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杨泰芳代表中国侨联
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贺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朱冬菊)在丙子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代表中国侨联向全国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乡亲、朋友祝贺新春,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发达,为祖国统一、国家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杨泰芳说,回顾去年,全国广大归侨、侨眷同祖国各族人民一道,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刻苦、实干的精神,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和平统一大业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全国各级侨联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侨胞的合法权益,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各级侨联还广泛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和服务工作,密切了祖国与海外侨胞的关系,发挥了侨联海外关系众多的优势,帮助海外乡亲了解国内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促进了他们与祖国、家乡的交流与合作。
杨泰芳指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去年春节前夕,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赢得了全国人民,包括海峡两岸、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今年1月30日在纪念这篇讲话发表一周年的座谈会上,李鹏总理又作了深刻的阐述。杨泰芳希望侨界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同胞的交往,反对台独势力,积极推动祖国统一大业。

第2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学习曹克明座谈会强调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举行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学习曹克明座谈会。与会人员表示,曹克明同志的精神、作风、品德、工作方法和经验,是纪检监察系统的财富,要通过向曹克明学习活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
座谈会上,中央纪委派驻新闻出版署纪检组组长刘有志、邮电部纪检组组长常延廷、社科院纪检组组长李英唐、国家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吴景春、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树友、电力部纪检组组长李雪莹、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权兆运、金融系统纪检组组长王成铭等,结合各部门实际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深入学习曹克明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好方法,忠诚党的事业。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曹克明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的政治纪律、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的精神;学习他崇高的敬业精神,忠诚纪检监察事业;学习他的领导艺术,查办大要案,既坚决果断,又讲究策略方法,既能克服消极因素,又能保护和发挥积极因素。
曹庆泽提出,学习曹克明同志,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中纪委常委要带头,切实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真正使曹克明同志的精神发扬光大;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要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形成一个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第2版(要闻)

尉健行看望首钢职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今天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一起来到首钢总公司和南郊液化气灌瓶厂,向职工拜早年。
在认真听取首钢总公司领导汇报一年来企业转变观念、走向市场的情况后,尉健行说,首钢是全国关注的特大型企业,与北京市的发展休戚相关。首钢去年以来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在端正经营指导思想,克服困难等方面卓有成效,方向是对头的。
他强调指出,尽管企业是经济组织,但也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指示办。讲政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求企业在处理问题时有全局观念,想到中央的方针,想到全国的大局;要围绕着两个根本转变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要认真抓好企业的基础工作。

第2版(要闻)

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何在?
魏大业
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以来,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严重倒退和紧张气氛,迄今尚未缓解。人们不禁要问:引发两岸关系倒退和紧张的根源何在?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如何?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
1995年元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新春讲话后,海内外反响强烈,各界人士普遍给予肯定和积极评价,两岸人民期待着台湾当局的善意回应。但同年4月8日,李登辉发表“六点谈话”,避实就虚,并无任何新意,却刻意凸显“分裂分治”等主张。更为甚者,李登辉竟跑到美国,企图在国际上为台湾谋求“独立主权地位”。他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讲话,讲了18次“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在台湾”,并公然表示要向“不可能事物挑战”,实即向“一个中国”原则挑战。这是李登辉分裂祖国图谋的又一次更充分的暴露。
李登辉去美国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自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至今仍在津津乐道。在各方舆论的严厉抨击下,李登辉虽被迫讲了一些统一的话,然而却都是言不由衷,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
李登辉是颇会随机应变的。在他认为时机对己有利时,就公开鼓吹“台独”,如他认为时机不那么有利时,就鼓吹变相“独台”、“两个中国”。“台独”与“独台”殊途同归,在分裂祖国的目标上完全一致。它们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急进的,露骨的,一个是渐进的,隐蔽的。后者较之前者,更具有欺骗性和危险性。
今年2月4日,李登辉在高雄的一次会上说,只有他才“有勇气、有胆识”开创了“近50年两岸关系所没有过的”缓和局面。他并对一些人把目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归咎于他表示气愤和不满,并多次辩解。
自李登辉主政台湾以来,力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对内纵容扶植“台独”势力,对外拉拢依赖外国反华势力,欲把本属一国内部的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使台湾问题长期拖延而不得解决。这就是问题的本质,是李登辉现行大陆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李登辉的现行大陆政策,简而言之,就是:“一国两体、分裂分治、先实后名,假统真独”。所谓“一国两体”,就是一个国家、两个对等政治实体,其中“一国”是虚,“两体”是实。所谓“分裂分治”,就是把主权和治权都分开,并使之长期化、固定化和合法化。所谓“先实后名”,就是先求“台湾主权独立”之实,再求“台湾独立国”之名。即由所称“中华民国”或“中华民国在台湾”,逐渐和平过渡到“台湾共和国”。所谓“假统真独”,就是口不离统,行不离独,明里讲统,暗里搞独。总之,李登辉的这个大陆政策,就是与祖国大陆“和平分离”的政策,台湾有舆论指出:“民进党的党纲,国民党在执行。”这不是没有根据的。
早在1990年5月,李登辉继任之初就有所谓“前三年、后三年”之说。前三年主要是完成岛内“宪政体制改革”,这是李登辉借机排斥异己,巩固自己权力基础的时期。后三年是李登辉试图在对外关系上取得“突破”,凸显台湾“独立的国际人格”,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于是他在加紧推动“参与联合国”的同时,大肆推行“务实外交”,诸如“元首外交”、“典礼外交”、“过境外交”、“校友外交”、“体育外交”等,李登辉的美国之行也是在这个背景之下进行的。它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击。
今年元旦前后,李登辉在谈到两岸关系时曾不止一次地说:“未来是以沟通代替对抗的时代”。他在提到江泽民主席去年元月30日的讲话以及他自己去年4月8日所作的回应讲话时又说:“这两篇讲话应是构成未来推动两岸关系的桥梁,也是双方求同化异的基础”。然而,察其言,观其行,李登辉所要沟通的并不是祖国大陆,而是要在国际上寻求支持他搞分裂的势力。不久前,李登辉就公然表示要到“对方想不到的地方”去,而对两岸“谈判”或“高层晤面”则强调种种先决条件,设置重重障碍。与此同时,李登辉大搞“弹性务实外交”,大肆采购军事装备,最近,甚至不惜借一些外国势力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以安定岛内民心。这是为了与祖国大陆“沟通”,还是为了抗拒统一、维持两岸分离局面呢?可见其言行不一,讲的是“沟通代替对抗”,而做的则是“以对抗代替沟通”。
江泽民主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决不容许分割”。而李登辉则强调两岸“分别由两个互不隶属的政治实体治理”,并要祖国大陆承认台湾“拥有对台澎金马主权与治权的事实”。最近以来,他甚至表示将使台湾的“邦交国”在“不久的将来有两三倍的成长”,要“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国奋斗到底”。在此情况下,双方又怎么可能“构成未来推动两岸关系的桥梁”和“双方求同化异的基础”?
未来的两岸关系,仍将是复杂和充满变数的。但是,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实现祖国统一的道路尽管有曲折,但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李登辉企图螳臂当车,终究难逃失败的命运。

