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联设立“服务万村行动基金”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为加大“服务万村行动”工作力度,全国青联特设立“服务万村行动基金”,目前已到位资金100万元。1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团河北省委、河北省青联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基金建立暨厂村结对仪式。
“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是共青团中央于1995年初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发挥各级共青团组织优势,帮助农村青年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近一年来,全国青联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为100多个贫困村找到了合作伙伴,动员部分青联委员捐资为先期推动的1000个示范村建立了希望书库,举办多种形式的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班,培养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
仪式上,来自河北省怀来县施家营村等10个贫困村的代表分别与唐山富豪集团等10家企业的代表签订了结对服务协议书。团河北省委书记景春华表示,他们还将通过组织科技服务团,到贫困地区进行科技培训、咨询、项目论证等为贫困村进行科技服务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村青年为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建功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协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
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分裂祖国的图谋和行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今天在此间表示,在江泽民总书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回顾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况,重温这篇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深切感到,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作的分析和判断是十分准确的,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重要问题提出的主张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海协将继续以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努力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这位负责人说,江总书记发表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是1995年两岸关系发展中最重大的事件。这一重要讲话发表后,海协根据理事会制订的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规划,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实现第二次“汪辜会谈”,并为此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但是,李登辉悖逆两岸同胞的意愿,悖逆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加紧与国际上的反华势力相互利用和勾结,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毒化两岸关系气氛,导致台湾海峡出现了许多年来未有的紧张局势。海协作为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授权民间团体,坚决反对任何旨在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分裂祖国的图谋和行动。第二次“汪辜会谈”不得不推迟进行,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各层级商谈不得不全面暂停,这完全是由于台湾当局及其领导人破坏两岸关系所造成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海峡两岸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共同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一个关系到维护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关系到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1995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两岸同胞与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一道,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对李登辉等形形色色的“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行径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历史上,两岸同胞并肩浴血奋战、抗击外敌;过去的一年,两岸同胞共同开展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都是为了坚定地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长远来看,这场斗争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的、深刻的影响。
在谈到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商谈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台湾当局散布了许多所谓“希望两岸尽早恢复协商”的论调,表白所谓“协商诚意”。但人们不但要听其言,更主要的是观其行。台湾当局实际上是在加紧步伐,继续在国际上大搞“双重承认”,并向有关国家大量购买军事装备,煽动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敌对和仇视情绪。事实表明,台湾当局鼓吹“恢复协商”,只是企图以此为幌子,掩盖其分裂活动。
值得指出的是,在过去几年海协与海基会的协商中,台湾当局无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之意,却怀有通过事务性协商达到“两岸分裂分治”之心。在协商过程中,海基会一再推翻两会就解决有关问题达成的共识,以种种手段阻碍事务性问题的解决。而海协为商谈的成功作出了人所共知的努力,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抵制台湾当局的图谋。台湾当局的行径,也遭到了台湾岛内各界的严厉抨击。事实证明,台湾当局对推进两岸协商根本就没有诚意,它现在声称希望两岸“恢复协商”,不是为了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解决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障碍,不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而是企图继续制造两岸关系“缓和”的假象,以为其分裂目的服务。这种对台湾民众的蒙蔽和欺骗必须予以揭穿。
这位负责人表示,坚定地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海协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准则。过去的一年,海协认真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两岸各项交流和两岸同胞间的沟通、了解,主办、协办了一批两岸交流活动,积极建议并参加了全国人大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情况的检查,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妥善处理了一些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及涉台经济纠纷,在与海基会的商谈暂停的情况下,维持了两会的日常联系,在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方面尽到了努力。今后,海协要继续以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协助有关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的科技和文化等各项交流的发展,做好主管方面授权的有关工作,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台胞表示为促进祖国统一而奋斗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台盟中央、全国台联邀请百余位在京台胞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一周年。
座谈会由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主持。他说,在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在京台胞集聚台湾厅,畅谈对江泽民同志讲话的体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昨天,李鹏总理发表了题为《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讲话,阐释了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深刻内涵,对我们学习和领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战略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李鹏总理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台湾领导人产生方式如何改变,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全中国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12亿中国人民,而绝不属于台湾某一部分人,也绝不允许由台湾某一部分人来改变。把台湾同胞的利益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对立起来的任何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对于上述立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表示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广大台湾同胞将一如既往,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全国台联会长张克辉说,台湾社会要安定,必须反对“分裂”。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延续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并根据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法与步骤,为了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祖国政府已是苦口婆心,仁至义尽。然而,令人遗憾和痛心的是,李登辉根本不顾台湾同胞的愿望与要求,公开进行政治冒险,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分裂祖国,向中国的主权挑战,势必引起海峡两岸关系的紧张。
