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当干部要有压力
杜若
在河北制药集团,干部当得有压力。河药集团对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从考评底线上淘汰5名干部,同时相应提拔五名优秀员工。
这种淘汰,近乎“残酷”。因为被淘汰者可能不是他不能干,而是他干得不如别人好!正是这样一种岗位竞争,使干部队伍形成了一池活水,形成人人争上游的好局面,业务素质和思想作风便愈争愈强!
河药集团十年间固定资产增加了690倍,应该说与保证这支干部队伍永远充满生机的动态管理有重大关系。
宁波对于干部的考核,同样近于“严酷”,同样从中受益。
大政方针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何使干部队伍保持不竭的活力,这两则报道提供的做法给我们以重要启示。

第1版(要闻)

海南农民增产增收
本报海口2月2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1995年,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1552元,比上年净增近19个百分点;全省农业生产总值以12.2%的速度增长,为“八五”时期海南农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画上了圆满句号。
199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加工运销、农民增收”两个中心环节,将经济发展重点由主要依靠扩大面积、增加劳动力,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移。全省累计引进推广国内外农牧新品种95个。总面积600万亩的早晚造水稻,有九成是两高一优的杂优稻等优良品种。500多家外资内资农业企业,以高科技含量、高效益产出,为加速农业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第1版(要闻)

衡阳农民开发荒山
本报长沙2月21日电春节前,湖南省衡阳市50万农民全力奋战在荒秃连绵的紫色页岩山岗,放炮挖坑,填土造林。据介绍,该市已持续5个寒冬大规模的开发荒山秃岭,全市有64万亩紫色页岩变成了“花果山”,新增绿色效益逾10亿元。
衡阳市是我国紫色页岩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面积达130余万亩。近5年来共投入资金1.8亿元,投入劳力200多万个,植树造林48万亩,开垦经济作物面积16万亩。紫色页岩的改造还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改善。目前,全市紫色页岩地区森林覆盖率达48%,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55万亩。(王永华贺广华)

第1版(要闻)

广东加大农业投入
本报广州2月21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去年,广东省千方百计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全年总计投入逾600亿元,其中投入农田水利建设56亿多元,全省粮食种植面积5052万多亩,全年粮食总产量1793万多吨,比上年增产130万多吨,单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巩固已取得的成绩,今年广东省把加强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提出全省粮食种植面积要稳定在5000万亩,同时继续抓好改造低产田工作,改善生产条件,努力提高单产,力争有更多的县进入“吨谷县”行列。

第1版(要闻)

河北制药集团实行强迫竞争机制
被称为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改革
本报石家庄2月21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日前,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改革引起了河北省决策者的浓厚兴趣并在全省推广。河北制药集团大胆改革干部管理制度,实行“强迫竞争”,使这家亏损企业跃为利税近亿元的大户,固定资产由十年前的29万元增长到2亿元。
“河药”从“蚂蚁”变“大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抢抓机遇、善于决策、广揽人才、开拓市场等等,但他们认为最有效的“助长剂”在于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企业实现大跨越提供了根本保证。“强迫竞争”机制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合理拉开干部与职工年收入的差距,增加干部岗位的吸引力;二是对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必须有5名考评结果相对较差的干部降到工人岗位,同时相应提拔5名优秀员工晋级干部岗位。
职责明确,以分定位,使每一位干部的业绩一目了然,优胜劣汰没商量。下来的服气,上来的顺心。自1993年以来,已先后有20多位干部被迫下岗,30多名员工上岗升位,没有出现一起吵闹现象。
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使“河药”职工队伍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责任心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加快。现在的“河药”,自觉加班时间最长的是干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首先站出来的也是干部。更为喜人的是,一大批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为29岁,现任两位副总裁提拔时都刚满30岁。此外,一批有实践经验、懂管理的优秀工人被提拔到干部岗位。3个主要车间的11位正副主任,就有4位是从工人岗位提升的。

第1版(要闻)

