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启人发表新春献词强调
 加快澳门过渡期工作步伐
本报澳门2月15日电 记者张玉书报道: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今天在这里发表新春献词,展望1996年澳门各项事务的进展,并祝澳门居民家庭幸福、新春快乐。
 王启人说,过去的一年,在中葡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和澳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努力下,澳门社会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果。一年来,澳门社会稳定,经济在调整中发展,这对实现澳门繁荣和平稳过渡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1996年澳门的各项工作时,王启人说,1996年是澳门后过渡期重要的一年,保持澳门平稳过渡的各项工作都更为繁重和紧迫。我们愿与葡方及澳门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加快过渡期各项工作的步伐。我们希望并相信,中葡在联合声明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过渡期各种问题的妥善解决,澳门居民在爱国爱澳精神鼓舞下,进一步提高参与意识,加强基本法的宣传与推介,加强团结与协商,共同努力,确保澳门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澳门后过渡期各项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果。
 王启人说,江泽民主席最近再次强调,“一国两制”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是与中国的长远发展相一致的。澳门在回归祖国后,将按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澳人治澳”,并与祖国共同走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第4版(要闻)

江苏各级工会帮助企业减亏
本报南京2月15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江苏省总工会以帮助亏损企业扭亏增盈为重点实施“送温暖工程”。去年以来,全省县以上工会共帮扶特困企业211家,已实现减亏的有165家,减亏总额4280万元;扭亏增盈46家,新增盈利5425万元。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徐锡澄向记者介绍说,1995年初,江苏省总工会对全省百家亏损企业、千名亏损企业职工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主动牵线搭桥,目前全省已有6699名县以上党政工领导干部联系困难企业1372家,联系困难职工1.73万户。
 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技术帮扶,是江苏省工会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的一大特色。近两年,全省职工技协组织已完成技术扶贫项目535项,经济效益达4700多万元。
 江苏省各级工会在亏损企业中开展“我为企业扭亏献一计”活动。去年有450万职工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

第4版(要闻)

