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国邮电百科全书》出版
本报讯由邮电部组织编纂的《中国邮电百科全书》,历时五年,已圆满完成了出版任务。全书分综合、邮政、电信三卷,共计三千八百多个条目和近八千个索引,由我国通信领域的著名专家八百余人参加编纂。(尤百欣)

第2版(经济)

果断地把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
姜春云温家宝在听取减轻农民负担检查情况汇报时强调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鹿永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1月31日在北京听取了国务院派出的农民负担检查组的汇报,并强调指出近几年来各地为减轻农民负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反弹”,个别地方问题比较突出,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认真解决,坚决把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
今年1月16日至27日,国务院派出由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和有关新闻单位组成的五个减轻农民负担检查组,分赴河南、湖北、湖南、山西、安徽五省,检查督促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姜春云、温家宝听取了五个组的汇报,指出,这次检查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实际步骤,各检查组比较深入地了解了一些真实情况,起到了促进作用。检查的情况证明,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对扭转加重农民负担的势头起了很大作用;各地和中央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乡村统筹、提留在总体上能控制在限额之内,乱收费受到扼制,还积累了一些经验,摸索了一些有益的作法,受到农民拥护。
姜春云、温家宝指出,这项工作还很不平衡。从检查情况看,一些地方农民负担出现“反弹”,有的还很严重。有些乡村农民实际负担超过国务院有关规定限额,超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有些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方法简单,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的发生,同不切实际的达标、升级活动有关,与乱收费、乱集资有关,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些同志缺乏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过高地估计了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有的只讲“政绩”不讲实际,搞建设、办事业要求过高过急,不从实际出发,不量力而行。强调要继续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宗旨,顾全大局,正确对待农民,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不懈地解决好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
姜春云、温家宝同志要求,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法规,扼制“反弹”势头,坚决把一切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各地在春耕前后,要对农民负担问题作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对“约法三章”的执行情况,要以县为单位对所有向农民集资收费的项目做一次彻底的清理,凡违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法规的,一律停止,不留“死角”,不搞特例。对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专项治理,真抓真解决问题。
姜春云、温家宝强调,农村办任何事情,都要建立在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的基础上,并取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案件,要认真查处,不得姑息。对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先进典型要表彰,好的经验要推广。要把减轻农民负担同安排灾区、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结合起来,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所有贫困农民都能过好春节,度过春荒,获得农业丰收。

第2版(经济)

强山建材集团总公司靠改革增效益
本报讯位于大别山老区的豫南强山建材集团总公司坚持深化企业改革,推出了“干部聘任制,岗位技能工资制,全员在岗、试岗、待岗制”等项改革,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企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好势头。一九九五年完成产值两千五百万元,实现利税一千二百万元。 (胡崇春郑立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口岸截获数十种病虫害
本报北京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钞文、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我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共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51万批次,进出境船舶6.2万艘次,集装箱494万标箱,检查入境旅客携带物159万人次,先后检出地中海实蝇、小麦矮腥黑穗病、新城疫等数十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近两年,我口岸动植物检疫人员在旅客携带入境的水果和辣椒中,先后3次查获有“果蔬头号杀手”之称的地中海实蝇;在进境的植物产品中检出小麦矮腥黑穗病、烟草霜霉病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商家“文化”闹新春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一改以往只是保商品供应的做法,今年北京市推出“’96商家闹新春”文化活动,以让广大市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中尽享过节之乐。
据悉,首都春节市场供应的粮、油、肉、蛋、菜、果和日用工业品货源充足。为做好销售服务,北京市“商家闹新春”文化活动将通过贴春联、挂年画、组织文艺演出、时装表演等形式,把节日购物与娱乐、休闲等文化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为老百姓创造节日逛街的好去处。同时,将以让利销售、便民利民和打假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回报消费者”。

第2版(经济)

国家体改委部署
进一步开展现代企业制度试点
本报北京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王清宪报道:抓紧落实已经批复的《试点实施方案》,力求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是国家体改委对所联系的30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结束的国家体改委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期间与部分会议代表进行了座谈。
从去年开始,国务院确定在全国100家国有企业中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其中由国家体改委联系的30家绝大部分已经由准备阶段转入实施阶段。但这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大部分企业对《试点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
国家体改委在这次会上明确提出,在实施阶段应该达到的目标是:通过落实《试点实施方案》,使试点企业初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体制和运行机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要力求实现以下八个方面的转变:企业由政府部门的附属物转变为市场竞争主体;由粗放型经营转变为集约型经营;由政府与企业间的行政隶属关系和授权经营关系转变为政府是出资者和社会管理者,企业是被投资者被管理者的关系;由对国家授权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经营权转变为对包括出资者提供的资本在内的全部法人财产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由企业单纯对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变为同时向出资者和债权人负责;由厂长、经理负责制转变为公司型法人治理机构;由依照《企业法》运行转变为主要依照《公司法》运行;由资金来源等于资金占用的会计核算体系转变为资产负债和损益状况的会计核算体系。

