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马总理与华人同庆春节
新华社吉隆坡2月19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夫人今天在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礼堂和数百名马来西亚华人同庆春节。
马哈蒂尔夫妇首先向马华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林良实及其他在场的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他对马来西亚华人能在安定祥和和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形势下共庆佳节表示高兴。马哈蒂尔夫妇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等文艺节目。
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和夫人、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主席、工程部长萨米·韦卢、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夫妇以及各国驻马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第3版(国际)

蒙古总统发表春节献辞
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18日电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18日在蒙历新年前夕发表讲话,向全国人民祝贺新春佳节。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蒙古的经济出现了好转,牲畜总头数达到2860万头,创下了近50年来的最好成绩。
在谈到今年的任务时,蒙古总统提出了今年要使全国牲畜总头数达到3000万头的目标,并且呼吁选民在今年大选中选举那些爱国、正直、有远见和有领导才能的候选人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构。

第3版(国际)

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欢庆春节
由祖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马里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希望中文学校和旅美科协华盛顿分会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2月17日晚在大华盛顿地区马里兰大学举行,1000多留学生和华人参加了这次盛大的迎春活动,共祝祖国繁荣昌盛。

第3版(国际)

朝报谴责美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2月19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近来接连在朝鲜半岛及其周围地区举行空军和海、空军联合军事演习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这不仅危及朝美关于核问题框架协议的履行,而且将对东北亚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构成严重威胁。
这篇题为《必须抛弃对抗观念》的评论指出,在朝鲜半岛确立保障和平的机制,是改善朝美关系和巩固半岛和平的最佳途径之一。评论呼吁美方响应朝方的建议,早日签订朝美“和平协定”以取代现有的“停战协定”。

第3版(国际)

俄罗斯外长表示
俄乌能解决黑海舰队分割问题
本报莫斯科2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18日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能解决关于黑海舰队的分割问题。
他说,这一问题不解决,就很难签署俄乌友好合作条约。
俄乌友好合作条约打算在叶利钦总统正式访问基辅时签署,由于黑海舰队分割问题未能解决,访问日期一再拖延。普里马科夫外长不久前访问基辅时,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说,叶利钦总统将于4月4日—5日访问基辅。
在谈到格鲁吉亚有关领导人不久前所说的“格鲁吉亚想要在分割黑海舰队时得到自己的份额”时,普里马科夫外长说,“想要并不意味着就拥有”。

