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昙花亦辉煌
王者正
以前常听人说“昙花一现”这个词,知道是用来形容“好事不长”的,带有贬义。4年前,我的邻居不知从哪儿弄来一片昙花叶,送给了我。我把它插入一个大花盆里,它很快成活,且枝叶繁茂。去年10月初,它的叶片上生出两个蓓蕾。前两年昙花都是夜间开花,早晨花已凋谢。这次,我想欣赏一下白天里盛开的昙花。我试着在它要开花的当天上午(8时左右)把它放置暗处,使之提前过夜。结果它在下午5时开了花。看着那沐浴着夕阳的白花,我高兴极了,尽管我也知道它很快就会凋谢。
 也许人们由于总是希望“好花常开”、“好景常在”、“好事长存”,才产生一种忌讳“昙花一现”的心理。殊不知,那昙花“一现”的时刻,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陶醉啊!
 我觉得,人们不应把“昙花一现”这种现象看作什么不好,也不必忌讳什么“一现”。当我们看到国家女排和我国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乒乓健将登上冠军领奖台时,尽管那时间是短暂的,犹如“昙花一现”,但它给人们留下的美好记忆却是永恒的。实际上,“昙花一现”并非轻易得来,它的背后凝结着运动员苦练的汗水,科学家挑灯攻关的心血……所以,我以为,一个人的一生中,在工作和事业上,果能有一次壮举,如昙花那样艳丽动人地“一现”,也没有枉活一世。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吵架
一次我与妻子因为一点儿小事争吵起来,火药味越来越浓,最后竟扯到了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就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我转身就走,不小心把写字台上的结婚合影镜框碰到了地上。我回头一看,玻璃碎了,那张漂亮的结婚照也掉了出来。
 傍晚下班后,我找了一位朋友一边喝酒,一边诉说了妻子的许多不是。朋友摆了一下手:“算了吧,小两口吵架哪能当真?少喝点儿酒早早回家去。”他把我送回了家,一再提醒:“在老婆面前低低头,啥事也就没了。”我一进家门,家里没人,看见那张结婚照又摆进了镜框里,又换了块新玻璃。我顿时心里一热,开始自责起来。我一甩门走了,可妻子并没有“各走一边”。朋友问我:“你媳妇呢?”我说:“她是小夜班。”朋友捶了我一拳:“还傻愣着干什么,态度好点儿,骑车子接老婆去。”
 我在妻子的单位门外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妻子下班一出来,我默默地走到她的身边问:“饿了吧,今天我请客。”她把脸转向一边:“你不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吗?”我笑着说:“这不又走到了一块儿?”妻子还是给了我面子,让我请了客,只不过最后是她付的钱。我正为此得意,只听她说:“这是第一次,我不想再有第二次。”
 我和妻子都默默地给对方传递了友好和谅解的信息,也都悄悄地表现出了姿态。于是相互都原谅和宽容了对方,矛盾自然烟消云散。
 河北宣化工程子弟学校  段正山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道德与健康
何适文
提出这一命题,也许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道德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种规范,怎么会和人的健康有关系呢?要弄清这一问题,需要重新审视传统的健康观,审视道德在人心灵深处所起的作用,并依此分析它对心理和生理的影响。
 有相当多的人持片面的健康观。他们认为,身体不生疾病就是健康,忽略了人的心理状况,从而在尽力维护身体健康的同时,忘却了对心灵的必要照顾。事实上,只有心身两方面的平衡与和谐,才是真正的健康。
 道德的作用不仅仅是维护社会机体的健康,它在很大程度上首先关注着个体的心理或生理的健康。因为道德的根本范畴“善”所关照的首先是个人良心的安宁,只有良心的安宁,才可以有健康的心理。依据“善”的原则而产生的诸多规范,有相当一部分是养生之道,有另一部分是修性之道,都没有离开对个体健康的关注。
 中国传统道德观十分重视修身养性,以图达到自身的完美。《大学》开篇便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代新型道德中的“五讲、四美、三热爱”等规范,也有直接关注个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这些恰好与中医养生法相一致。《黄帝内经》里的《上古天真论篇》、《四气调神大论篇》中有关“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使人“形与神俱”以及合于四时变化而规范起居等论述,既是医术,又是道德观。依此而行,既有助于心身健康,又有助于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儒家道德中的“仁”、“义”等规范,只不过加重了社会色彩,其养生价值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道德规范中还有一些是通过良心而起作用的,比如“善”和与之相对的“恶”。由于善恶观念在中国人的心理上有很深的烙印,所以它的良心的作用是深刻而持久的。一个人会因为作了恶事而感到良心不安,精神压抑,心理失衡,以至于身体失调、生病。有些所谓心理稳定的人做了坏事,虽然可以暂时把良心责备隐藏起来,但往往在夜深人静时扪心自问,会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与良心不安相伴的,还有恐惧心,因为人作恶之后总怕遭到报复。从这个角度看,良心的不安会逐渐影响人的健康,恐惧则更迅速地影响人的健康。
 相反,经常做好事的人,也是为“善”的人,“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而且良心安宁,泰然自若。我了解到一些经常做好事的人,他们或乐于助人,或倾心于公益事业,不仅受到人们的尊敬,而且自己心身俱安,精神愉快,连离世时也去得轻松。卡尔·马克思的逝世就很安详,那是因为他一生磊落无畏,内心坦荡,没有一丝懊悔和恐惧。文天祥被俘后,历经押解、牢狱之苦,其生活环境的恶劣可想而知,但他却没有染上疾病,健康地走完了最后的时光。这难道不是他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所发挥的作用吗?
 现代社会里,有些人之所以在优越的环境里不能保持身心的健康,是因为没有认识到道德对人健康的重要作用。在追逐物质文明时,放弃了对道德的恪守,或沉溺酒色,或损人利己,或唯利是图,致使心理压力(明显的或潜在的)逐步加重,健康状况日趋不良,“半百而衰”,甚至染上怪病、绝症。可见,人们要提高健康水平,必须重视道德品行修养,保持和提高道德水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权威检测