第2版(要闻)

荣毅仁田纪云与广州军民联欢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记者史美泗)今天晚上,广东省委礼堂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1996年广州地区军民春节联欢晚会”在这里举行。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及宋任穷等与军民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晚会上,演员们演出了歌舞《贺新春》、独唱《中国,祝福你》和杂技等热烈欢快的节目,博得了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会见了参加演出的全体演员,并合影留念。广东省和广州军区负责同志也出席了联欢晚会。

第2版(要闻)

民航计算机货运系统启用
宋健希望民航完善服务功能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国民航集中式计算机货运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经科技人员攻关,已按期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民航航空货运从依靠手工操作、电传通信方式,转变到现代化的计算机自动化处理。
该项目是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于1994年3月在国家科委正式立项,由民航计算机中心承担开发工作。目前已在厦门、东方、南方、北方、西北、深圳等多家航空公司推广应用,提高了服务质量,业务年增长达到20%。该货运系统由国内民航通信网和国际SITA网支持,具有连接国内国际各大城市的能力,能按国际标准处理国际货运,大大提高了在国际航线上的竞争能力。
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听取了民航计算机中心的汇报,参观了机房。他希望民航再接再厉,继续提高完善项目功能,并适度对外开放,推动全国的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系统服务。

第2版(要闻)

任建新罗干等看望北京西站民警时说
从严治警依法治警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贾奋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等,今天到北京西站看望了北京西站公安分局和北京西站铁路公安段的全体民警,向奋战在铁路公安战线上的民警致以节日问候。
任建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西站公安分局和铁路公安段组建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全体民警同全国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民警一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卫北京西站的建设,为维护本地区的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秩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任建新说,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创造良好的开端。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治安秩序。北京西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第十九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继承和发扬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维护好西站的治安秩序,向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朋友,展示北京西站公安民警的勃勃英姿和我国人民警察的崭新精神风貌,为维护首都的社会安定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宁,为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再立新功。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等也一起看望了北京西站民警。
随后,任建新、罗干在国家安全部部长贾春旺和束怀德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兢兢业业地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的干警,向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属祝贺新春佳节。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勉励文艺工作者和教职员工
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先后到文化部、广电部系统的部分艺术团体、院校和电影厂等单位,看望这里的广大干部职工、文艺工作者和教师,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他们的节日问候,感谢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人民群众带来精美的文化享受。同时,他还对这些部门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办公。
李铁映13日上午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一一查看了办公、排练场所和演员宿舍,在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观看了交响乐队的排练和剧院的建设工地,下午又看望了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的教职员工。他对大家说,我国文化艺术事业近年来不断发展,为整个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这和大家的努力奉献分不开。针对文艺院团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李铁映说,我们文艺工作的方向、方针都已十分明确,关键要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建立新体制,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他希望大家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办好文艺院团的新路子。他说,对有重大影响的代表国家水平的一批院团,国家和各级政府都要加大投入,以有利于提高艺术水平,有利于文艺队伍的建设,有利于文艺事业的发展。而文艺院团自己也要解决好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问题,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14日,李铁映一行又到中国电影资料馆东郊片库、北京广播学院、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学院,向这里的干部群众和教职员工拜年并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广播影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广播影视对我们社会的进步和舆论环境的影响非常之大,给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第2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总裁威廉姆·斯塔夫普罗斯一行。
斯塔夫普罗斯说,这次来京,他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坦诚、有效的会谈,进一步了解到发展化学工业是中国今后5年和15年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他认为陶氏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是符合中国发展化学工业的需要的,并表示陶氏公司希望加快参与中国化工市场的步伐、同中方开展长期合作。斯塔夫普罗斯说,陶氏公司正在制定亚太地区的总战略,在未来的10年中将向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进行大量投资。
邹家华说,他很高兴陶氏公司希望同中国在化工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这一愿望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致的。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对化工产品的需求量将增大。中国在主要靠自力更生来解决这种需求的同时将加强同外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他欢迎陶氏公司来中国发展业务,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化工部部长顾秀莲等参加了会见。美国客人是应国家计委邀请来北京访问的。据介绍,陶氏公司是世界著名化工公司。

第2版(要闻)

鼠年将至,各种老鼠玩具畅销京城。这是一位属鼠的女孩在西单购得一只老鼠玩具,脸上绽出满意的笑容。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