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俄法总理强调加强两国合作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5日强调,俄罗斯和法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是联合欧洲各国力量、加强欧洲稳定和安全的战略桥梁。
俄罗斯总理是在同法国总理朱佩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的。
法国总理朱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支持俄罗斯同欧洲国家合作,支持俄罗斯加入西方“七大国”俱乐部,并表示法国将促进俄罗斯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谈判。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安理会呼吁阿各派停止冲突
火灾引起喀布尔军火库爆炸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5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奥尔布赖特15日发表声明,呼吁阿富汗各派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同联合国特使合作,和平解决冲突。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全力支持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梅斯蒂里的努力,争取成立一个有广泛代表性、有权威、全体阿富汗人都能接受的委员会,促成冲突的和平解决。
声明还敦促“塔利班”立即无条件释放被俘的俄国机组人员。据报道,去年8月一架为阿富汗政府运送武器的俄国运输机被“塔利班”迫降,7名机组人员被俘。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6日电喀布尔消息:位于阿富汗总统府所在地的一座军火库15日傍晚发生爆炸,造成60人死亡,更多的人受伤。这是近年来阿首都喀布尔发生最大的一起爆炸事件。
据悉,这座军火库里存放着高射炮炮弹和火箭等各种武器和弹药。爆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喀布尔上空浓烟滚滚,爆炸声震天动地。总统府附近的政府办公大楼、银行和旅馆等损坏严重,方圆500米内的建筑物成为一片废墟。
据阿国防部官员说,爆炸发生时总统拉巴尼不在总统府内,也没有政府高级官员在爆炸中丧生,这次爆炸事件是军火库附近发生的火灾引起的,不存在人为破坏的因素。

第3版(国际)

秦华孙大使谈中美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2月15日电(记者高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15日说,中美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应从战略高度、世界大局和21世纪远景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两国应该建立正常、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二是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相待;三是要慎重处理台湾问题。
秦华孙大使是应美国联合国商会的邀请对数十位美国大公司总裁和副总裁介绍中国的经济改革、对外政策和中美关系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两国保持和发展正常和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孟大选初步揭晓
主要反对党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本报新德里2月16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据达卡消息,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今天陆续公布昨天的投票结果。到发稿时止,已公布了134个议席,其中133席由现政府总理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孟加拉民族主义党获得。选举委员会说,孟加拉民族主义党可望获得2/3以上的多数票。
据新华社达卡2月16日电(记者田帆)孟加拉国几个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今天一致表示,拒绝接受15日举行的第6届议会选举结果,并要求由总统接管政权,组成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主持新的大选。

第3版(国际)

美制造业提出“3R”环保原则
为适应环保需要,美国制造业的一些著名公司最近提出了再循环(RECYCLE)、再利用(REUSE)和减少垃圾(REDUCEWASTE)的环保原则,因其都以字母“R”开头,这一原则又被简称为“3R”原则。

第3版(国际)

埃约巴首脑将举行会晤
讨论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
本报开罗2月1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宣布,他将于近期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开罗举行三方首脑会晤,以讨论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
穆巴拉克是昨晚在开罗与侯赛因国王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穆巴拉克说,他和侯赛因国王都支持巴以和平进程。他指出,只要巴勒斯坦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就必须提供这种支持和帮助。

第3版(国际)

巴举行“抗议定居点日”活动
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15日分别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各地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当局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和强占巴勒斯坦土地。这次抗议浪潮是在以色列13日宣布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兴建6000套住房后由巴全国反定居点委员会发起的。该委员会宣布2月15日为“抗议定居点日”。(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印简恩贿赂案开庭
本报新德里2月16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新德里一特别法庭15日就简恩贿赂丑闻首次开庭。法庭拒绝了前内阁水利资源和议会事务部部长舒克拉关于取消中央调查局对他提出的指控的请求,并定于17日决定是否同意前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提出的“快速审理”的要求。
迄今,印度中央调查局已对卷入丑闻的10名政界要人正式提出了指控。据中央调查局公布的调查结果,共有100多名政界要人卷入这起6.5亿卢比的贿赂丑闻。

第3版(国际)

波成立新政府
本报华沙2月15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今天下午,波兰议会以273票赞成、87票反对和28票弃权通过了对齐莫谢维奇为首的新政府的信任案。自此,波兰第三共和国第七届政府宣告正式成立。今年1月6日,原政府总理奥莱克西由于涉嫌间谍案而提出辞职。2月1日,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任命齐莫谢维奇为总理,责成其组阁。以齐为首的政府是波兰第三届左派联盟政府,齐是波兰第八任总理。

第3版(国际)

斯军击沉猛虎组织武器走私船
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15日说,斯政府军14日在斯东部沿海击沉了泰米尔猛虎游击队的一艘武器走私船,船上10多名武装分子全部被歼。这艘船载有2000多吨武器和弹药。

