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节目盛会

千面锣鼓大荟萃
何文
我国几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锣鼓,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民间贺岁锣鼓擂台大赛”将集中展示中国鼓的文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什么要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组织这一锣鼓盛会呢?总策划人吴玉江说,这个想法从萌发到现在已经三年了,最初引发这个话题的是电影《黄土地》,觉得鼓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不是一般的乐器,一个蹲在那儿一声不吭的农民打起鼓来有时会变成另外一个人。人类的精神所勃发出来的生命感染力,都在鼓声发出的瞬间和敲鼓人的激情中显现。
有一次我们去河北任丘,到了一个村子后找到一位83岁的老人,据说他能把连续不变的鼓点敲两天。当时在老人的招呼下,全村人马上放下手上的农活从不同的方向汇聚起来,每个人都从家里搬出鼓来,有的大鼓由十几个人从库房里搬出来,拿起鼓槌就敲。在敲鼓人中有老人、年轻人,还有十几岁的孩子。这种场面让你感觉到中国农民对鼓所特有的感情。平时他们可能不想它,可是只要一有展示的触发点,他们会在很简陋的环境下,非常投入地去表现,这种感觉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而且许多农民鼓手敲出的鼓点,甚至一些专业打击乐手敲不出来,其中有很多内在的气质,和只有农民才能敲出的那种洒脱。
中国从经济落后的山区到很发达的地区都有鼓,虽然鼓的形态各异。鼓最早是作为惊吓猎物的工具,后来发展成为与图腾相结合的响器,成为宗教和精神的表现工具,有的民族把鼓作为一种崇拜的象征物。鼓实际成为精神信息的传播载体,是精神的延续。这次办擂台大赛就是力求展示鼓文化的精神内涵,将有30支鼓队共上千鼓手参加,显示各民族有代表性的锣鼓艺术。
其实各民族各类型的鼓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不能拿甘肃的太平鼓与朝鲜族的长鼓互相比较,因此这次大赛主要是精神面貌的比赛,比出鼓与鼓之间、队与队之间的精神。有些代表队可以说是纯表演性质的,而评委都是打击乐专家。
由于春节是锣鼓喜庆的好日子,正式的比赛将在除夕晚间和大年初一晚间于太庙进行,是以晚会的形式出现,导演是张继刚。太庙前已搭起一个鼓状的表演舞台,背景也是鼓套鼓,而舞台两侧各有一座三孔拱型桥,以点缀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第4版(副刊)
专栏:节日盛会

今晚荧屏举世瞩目
亿万观众相聚在大红灯笼下
易凯
走入中央电视台1000平方米大演播室,一只直径15米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在舞台上方。灯光从灯笼口撒下,一地灿烂,满场火红。
除夕夜在电视屏幕上与全国亿万观众见面的199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今晚将在这只硕大的红灯笼下拉开帷幕。
三地共一台
1996年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央电视台第14届春节晚会。与以往各届晚会不同,本届晚会首度突破“一地一台”的格局,利用卫星电视的高科技手段,在北京、上海和西安之间架起了“多向互传”的空中桥梁,三地互传共演直播,使得已成习俗的春节晚会翻出了些许新意。
“三地共一台”,于是,首都的恢宏大气,上海的现代气派,西安的古朴凝重,便一齐向观众走来。
“三地共一台”,于是,便有了这样的主持形式:赵忠祥、倪萍在北京,程前、袁鸣在上海,周涛、张晓在西安。
“三地共一台”,于是,还有了这些特殊节目:三地大对歌,三地同说一段相声《一样不一样》,三地同演一段小品《一个钱包》。在这个小品中,北京人的热情有点过分,上海人的精明有点小家子气,西安人的憨厚则有点死心眼。
为了这“三地共一台”,中央电视台不惜破费260万元人民币巨资租卫星。为了解决声像延时700毫秒的时差,春节剧组技术人员耗尽心思,不知度过多少不眠之夜。
有了这“三地共一台”,那么“全球共一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便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使得春节晚会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
小品唱大戏
这次春节联欢晚会历时4个半小时,大小节目40余个,参演人员达1500人。
参演节目依惯例分为音乐、舞蹈、小品曲艺三大块。据了解情况的人透露,本届晚会音乐和舞蹈节目质量平平,没有太大突破;相声节目依旧没有起色;唯独小品成了佼佼者,站在中间唱起“大戏”。
去年春节晚会曾以《如此包装》而被观众叫好的赵丽蓉、巩汉林,今年再度联手演出《打工奇遇》。老太太开“太后饭馆”,一身宫廷穿戴,在《走四方》的音乐伴奏下再次显露边唱边跳的“刀马”功夫。据了解,赵丽蓉最近患腿疾,需要住院治疗,但为了不使观众“失望”,她不仅多次坐轮椅到排演现场“火力侦察”,感受气氛;除夕夜还要带病上场,“冲锋陷阵”。
赵本山等的《三鞭子》,黄宏、徐帆的《今晚直播》,郭达、蔡明的《机器人趣话》,魏积安等人的《路口》,朱时茂、侯耀华的滑稽小品《侯大胆》,还有潘长江等的音乐小品《过河》等均有上乘表现。
引人注目的是,本届晚会上,马季、蒋大为、关牧村、成方圆等老牌明星将重新粉墨登场,彭丽媛、董文华、袁晨野、郁钧剑、阎维文、殷秀梅、李维康、梅葆玖、于魁智、赵葆秀、解晓东、林依伦、黄格选、孙悦、宋祖英、高枫、八只眼演唱组等也将出场。有些知名演员原来榜上有名,但他们认为晚会所安排的节目与自己的表演风格不符,便放弃演出,使此次晚会少了些熟悉的面孔。其实,春节晚会本来就没有必要像签到簿那样,人人登场,令导演煞费苦心地编排。
华人大团圆
这次春节联欢晚会将由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和第四套节目(国际频道)并机播出,并通过泛美2号和泛美4号卫星向世界播放,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收看到。北美及加拿大全部华语电视台将实况转播这台晚会,台湾中视也将从总长4个多小时的节目中选取90分钟节目完整地播出。西方国家一些电视台也要求选播晚会的部分节目。
为突出“大团圆、大拜年”的主题,今年春节晚会特邀请台湾歌手童安格、叶倩文莅会助兴,他们将分别演唱《畅饮回忆》、《我的爱对你说》两首歌。剧组还派出摄制组去天南海北世界各地拍摄全球华人同庆佳节的镜头。零点钟声之际,芝加哥、巴黎、伦敦、新加坡、厄利特尼亚等地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等向全国人民拜年,在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浓浓的亲情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晚会究竟如何,还请观众看过再评。(附图片)
右图是三地共演小品《一个钱包》。
上图是小品《三鞭子》。