儿童服装
 1995年第四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1.组织单位:国家技术监督局
 2.检验单位: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
 3.抽查范围:被检企业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辽宁、山东、江西、河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4.被检查产品数量及类型:206种(包括衬衫、套服、牛仔装、连衣裙、茄克衫、棉服装、裤子等儿童服装产品)
 5.检验项目:号型标志,外观质量,规格,缝制质量,辅件及装饰物,漏验率
 6.较好产品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产品名称  商 标   生产企业    规 格  出厂价
       (元/每套)

套服   一休   浙江宁波一休
             童装集团公司   学童装  102.10

套服   小田田   福建泉州东亚
              制衣有限公司   学童装  89.10

套服   懒猫    广东汕头东兴
             服装厂有限公司  学童装  96.00

牛仔装  辉艳    上海先锋童装厂  学童装  122.00
 检验项目说明:
 号型标志:服装上必须标明号型。号指人体的身高,型指人体的胸围或腰围。如140/64(上衣)适合于身高138-142cm、胸围62-65cm的儿童穿用。
外观质量:包括辅料、色差、疵点、外观部位对称性、整烫、包装等。
缝制质量:包括针距密度、缝制线路、里子、扣眼、拼接等。
附件及装饰物:指纽扣、装饰扣、拉链、挂钩、镶料、花边等。
 规格测定:测定衣长、胸围、领大、袖长、总肩宽、裤长、腰围、臀围的实际尺寸。如衣长,厂家选定的规格为50cm,标准中规定允许偏差为±1.0cm。若实际测量数为49.5cm,则衣长项考核合格,若实际测量数为48.5cm,则衣长项考核不合格。 漏验率:指样本中的不合格数在样本中所占的比例即为漏验率。如检验100件产品,不合格产品为5件,该产品漏验率为5%。若批漏验率小于或等于10%,则该批为合格产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妻陪妈妈看电视
我妈60有余,至今听不懂普通话。我结婚后,家中添置了彩电,她总惊叹电视的奇妙。她初看“新闻联播”时,也听不懂播音员说什么,还认为播音的是两口子,觉得挺般配。新过门的儿媳妇知道了她听不懂普通话后,每晚总是邀我妈一道看电视,并充当翻译。渐渐地,我妈知道了那播新闻的不是两口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很漂亮,也有些丑事。
电视是放在我们俩的房间里的,进房间我们都换拖鞋。母亲看电视时总爱坐在房门口,因为她不习惯换拖鞋。妻子则不让她坐在门外,偏叫她坐到房内,说:“离的远我翻译给您听,要费大劲呢。”我妈也就听“老师”的,穿着鞋走进房间坐下,一边看着画面,一边听着翻译。看着电视剧中悲欢离合的故事,不时地为之高兴,为之惋惜,为之揪心。
母亲辛劳一生,有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看着看着电视,便会瞌睡起来。我的妻子便帮她披上一两件衣服,或盖上一条毛巾被……
 对爱“替古人担心,看戏掉眼泪”的妻子来说,一边要看那挺吸引人的电视剧,一边又要翻译,蛮急人的。但她从没有过怨言,总对我说:“我们没有更多的钱孝敬老人,但在精神生活上让老人多得到一些还是做得到的。”
 江苏建湖县恒济医院 蔡春祥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钱少也幸福
我在部队五六年,虽说只有一点津贴,然而我却觉得满足和幸福。
 离家几年,得以休假探亲。正准备借些钱买点礼物带给久别的父母亲友,也曾当过兵的父亲打来了电话嘱咐:“你领的津贴费,平时留着自己零用。探家啥也别买,回来个人就行了!”真是知子莫如父。
 过春节时,哥哥姐姐都按家乡风俗买东西、送钱孝敬父母。二哥二姐还替我买了份礼物送给父母。父母没得到我一分钱,反而给我一笔数目不小的“压岁钱”,并嘱咐:“当兵手头紧,在外别苦了身子,我们家里不指望你的钱。”
 女友蓉是个月工资比我高几倍的护士,知道我钱少,经常为我添衣服、买日用品。和她在一起,花钱总是她的事。上街吃饭,我偶尔想潇洒一回,挥手叫来服务员付帐,她却手一挡说:“还是我来吧!”
 当兵意味着奉献。我想,能得到亲人如此的理解、体谅和关怀,就足够了。钱少也一样很满足、很幸福。