他说,今天,当我们回顾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重温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站在中华民族的根本立场上,切切实实地关心、照顾和爱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才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正确途径,才是真正维护2100万台湾同胞的福祉。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能够真正为台湾同胞着想,丢掉一切不合实际的幻想,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诚心诚意地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样才会有台湾同胞的安定与幸福。
全国政协常委吴克泰、全国台联理事何标、清华大学教授林文漪、台声杂志社江小工也在会上发了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全国政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统促会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座谈呼吁
加强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记者王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共话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程思远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主持,他说,一年前,江泽民主席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重要政策宣示,充分表达了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是一个纲领性文件。这个讲话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受到了两岸人民、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的普遍重视与广泛欢迎。李鹏总理日前发表《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明确态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在发言中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一个致力于联合海内外各界人士,发展海峡两岸民间往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民间团体。该会今后将以江泽民主席的讲话作为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和纲领,通过民间渠道,积极宣传中央对台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两岸民间双向交流,广泛联系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沟通相互间的感情,增进共识,扩大海内外和平统一的力量,使更多的人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
杨斯德、杨拯民、唐树备、冯理达、贾亦斌等先后在发言中畅谈了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针对台湾目前局势和两岸关系现状,深刻揭批妄图分裂中国的言行,表达了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发展两岸关系,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强烈愿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各界人士表示继续做好对台工作
据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记者林斯定)福建省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昨天在福州市举行。福建省省长陈明义主持了座谈会。
省委书记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决贯彻中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和意见,继续揭露批判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同时加强闽台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做好对台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省民革主委陈家振、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吴能远、台胞代表林江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驻闽部队的领导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200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各界人士盼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奚彬)江苏各界人士昨天在此间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热切盼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念慈说,一年多来,尽管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当局故意制造事端,导致海峡两岸关系紧张,但两岸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仍然频繁。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徐锡澄介绍说,省总工会下属的江苏职工旅行社先后接待了一万多名台湾同胞,仅去年一年就有30多批,两岸职工共叙情谊,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江苏广大职工热切盼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尽早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使两岸职工能加强联系,携手共创未来。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曹克明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说,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座谈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联合举办,民进、民盟、九三学社、致公党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省妇联、团省委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各界人士座谈时说
绝不容忍外国势力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据新华社香港2月1日电(记者刘史忠)香港各界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全国政协常委、港事顾问徐四民认为,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叶剑英、邓小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政策的连续性。
一些与台湾各界有较多接触的人士谈到,目前岛内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台湾当局大搞“务实外交”,是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他们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人想借外国势力干扰祖国统一,终将是徒劳的;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强大,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容忍任何外国势力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
已经87岁高龄的香港大正国际集团董事长黄克立在会上呼吁,希望台湾同胞共同努力,形成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巨大力量。
座谈会是由中新社香港分社和香港中通社共同主办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座谈
反对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朱治德、本报记者潘跃报道: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今天举办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李登辉和台湾当局一些人在关系民族利益和国家前途的根本问题上,与海峡两岸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公开在国际上加紧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挟洋自重。现在,越来越多的黄埔军校同学认清了李登辉分裂祖国的真面目,投入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李默庵表示,当前我们同李登辉的斗争是关系到中国走向统一还是走向分裂的斗争。历史上,无论是东征、北伐,还是抗日时期,广大黄埔军校同学所追求的目标就是祖国统一、民族独立,并为之付出了牺牲,作出了贡献。今天,祖国尚未统一,海内外黄埔军校同学要携起手来,为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贡献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边防部队严厉打击走私犯罪
去年查获走私物品总值六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记者盖金东)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针对沿边沿海地区和口岸走私问题,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一九九五年共查获走私案件四百五十九起,抓获走私船三百八十九艘,查获汽车、摩托车、香烟、电器、生产性原材料及其它走私物品一批,缉私总值六亿元。
据公安部边防局介绍:近年来,虽经严厉打击,我国沿边沿海地区走私犯罪活动依然严重,特别是大案增多。去年,边防部队查获价值百万元以上重大走私案件一百九十一起,比一九九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四。
一九九五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针对部分地区走私犯罪突出的情况,组织和调整海上缉私力量,积极开展区域性专项打击斗争。广东省边防总队开展了两次打击“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铁壳船的联合行动,查获“三无”船一百二十余艘,有力地打击了粤东地区“三无”船走私猖獗的势头。福建、浙江、广东等省边防部队,通过堵截守候和突击联合行动,查获了一大批走私香烟。
据了解,我国沿海地区共有出海船舶三十多万艘,渔船民二百多万人。为加强出海船舶治安管理工作,防范打击利用船舶进行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驻沿海边防部队通过船舶户籍审验、登记发证等项工作,加强出海船舶户口档案管理,对重点船只船员进行控制,增强防范控制能力。去年,共清理登记三证不齐的船舶九千七百余艘,清查“三无”船二百一十六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
本报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在会上说,几年来,基金会为第四次世妇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向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友好人士集资1亿多元人民币,修建了中国女性的最高学府——中华女子学院。
出席会议的理事纷纷献计献策并捐款。香港女实业家赵小蝶捐赠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小蝶牌化妆品,医学家修瑞娟将自己在国外工作时积攒的3000美元捐出,朱琳、冯静玉也各捐1000元。基金会增补朱琳、康泠为副会长。 (赖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