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波黑局势
塞族拟恢复同国际社会合作
穆斯林恐怖分子被送交政府
欧盟调解人认为实现和平艰难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6日电据塞通社报道,波黑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16日在同欧盟高级代表比尔特会谈后说,塞族方面准备恢复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塞通社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塞族同波黑穆克联邦以及同维和部队恢复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7日电驻波黑的北约部队已将其15日晚抓获的11名恐怖分子送交波黑政府处理。
据北约部队发言人17日在萨拉热窝透露,这些恐怖分子是被北约部队在距萨拉热窝市南部40公里的一个穆族城镇的恐怖分子训练基地抓获的,其中8人是波黑穆斯林族,另外3人是伊朗人。据南通社报道,由于在波黑的北约部队没有审判权,他们只好将这些人交给波黑政府处理。
据新华社罗马2月17日电欧洲联盟关于波黑和平问题调解人卡尔·比尔特17日在这里强调指出,尽管《波黑和平协议》签署后波黑的重建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使波黑“实现真正的和平仍有许多事情要做”。
比尔特是前来罗马参加由波黑、克罗地亚、南斯拉夫联盟三方最高领导人出席的关于波黑和平问题特别会议的。(附图片)
2月17日,波黑和平问题特别会议在罗马举行。波黑、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联盟三方领导人、美国前南问题调解特使以及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波黑问题5国联络小组的政府代表等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迎新春盼统一
——记墨尔本华人社团春节茶话会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春节来临之时,正是墨尔本市酷暑已消,金风初度的时节。入夜,唐人街被16组硕大的街灯照得如同白昼,街上高悬着“1996中国新年”的横幅,位于街心的邮局由澳大利亚邮政部发行的鼠年邮票宣传画装饰得流光溢彩。邻近最繁华热闹的步行街上数十面红旗迎风招展,旗帜的一半绘着昂首欲飞的巨龙,一半书有“恭喜发财”的汉字;上边的英文是“中国春节”。
不过,今天最热闹的当数位于十字街口的北京烤鸭店。店内宫灯高悬,彩穗低垂。华人领袖济济一堂,正在举行“迎新春话统一”茶话会。
澳中工商会主席金凯平首先致词,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中国统一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国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海外3000多万华人华侨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我们海内外的中国人要团结起来,坚定祖国统一的信念并为之奋斗。
从台湾省来澳的中华民族学校的校长于筑生女士说:“‘分’字怎么写?‘分’字是八把刀,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多次吃过分割的苦头。‘合’字又怎么写?‘合’是大家一个口,就是团结,一张嘴巴讲统一,我们才能强盛。”她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汉声》杂志的主要撰稿人陈庆熙先生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历史的事实,是不容某些人随意歪曲的。不是有人称“主权在民”和“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吗?拥护统一,反对分裂就是海峡两岸所有炎黄子孙的最大愿望,违背它就是违背民心民意,违背历史潮流。
夜深了,但参加座谈的人久久不愿离去,还在商讨着起草一份拥护统一、反对台独的共同声明。(本报墨尔本2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尼喀同意在巴卡西半岛停火
尼日利亚和喀麦隆17日同意在巴卡西半岛实现停火。这是尼日利亚外长伊基米和喀麦隆外长奥约诺在多哥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的。两位外长称,他们在会谈时讨论了巴卡西半岛的局势并同意中止两国在这一地区的一切敌对行动。两位外长还透露,他们将在3月的第一周内再次举行会谈,讨论安排尼日利亚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阿巴查和喀麦隆总统比亚在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主持下举行首脑会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中美举行医疗技术小组会议
应美国商务部邀请,以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绰为团长的中国卫生部代表团于2月6日至17日对美国进行了考察访问,并与美方代表团举行了中美商务委员会医疗技术小组第二次会议。这次在费城举行的中美医疗技术小组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一个1996—1997年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双方将互派代表团考察市场,介绍各自的医疗保健制度,以促进两国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商贸活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不忘老朋友
温燕
2月11日,是南非总统曼德拉出狱6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曼德拉重访他曾坐牢多年的罗本岛监狱,重申他将邀请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访问南非,以此感谢他们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所给予过的支持。他说,他不能忘记支持过南非人民斗争的老朋友。
曼德拉总统这番话的背后有段故事。据说,某一个西方大国对曼德拉的这两项邀请非常恼火,施加压力逼南非收回。这实在令人费解。南非黑人斗争几个世纪取得了现在的胜利,如今请一些老朋友来叙叙友情,竟招来如此阻力。曼德拉总统当然不买这个帐。这股非洲硬汉子劲儿,令人钦佩。
以古巴为例。美国以所谓“人权记录不佳”、“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为由,一直跟古巴过不去。而新南非诞生后不久,便与古巴建立了外交关系,开展双边经济合作。美国对南非此举大为不满,借故多方施压,南非政府未予理睬。去年,曼德拉在一次古巴—南非团结大会上义正词严地指出,喜欢谴责别人“压制人权”的某些西方国家“患有健忘症”,“当我们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反抗种族压迫之时,正是这些国家在支持种族主义政权”。这番话可谓言简意赅,掷地有声。
毋庸讳言,南非人民能够取得消除种族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与国际社会的声援,特别是与亚、非、拉诸多老朋友的支持分不开的。这种国际援助是南非人民一笔珍贵的财富。曼德拉执政两年来,南部非洲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崭新的南非出现在非洲大陆南端。南非人民在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腰杆子越来越硬。同时,新南非在重建和发展中面临许多困难,南非的复兴和繁荣,仍然离不开亚、非、拉诸多老朋友。所以,作为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主权国家,南非排除干扰,维护和发展同更多老朋友的实质性关系,既是正义之举,也是南非根本利益之所在。