 江苏宿迁市驻军某部 张海风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在朋友们投给《读者之友》版的稿件中,数量最多的是“普通人的故事”,在“普通人的故事”中,写得最多的是家中事。这些故事,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爱意,读后让人感到阵阵温馨。在这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千家万户阖家欢乐之际,我们选编了这一组小故事献给大家,和朋友们共同感受这来自不同家庭的天伦之乐。
 ——编者
  四代同堂学拼音
我和弟弟上小学时,课本里还没有汉语拼音,尽管现在我们都出来做事了,但对汉语拼音依然一窍不通。由于我们工作都较忙,我4岁的儿子、6岁的侄子和7岁的侄女都放在乡下的爸妈那里。每天晚上,年近60的父亲就担负起教孙儿们读书的责任。父亲是康熙字典教出来的,根本不懂拼音,他教孙儿们无非是让孙女指着字母读,至于是对是错,只有天知道。
 月前,我从书店里买回一套《儿童汉字拼音识字启蒙挂图》。那天晚上,家里可热闹了。父亲迫不及待地将挂图展开,铺在方桌上,孙儿们围着他,都高兴的不得了。只听父亲很兴奋地说:“这就好了,我也可以学拼音了。”我奶奶先是坐在一边,此时也走近桌前。奶奶78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健康。她手指那图上说:“这是‘衣(i)’,这是‘佛(f)’……”竟一下读出许多正确的音来。原来她常陪着我侄女读拼音,竟也记住了不少。当晚,父亲就把挂图钉在厅堂的墙上,和孙儿们一齐逐个地念起来。父亲念错时,孙女就叫:“爷爷,你读错了,这个不念‘贴’,是念‘特(t)’。”父亲连忙纠正发音。
 上星期我回家刚吃完晚饭,几个孩子便吵嚷着要我奶奶“上课”。我说:“我来教你们。”我念了几个音,突然,侄儿站起来说:“大伯,你还没曾(家乡对曾祖的称呼)会读,曾还会些。”我儿子也抢着说:“曾来,爸不会读。”我忙说:“好好,我不会就跟你们学,让曾来教。”奶奶过来,神态认真,一字一顿地轻轻读出了一个个拼音。
 我家四代同堂学拼音,乐陶陶,情融融。
湖北省华夏窑炉工业(集团)总公司阎帜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赌喝酒,伤身体又伤感情
于杰丁一
青年工人小张和小关是好朋友。一天,他们在一饭店饮酒,小关自称能喝1公斤白酒,小张不信。于是两人打赌并立下字据:关喝1公斤白酒,张付给关200元。小关喝了半公斤多白酒就醉得不省人事,口吐鲜血,被送进医院急救脱险,住院治疗花掉3000余元。小关出院后,要求小张承担住院全部费用,小张拒绝支付。无奈,小关诉至区人民法院。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张、关双方均有过错,对这一后果均应承担民事责任,判决张、关分担住院费用。
 民法通则第106条第2款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上述条款中的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这一事件中小张应当预见到自己设赌,可能会引起小关饮酒过量致其伤亡的结果,主观上却轻信小关酒量大,不会造成伤亡的后果,以致小关险些丧命。可见,小张在主观和行为上有过错,根据法律规定,应负民事责任。小关过于自信,以饮酒赌输赢,他在主观和行为上亦有过错,双方适用于混合过错原因,应根据各自过错的责任大小酌情分担民事责任。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我的“红娘”是儿媳
去年我51岁生日那天,儿媳可忙坏了,一会上街买菜,一会剖鱼、炖鸡。忙得正欢,忽然有人叩门,我赶紧去开门,原来是邻居王小英。
“是你家儿媳约我来为你小孙女辅导功课的。”
“辅导,辅导什么?我不是在辅导她嘛!”我莫名其妙。
 “爸爸,快请王姑姑进来!”儿媳跑过来,趁来人不注意,回过头来对我诡秘地使了个眼色。我不明内情,忙接过王小英带来的礼品,把她请进了客厅。儿媳捧过茶杯来,极认真地对王小英说:“王姑姑,辅导嘛,我爸爸能承担,请您来主要让您和我们一起给我爸爸祝贺生日!”
晚饭后,王小英走了。我埋怨儿媳:“你怎么骗人家王姑姑?”
儿媳把嘴一呶:“爸爸,要不是我骗她,您今天生日会过得这么开心吗?”
 “你就不怕王姑姑怪你?”
 “哪会呢?她早就喜欢上我们了。‘六一’儿童节她给您孙女买了很多礼物,前不久,不是还送给您两套挺合身的衣服吗?”
 “我给她钱了!”
“那又怎么样?反正我看王姑姑对您挺好的,难道您还看不出来吗?”
 儿媳接着说:“我想让她知道,我们也喜欢她。还想请您告诉她,说我想让她当妈。”
 儿媳真诚的话语,激起了失偶后的我感情上的涟漪。的确,王小英人不错,既能干,又温柔,会体贴人。说心里话,我挺喜欢她的,只是一直不好意思说出来。
 有儿媳的帮助和从中撮合,后来我鼓足了勇气,向王小英吐露了真情。如今我们已喜结良缘,两人生活得很好。
 四川邻水县合流职高   刘国荣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