第2版(经济)

新型节能电站在鲁南兴建
本报讯一项利用冶炼高炉排空煤气作燃料的煤气发电工程日前在山东邹城市动工兴建。由铁道部十六局一处组织施工的这座发电站,设计发电规模六千千瓦时。(王国庆)

第2版(经济)

南航与美利坚公司签署合约
本报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美利坚公司(AMR)下属世博公司SABRE最近在美国达拉斯签署了为南方航空公司规划、设计新一代航空公司系统运营控制中心的合同。美利坚公司帮助南航新建的控制中心,将自动处理目前航空公司手工操作的工作。(文军胜)

第2版(经济)

兵器工业民品产值占八成
本报讯记者李维平报道:“八五”期间,我国兵器工业坚持“以军为本,以民为主”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保军转民的结构调整,军民品发展跃上新台阶。1995年,兵器工业的工业总产值比1990年增长了近两倍,年均增长23.4%,其中民品产值已占80%以上。
在民品发展方面,通过“八五”的努力,兵器工业已初步形成了机械、化工、光电三大系列、以车辆为主的发展格局。1995年,兵器工业共生产摩托车253万辆,占全国摩托车总产量的1/3;生产微型汽车和轿车8.96万辆,占全国微车总产量的16%;代表我国重型汽车发展水平的北方—奔驰重型汽车项目已于去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并初步形成了3000辆的生产能力;面向家庭轿车消费市场的奥拓轿车已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5个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之一。
通过15年的军转民调整和发展,我国兵器工业还培育出了“北方”、“嘉陵”、“建设”、“长安”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一定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明星企业。

第2版(经济)

我国光纤通信技术有新突破
本报讯国家“八六三”计划重大关键技术项目实用化掺铒光纤放大器与波分复用光电子器件试验床日前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过鉴定,它标明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完全有可能依靠国产光纤放大器和相关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艾和志)

第2版(经济)