湖南筹集资金扶助困难职工
本报长沙2月1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生活困难职工过好春节。
 湖南省委、省政府采取各级财政支出、有关部门筹集等措施,解决困难职工生活救济费。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2日,全省共筹集困难职工生活救济金7700多万元。
 湖南省各级党政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慰问组,到困难企业慰问困难职工,同困难企业职工商量推进改革,搞活企业,扭亏增盈的大计。连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深入长沙、株洲、湘潭、邵阳等地的困难企业慰问困难职工,将生活救济金送到困难职工的手中。全省工会等部门也组织慰问组,上门慰问困难职工,仅省和地、州、市工会就组织了69个慰问组,已先后到467个特困企业,慰问了2588户特困职工,将救济金送到他们的手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担心 放心 信心
郑梦熊
新年伊始,报纸上连续发表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师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三篇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对能否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消除党内和社会上一些消极腐败现象问题,同志们说,过去想想担心,现在看看放心,越看越有信心!
 担心—放心—信心,这是许多同志学习江总书记三篇讲话引起的思想变化。
 “过去想想担心”,此话不假。这几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形势喜人,人民高兴。但是,当人们看到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党内的一些腐败现象、西方各种思潮和腐朽生活方式对青少年的侵蚀等等问题,就越想越感到担心: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些消极腐败现象究竟怎么解决?如果解决不好,发展下去,将来我们的党和国家岂不改变颜色?有位老同志说:新中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打下来的江山,我们从心底里盼望党中央下最大的决心、采取更得力的措施消除那些消极腐败现象,使社会主义江山永放光芒!
 “现在看看放心”,为什么?因为人们看了三篇讲话,认识到江泽民同志强调讲政治是为了更好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讲政治,并不是动摇和削弱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不是再搞过去“左”的那一套,而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今后,如果全党同志都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自觉地讲政治,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那么,各项工作一定能顺利开展,许多矛盾一定能迎刃而解,经济建设一定能搞得更好,社会风气一定能健康向上,人民生活一定能不断提高。现在,国门打开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人们经常在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同时有效地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帮助人们满怀信心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有效地防止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滋长蔓延,帮助人们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风尚。从三篇讲话可以看出,中央已经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课题来对待,并指出:“全党都要认真研究,认真解决,宣传思想战线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有位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兴奋地说:看了三篇讲话,心里感到热呼呼,肩上感到担子重!
 “越看越有信心”,这是许多同志看了三篇讲话之后的共同感受。信心从何而来?首先是从党中央的态度和决心中来。近几年,江泽民总书记不断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概括出四项主要任务: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今年他又提出“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二把手,务必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他还宣布:中央确定把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作为十四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这一切是多么鼓舞人心啊!有的同志说,党中央态度这么坚决,决心这么大,措施这么有力,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大有希望。另一方面,人们的信心还从实践中来。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抓精神文明建设,只要领导重视,大家动手,上下一致,形成合力,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就一定能抓出成效。例如,中宣部去年抓了三十项具体的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最近开展的冬季“扫黄”、“打非”斗争,短短一个月时间,各地就收缴了数以万计的淫秽色情及非法盗版音像电子出版物和书报刊,全国百分之九十五非法经营的激光影视厅已停止营业。这说明,事在人为,关键在抓落实、抓实效。人们看到了一项项成效,也就一步步增添了信心。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推选委员会小组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下设的推选委员会小组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上介绍并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筹组问题提出的建议。委员们认为,该建议为下一步研究推选委员会的筹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委员们同意有关的建议,即推选委员会委员的资格至少应当包括: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拥护基本法;推选委员会的组成必须符合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委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推选委员会,而不向所属界别、团体负责。委员们还就推选委员会委员的具体产生办法展开了讨论,建议先就此广泛咨询港人意见。为此,会议决定今年4月份小组在香港开展咨询港人意见的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举行座谈会
 宗教界爱国人士喜迎佳节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宗教界爱国人士100多人今天聚集中共中央统战部礼堂,品茗畅谈,喜迎1996年新春佳节。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在迎春座谈会上向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宗教界朋友拜年。他说,今年2月13日,李瑞环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同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再次强调“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这是党和国家对全国宗教界朋友的殷切期望。李德洙说,爱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国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光荣传统,希望大家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民族团结、国家富强、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北京市基督教和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说,在刚刚过去的1995年里,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国家统一,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实现国家繁荣、祖国统一,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水利部等组团
 慰问“英雄三岛”官兵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韩晓丽报道:春节前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水利部、福建省水利厅联合组织由中央国家机关青联演出团和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组成的慰问团,到被誉为“英雄三岛”的福建省大嶝岛、小嶝岛和角屿岛等地,慰问驻守在海防前线的解放军官兵。
 “英雄三岛”是祖国大陆距金门最近的岛屿,长期以来淡水奇缺,一直靠打井取水和大陆船运供水,水质水量均不能满足岛上居民最低生活之用。1995年3月,水利部部长钮茂生登上三岛,提出兴建供水工程。1995年7月,水利部、福建省水利厅、厦门市水电局和厦门警备区联合签订协定,由水利部投资660万元,建成日供水2200吨,输水管道总长11400米的跨海供水工程。去年12月23日,水利部长钮茂生亲自打开供水阀门,将甘甜的淡水送上了“英雄三岛”。
 这次慰问团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敬东、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带队。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如果台湾当局继续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中国没有、也不会向任何国家转让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设备或技术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李登辉最近宣称台湾走向国际社会是唯一的出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最近,李登辉又表示要继续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并宣称台湾走向国际社会是唯一的出路。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台湾当局应该以中华民族的大义为重,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这才是台湾当局的唯一出路。如果台湾当局继续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它必须承担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掌握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环状磁铁的证据。美国政府正考虑为此要对中国进行制裁。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没有、也不会向任何国家转让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设备或技术。中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恪守条约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法律义务,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扩散。中国与其它国家进行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时,严格遵循中方的核出口三原则,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
 他指出,中美关系目前正在逐步改善,这一势头来之不易。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美方若对中国进行无理制裁,将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损害。希望美方不要以道听途说作为决策的依据。

第4版(要闻)