克服粗放型经营方式
厦门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本报厦门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位于东南沿海的厦门经济特区,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去年国内生产总值逾二百五十亿元。这是全市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第五年。
以加快特区工业化和提高中心城市服务功能为目标,注重形成富有特色的新产业布局,是厦门市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突出特点。按照海峡两岸投资重镇和东南沿海大城市之一的框架,全市把工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形成了相对集中的电子、机械、化工、建材、仪器、纺织等六大主要行业,其产值和利税已占全市工业产值和利税的百分之八十五和百分之九十五;机电产品已占出口商品结构的百分之三十。同时,由于岛内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投入促进老企业焕发了青春,技术进步因素在经济增长中已达到百分之四十三。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拓展内联渠道,为经济运行质量增添了巨大后劲。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不搞粗放型引资,不盲目追求引进外资数量、单纯追求“签约批项”和靠乡缘侨情小范围招商,在狠抓经济运行好的三资企业增资、到欧美市场招商、签约项目资金到位三方面下功夫。去年外资到位十三亿美元,是历史最好年份。林德叉车、松下电器、太古飞机维修、ABB开关、德国雪孚等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就有三十多个。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前五名。

第1版(要闻)

宁波围绕经济建设加强党建
三分之一行政村步入小康
本报宁波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近年来,浙江宁波经济发展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递增,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六千八百元和三千三百五十元。这是宁波市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结果。
宁波市委抓党建,紧紧围绕奔小康目标,抓住行政村党支部建设重点不放,用内选、回请、下派、外村调入等方法,逐年精心选配好村支部书记。目前,全市五千多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中称职的达百分之八十二以上,使农民奔小康有了好“龙头”。全市有一千六百四十三个行政村在村党支部的领导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下步入小康,占全市行政村的三分之一。
宁波市抓好党建,注意加强督促检查抓落实。去年八月,五位正副书记分头到十一个县(市、区)的二十四个乡镇和有关企业检查落实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委常委也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人联系一个小康示范村、一个支部工作薄弱村,树强扶弱,推动面上工作。经考核,三名乡镇党委书记受到“黄牌警告”;慈溪市八名不称职干部被就地免职。

第1版(要闻)

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福建初步形成立体交通网络
本报福州2月21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交通建设经过近3年来的艰苦努力,获得重大进展,一个现代化的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在八闽大地初步形成。
交通滞后是制约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横下一条心,从1993年开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全省大打交通战,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一是抓公路建设,将其列为“先行工程”。从1993年下半年起,对通过省内总长2000多公里的两纵三横5条国道,全部按二级以上公路标准进行改造和扩建。同时,动工兴建泉(州)厦(门)高速公路。目前,5条国道的改造、扩建已完成。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4.6万公里。
二是抓铁路建设。在完成鹰厦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同时,开始动工兴建全长270公里的漳泉肖铁路和全长251公里的横南铁路。漳泉肖铁路横贯经济发达的闽南地区,横南铁路是福建的第二条出省通道。
三是抓机场建设。福州、厦门、武夷山三个机场经过改造、扩建,已开辟国内外航线近百条。总投资近25亿元的现代化长乐国际机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今年10月可试飞。
四是抓现代化港口码头建设。全省沿海现已有200吨级以上码头泊位138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21个,年吞吐能力货运达2500多万吨;开辟国内外航线254条,可通达世界各地126个港口。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握手在虎头山上
贾培信
2月8日,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四川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紧紧握着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的手,共祝两家签约联合办大寨希望农业有限公司。这次合作的第一步,是在大寨村建一座大型现代化饲料厂,预计今年5月投产,几年内达到年产20万吨的生产能力。
曾为农业战线一面红旗的大寨,在沉默了11年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又活跃起来。当年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调回大寨任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大寨村民成功地办起了羊毛衫厂、衬衫厂、水泥厂、煤矿等企业。
去年春节,郭凤莲到田纪云副委员长家做客。田纪云副委员长希望大寨与希望集团合作,在农业上做点实事。此时,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正好在山西落实第56个企业的布点。他在地图上看到了大寨,便风尘仆仆地赶到大寨考察,两家一拍即合。
这次刘永行来到大寨签约,陪同的昔阳县县长畅志仁介绍说:“大寨多年来,人均向国家交的粮食都是全县第一名。去年人均向国家贡献230公斤粮食。”刘永行听完后感动得直赞叹。郭凤莲说:“我们起步迟了,过去全国学大寨,现在大寨要学全国。您要给俺大寨村村民多介绍你们闯市场的经验。”
刘永行和郭凤莲在《希望集团和大寨共同发展现代农业的合作计划书》上签字。在合作计划书中,写上了要发扬大寨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共谋发展,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特地赶来,他对刘永行说:“大寨和希望集团都具有艰苦创业的精神,改革开放也很需要这种精神,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这种精神。”
刘永行在签字后紧握着郭凤莲的手说:“我们希望集团要与大寨一起,把合作搞好。”郭凤莲依然不减当年锐气,说:“现在的大寨不是理想的大寨,但我们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再塑一个新大寨。”

