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国安队争取更上一层楼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等今天下午与国安足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座谈时说,国安队去年取得的长足进步,让1000多万市民高兴。北京应该培养造就出一流水平的足球队。
 北京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表示,“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增强了球队的凝聚力,国安队必须强化首都意识,今年争取更上一层楼。
 国安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王军认为,虽然通过转会引进了八一队的王涛,但俱乐部必须抓紧自己培养后备力量。

第8版(体育)

科学训练缩短差距
——全国重点女排郴州集训侧记
张士诚
第23届全国重点女排集训经40天磨砺,最近在湖南郴州体育基地收兵。虽然时间比历次冬训短,但参加集训的9支甲级队,在体能、技术、作风等方面收获颇丰。
 体能测验,以17岁以下队员为主组成的北京队只差2分,其它8队均达标。助跑摸高,9队平均3.037米,超过上届3.2厘米。有19人摸到3.10米以上,其中河北队13岁的上官一琳达到国家女排平均水平(3.11米)。北京队陈洋达到3.20米。
 各队抓紧赛练结合,增多夜练和比赛场次。基本技术“男子化”方面也有提高。跳发球被普遍运用,既有大力跳发,又有助跑单脚跳发飘球,每队至少已有两名队员能打后排攻。
 专家们认为,世界女排的重心已移向美洲的格局虽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古巴、巴西、美国三强年龄偏大。我国女排要及时抓好队伍的新老交替,努力在体能、基本功、技战术男子化等方面缩小同诸强的差距,尽快培养优秀的主攻、二传。国家体委科研所董天姝认为,中国女排的路子应是“在充分认识世界女排运动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突出自己的特点”,现在仍然需要一槌定音的“铁榔头”和灵活多变的“怪球手”。
 辽宁队教练岳金库谈到,辽宁队以往培养的主攻手除肖建华外,姜英等人都是由副攻改打主攻,选才主要看其是否具备良好的气质、合适的神经类型和过硬的作风,是否胆大敢拚、棒头重、冲跳好等。北京队教练陈松认为,我国女排应有意培养高个二传手,以利于跳传、拦网打攻击性球。
 武汉体院袁文学教授还拿出了自编的4万言教材《排球运动训练计划制订与实施》。科学训练的风气在训练馆内外随处可见。

第8版(体育)

加拿大奥林匹克足球队赴美热身
本报渥太华2月14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奥林匹克足球队一行26人,2月13日启程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加3场热身比赛。这支23岁以下的足球队将在15日和16日同美国两支职业队较量,18日再与韩国队对抗。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加队同巴西队打成平局,后来在互罚点球时失利。当时国际足联尚未规定23岁以下球员才能参加奥运会。因此,加拿大队主教练伦纳德兹表示,新的规定对加队更为不利,加队中的许多新手根本没有国际比赛经验。
 但有利条件是将于5月10日开始的奥运会预选赛赛址定在西部的埃德蒙顿市,加队占有东道主的优势。
 加拿大奥林匹克队的大部分队员来自各大学或各地的业余球队。在预选赛中,加队将分别与牙买加、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队进行比赛,获第一名的队可取得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伦纳德兹表示:“加队技术不成问题,缺乏的是比赛经验。墨西哥队是同组中最强的对手,但我们有可能在主场取胜。”

第8版(体育)
专栏:教练评棋

小兵要顶大用
本报记者黄振中
现在已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争取赢棋。
 叶江川教练评棋时说,由于苏珊·波尔加离实现挑战成功的8.5分很近,所以她现在是千方百计争取和棋,尽量兑子,要胜她相当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全力去拚,然后见机行事。
 他认为,谢军在残局阶段兵形较好,稍有优势,但是自己未看到。如果谢军将王翼的双兵冲下去,有可能使棋局发生变化。对方在用时偏紧时难免出错,这时便可利用其漏洞步步紧逼,找到胜机。
 叶江川还说:在残局只要有通路兵,而对手又是单兵,就用不着怕,可大胆地往前走。今天,谢军下到后来,看到对手的兵位置高,有点害怕。其实对手没有连兵就不用紧张。善用兵很重要,尤其是残局关系更大。
 (本报哈恩2月14日电)