周南在祝贺新春时希望香港市民
 积极配合筹委会开展工作
据新华社香港2月15日电 农历新年前夕,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通过本社发表讲话,向600万香港同胞祝贺新春,并号召广大香港市民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指引下,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配合筹委会开展工作,为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组、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而共同努力。
 周南说,踏入丙子年,距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就不到500天了。今年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周南强调,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既是为未来特别行政区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好充分准备的过程,也是一个具体吸引广大港人参与实践“一国两制”方针的过程。筹委会在未来一年多的工作中,将继续通过与广大香港同胞的密切联系和沟通,通过各种征询活动,团结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参与未来特别行政区的筹建,并把每一项决策建立在广泛听取香港同胞意见的基础之上。
 周南说,江泽民主席在筹委会成立时,阐述了邓小平先生关于“爱国者”的精辟概括,指出爱国者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江主席还强调,筹委会的工作最主要的是要依靠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广大的爱国者团结起来。这对广大香港同胞积极配合筹委会工作,投身香港后过渡期事务,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周南表示,在祖国强有力的支持下,在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一切障碍,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

第4版(要闻)

春节前夕,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岳岐峰专程前往大庆市,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来到“铁人”王进喜家拜年,看望“铁人”的孩子。图为岳岐峰应“铁人”子女之邀题词留念。本报记者董伟摄

第4版(要闻)

进入冬春运以来,沈阳铁路局锦州分局公安处干警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图为干警们热情地为旅客服务。
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4版(要闻)

“给乡亲们拜个早年!”
——李鹏总理三亚访黎寨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
“李鹏总理来了。”随着一声呼喊,村里的男女老少且惊且喜纷纷围拢过来。
“乡亲们好,给大家拜个早年!”李鹏总理满面笑容地来到人群中间,向大家挥手致意。
这是1996年2月11日下午李鹏总理走访海南省三亚市田独镇黎族聚居区的大茅村时的热烈情景。
对海南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李鹏一直十分关心和牵挂。1982年、1986年和1991年,他曾先后三次来到海南,走访了一些群众家庭。2月11日,他又一次来海南考察工作。时值春节前夕。在三亚一下飞机,李鹏就向省市领导询问海南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了解各族群众的生活改善进展。他特地提出,要去看望看望那些还比较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寨。
李鹏握住了人群中一个中年汉子的手,亲切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李亚明。”身穿白色衬衣、蓝布裤、脚踏拖鞋、脸庞较黑的中年汉子既拘谨又高兴。
“家中几口人?”李鹏又问。
“我们全家14口人。我父母,还有四个弟弟妹妹。”李亚明指指身边的爱人和3个孩子:“我自己5口人。”
“种了几亩地?”“5亩。”
李鹏和他的父母子女一一握手后,提出到他们家去看看。
来到李亚明家前,只见14口人居住的五座茅草土坯搭盖的低矮小屋不规则地垒建在一个小场地周围,从茅草的陈旧程度和墙壁泥土的斑驳可以看出,就是这简陋的茅草屋也已年久失修了。再放眼望去,村里很难见到一间瓦房。
望着眼前的茅草屋,看看穿着显得破旧的李亚明一家,李鹏陷入了沉思:海南建省办特区不到8年,经济在低起点上起步,发展不平衡难以避免,但眼前的景象,仍使他难以平静。他问李亚明:“粮食够不够吃?”
“够吃。”李亚明答道。
“那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差不多700多块。”
“除了种水稻,还种别的吗?”
“还有些香蕉、瓜菜。”
 在一旁的乡村干部介绍说,像李亚明这样的家庭在村里算是中等,有比他好一些的,还有比他家差一些的。
 李鹏总理听罢介绍后,躬身走进李亚明的家。这是一个清贫的家庭:里外两间土房内,供照明用的是一只5瓦的小灯泡和两盏油灯,家中没有什么像样的物品,日常生活用品也显得十分破旧。
 李鹏环视四周,唯一的一张桌子上,一堆课本和作业本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小孩的课本吗?”“是的。”“几个小孩都上学了吗?”“都上了。”
听到这里,李鹏有些宽慰:“要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多学些知识。”
 出得屋来,李鹏仍然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这里离三亚市仅几十公里,又在海南中线公路的路边,门前屋后到处都可以栽种香蕉、椰子、槟榔等经济作物,一年四季气候条件又好,“为什么还会这样穷,还没有能脱贫致富?”他问李亚明,也问乡村干部们。
 乡村干部们解释说,由于长期自给自足的状态和缺乏商品意识,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落后贫穷的面貌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这几年情况有了些改变,群众的收入也在一步步提高。
 陪同的省里领导同志插话说,像这样的情况在海南有一定的普遍性,一方面几个大城市发展较快,一方面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相对就慢了些,有的甚至变化不大。这可以算是海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缩影。
 李鹏又问乡村干部们:“有没有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计划?”
 乡村干部回答说:“有。我们计划改良水稻品种,提高产量,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改造房屋。”
 “要改造这个房子,你有没有信心?”李鹏问李亚明。
“有。现在我家正在攒钱。”
“那彻底脱贫致富有没有信心?”
“有。”李亚明一副自信的样子。
 李鹏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他把两床毛毯和一些其它慰问品递给李亚明:“快过年啦,给你们送点东西,也给你们拜个早年,祝你全家幸福,也希望你们家、你们全村早日改变面貌。”
 李亚明接过毛毯,激动地连声说:“感谢李鹏总理。”
 临别,李鹏又再次叮嘱乡村干部:一定要把措施落到实处,让生活贫困的群众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
 如何帮助像大茅村、像李亚明这样的情况改变面貌。在以后几天的考察中,李鹏仍然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2月14日,在听取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他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更加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更多地为他们办实事。像李亚明、大茅村那样的地方,自然条件不错,既要引导他们更新观念,勤劳致富,又要为他们提供致富的门路,使全省广大人民群众都能走上富裕的道路。

