足30%。为报答党和政府及乡亲们的资助,全村苦干了一个冬天,修复全部水毁工程;眼下,家家户户还在忙着垦复旧宅基地呢。”
老彭此言不虚。记者徜徉于村头地间,只见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忙于翻土筑堤、修路栽树。这火热的劳动场景,不正是红花新村人民最好的回报吗?!有春联为证:“抗涝争收迎大有,发家致富奔小康”。

第2版(要闻)

丁关根到中央新闻单位拜年
新闻单位表示不负中央重托把工作做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王启星)大年初一、初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先后到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新春佳节期间仍然工作在第一线的编辑、记者、演播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给大家拜年。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晚上,丁关根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的各编辑部门、通讯技术部门、印刷厂,逐一慰问了正在为向全国、全世界播发新闻和出版第二天报纸而紧张工作的值夜班的同志们,直至午夜。他十分关心大家,反复要求各新闻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安排好值夜班同志的工作和生活,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
2月20日下午,丁关根来到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值班的同志一一握手,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并向大家恭贺新春,他对中央电视台今年春节晚会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还询问了中央电台、国际电台新业务大楼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察看了国际台新业务大楼。
几家新闻单位的同志们表示,新闻战线肩负着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重任,作为党的重要的新闻工作部门,一定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厚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2版(要闻)

金陵雪中即景
本报记者龚永泉
金陵好大雪。从16日中午起,南京纷纷扬扬下起了大雪,近两天时间,雪量在10毫米以上,积雪厚度超过了5厘米,由于此次降的是“米雪”,降地即冻结成冰,且不易融化。南京打响了铲冰扫雪的会战!市委、市政府取消了原定的春节团拜会,提出:用扫雪向全市人民拜年。市委书记、市长同机关干部一起加入了全市铲冰扫雪的行列,据统计,全市军民参加铲冰扫雪的人数达20万,保证了城区主干道的交通畅通。
在全市大扫雪的同时,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有关单位职工更是忙个不停:市自来水公司对暴露在外的水管进行裹扎,防止水管出现冻裂;市供电局组织好抢险队,随时待命;市煤气公司所属各气源单位全力保证供气。
最能体现大雪造成不便的当属车站码头和机场。一时间,几万名旅客滞留南京。铁路、公路、水运、机场加强调度,克服困难,至除夕下午5时,使滞留旅客全部踏上归程。南京长途汽车站除夕发运正班车138辆,加班车156辆,运送旅客1.5万人。
春节前,不少居民搬进了新居,但也有因建设征地需要,离开了老屋住进了过渡房,玄武区委领导带着年货,踏雪看望因道路拓宽而拆房让地的部分住户。区委书记对住户们说:“你们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感谢你们!”住户们表示:“大家一个目的,为了明天的南京更美好,这是我们应当做的。”
雪里赏梅兴更浓。南京梅花山的梅树逾万株,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早梅已经盛开,加上一场多年不遇的大雪,形成了红梅白雪的独特景观,引得市民纷纷前来观赏。据介绍,春节期间梅花山将举办赏梅艺术节,内容有书画名家笔会、文艺表演和地产品交流会等。

第2版(要闻)

宋市长和菜市场
本报记者戴鹏
节日的市场,明察暗访了不少,可留下印象的却是“宋市长的菜市场”。
位于河南平顶山市体育路南段的“体南路市场”,长不过半里,宽仅10米,既露天,又偏,何缘能商贩云集,远近闻名,并与市长宋守卿联系在一起?
日前,记者慕名到此一逛,方知一二。
办年货的不少,却不杂乱。十几米一只卫生桶,干干净净。三二十米一个文明流动岗,动作如同交警。所有的自行车摆放整齐,所有的摊贩一色的白大褂,所有的摊位前一样的电子秤,乍看不像个菜市场,倒像一个不加盖的超级自选商场。
公平秤前,小学教师孙辉告诉记者,她买了四种豆和1.1公斤鸡排,一复秤,样样足量。她家距此3.5公里,却常常舍近求远。“为啥?这是市长的联系点,市长的菜篮子工程,在这儿买东西放心。”一位老太太说,她今儿是打“面的”来买菜的。“咋不合算?这儿秤足,没小偷,东西便宜,加上来回车费也合算!”
卖大肉的“十星级户主”龚聚勇说,因为是宋市长抓的样板,他常来,明察暗访的跟着也多,管得出奇的严。说实话,绝大多数摊贩都是冲着这儿名声好,管理严来的。咱欢迎严厉,为啥?一严一查就能验证咱卖的东西质优量足价格平,等于给咱做了广告扬了名。
问及“宋市长的菜市场”的由来,平顶山市工商局局长笑了。他说,这个市场原来只有这一半长,坑多商贩少,缺斤短两多,生意并不红火。后来,引起局里和政府的重视。在宋市长过问下,前几年搞了扩建,从扩宽占道、招商布局到管理措施和奖罚制度的制定,他都参加意见。建成后,隔三差五总来逛逛,菜价行市了如指掌。有时,一个市长投诉电话,他立马就来,去年一群记者考问他几十种主要肉蛋菜蔬的价格,到体南路市场一验证竟样样相符。于是就有了“宋市长成了宋市场”、“宋市长有个菜市场”的说法。