第8版(体育)

巴西将广泛开展大众体育活动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体育部长贝利2月8日通过全国电话会议宣布,巴西将从本月底开始实施一项大众体育计划。他说,“我们的目的不仅要夺得更多的金牌,而且要通过大众体育活动的普及,减少街头流浪儿童,提高大众健康标准和减少城市暴力活动。”
 最近,巴西体育部对巴西人目前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做了一项调查,最后选定游泳、排球、篮球、手球和乒乓球为政府所鼓励的大众体育项目。由于足球已经成为巴西人最喜爱的体育活动,故没有列入此列。这项调查还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在从事体育锻炼。1994年前,每10个巴西人中,只有1人喜欢体育活动,现在增加到3人,这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比例还高。
 贝利指出,尽管这样,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还是不够理想,而且多集中在上层社会。巴西体育部的年度经费只有7900万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03%。由于经费有限,巴西政府将广泛动员企业和公共机构提供资助或提供场地,促进巴西大众体育项目的普遍开展。同时,巴西还将鼓励老年人和残疾人也参加体育活动。

第8版(体育)

残局斗法不分高低 谢军陷入和棋困境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14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今天弈完第十盘棋,谢军和苏珊·波尔加在残局长时间斗智斗勇不分高下,又一次和棋。这个结局使苏珊离冠军宝座又进一步,只要再拿2分便大功告成。谢军现只积3.5分,还需4.5分才能卫冕,希望已很小。
 今天刚走完14步棋,双方便兑了后等强子,很快进入残局。这是苏珊·波尔加有意导和的战术意图。她选择的西班牙开局开放型变例就是为和棋打基础。苏珊·波尔加千方百计找机会同谢军兑子,使局面简化。她现在只要和几盘就稳操胜券,而谢军不仅输不起,和棋也意义不大,只有选择赢棋这一条路。所以她在残局尽量避开兑子,而苏珊·波尔加则处处设障,让谢军难以进攻。两人最后仅剩下车象和5兵,难分高低。求胜心切的谢军把自己的兵形调整好后,将王投入战斗,谢军的王一直前进到位于中心的E线第五格,瞄准了前面的一兵一象,眼看可以将其变成盘中餐。然而,苏珊滴水不漏,长考了半个多小时后,将E线的象沉底,使其能攻能守,让谢军的计划落空。由于对手阵线严密封闭,谢军进行长将后即告和棋。(附图片)
谢军与苏珊在哈恩赛场外。本报记者黄振中摄

第8版(体育)

由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百万职工乒乓球大赛历时半年之久,全市各界约上百万群众参与了这次活动。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阮家德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

第8版(体育)

首钢举行春节环厂长跑赛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尽管是寒冬腊月,却没能阻挡住人们的锻炼热情。今天下午,首钢总公司院内热闹非凡。来自首钢各个基层厂矿和分公司的41支代表队,290名运动员进行了春节环厂长跑赛。他们是从参加“爱首钢长跑活动”的4万余名职工中层层选拔而出的。这也是首钢今年冬天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体育活动。
 赛后还举行了首钢“冬锻”先进单位表彰会。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谢军还行吗
汪大昭
哈恩传来的信息表明,苏珊·波尔加已将谢军远远甩开,直奔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宝座而去。人们越来越担心:谢军还能行吗?
 我以为,谢军能行!
 倒不是说谢军的棋力足能转危为安,反败为胜,棋战到了这个份上是不讲一厢情愿的。三次参加世界冠军赛,就算两胜一负,谢军仍然是世界一流水平的女棋手,输一回怎么能说就不行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谢军和她的教练也许应进行全方位的调整,诸如日常的训练和积累是否确有实力上的提高,赛前对对手棋力的判断和棋路的研究是否有偏差,卫冕与挑战的位置关系是否处理得当,都值得反省。另一方面,关注棋战的人们也要调整心态,“天上掉馅饼”的奇迹绝不是想到了就会出现的。认输是一件痛苦而又平常的事。直面败势,旁观者或许比棋手更需要勇气。
 如此,人们就能为棋手释去压力,谢军就还能行。一路顺风夺冠军,她行;咀嚼失败再进取,她应该也行。谢军毕竟才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