第3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长城永远在我心上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除夕前一天的晚上,英国著名学府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大会堂里,近千旅英学子学者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大堂正墙上的红色幕布正中高挂着祖国的地图,两侧挂着4盏迎春红灯,寄托着对祖国的不尽情思。
晚7时许,在热烈掌声中,帝国理工学院的学联主席师向荣和全英学联主席程明虎博士先向旅英学子学者拜年,祝大家新年事业有成。在我驻英使馆王其良公使代表姜恩柱大使给旅英学子拜年后,教育参赞王百哲教授即席发表讲话。他讲到了祖国经济稳定发展、各族人民团结、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可喜局面;褒奖了我旅英8000学子,艰苦奋进,学业超群,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对他们回国工作、回国进行学术交流给与高度赞扬。王教授希望大家不忘故国之思,继续努力,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祖国腾飞的大业。
旅英学人用赞美的歌、抒情的诗和优美的舞表达了一片赤子的心、赤子的爱。旅英歌手孙丽艳一首“长城永在我心上……在场内引起一片赞赏声,台上台下,合拍击节,气氛热烈。那歌词唱道:在我童年的时候,妈妈对我讲,我长城万里长,它是中国的脊梁!……我虽在天涯海角,长城永在我心上……孙丽艳还讲述了她选唱这首歌的经过。她的英国老师曾问她,长城是用什么材料修建的。当那位英国老师得知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用方砖修造了长城,他十分惊讶,认为中国真了不起!孙丽艳说,她对长城有发自肺腑的自豪感,“长城将永远在我心上”!来自新疆的马依努尔表演了新疆舞蹈,表现了少数民族生活的风情;现在牛津深造的王垒用深沉的男高音演唱了“北京颂歌”。联欢活动直持续到午夜。
近日,旅英学子迎新春活动,好戏连台。爱丁堡、格拉斯哥、曼彻斯特和斯旺西分别举行了联欢。旅英学人身在异国,情系中华。目前,50余名留学生代表,冒着冷风,手持鲜花和国旗,在伦敦市区泰晤士河畔,唱着颂歌,祝祖国人民春节好,表达了8000留英学子对祖国的思念和祝愿之情。
(本报伦敦2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除夜逛横滨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两天一夜的大雪,使日本关东地区的空气格外新鲜。聚集在这一地区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所有的中国人,就在这漫天飞雪中,满怀喜悦迎来了鼠年春节。几天来,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人举行了各种活动,庆祝自己民族的节日。他们盼望自己新年好运,更祝愿祖国美好的明天。
除夕子夜时分,记者驱车来到了日本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横滨。进入市区,街头几乎已无行人。商家都已关门歇业。繁华区和高大建筑物上的霓虹灯也不再闪烁。喧闹了一天的城市似乎已经入睡。
但是,一进入中华街所在的山下町,气氛则迥然不同。街上灯火通明,街口那一座座中式牌楼装饰着节日的彩灯,并悬挂着“恭喜发财”等吉祥话的黑底金字匾额。进得街来,人群熙来攘往,车水马龙。熟人相遇,抱拳一揖:恭贺新禧!店家为了尽早挣得新年第一笔钱,讨个吉祥,将店铺装点得喜气洋洋,时间虽晚,却无打烊的意思。透过饭馆的大玻璃窗望去,店内依旧高朋满座。一家家,在按自己民族的传统吃团圆的年夜饭,尽享天伦之乐,佳节之喜。
横滨华侨总会的除夕庆祝活动,在位于中华街中心地区的关帝庙举行。将近零时,人们开始向关帝庙移动。平日也堪称横滨一景的关帝庙,今天更装扮得溢彩流光。差5分零点时,庙前已聚集了数百人,他们在等待着那新旧交替的难忘一刻。差10秒零点时,全场的人在活动主持人的带领下,开始倒数计时。人们齐声高呼:“10……4、3、2”,“1”声一落,在人们的欢呼声中,鼓乐齐鸣。3只象征喜庆祥和的彩狮踩着锣鼓点,或狂舞,或轻跳,或匍匐,或直立,几位华侨青年的舞狮表演赢得了满场喝彩。就在这热烈的气氛中,横滨华侨进入了丙子鼠年。
这一时刻,在神户,在长崎,在所有有中国人的地方都是一个不眠的时刻,欢乐的时刻。 (本报东京2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学子心系祖国
本报驻朝鲜记者张友新赵嘉鸣
2月18日除夕,朝鲜平壤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举行丰富多采的迎新春联欢活动,抒发他们一个共同的心愿:“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平壤轻工业大学、金亨稷师范大学、平壤建设建材大学、朝鲜音乐舞蹈大学等高等学校的中国留学生,聚集在上新外国人宿舍举行迎春晚会。在临时舞台两边挂着一副饱含深情的大红对联:
“拳拳我心企祖国国运隆盛盼巨龙龙腾九天
蓬蓬学子望家乡乡山毓秀念亲情情挚意浓”
整个晚会纯朴、热闹、欢乐,充满思乡之情。
我国驻朝大使乔宗淮、文化参赞刘宇辉等使馆领导同志来到学生中间,看望了全体留学生。
在朝中国留学生不仅学习刻苦,而且政治上也积极向上。据使馆文化处介绍,目前在朝大学本科留学生中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占本科留学生总数的35%;留学生入党人数也逐年递增。
学子们的心永远同祖国连在一起。
(1996年2月19日平壤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首富最小气
傅瞰
2月12日,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一份公报,批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不力。在所列19个富国排名榜中,只有4国兑现了联合国规定标准:援助款额不低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7%,它们是挪威、丹麦、瑞典、荷兰。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援款比例仅0.15%,排在最末一位。
联合国1990年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议,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把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把0.15%用于最不发展国家,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困境,恢复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然而,90年代刚刚过半,大部分富国却把联合国的呼吁置于脑后。表现最差的是美国。它综合国力最强,堪称世界首富。可它不仅是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还是援助发展中国家方面最不肯出力的国家。首富最小气,又一例也。

第3版(国际)

波黑问题国际会议在罗马举行
有关各方同意恢复接触
本报罗马2月1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波黑问题国际会议于17日和18日在罗马举行。今天下午,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意大利外长、本届欧盟轮值主席阿涅利和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均对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他们强调“这次会议为保证《代顿和平协议》的严格执行消除了障碍”。
这次会议是在波黑冲突各方矛盾激化,关系紧张,特别是波黑塞族对于他们的两位军官被移交国际法庭受审表示抗议、中断了与负责监督执行和平协议的北约部队的一切接触、《代顿和平协议》的执行严重受阻的情况下,由美国倡议在意大利罗马紧急召开的。
参加会议的有在《代顿和平协议》上签字的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以及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波黑问题5国联络小组成员德、法、英、美、俄政府的代表,阿涅利外长主持了会议。
经过了2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最后签署了《最后声明》等促进和平进程的文件。《最后声明》强调,“克罗地亚总统与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同意加快实现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并明确指出,“三方同意尽快恢复军事和民事之间的各种接触”。(附图片)
2月18日,波黑一些塞族妇女携带着少得可怜的行李,撤离萨拉热窝。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应谦)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16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的春节招待会,华盛顿地区及附近各州40多个华人社团的约500位侨胞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共庆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
此外,近日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也为纽约及美国东部地区的华侨、留学生及中国驻这一地区的公司及机构分别举行了春节招待会。
本报乌兰巴托2月17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中国驻蒙古使馆今天举行迎春联欢晚会,庆祝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中国驻蒙古商社代表,留学生代表,华侨代表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1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昨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新春招待会。150多位旅瑞华侨和华人与使馆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的到来。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杨大使向来宾们介绍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并祝大家新年愉快。
本报渥太华2月16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2月16日晚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文化处大厅内彩灯闪烁,充满欢声笑语,一派节日气氛。在加各界华人代表、留学生和我使馆工作人员共700多人,辞旧岁,迎新春,共同举杯庆贺农历鼠年到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6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今天举行了1996年春节招待会,200多名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的华侨、华人欢聚一堂,热烈庆贺新春佳节的到来。阿根廷华侨商会会长朱治华、华侨联谊会会长钱兰根和“六堆客属同乡联谊会”会长黄锦章等侨领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本报莫斯科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为旅俄华侨、华人举行迎新春招待会,莫斯科市的大约170位华侨、华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在招待会上同来宾们欢聚在一起,热情交谈,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贡献。