第3版(国际)

美国会领导人致函克林顿
要求建立全美反导弹体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人15日致函总统克林顿,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国会提出的尽快建立全国反导弹防御体系的主张,并同俄罗斯重新谈判1972年签订的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有关条款。
据国会人士透露,在给克林顿的这封信上签名的有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以及参众两院12个防务和外交事务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主席。
美国国会共和党领导人称,他们对克林顿在前不久动用“总统否决权”,反对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要求美国国防部在2003年前建立全美反导弹防御体系的议案感到不解。他们表示,国会不久将举行专门的听证会,以证明美国部署反导弹防御体系及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必要性,迫使克林顿政府改变立场。

第3版(国际)

美纪念计算机诞生50周年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唐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昨天举行隆重仪式,纪念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50周年,美国副总统戈尔到会发表讲话。
这台计算机名叫“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ENIAC),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1946年研制成功的,当时研制费高达45万美元。它重达30吨,占地150多平方米,每秒能完成5000次加法运算。
在纪念仪式上,戈尔副总统亲手启动了这台40多年来从未在公开场合运行过的计算机鼻祖。伴随着吱吱啦啦的声响和慢得让人着急的速度,ENIAC先是显示了它的出生年份“46”,然后又闪烁着出现标志它已50大寿的“96”字样。
戈尔在讲话中说:“我和克林顿总统真诚地相信,这项发明对这个国家很有益处。”
他说,50年前ENIAC的研究投资来自美国国防部,而目前联邦政府的投资正在促使互联网络和图像功能较强的“全球网”的迅速发展。

第3版(国际)