第2版(要闻)

按天津的习俗,正月初二,姑爷们要倾城出动探望岳父母,可是今天的——
交警姑爷“不称职”
陈杰张华杨毅
2月20日,正月初二,按照习俗,天津的姑爷们倾城出动,探望岳父岳母。
俗称“姑爷节”的这一天,成为交警春节最繁忙紧张的一天。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停止公休,近4000交警包括机关干部全员轮流上岗,下岗备勤,为了市民一路顺风,绝大多数已为姑爷的天津交警全体成了“不称职”、“失礼的”姑爷。
机动车、行人川流不息的西南角,平常即是天津流量最大的岔路口之一,此刻的流量超过平常的一倍。现勤班长范磊新婚不久,第一次“姑爷节”就不能与妻子一同回娘家,他通过电台的话筒歉意地对妻子说:“对不起,身为交警的我此时去不了老人那儿,祝你节日愉快,代我在二老面前尽这份儿女情。”在他身边还有输过液、打了针即上岗的战友。
东南角岗台,17中队队长贾东岭刚刚服下硝酸甘油,又上路指挥,他管辖的地区内经常堵车,今天未发生阻塞。巡查交警布占明已连续三年初二没有回岳父家,妻子牛玉荣赶到岗台商量能否休息时回家看看,布占明恳切地说:“爸爸妈妈那儿,晚看两天吧,我放心不下路面。”身为出租车司机的牛玉荣默默地点头。正巡查到此的交管局局长武长顺听说后,拉着这对夫妻的手,十分感动:“有这样好的交警,交警有这样好的妻子,顾大家,舍小家,天津的百姓过节才有了平安和舒畅,我谢谢你们和你们的父母。”

第2版(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重健身
上海举办新春全民健身咨询
本报讯记者郭伟成报道:新春第一天,上海市一些医院、大学和体育科研所的40多位教授级专家来到外滩黄浦江边的陈毅广场,为市民进行义务健身咨询。
这次活动是由上海市体委、黄浦区政府主办的,目的是对全民健身进行科学指导。上海医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科研所、华山医院、体育医院、中山医院、龙华医院、肿瘤医院、曙光医院、国际妇婴保健院的专家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高高兴兴地来到外滩,对市民们进行运动营养、青少年生长发育、健身器材、健美健身、心理健康、运动保健等方面的咨询。

第2版(要闻)

局长登车拜年
本报记者祝谦
大年初一17点23分,乌鲁木齐铁路局第70次特快列车开出了西站。在这辆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发生了一幕幕动人的情景。
记者登上列车,《迎宾曲》响着,迎客水送着,迎新话问着,一派节日气象。餐车长马亚茹正向乘客介绍本次列车准备的节日菜肴,逐一登记着乘客的需求,并说,当晚的主食是水饺。这时,正在火车西站慰问值勤职工的铁路局局长徐福根、党委书记郭敏杰等也登上东去的列车,向乘客拜年,散发喜庆的糖果,征求在列车上过年乘客的意见,并把列车长杜振海介绍给乘客。他们为乘客送行,并祝大家乘一趟舒心车,在车上过一个顺心节。
在7号车厢,一个叫张立民的老人对记者说,他是一汽集团公司的工人,昨天押送30辆小解放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贸易总公司,今天返回东北。张立民说:“我有40年工龄,出了无数次差,是第一次到新疆来,是第一次大年初一乘长途火车,也是第一次碰到铁路局长和书记给乘客送行。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今年60岁,退休前有这段经历,太宝贵了。”
记者来到餐车,里面布置得像一个晚会的会场。大红灯笼挂起来,色彩缤纷的彩带飘起来,红彤彤的对联贴出来:一帆风顺人安康,百业兴旺家富裕。回河南南阳探亲的一个叫王玲的妇女,一边吃着水饺,一边赞叹道:“餐车上的水饺,比家里做的还香!”
南来北往客,西返东去人,相会在列车,真是情也殷殷,乐也融融。