感冒的护理与预防
感冒几乎每个人都患过。它的最初症状是鼻或咽喉部发干、发痒或有刺激感。经1至3天后,体温升高,身体发冷,全身酸痛、疲劳。此时,眼、鼻、喉部的粘膜充血肿胀、渗出大量液体,引起咳嗽、喷嚏和流涕。
 寒冷的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但许多人都把感冒视为头疼脑热的小病,而不加重视。近一个月来,我院病房先后收住7名肺炎患者,大多为青壮年。发病初起,他们只认为是偶感风寒,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病情加重,并发肺炎症状,不得不住院治疗。
 发生感冒之后,首先要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其次,轻度患者可照常工作,重症者应绝对卧床休息。第三,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出汗多少,防止发生虚脱。第四,多饮开水,饮食宜清淡素净,轻度发热时以半流食为宜,热退后可食荤半流或普通膳食。第五,老年人、婴幼儿及重症者,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高热不退、咳嗽,甚至胸痛,有并发肺炎的可能,应到医院及时治疗。
 感冒虽然是一流行很广、又易反复发作的疾病,但还是可以预防的。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气候变化时应随时增减衣服,切忌出汗时迎风脱衣。感冒流行期间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室内用醋或艾烧熏,防止交叉感染。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特别是在感冒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应设法不要面对面。注意休息,不要使自己处于长期过度疲劳状态,并适当加强营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患感冒的机会。
 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张立萍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分家
我们弟兄三个,我是老大,头年结了婚。父母说要分家,我没反对,因为按乡村习俗,应该分家另过。
 分家当日,妻子去集市买回了一小把韭菜。自己过日子,理应节俭,看来妻子很会过。
 “怎么吃?”
 “翡翠蛋黄。”
 当我伸手拿鸡蛋时,母亲到鸡窝俯身取蛋的情景,蓦然浮现在我的眼前,心里一阵发酸。平日母亲省吃俭用,连一个蛋也看得金贵。但分家时,她却端给我们好多。
 小沙锅热了,嗞嗞地响着,我倒进妻子切好的韭菜,打上3个鸡蛋,炒了起来。炒好后又放在两个碟里,让妻子送一碟给父母尝尝。她说:“这么个菜不好意思送。”
 我说,不管好坏,是份孝心。
走进父母的家门,我将菜碟放到了餐桌上,见我昔日的位置由老二坐了,高兴之余又感到有些失落。父亲乐呵呵地吃了几口,说做得不赖。母亲未动筷,鼻翼抽动了几下,便扭身到里间去了。父亲说:“乍一分开,你妈看桌旁少了你,心里难过,没关系,过段日子就好了。”我过去安慰母亲,她已是满脸泪水,我说要搬回来,母亲止住了哭,坚定地说:“不可以。”
回到家,我吃不下饭,妻子也吃得很少。
我对妻子说:“从这个月我们就拿赡养费。”
“好吧,咱日子过得再紧巴一点儿。”
 就这样,我们每月挤出几十元给父母,而父母却不接受,说:“等你们日子过好了再给吧。”尽管如此,每月我们都用这钱给老人买些食品和衣物。
 山东莱州市金城金矿贾首波

第9版(读者之友)

人间真情
上图:听爷爷讲过去的事情
北京市赵卫东
左图:扶老携幼北京10036信箱龚文豹
右图:世上只有妈妈好
甘肃永登县曹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