第1版(要闻)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广西提出五个重点
本报南宁2月21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做到三个“充分认识”,即:一要充分认识中央对去年经济工作所采取的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是非常正确的,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二要充分认识、理解和领会中共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三要充分认识到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一定要紧紧抓住两个根本转变这一关键环节,并以此为重点,统揽各方面的工作。
广西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对规划“九五”计划,特别是今年的工作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主要是:切实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从自治区领导做起,真正做到区、地(市)、县一把手用主要精力抓农业;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促进工业持续增长;继续加强以交通能源为重点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西南出海通道建设步伐;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和经济环境。

第1版(要闻)

仰慕你,中关村北二条三号!
——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应用技术研究室艰苦创业记
本报记者贾西平
编者的话
人们很难想象,在中关村北二条三号那间简陋的房子里,能够创造出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印刷出版全自动化。而且是在缺少经费、缺少起码的科研条件下,创造条件,艰苦奋斗而取得的成果。
我们赞美科学家们的超人智慧,更要赞美他们顽强奉献的精神,这是我们通向科技强国的根本力量所在。同时,也希望有关方面和部门更加关心科研领域所存在的问题,给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正如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所言,与科技活动这一生产力中最活跃的部分相比,科技领域的生产关系往往滞后。科技领域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不适应,乃是当今中国科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只有当科学家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环境的改善形成最大合力的时候,我们就会更有信心地说,中国通向科技强国的路已经不再遥远。
北京中关村北二条三号,有一幢破旧的房子,门上手掌大一块白纸上写着:“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应用技术研究室”——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之后的一个新的突破就产生在这里。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激光照排系统使印刷出版业告别了铅与火,但后道工序仍靠胶片加剪刀的手工操作,再经过晒版制版才能完成。在这个研究室诞生了我国首台实用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它把计算机编辑系统输出的信息直接制成印版,全面实现了印刷出版的自动化!
记者来这里采访,眼见这幢两层旧楼房,上层为木板地不能承重,仅设了几间休息室;下层有20多平方米,放着各种仪器设备。室内光线出乎意料的暗,借助几盏灯光,可以看清斑驳脱落的墙皮。一位年轻人说:“那是夏天漏雨冲的。”简朴的木制桌椅有的已无法使用。坐椅是地摊上卖的那种塑料小椅子。墙角、桌子下放着毒饵,可见这屋常有耗子出没。
看到这些,我简直无法把它与“高精尖”联系起来,然而事实却不容置疑。
一位头发稀疏的老教师正坐在设备旁,凭着一盏用铁网子罩起来的灯泡,用剪刀剪着比纸还薄的铜片,剪出一个小方片用手捏着伸进布满电路板和连线的设备内部一试,拿出来再剪去比头发丝儿还细的一点儿,又试。研究室主任李新章教授介绍说:“这是在进行设备调试。目前调试的除了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的第二台样机外,主要是新开发的半自动直接制版系统。”
令人惊奇的是,当中关村电子街上许多人都忙着进公司赚钱的时候,却有一批高层次的研究人员安心在这简陋的环境中工作。他们有教授、高工、副研究员,具有硕士、学士学位的年轻人,高级技工等近20人。
“你在这儿干不觉得亏吗?”我向一位叫钟灿涛的硕士提问。他从1988年起,一直在这儿工作。
“同学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跟着李老师,个人想赚钱没戏,想干事准成。我们现在做的事,也许一时见不到效益,但它是为民族产业奠基,我感到很充实。”他说。
