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双拥新篇

鱼水情深在曲江
李统耀
“宁愿自己受穷,决不薄待优抚对象”。
 这是广东省曲江县委书记许自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曲江这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上,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倡导与支持下,驻江部队和全县人民共同努力,把双拥工作做在实处,该县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在“驻军多,是财富;驻军多,是维护社会安定、发展地方经济的无价之宝”的清醒认识下,地方领导和广大群众为驻军做好事、办实事蔚然成风。为了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曲江人民为驻军100多名随军家属解决了户口及工作调换问题;同时还为1000多名战士举办了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县粮食系统宁愿自己每年少收入20多万元,年年让官兵吃上优质大米。
 曲江人民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实”上下功夫,讲实话,办实事,做实际工作。团县委在原有37个拥军优属服务小组的基础上,新组织了25个,使服务网络遍及全县的乡镇,推动了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优属拥军的影响推动下,驻军官兵没有忘记当地人民的这一份情谊,他们把曲江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视支援地方建设为己任。国防教育、军训任务想在前,支援地方公益事业干在前,急难重险任务抢在前,成为曲江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1994年到1995年间,驻军派出军训人员2080人次,训练学生57101人次;在抗洪抢险救灾中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为灾区捐款17.2万元。
 特别是在1994年“六·一八”水灾发生后,部队出动官兵8226人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中,抢救出遇难群众1833人,在危难之中,真正显示了军人的英雄本色,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重大损失。
 今年,曲江县委、县政府将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完善定恤、定补优属政策。确保军烈属中等以上的生活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报》发表系列文章
 阐述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解放军报》从二月一日到十五日,连续刊登七篇“谈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文章,系统地阐述了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
 七篇文章的题目分别为:《优良传统精髓与我军建设的灵魂》、《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观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永远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文章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与我军建设的灵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不仅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而且在讲政治的问题上一定要有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自觉性。我们讲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首要的就是在坚持政治方向上的一致。
 文章说,政治立场问题,是领导干部特别要注意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领导干部要注意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脚跟,在“酒绿灯红”影响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面前保持高度警惕,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面前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
 文章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观点,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带领群众为实现党的纲领、目标而斗争。
 文章还说,严守政治纪律,是维护我党我军团结统一、提高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没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是不行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要靠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长期革命实践锻炼。
 文章强调,对军队领导干部来说,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永远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这是军队领导干部讲政治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的畅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
第一条为了保障检举、控告人依法行使检举、控告的权利,维护检举、控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行政监察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党组织、党员以及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纪违法的行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拦、压制检举、控告人依法进行的检举、控告。
 第三条检举、控告人应据实检举、控告,不得捏造事实、制造假证、诬告陷害他人。
 纪检监察机关对如实检举、控告的,应给予支持、鼓励。对检举、控告有功的,应给予奖励。对检举、控告不实的,必须分清是错告还是诬告。对错告的,应澄清事实;对诬告的,应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第四条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和查处检举、控告案件,必须严格保密:
(一)纪检监察机关应设立检举、控告接待室,接受当面检举、控告应单独进行,无关人员不得在场。
(二)检举、控告信函的收发、拆阅、登记,当面或电话检举、控告的接待、接听、记录、录音等工作,应建立健全责任制,严防泄密或遗失检举、控告材料。
(三)对检举、控告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有关情况及检举、控告的内容必须严格保密,严禁将检举、控告人的有关情况以及检举、控告的内容透露给被检举、控告单位和被检举、控告人以及其他单位和人员。
(四)检举、控告材料列入密件管理,不得私自摘抄、复制、扣压、销毁。
(五)检举、控告材料,除查处案件工作需要外,不得向有关人员出示;因查处案件工作需要出示的,必须经本委、部(厅、局)主管领导批准,并隐去可能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的内容。
 (六)核实情况必须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的情况下进行。
 (七)未经检举、控告人同意,不得公开检举、控告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及其他有关情况。
 第五条 受理机关工作人员无意或故意泄露检举、控告情况的,应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第六条 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单位或被检举、控告人。
 第七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追查检举、控告人。对确属诬告陷害,需要追查诬告陷害者的,必须经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党的委员会、政府或纪检监察机关批准。
第八条 对匿名检举、控告材料,除查处案件工作需要外,不得擅自核对笔迹或进行文检;因查处案件工作需要核对笔迹或进行文检的,必须经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纪检监察机关批准。
 第九条 受理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
 (一)是被检举、控告人或被检举、控告人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近亲属与被检举、控告问题有利害关系的;
 (三)与检举、控告问题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检举、控告问题公正处理的。
 受理机关工作人员应当主动提出回避,检举、控告人有权要求其回避,回避决定由受理机关作出。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和手段打击报复检举、控告人及其亲属或假想检举、控告人。
 指使他人打击报复的,或者被指使人、被指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明知实施的行为是打击报复的,以打击报复论处。
 第十一条 打击报复检举、控告人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分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一)对于正在实施的打击报复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在其职权范围内采取措施及时制止,并予以处理,或者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二)检举、控告人因被打击报复而受到错误处理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在其职权范围内依照有关规定予以纠正,或者建议有关部门予以纠正。