亚欧会议
欧盟称将共商两洲合作大计
我代表说会议有利和平发展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4日电(记者毛雪良)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驻欧盟代表团发言人德鲁蒂奥14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第一次亚欧首脑会议将讨论的主要议题,并表示欧盟将“全力促成会议的成功召开”。
德鲁蒂奥说,3月初在曼谷召开的这次会议将就加强双方在政治领域的对话、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加强双方在其他各个领域的总体合作以及此次会议后的进一步行动展开讨论,“共商欧亚合作大计”。
他指出,欧盟希望通过这次历史性的盛会“为欧亚关系的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次亚欧首脑会议将于3月1日至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届时,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15国、东盟7国以及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此次盛会。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和东道主泰国就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着最后的协商和安排。
新华社清莱(泰国)2月15日电(记者熊平)正在此间出席亚洲经济部长会议的中国代表今天指出,在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加强亚欧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今天在会议上发言时说,亚欧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的经贸合作具有很大潜力。经济合作的原则是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繁荣。他强调,亚欧经贸合作应考虑到亚洲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并奉行区域经济的开放性原则。这种区域经济的开放性不应具有排他性。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石广生对亚洲国家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为复关已进行了长达9年多的努力,改革开放为中国复关已创造了很多条件,中国已经符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
他说,世界贸易组织长期把中国排斥在外本身就缺乏公正性和普遍性,也不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
石广生强调,中国希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决不能以损害自己的利益来实现。他还表示,中国不赞成将贸易问题与社会、环境等其它问题挂钩。
在谈到将于3月1日至2日在曼谷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时,石广生说,这次会议将有利于加速世界贸易多边体制的形成。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对未来的投资
——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印象
本报记者王小光
突出技能训练是双轨制职业教育的核心,为此企业不惜花费巨资,装备最新的培训设备。德国每年为职业教育投入数百亿马克,其中85%来源于企业。参观德国的职业学校和培训中心,记者时常为那里洁净有序的实验室、设备精良的现代化教学车间而感叹不已。在西门子—尼克斯道夫培训中心的一台数控机床旁,培训教师告诉记者,50年前,西门子公司将淘汰下来的机器用于培训,今天,为了使学员毕业后即能上岗操作,教学用的设备与企业的生产设备基本相同。企业不仅为培训提供场地和设备,还为学员提供优厚的待遇。然而依照法律,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并没有在培训企业就业的义务,他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供职单位。翅膀长硬了就飞了,培训他们的企业没意见吗?西门子公司总部专业培训部主任雷伯汉先生说,他们并不计较这个,因为流向其它企业的人员等于是替西门子作广告,这将会带动更多的人前来西门子工作。企业家们深知,培训教育的费用就是对未来的投资,要企业长久保持竞争力,这笔对未来的投资是绝对值得的。
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不仅需要高额投入和一流设备,还需要一套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而其中严格的考试制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双轨制职业教育的入学条件并不严格,但想毕业并非易事。学员一般要接受期中和结业两次全国性的统一考试,除口试、笔试外,还有技能操作考核,任何一次考试不及格均不得毕业。有些大企业的培训考试则更为严格。在耶拿光学仪器厂,主人将一台精致小巧的显微镜模型展示在记者面前,那独特的设计、精细的加工,令人难以相信它是出自培训中心二年级学员之手。学员弗里希对记者说,在耶拿学习没有行政上的约束,也无需教师的监督,但严格的淘汰制度使人不能有丝毫懈怠。耶拿的学员三年中要通过三次考试,每次考试的淘汰率都在10%以上。正是这种宽进严出的教学管理体制,造就出高水平的技工队伍。1991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技工大赛上,德国以24个工种第一的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一。
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劳动市场对劳动力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那种一技学成受用终生的时代已经过去。为此德国的职教界一方面加强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加强综合技能的培训,增强学员的应变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要求。他们同时为需要更新知识和受到失业威胁的劳动者开设转业深造培训班,使他们在掌握新的生产技能后继续工作。在萨克森州匹尔那手工业技术教育中心,记者看到了专为失业者举办的粉刷油漆培训班(见图王小光摄),这些大多来自破产企业的学员,经过转业培训,可望在当地最受欢迎的建筑行业就职。而记者看到的科布伦茨和柏林的职业培训学校开办的经理班,则为学徒出身的技工进入企业管理阶层提供了深造的机会。在德国,不仅中小企业的经理多为学徒出身,就是大企业的高中级管理人员,从学徒培训的阶梯升上来的也不乏其人。德国青年失业者的比例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比较低,这应归功于双轨制职业教育所开拓的广阔就业之路。
德国有关人士并不讳言“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存在的问题。近些年,培训岗位的相对下降和报名参加职业培训的青年减少,使“双轨制”面临严峻的挑战。尽管如此,人们仍然对它的前途充满信心,因为有本事、有智慧的人也就会有灿烂的未来。(下)(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关注云南震灾
在我国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府以及华侨华人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和赠送赈灾物资。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日前在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慰问信中说:“请接受我随信奉上的微薄的二万美元捐款,用于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以表达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和感激之情。”