小小的屋子,荟萃了这么一批对事业着迷的人。清贫而自信,不慕浮华又耐得住寂寞。站在这里,我忽然想起唐朝诗人刘禹锡的名篇《陋室铭》。这不仅仅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更有陋室容不下的志向。
“五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十五年”
早在1983年,李新章教授在王选教授领导下参与完成我国第一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样机之后,就把计算机直接制版作为他的下一个目标。
计算机直接制版需要很均匀的扫描光源、精密的机械控制和感光速度很快的印版。当时发达国家也在摸索,不少公司对研制道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望而却步。我们经费短缺,技术储备少,工业基础弱,能搞这个高精尖的项目吗?
李新章想:“计算机直接制版是新技术发展的方向,我国肯定要搞。干下去,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会有成果的。”在他心目中,不在荣誉面前陶醉,不断地从已达到的高度上向顶峰攀登,才称得上一个有贡献的知识分子。
广泛调研,制成原理样机,赶在日本人之前制成高速印版,转眼到了1990年夏天。
因上吐下泻躺在床上的李新章,突然对他的老搭档谭国英教授喊道:“我不粘了!”谭国英睁大双眼望去,只见李新章消瘦的脸庞黑里透黄,倔强的嘴唇抿得紧紧的,忍不住心头一酸。要把计算机编辑系统输出的电子信息直接“写”在印版上,国际上都采用激光扫描。而激光光源不仅价格昂贵,且均匀性不好。要制造性能优良、可满足彩色印刷的系统,必须独辟蹊径。李新章大胆采用发光二极管作光源,为了扩大扫描幅面,他们曾试图把多个扫描头粘在一起,但这样带来的工艺困难无法克服,困扰了他们很长时间。此刻,李老师突然说不粘了,肯定有了使课题绝处逢生的想法。谭国英赶忙走过去。
“我们不粘了,我们采取多头分区扫描的办法。”李新章说,“就像打扫操场一样,操场大可以用一排人扫,也可以把人分散,分片包干。”
“太妙啦!”于是他俩跑去找负责结构设计的昆明机床厂总工周庠,三个人熬了大半夜,一项新颖的设计诞生了。以后又经大家不断改进,形成了我国独创的“发光二极管作光源多路光纤直接耦合同时扫描”的方案,闯过了制胜的一关。
“只差一步,只要我们咬牙再坚持一下!”
搞产品与搞研究不同,有了好的设计如果不能实际应用,结果等于零。1994年8月,他们长期孕育的产儿眼看就要降生了,但是,由于研究室条件简陋,经反复测试后拿到昆明开鉴定会的样机,却因精度误差使扫描出来的印版根本不能用。一时间,舆论哗然。李新章仔细分析后认为,是系统中一些关键部件不合格所致,解决的办法只能是该换的换。
但“买”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最沉重的字眼儿。搞课题12年来,国家投了180万元,自筹了200万元,能借的地方都借遍了,能省的地方都省了,谈买何易。
他们苦苦支撑到1995年暑假,李新章连自己家里那点存款也用光了。恰在此时,光学扫描头的制作又因环境、工艺条件不具备而屡屡受挫。
没有光学扫描头,如同写字没有笔。此时不断传来12年前与李新章几乎同时起步的外国公司制成同类系统的消息。这是一次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超级马拉松。拚争了12年的李新章眼看着快出生的“婴儿”要胎死腹中,伤心极了:“年底搞不成,我们都完蛋。我也该退休了。”正在和李新章一起做实验的高级工程师宋炳麟听后大吃一惊:“李老师,以往遇到困难都是您鼓励我们,今天让我鼓励鼓励您吧。我们一定会成功,现在只差一步,只要我们咬牙再坚持一下!”……
李新章和他的同事们终于坚持到了胜利。经过钟灿涛、黄杰峰等青年科技人员的艰苦调试,1995年9月,我国独立研制的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与国际市场同步投入使用,在石家庄日报社制版印刷人民日报第八至十二版。1995年12月30日,这套系统在北京通过了电子工业部产品定型鉴定。经过12年艰苦创业,他们终于走到了产业化的门口!让我们看一看鉴定会上专家们的评论吧:
中科院院士王选:20年前我就有这个梦想,现在实现了。李新章教授在任何情况下都硬着头皮干,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个成果如果在外国至少需要10倍以上的投资。
鉴定委员会主任郭平欣教授:这个成果的取得使我国在今后的国际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说明我们中国科学家是有才干的。
中国的《陋室铭》有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英国也有句谚语:“最出色的成绩往往出于最简陋的房子。”看来,古今中外,此理相通。中关村里这间破旧的小屋,因为有了李新章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有了他们创造的那些一流水准的成果,而变得四壁生辉,成为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强盛而拚搏的阵地。我仰慕你,中关村北二条3号!

第1版(要闻)

李新章教授(左二)正在倾听研究人员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分析。 本报记者 贾西平摄

第1版(要闻)

河北宣化邮电局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积极充实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春节期间,全局又推出了制作灯笼等一系列活动。
      梁国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