环宇,艰难又顺利的破产
——石家庄电视机厂破产连续报道③
本报记者冉永平
说环宇破产难,因为这是一起涉及到2.96亿元债务,100多家债权人,以及1700多职工的全国最大破产案之一。因此要充分考虑其难度,在操作上更要慎之又慎,决心下得格外痛苦。
1989年,在环宇开始滑坡后,如何保住环宇这样有影响的大企业,一直是政府部门绞尽脑汁在做的事情。可以说,政府能想的办法、能用的手段都想了、用了。几任省市领导,无不对环宇的重振雄风关心备至,资金想方设法注入,政策想方设法给予,仅现场会开了三次。一个目的,不能垮掉这家全国有名的企业。
企业,更是不愿走上破产的道路。原副厂长徐远新说:“但凡还能有一点办法,我们也不会走破产这条路。就说集资吧,厂里1700来人就集了三次,集了900万。为了不破产,职工家里的钱几乎掏尽了,可是最终我们没能救活自己。这也使我们看到,市场经济下再用非市场手段去救活一个企业是无能为力的。过去环宇缺钱,政府出面让银行贷。市场不畅,下个红头文件让商场进货。现在,这些办法都不灵了。最后银行起诉我们,封了仓库,封了帐号,不破产再无出路了。”
说环宇的破产顺利是因为,这么大的一宗破产案只进行了短短的5个月零8天结案。1700多职工全部妥善安置,破产期间也无一人上访,无一人告状。企业的生产设备、设施更是保护完好,连一块玻璃都没有损坏。
法院的同志介绍,环宇的破产从1995年7月27日宣布,到组织清算组、接收企业、保护财产、清点评估、处置变现、债权登记到最后的债权人大会,由于坚持了依法破产,加之政府的协调,每个环节都进行得比较顺利。在最敏感的债权人利益上,由于石家庄政府方面主动压缩了自己应得利益,使清偿比例提高到9.599%,得到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谅解。在1月4日的债权人大会上,120家代表中112家通过了清偿分配方案,从而使破产顺利完成。
环宇破产能顺利完成,领导小组副组长、石家庄市常务副市长张二辰认为,是抓住了八个字方针:破产、重组、再生、发展。
他说:“破不是目的,而应该是促进经济在更高质量上发展的手段。通过破产使无效资产流动,实现资产的重组,并使之发挥效益才是最终目的。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制定了环宇破产的八字方针。”
他说:“为实现八字方针,我们选择了整体收购方案。这一方案使我们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生产力,保护了债权人利益。同时,由于整体收购,职工统一由收购者安排接收,所以职工情绪稳定,从而保证了社会稳定。此外,宝石收购后,再生工作也比较顺利,新环宇电视将在2月1日投产,‘环宇’这块牌子也保了,避免了无形资产的损失。”在谈到企业破产,政府从中应如何起作用时,张二辰激动地说:“有人认为依法破产,似乎政府不应介入。但我认为,在目前这一转型时期,政府不能撒手不管,我们人民政府不能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具体到企业破产,政府就不能不考虑职工的妥善安置,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破产同资本主义企业破产的区别所在”。
环宇顺利破产的另一个关键环节是,宝石电子集团公司对电视机厂的整体收购。这也对八字破产方针的实施起了关键作用。
宝石电子集团公司成立于1986年,现有资产40亿元,职工6000多人,主导产品是玻壳、黑白显像管、电子枪等电视机核心元件。它是河北省目前最大的电子企业,在全国电子行业综合经济实力排第三位,并且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将于近期上市。
宝石集团公司董事长董庆祥说,收购电视机厂是基于三点考虑,首先既是宝石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国家的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其次宝石具备收购能力,特别是作为相关产业,宝石具有技术实力和优势;三是我们也看好环宇的基础,以及环宇有影响的品牌。
采访至此,感慨颇多。凡事不破不立。如果能通过“破”达到“立”,破就有了积极意义。目前看来,环宇的顺利破产为环宇的再生奠定了一定基础。而其中更值得欣慰的是环宇“拆了庙和尚还在”,不仅生产力保住了,更重要的是环宇的品牌也保住了,环宇并未“从此销声匿迹”。这说明,企业的品牌意识在觉醒。
环宇的兴衰破产还留给我们什么启示呢?请看石家庄电视机厂破产系列报道结束篇:《环宇:比破产本身更重要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莲花味精集团设立“质量法庭”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基地——河南莲花味精企业集团,牢固树立产品质量观念,通过设立“质量法庭”,严把产品质量关,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道路。
莲花味精集团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在全厂内制定了优于和高于国际质量体系的内控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各种约束管理机制。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首的全面质量管理执法委员会和产品质量法庭,使产品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设立了76个质量管理执法点,根据各项指标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和一审判决。为了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管质量,各车间对不合格的半成品除下道工序坚决拒收外,可随时向全面质量管理执法委员会和质量法庭提起诉讼,由质量法庭进行处罚。从而保证了质量控制体系的正常运转。1995年莲花味精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由上年的40.36%上升到44.39%,年产量由1994年的8万吨增加到10万吨。(卢秋义)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也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宝坻少铺摊子多搞技改
鄞县组建大型企业集团
本报讯天津市宝坻县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把资金投在“饥饿处”,强化内包装,去年新上项目虽比上年少了70个,但嫁接改造项目却比上年增长44.4%。这一增长方式的转变,使投资利税率由12%提高到18%,全县乡镇企业实现利税8.5亿元,比上年增长43.6%。
近几年,宝坻县乡镇企业基本上走的是一条铺摊子促发展的路子。石桥乡1991年前建起的4摊企业,企业固定资产投入500万元,年产值却只有400万元,出现负债经营。1991年开始,乡里放慢铺新摊的速度,3年内先后投资千万元,对摩托车配件厂的通用设备更新,对纸厂进行3次技术改造,皮件厂借助外力实现了嫁接。还是这几摊企业,1994年利税一下达到500万元,资金利用率由过去的一年转一圈变成转四圈。
石桥乡的经验给人们启示,企业的“饥饿”处是最大、最快的经济增长点。从去年以来,县里明确提出:少铺摊子,多搞技改。他们首先把资金重点放在内涵发展上。去年,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全县共投资7215万元,实现技改项目91项。其次,改变新上项目粗放开发状况,集中资金,上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项目。去年,他们从上千个议项中,只选中新上了184个项目,虽说比上年少了70个,但含金量高了,新上项目有107个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章欣)
本报讯记者范伟国、戴嘉庭报道:农业部日前公布的全国乡镇企业集团中,鄞县乡镇企业有4家上榜,占宁波总数的一半。鄞县乡镇企业的效益名列浙江省第一,全县4000家村以上的乡镇企业去年利润超12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长了23%。鄞县乡镇企业从“小(型)加(工)低(档)”的模式,脱胎换骨成“大集团、高科技、深加工”的现代企业雏形,得益于经营思路和机制的转换。
这个县乡镇企业发展起步时,强调“船小调头快”,一个村办起了好几家小工厂。市场经济的风浪一起,陷入困境的往往是这类企业。这个县的领导和企业家较早认识到:企业要讲效益,规模才有效益,科技才有效益,产品成为名牌才有效益。近年来,鄞县的乡镇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大型企业集团,以抗击风浪。到去年底,这个县的乡镇企业集团公司已达24家,其中省、市级的占95%,成为这个县工业的有力支撑。规模优势的形成,加速了产品的“名牌化”战略的实施进程。“八五”期间,鄞县乡镇企业有24种产品获得了省著名商标以上的称号,雅戈尔衬衣、七色花科教产品成了远近闻名的畅销产品。去年乡镇企业外贸出口交货值达42.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35.3%,出口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产品有17种。