第2版(要闻)

爱国奉献标兵——晋为民
新华社记者徐殿龙新华社通讯员王振满本报记者翟启运
南京军区近日授予某部连长晋为民“爱国奉献标兵”称号。
近10年的军旅生涯,晋为民心无旁骛,和他的战友们先后为70多个国家的来宾作军事表演110多场,荣获16枚外国勋章,3次被集团军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1986年6月,晋为民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在上海市五四实业总公司的一家饭店当厨师。3个月后,他以理论、操作双优秀的成绩,拿到了三级厨师证书。年底的一天,晋为民同时收到进修二级厨师的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面对两张通知书,他思忖开了:进修厨师,待遇丰厚,前景诱人;入伍进军营,经济上吃亏不说,一切也都得从零开始。然而,当他想到当兵尽义务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时,毅然决然选择了绿色军营。来到部队,他勤学苦练,一个月就在全团200多个新兵中脱颖而出:军体1至3练习全优;射击第一练习,5发子弹中了50环;投弹,52米;5公里武装越野拿了金牌,成为一名光荣的迎外表演战士。此后,他在同年度入伍的战士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
1988年6月,晋为民经过军事、文化考核,即将成为一名军校学生。考取军校,对一名战士来说,是人生道路的一大转折。正当晋为民兴高采烈做好入学准备时,一天晚上,教导员祝明主把他叫到办公室,出人意料地摆了一个难处:“你是连队的骨干,眼下连队离不开你,上军校的事,能不能缓一缓,明年再考?”晋为民略加思索,动情地说,自己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是部队培养教育的结果,上不上军校,完全服从组织决定。第二天,他依然摸爬滚打在训练场,为一批批来来往往的外宾表演军事技能。
3年后,晋为民以全优的成绩从南昌陆军指挥学院毕业了。摆在他面前的有三种去向:一是留校任教;二是去上海“家门口”部队;三是回地处偏僻山区的原部队。晋为民最终还是选择了条件艰苦的原部队。他对院领导说:“留校或去上海,条件都很优越,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应该主动接受艰苦的磨练,这才是我的第一志愿。”回队后两年工夫,他就把一个8年没沾先进边的三排带成了先进排。
晋为民所在团队,是中国陆军对外开放的窗口,担负着向外国首脑和军政要员展示中国军人风采的重任。晋为民认为,在外国人面前,每个人都是一扇窗口,作为军人,练精武艺,为祖国争得荣誉就是最好的报国。
一天,晋为民正和战友们为来访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作军事表演:阅兵式,雄壮整齐;对抗射击,弹无虚发;班战术,动作逼真。当表演进行到实弹进攻时,天气像有意给他出道难题似的,突然卷起阵阵旋风,阵地上空一片灰暗,400米外的目标模糊不清。晋为民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功夫,凭着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坚定信念,跃进、卧倒、出枪,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扳机声,20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顿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激动地走下观礼台,将一枚罗马尼亚军队最高勋章——“英雄战士”勋章别在晋为民的胸前。
过硬的技术,来自平时过硬的训练。晋为民在训练上对自己苛刻在全团是出名的。数九寒天,别人用4根拉力器练臂力,他却用6根;别人腿上绑1公斤沙袋练长跑,他则悄悄把沙袋打湿,增加重量;练瞄准,别人举的是7斤半的步枪,而他却在枪管上悬着两块方砖。
晋为民深深懂得,作为迎外部队的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自身要过硬,还必须带领战士们都过硬。为此,他天天带着战士们从行为举止,到队列、射击、刺杀,一点一滴过,一个一个过,终于使战士们练就了站如松、坐如钟整齐划一的军姿,练就了一身高超的军事技能。一次迎外表演结束后,官兵们整齐端坐在观礼台一侧。突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坐在露天的全连官兵却纹丝不动。外宾惊叹:“这样守纪律的部队是不可战胜的!”
1991年10月,晋为民与他的对象第一次见面,只聊了个把小时,约好第二天再见面。没想到,部队一封“紧急任务”的电报,把他催了回去。婚后第六天,团里有重要外宾来访,部队又一次将他召回。蜜月中的妻子不理解,伤心地哭了。在她看来,晋为民是一个好军人,但不是一个好丈夫。此后,晋为民走上连长岗位,工作更忙,结婚近两年,只在家呆了一个多月。妻子是上海五四大酒店的经理,她为了事业,也为了家庭,多次劝晋为民早点转业。而晋为民却对妻子说:“当军人,战时就要不惜抛弃生命,平时就得舍得个人利益。”
生活离不开钱,但晋为民对钱却有自己的看法。晋为民的弟弟是上海一家家具厂的老板。去年春节,晋为民回家探亲。一天晚饭后,弟弟递给他一只沉甸甸的密码箱,说:“这是我送给你用于转业安家的5万元,你早点脱军装,我们兄弟俩联手办厂,怎么样?”晋为民听后连忙摆手说:“一个人活着不能光为了钱,人各有志,你办企业是为国家作出贡献,我在部队做好工作,也是为国家尽义务,做贡献。”晋为民谢绝了弟弟的好意,又一次选择了“国防绿”。