第4版(副刊)
专栏:节日盛会

京城处处有胜景
刘春香何明杰
大红灯笼挂起来,吉祥春联贴起来,欢快的锣鼓敲起来,迷人的秧歌扭起来……北京市推出了“名人下基层”、“秧歌走街乡”、“花会擂春鼓”、“春联送祝福”等系列文化活动。
庙会是春节期间京城百姓最喜爱的去处。近年来,北京已形成东有地坛,西有白云观,北有大钟寺,南有龙潭的四大文化庙会。今年又增添了大观园红楼庙会、玉渊潭西部大庙会、石景山迎春庙会、丰台延寿寺庙会和延庆莲花湖庙会。
规模最大的龙潭庙会将举办第十届“龙潭杯”全国民间花会大赛,届时,十个省市近百支花会队伍云集龙潭湖畔,竞技献艺。青海的藏族歌舞、贵州苗族的“板凳龙”、浙江省的“海边渔鼓”,为京城新春舞台喜添新枝。表演队伍中还有45人的日本岐阜县羽岛太鼓表演团。大观园庙会突出红楼特色,从人物雕塑、书画、戏曲演唱、小吃到“元妃省亲”古装表演,都以小说《红楼梦》为主线,使游人宛若置身于红楼梦幻中。素以民俗风情著称的白云观庙会又开辟了“老北京、新厂甸”一条街,组织了彩车花会、戏曲杂技、销售糖葫芦、风车等节令商品,再现当年的厂甸盛况。
与庙会相映成辉的还有朝阳、顺义、大兴、燕山等区县的大型灯展及塞外延庆的冰灯、八达岭长城的彩灯。京郊怀柔县除夕之夜将施放焰火,迎接新春的到来。
春节期间,庙会时间最长的是北普陀影视城庙会,将开展欢庆花会、烟火、灯谜、京剧票友大家唱、骑骆驼、坐花轿、特色年货交易等22项活动,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也将表演“火工”、“拍打功”等特技。
风靡京城的秧歌活动,春节期间将更加红火,上千支秧歌队走街串乡进行表演,朝阳区组织“万人秧歌走街乡”,海淀区开展“百队秧歌大拜年”活动,都为京城增添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春节未到,“百位名人下基层”的春节慰问演出活动早帷幕大开,13个市属艺术表演团体组成的形式各异的慰问演出达52场,梅葆玖、朱琳、周正、张学津、谷文月、谭利华、黄格选、戴饶等老、中、青文艺工作者,带着对建设者的深情厚意,从工厂到农村,从军营到学校,从光荣院到北京西站,慰问演出。
春节期间,话剧、戏曲、交响乐、曲艺、歌舞、杂技、木偶等50多台节目共400多场演出,都将在首都舞台上演,京剧《圣洁的心灵——孔繁森印象》、《黄荆树》、曲剧《烟壶》、交响乐“新春中国作品音乐会”、评剧《秦香莲》等,将使观众一饱眼福。

第4版(副刊)

欢欢喜喜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
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