第2版(经济)

烟草行业集约化程度提高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八五”期间,烟草行业在卷烟产量平均每年仅增长42万箱,增长速度为1.3%情况下,实现利税平均每年增长88亿元,增长速度高达18%。1995年与“七五”末的1990年比,卷烟产量从3260万箱发展到3472万箱,仅增长6.5%,实现利税则由270亿元增加到710亿元。
国家烟草专卖局“八五”提出了“控制数量、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烟草行业针对原辅材料大幅度涨价的情况,狠抓管理,节能降耗,使原材料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单箱烟叶消耗从80年代初的60多公斤,降到45.2公斤。通过改进卷烟加工工艺水平,开发出了一批畅销的低焦油卷烟牌号,滤嘴卷烟已占到总产量的87%。而且针对烟草企业多、牌号杂、亏损的小烟厂多的问题,走集团化道路,调整企业结构,精减压缩牌号,发挥规模效益。“八五”期间,烟草行业大力推进“良种化、区域化、规范化”的科学种烟技术,使我国烟叶生产中存在的“营养不良、发育不全、成熟不够、烘烤不当”问题有了明显改进。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练好内功再上台阶
近两年,东部地区的乡镇企业出现了一个突出特点,这就是主要不在外延而在内涵上下功夫。宝坻、鄞县的实践就证明了,乡镇企业也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靠练好内功增加效益,再上台阶。
乡镇企业起步阶段,各地几乎都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一是规模小,二是数量多。正由于“小”,所以“船小好调头”;正由于“多”,所以“东方不亮西方亮”,路正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要继续往前走,去搏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风浪,就不能满足以往的经验和成就。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向科技、质量要效益的战略方针就是这样提出的。
目前,我国乡镇企业基本上还是粗放型经营,原材料、资金和劳动力的浪费相当普遍。乡镇企业要上新台阶,既需要增加投入,更需要改变粗放经营的落后增长方式。乡镇企业也要像搞得好的国有企业一样,讲求质量效益,讲求经济核算、成本核算。

第2版(经济)

天津去年物价涨幅全国最低
据新华社天津1月31日电(记者夏林、曹健)在1995年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逐月公布的商品零售价格变动表上,天津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中,保持了物价涨幅最低的纪录。据年终统计,天津全年平均涨幅与上年比为10.6%,低于全国14.8%的平均值,抑制通货膨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从源头抓起,是天津抑制通货膨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的重要原因。为了从根本上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良好态势,天津市首先加强了全社会投资总量的宏观管理,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去年1至12月,全市国有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了近13个百分点;消费基金增涨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近几年,无论是开发区热,还是房地产热,天津市始终严格控制占用耕地,惜土如金,市郊的农田净增1万亩,这就确保了“菜篮子”、“米袋子”的容量不断扩大,增强了市政府稳定市场、平抑物价的调控能力。到目前,全市蔬菜常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5.8万亩。

第2版(经济)

化肥生产将可就地取煤加工
本报北京2月1日讯记者王慧敏报道:我国以煤为原料生产化肥的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记者从今天化工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化工部主持、山东鲁南化工集团公司研制开发的水煤浆加压气化及气体净化制合成氨新工艺取得成功。由此,中国化肥紧缺的状况,在不远的将来可望缓解。
目前,我国1000多家化肥厂多以优质无烟煤和焦炭为原料,但由于无烟煤产地集中,运费较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化肥的生产。化工部的这项新技术突破了仅能用无烟煤制取合成氨的限制,解决了用烟煤、褐煤造气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就地取“煤”加工的目的;而且每生产1万吨尿素,可节约煤炭1万吨,大大降低了化肥的成本。

第2版(经济)

电子工业确定发展重点
本报上海1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九五”期间,我国电子行业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计算机及软件以及通信设备四个领域,并以此为中心促进技术进步,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发展规模经济,使电子工业尽快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的支柱企业。
在此间召开的1996年全国电子行业工作会议上,电子工业部确定,针对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比较差,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配套力量比较弱的状况,在“九五”期间,围绕上述四个重点领域,强化投资,努力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积极培养、创造和扶持一批名牌产品,建立各类行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同时继续推进大公司发展战略,带动整个行业向集约化发展。
我国通信产业也将在“九五”期间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发展规模经济,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扩大出口。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顶进式建设最长的下穿式铁路、公路箱型立交桥——浙江衢州火车站立交桥日前建成通车,使衢州这个四省通衢的地方交通更便当了。图为市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正在与施工单位研究大桥绿化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成海忠张金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