▲新加坡政府向我民政部转来五万美元现金,以帮助云南地震中的罹难者。
▲蒙古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日前已就中国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向中国红十字会发来慰问电,并提供价值四百五十万图格里克(四百七十图格里克兑换一美元)的医用纱布和毛毯等物资援助。报道说,这批援助物资已于本月十一日交给中国红十字会,然后由中国红十字会转送到地震灾区。
▲韩国政府继二月九日通过中国民政部向云南地震灾区捐款十万美元之后,又于十三日决定向云南震区提供价值二十万美元的救灾物资。
▲近日,民政部接受了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北京办事处捐赠的价值约五万多马克的毛毯、帐篷、药品和美国医疗援助组织捐赠的一批物资。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和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也分别向灾区捐赠了二十万和五十万元人民币。
▲芬兰政府通过联合国向中国云南地震灾区提供十五万芬兰马克(约三点三万美元)的援助。这笔款项将用于为当地灾民购买衣物、毯子、帐篷、药品和食物。
据报道,截至二月九日,各国通过联合国向中国云南灾区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已达到近一百七十万美元。
▲旅法华侨和法籍华人团体的负责人十五日在巴黎聚会,发起为云南丽江地震灾民募捐活动,并当场捐赠三十三点五万法郎(约合六点七万美元)。
此次募捐活动是由法国华裔互助会、华侨俱乐部、广肇同乡会和潮州会馆共同发起的。
▲日本群马大学医学部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十三日将募捐到的二十多万日元寄到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支援云南地震灾区重建家园。群马大学医学部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麻兴华十三日在将捐款寄出后对记者说,尽管这二十多万日元对灾区建设不过是杯水车薪,但它表达了海外赤子对祖国的真挚感情。(据新华社电)(附图片)
由世界健康基金会向云南地震灾区捐献的价值23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16日晨运抵北京并将于近日转运至云南丽江地区。新华社张燕辉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反对派聚会伊斯兰堡
阿富汗局势扑朔迷离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阿富汗各反对派之间的和谈于1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结束。阿主要派别包括反对派伊斯兰民族运动、伊斯兰党、统一党以及两个温和派伊斯兰民族阵线、伊斯兰革命运动等6派主要领导人出席。这么多阿富汗的派别领导人聚首伊斯兰堡,是两年多来的头一次。此间舆论对这次和谈极为关注,并作了大量报道。
在一个星期的和谈中,这些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喀布尔政府和平移交权力的问题。拉巴尼总统的任期虽于1994年底届满,但权力移交至今尚未解决。1年多来,联合国和阿邻国为权力移交问题提出许多方案,但都终因未被各派所接受而未能实现。会议认为,拉巴尼总统不交权是阿问题的症结,因此,他们一致要求拉巴尼总统立即下台。和谈伊始,伊朗副外长布鲁杰迪从喀布尔来到伊斯兰堡,向会议传递信息:拉巴尼总统准备交权。但谁当拉巴尼的继任人?一些派别领导人在会谈中提出让中立人士如伊斯兰党哈利斯派领导人尤努斯·哈利斯为继任人选。但这些领导人又提出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任职时一直未能进入喀布尔办公,现在即便拉巴尼总统交权,但喀布尔仍由前国防部长马苏德领导的政府军控制,怎么进入喀布尔行使权力?为此,他们提出喀布尔非军事化,最后产生了和平移交权力的原则:即拉巴尼总统下台,将权力移交给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喀布尔非军事化以及举行大选产生政府等。
但人们注意到,现在阿政治舞台上的主角塔利班没有参加这次会谈。喀布尔政府也说,排除阿政府的和谈无益,伊斯兰堡和谈毫无意义。正因为如此,反对派在会谈中提出建立一个反政府的大联盟,以迫使拉巴尼总统就范,但也没有最终达成协议,原因是塔利班不愿加入这个联盟。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喀布尔政府军对任何反对派包括对塔利班的进攻都将被视为对所有派别的进攻,并将受到各反对派的集体反击。此间舆论认为,只要反对派不与塔利班结盟,军事上就无法形成对喀布尔政权的优势。因此,在今后一段较长时间内,阿局势仍将是塔利班、政府军和反对派三足鼎立的局面。
这次会议还在协调反对派之间的立场,加强反对派联盟的团结方面取得进展。近两个月来,喀布尔政府对反对派联盟的分化瓦解工作取得成效,使反对派4党联盟一度分裂,导致以前总统穆贾迪迪为首的民族解放阵线于去年11月退出联盟。通过这次会谈,反对派之间消除了分歧,穆贾迪迪的组织又重返联盟。
这次会议通过的解决阿问题的各项原则虽然遭到喀布尔政府的拒绝,但未放弃和谈旗帜,强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阿危机,不同意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并表示愿意集体同拉巴尼总统会谈,放弃了要其先辞去总统职务,然后再会谈的先决条件。目前,喀布尔当局的代表团已经在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同一些派别会谈,国际社会普遍希望阿各派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2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意政府再陷危机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史克栋
上月11日,以技术专家组成的迪尼政府正式辞职,意大利政府再度陷入危机。斯卡尔法罗总统在与议会各党团代表磋商后,于2月1日任命了易被左右双方接受的“中性”人物、前部长马卡尼科出面组阁。两周来,马卡尼科多次与议会各政党及社会力量代表磋商,力图组成一个能获得多数政党支持的政府。但是,由于中左力量与中右力量之间在体制改革的具体主张上分歧较大,谈判最终破裂,马卡尼科被迫于2月14日向总统交回任命,宣告组阁失败。
意大利以政府更迭频繁而出名,战后50年已经更换了54届政府。这次政府危机具有新的特点:其一,它不限于内阁改组或修改政纲,而是与国家政体危机相互纠缠在一起,矛盾错综复杂;其二,在战后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以左翼民主党为主的左翼力量和以意大利力量党、民族联盟为主的中右力量共同探讨体制改革问题。
意大利战后一直实行议会制。为了建立一个能保持政治稳定的环境,主要政党试图商讨改革政治体制。马卡尼科本想以各党同意进行体制改革为共同点,组成一个“改革政府”,但终因主要政党在体制改革的具体主张上意见相距甚远而宣告组阁失败。其中主要分歧有以下几点:
一、半总统制模式。右翼力量的主要代表民族联盟坚持按照法国的半总统制进行改革,而中左力量强调要考虑意大利多年来实行议会制的特点,不能照搬法国模式,要求建立一个意大利式的半总统制。
二、政府的性质。左右两派争论也十分激烈。马卡尼科原为共和党人,现为无党派人士。左翼民主党认为马卡尼科应该组织一个超脱党派的政府;而右派则认为这届政府既然要承担体制改革的重任,应该有“政治保证”,不能再是一届专家政府。
三、政府纲领分歧。右翼力量坚持要求政府在政纲中明确写入实行法国式的半总统制体制改革,而左派认为体制改革是议会的职责,不是政府的任务,不能写入政纲。
马卡尼科组阁失败使政府危机再度陷入困境。现在左右两派都在相互推诿,指责对方没有诚意。
据此间评论家认为,现在总统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考虑到这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工作和政治不稳定对意大利经济的不良影响,继续与各政党磋商,探索一种妥协解决办法,建立一个在议会能有一个多数政党支持的“过渡政府”;二是如果各主要政党不肯让步,只得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目前看,后者的可能性较大。人们都在关注着总统府的动静。
(本报罗马2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