第3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和墨首脑会议闭幕
强调对话与合作
据新华社圣何塞2月16日电(记者孟军、任长起)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首脑会议16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结束。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中美洲地区和墨西哥加强政治对话和合作的必要性。
这项声明指出,8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将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协商,以便在国际舞台上采取一致立场。为此,他们决定建立一个常设机构,定期系统地分析本地区、西半球和全世界的各种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该机构每年将举行一次会议。
声明强调,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将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贩毒、武器走私和其它国际犯罪活动,以确保与会各国的安全。为此,声明表示支持1998年举行国际反毒大会。

第3版(国际)

独联体议会讨论统一经济区法律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独联体议会大会第7次全体会议1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议讨论了独联体国家建立统一经济区法律和协调经济立法等问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会议通过了独联体国家第三部新民事法的部分内容,为建立市场经济和消除各国私有法中的实质性分歧奠定了法律基础。
独联体议会大会新任主席、俄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独联体国家间相互疏远的时期已告结束,相互理解和接近的阶段正在开始。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来电或发表讲话
祝贺我新春佳节
本报伊斯兰堡2月1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总理贝·布托和外长阿西夫·阿里15日分别致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外长钱其琛,向中国人民祝贺春节。
莱加里总统的贺电说,“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向江泽民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愿新年带给江主席和中国人民更大的成功。”
贝·布托总理的贺电说,“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向李鹏总理和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祝中国在新的一年中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同时,我相信,久经考验的巴中友谊在新的一年中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阿西夫·阿里外长的贺电说,“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向钱其琛外长和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祝福,祝中国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友好的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应谦)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发表书面讲话,祝贺中国的新春佳节。
他说,这一源远流长、一年一度的佳节,在欢庆希望和新的开端的气氛中,把全美国、全世界所有保持中华民族传统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这个节日为我们回顾美籍华人为我们的国家生活所作的诸多贡献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克林顿说:“这些贡献包括尊重家庭、尊重知识以及为使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所表现的坚忍不拔的意志。”

第3版(国际)

印尼东部地震灾情严重
印度尼西亚东部的伊里安查雅省17日下午发生的里氏7级地震和海啸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到17日晚,已有10人死亡。当地官员说,由于交通受阻,死亡人数还会不断增加。截至17日深夜,该地区已发生了98次余震。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
新华社联合国2月13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3日举行春节招待会,纽约和美国东部地区侨界代表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招待会上致词说,从现在开始,在不长的时间内,中国政府将先后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的回归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征途中的第一站,在解决澳门问题后,台湾问题便显得更为突出。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台湾领导人产生方式如何改变,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改变不了台湾领导人只是中国一个地区领导人的事实。结束海峡两岸的分裂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他说,中国的繁荣、强大和统一,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他称赞纽约和美国东部地区的侨界朋友在过去一年里为促进中美两国的经贸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发展,推动中国统一大业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对他们最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同胞之情,为云南丽江地震灾区献上一片爱心表示敬意和感谢。
本报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今晚为旅俄华侨、华人举行迎新春招待会,约170位华侨、华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在招待会上同来宾们欢聚一堂,热情交谈,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贡献。
招待会上放映了《太湖新貌》、《吃住行在天津》和《中国人的春节》等3部纪录片,受到来宾热烈欢迎。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1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10日在斯德哥尔摩羽毛球馆举行春节联欢会,近500名中国留学人员和家属参加了联欢活动。
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向留学生们致以节日的祝贺,鼓励广大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的昌盛努力学习,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加到祖国建设的行列中去。联欢会上,留学生们演出了自编自排的文艺节目,并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各种游艺活动。
本报波恩2月14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今天晚上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近300名来自全德各地的华侨、华人共聚一堂,庆祝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
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向远居国外的同胞畅叙了中国过去一年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中德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他特别指出,去年江泽民主席访德、科尔总理访华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新年伊始,朱镕基副总理对德国的访问又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关系进入前所未有的好时期。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包含了旅德侨胞的贡献。他祝愿旅德华侨、华人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务院侨办派出的5人艺术家小组带来了祖国母亲的节日祝愿。在孙国庆等著名歌唱家和杂技艺术家的精湛演出中,全体华侨、华人代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本报伊斯兰堡2月1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今晚在此间举行华侨、华人电影冷餐招待会,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华侨、华人共约130人出席。
张大使致新春贺词,他介绍了祖国近1年来的发展变化,并祝贺生活在巴基斯坦的华侨、华人春节愉快、生意兴隆、阖家幸福。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中国军民英勇抗日的故事片《犬王》,还有反映祖国面貌和变化的小型书刊杂志展,华侨、华人兴致勃勃地观看。招待会持续了约3个小时。(附图片)
美国华盛顿及附近各州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16日晚欢聚中国大使馆,共庆新春佳节。本报记者刘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