第3版(国际)

叶利钦与科尔会谈
本报莫斯科2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同18日来访的德国联邦总理科尔开始进行正式会谈。
叶利钦总统在会谈后对此间记者说,他同科尔总理在所有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实际上完全一致。他说,他同科尔总理讨论了所有的最复杂的问题,其中包括北约问题和车臣问题。
叶利钦总统说“我们坚决并强硬反对北约扩大到俄罗斯的边界”。他说,他已向科尔总理通报了俄罗斯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以及他决定参加竞选连任的目的是“继续并完成改革”。
科尔总理在会谈后对此间记者说,在欧洲,俄罗斯是德国最重要的东方伙伴。欧洲的新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和德俄关系。他说,关于北约扩大的决定应该推迟,“在选举之年,也是美国总统选举之年这不是讨论的问题。”

第3版(国际)

巴重申将收回运河管理权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佩雷斯·巴利亚达雷斯18日在巴拿马城重申,巴拿马在1999年收回巴拿马运河管理权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巴利亚达雷斯是在对当地新闻界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巴拿马有能力接管运河的管理权。他同时保证说,运河权收归后,巴拿马运河将继续向世界各国开放。他指出,根据巴拿马和美国在1977年达成的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新条约,即“托里霍斯—卡特条约”,美国向巴拿马移交运河管理机构和管理权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第3版(国际)

卡塔尔报纸批评美国讹诈别国
新华社开罗2月18日电多哈消息:卡塔尔《阿拉伯人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将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活动国家”名单是一种讹诈行为。社论说,这是美国“对叙利亚的政治立场施加影响的一次公开讹诈”。
社论对美国高级官员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会谈的同时,又指控叙利亚是“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作法表示“惊讶”。
社论同时指出,美国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标准,它在指责一些国家支持恐怖活动的同时,却对另一些国家的侵略和屠杀行为视而不见。最近,美国以叙利亚允许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8个激进的巴勒斯坦派别继续在叙利亚进行活动为由,又将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美国的指控立即遭到了叙利亚的驳斥。

第3版(国际)
专栏:南非通讯

新春万里故乡情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2月18日晚上,位于比勒陀利亚郊外的“明园大餐厅”内数排红灯高照,一片笑语欢歌。约150名旅居南非的华人正在这里以血浓于水的亲情欢聚一堂,共度除夕之夜。
这是旅居南非的中国同胞近年来自发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新春团聚。作为此次活动组织者之一的齐松鹤介绍说,虽然大家经历不同,行当各异,但值佳节之际组织起来畅叙亲情的愿望愈发强烈。为了办好此次活动,闻讯的同胞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促成了这一难得的团聚。
“一时今夕会,万里故乡情”。同文同种、乡情乡音将不少素未谋面的同胞们联在一起。台上走马灯般上来一位位向大家拜年的陌生面孔;台下都诉说着各自的苦辣酸甜。有人横握长笛悠悠地吹一首《喜洋洋》;有人腾挪跃跳地舞一阵“关公刀”。这位刚刚动情地唱完《血染的风采》,那位又抢过话筒唱了一曲《东方之珠》。
掌声中,又走上了一位眷恋祖国文化的中年男子,只见他抖开一方宣纸,凝神片刻,然后疾然运笔,写出了一阕《忆江南》:
“苍穹下
游子未归家
蹭蹬坎坷豪气在
啸傲西风走天涯
壮哉我中华”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巴西古巴阿根廷华侨、华人举行春节联欢活动
中国驻巴西、古巴和阿根廷使馆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分别同当地华侨、华人举行联欢活动,庆贺春节。

第3版(国际)

中俄学生共度新春佳节
为使广大留俄学生度过新春佳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2月17日下午在莫斯科第14中学举办中俄学生共度春节联欢会。参加联欢会的有留俄学生、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师生和莫斯科汉语中心的朋友们。俄中友协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第3版(国际)

纽约州长号召全州共庆新春佳节
纽约州长帕塔基18日发表文告,宣布2月19日为纽约州中国农历新年日并号召全州同庆新春佳节。
帕塔基在文告中说,在1996年2月19日这一天,全世界的华人将普天同庆鼠年春节的到来。鼠是中国农历12生肖中排行第一的动物,象征着循环往复的新起始。鼠年将会给我们带来祥和、繁荣和进步。(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二月十七日,来自英国各地的约一千多名中国留学生聚集在伦敦,参加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新春联欢会,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每周一画

我可不是一毛不拔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