第2版(要闻)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结束
苏珊·波尔加挑战成功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20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执白先行的苏珊·波尔加胜了第13盘比赛,提前取得8.5分,向谢军挑战成功,为本次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画了句号。两人成绩为:苏珊·波尔加6胜5和2负积8.5分,谢军2胜5和6负积4.5分。
第13盘比赛,苏珊·波尔加利用先行的优势,强行与对方兑子。谢军的棋子被步步逼退。行至24回合,棋子已难以伸展,于是体面地认输。这是开赛来下得时间最短的一盘棋,双方用时1小时40分。
谢军是1991年11月在菲律宾马尼拉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之后在摩纳哥卫冕。苏珊·波尔加说:自己作了两年的准备,棋赛得不轻松。谢军是非常优秀的棋手,进攻凶。

第2版(要闻)

秦陵兵马俑又发现新坑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兆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陵兵马俑,不仅仅分别安放在坑道式地下建筑的3个俑坑里。经长期考古勘察和研究证实,兵马俑还有个神秘的第4号俑坑。
秦始皇陵园内的兵马俑是1974年3月由于农民打井而发现的。考古队随后在其周围进行了大规模的钻探试掘,发现了呈“品”字形的3处俑坑。之后又在3坑之间发现了新坑,它东西宽48米,南北长约96米,深约4.8米,总面积约4600平方米。遗憾的是,坑内一无所有。
考古队经过认真研究后认为,新坑内虽然没有兵马俑,但仍是秦俑4号坑,其根据一是此坑的北边及东西两边的北部整齐清晰,东北和西北的两个夹角十分规整,说明此坑是有意挖掘而成;二是此坑深度和前三坑相同;三是此坑位于原3坑之间,从整体布局来看,有了此坑显得更为完整。
至于坑内没有秦俑的原因,考古队长袁仲一认为,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秦末由于农民起义军打到了都市跟前,秦二世接受章邯的建议,大赦修秦陵的刑徒罪犯,征发他们前去抵抗。据此推测,此坑因而被迫停工,来不及安放陶质兵马。这位队长还指出,虽然坑内空空,但它的学术价值仍很高。战国时作战的军队战术编制分为左、中、右三军,从秦俑坑的布局来看,1号坑可视为右军,2号坑为左军,后面的3号坑是指挥部,唯独缺少中军,从4号坑的位置看,正处于3个坑之间的中军部位。

第2版(要闻)

建好一个“家”温暖数百人
上峡煤矿靠凝聚力增强活力
本报讯四川省宣汉县上峡煤矿把建设“职工小家”列为重要工作,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去年全矿煤产量超过设计能力,职工人均年收入比上年增加1000多元。
上峡煤矿距县城50多公里,地处深山沟,职工劳动强度大,生活单调枯燥。为稳定这支数百名的职工队伍,矿区党政工团组织实施“职工小家”工程,取得良好效果。例如抓安全生产,建“安全小家”,明确规定安全员、瓦斯检验员跟班作业,工区领导每天有一人下矿井检查安全生产,对易爆物品实施专人管理,严格领发手续。几年来,该矿未发生过重大人身伤亡事故,轻伤率在3‰以下。
他们还抓集体福利,建“温暖小家”。去年,该矿筹集34万多元,改建宿舍、食堂、浴室,办起了俱乐部、医疗所;修建了篮球场、卡拉OK舞厅。各工区还发动职工栽树种花,绿化矿区,使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杨贵华姜康文)

第2版(要闻)

2月21日是藏历火鼠新年初三,上万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藏胞欢聚在拉萨河畔。他们挂起五彩经幡,烧起一堆堆香柴,以祝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第2版(要闻)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成都市武侯区传来喜讯:全区农村四十一个村,村村收入过亿元。村民和干部们无不欢欣鼓舞。他们采用各种民间文艺形式,歌颂党的富民政策。图为永丰乡的秧歌队。 周正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