第4版(要闻)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失利
我有关方面正组织调查
新华社西昌2月15日电 我国新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今天凌晨3时01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国际708通信卫星时失利。这是该火箭首次发射。有关方面对这次事故正在组织调查。

第4版(要闻)

慰问遭受寒潮雪灾的群众
国务院工作组深入甘孜灾区
据新华社甘孜2月15日电 (记者刘前刚)以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于2月11日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成都,当天在四川省副省长欧泽高陪同下,乘汽车赶赴甘孜灾区。几天来,他们翻过二郎山和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马不停蹄地来到康定、炉霍、道孚、甘孜、德格等县牧区慰问灾民。
 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等9个县,遭受罕见寒潮雪灾。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和关注甘孜雪灾。
 13日,国务院工作组一行来到重灾区白玉、石渠、德格3县交界的马尼干戈牧区。马尼干戈藏语意为死亡的无人区,这里海拔高。马尼干戈乡马尼村村长、党支书土登克珠望着因高山缺氧而脸色苍白、嘴唇发乌的范宝俊副部长激动地说:我们藏区遭受罕见雪灾,国家派了飞机空投救灾物资,中央、省、州派人来慰问我们,为我们雪中送炭,这次马尼干戈特大雪灾中死了不少牲畜,但没有死亡一个人。我们从心里感谢党中央,感谢我们的政府。
 目前甘孜灾区灾情基本稳定,但救灾工作十分艰巨。国务院工作组现已返回甘孜州府康定,和当地干部一起商讨生产自救的措施。现在救灾物资已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灾区人心稳定。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9日至13日,由于受暖高压脊控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迅速回升,升温幅度一般达8—15摄氏度。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大部地区出现异常偏暖的天气。13日,一些地区的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2月份历史最高纪录。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北方部分冬麦区旱情发展。
 预计未来的一周内,亚洲中部为庞大的东西向地面冷高压所盘踞,它携带的冷空气将分股向东南方向移动,入侵我国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致使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降水量偏少。
16日至19日,正是人们喜迎和欢度新春佳节的日子,将有强冷空气先后侵袭我国东部地区,东北、华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和江南地区大部将有4至6级偏北风。由于冷空气来临之前,全国气温回升显著,冷空气前锋过后,我国东部地区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3摄氏度。提醒人们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欢乐地度过春节。20日至22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南下,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仍无雨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