 (三)检举、控告人因被打击报复而造成人身伤害及名誉损害、财产损失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在其职权范围内负责处理,或者移送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第十二条 违反本规定的,应依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行政处分或其他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港澳台胞、华侨及外国人的检举、控告,适用本规定。
 第十四条
 本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抒“公仆”情
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郭嘉
一个讲述的是“人民公仆”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一个抒发的是“模范团长”忘我奉献的无私情怀。2月15日,当李润五事迹报告团与李国安事迹报告团的成员相聚在北京的时候,叙不尽道不完的仍是那永恒而又共同的话题:参加革命为了人民,手中有权服务人民,一生一世造福人民。
 这是一次情感的交流。李国安动情地说:“润五同志是我心中的楷模。”北京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军握着李国安的手说:“你和润五的事迹都很感人,你们是新时期党的干部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李国安事迹报告团成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永刚说:“我要把润五和国安同志的事迹和精神带回草原,让它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北京市委宣传部长强卫则表示,要乘李国安事迹报告团晋京作报告这股东风,把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再推进一步。
 尽管两个报告团的成员过去彼此并不相识,但今天聚在一起却格外亲切,李润五的女儿李兰霞握住李国安的手,恳请“李叔叔务必保重身体”。李国安的妻子郭晓莹则把一束鲜花献给李兰霞的妈妈,说:“心中无限的话此时已说不出口,让我行一个军礼,给九泉之下的润五市长,也给他的全家和北京市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开创双拥新局面
 全区已有二十九个县跨入双拥先进行列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5日电(记者胥金章)春节前夕,沙湾、新源等8个县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新疆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县”称号。至此,全疆已有29个县(市)跨入双拥先进行列。
 新疆地域辽阔,边界线漫长,民族众多。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从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大局出发,积极支援部队建设。自治区政府明确要求各地对军烈属实行优先安排住房、提供农用物资等“十个优先”。全区建立1500多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服务站和1万多个扶贫帮困小组,为军烈属解决了许多困难。近年来,自治区各级政府拨出专款百万元,为部队弥补军粮供应差价,以及驻军通讯设备改造和武器仓库的维修等,有力促进了部队建设。
 新疆军区各部队把深入开展“富民强边”活动作为共建和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和参加抢险救灾。去年以来,军区部队已完成所承担的大黄山至吐鲁番高等级公路部分土石方工程以及南疆和田地区克洛瓦提水利综合枢纽工程、和静县莫乎察汗人工草原工程等43项重点工程和110多项公益事业建设,并义务植树27万多株,参加抢险救灾210多次。
 各部队还为群众修理各种农机具7100多台件,帮助1100多贫困户脱贫。
 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保证了自治区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和部队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全区连年获得农牧业丰收。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部队顺利完成训练、执勤等各项任务,多项工作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部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众画堂举行老干部联谊笔会
本报讯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众画堂和北京市老干部举行联谊会。姚佐庭、谢子衡、孙竹、刘心安、刘振骠等二十余位书画家挥毫泼墨,同台献艺。
                       (羽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跨世纪的交流》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联合主编、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的《跨世纪的交流——当代优秀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共话二十一世纪》大型画册交流座谈会暨赠书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钱伟长、马洪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龚青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阳白塔公安分局全力破大案
本报讯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白塔公安分局在今年的“爱民月”中,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近日,他们将破案缴获的汽车、摩托车等价值三十余万元的物品登门返还失主,受到群众的赞扬。(何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陈平银等退伍途中立新功
本报讯 去年十二月中旬,南京军区某部退伍战士陈平银同二十名退伍战友,乘坐郑州开往南阳的客车,翻入坑塘,他同送兵排长一道,将受伤乘客一一送往当地医院抢救。近日,南京军区某部召开庆功大会,对他们进行了表彰。(马增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民军医”李远德
新华石磊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提起军医李远德,人们都交口称赞。这不仅因为他作为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医术为众多患者解除病痛,而且还因为他用高尚的医德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深情的赞歌。
 被医学界称为难治之症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顽固性疾病。现任海军秦皇岛海疗医院门诊部主任的李远德从医26年来,带领医疗科研小组人员经过努力攻关,采取中西医结合分期治疗方法,在治疗这一“顽症”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李远德主任倡导下,秦皇岛海疗医院实行了“五在五要”服务方针。即在服务态度上要好于别人;在专科医术上要超过别人;在治疗效果上要强于别人;在治疗时间上要短于别人;在收费标准上要低于别人。同时,对烈属、军属、“五保户”、残疾人和经济困难家庭的患者实行优惠治疗。河北省唐海县患者戈小军患支气管哮喘10多年,因家境贫困,带着仅有的30元钱和家里人为他准备的干粮,慕名来到海军秦皇岛海疗医院求医,为了节省开支,他白天到医院治疗,晚上到火车站候车室的长椅上过夜。李远德知道后,派人把戈小军接到医院免费住宿和治疗。病治好后,戈小军含着热泪逢人便说:“是亲人解放军帮助了我全家,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昌车站公安段为旅客办好事
本报讯 武铁分局武昌车站公安段一百多名干警和联防队员,以济南交警为榜样,在保护广大旅客群众的同时,努力服务,为群众义务进行法律咨询,扶老携幼,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元月份以来,干警为群众办各类好事四百六十余件。
                 (刘纯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北市政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本报讯 去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政协提出强化中心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参与意识、民主意识五个意识,努力增强参政议政力度。
 中心意识就是把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淮北市政协对科技兴市、国有大中企业生产经营、财税体制改革、法制建设、市场建设、春耕夏种等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视察调研,形成10多份报告,提出50余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超前意识就是选择党委和政府虽已注意但还没有顾及着手抓的、虽然重视但程度还不够的、本地区未来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超前性的调查研究,提出一些新观点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如政协对淮北市、县两家口子酒厂因争夺商标权而打官司这一热点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这一多年僵持不化的难题得到解决。
 创新意识就是在尽职而不越位的前提下,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的要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用别人或自己还没有使用过的工作方法和内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参与意识就是参与市委、市政府的活动,抓住全市经济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民主意识就是政协对各个问题的决策,都是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张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济宁市电力部门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为边远特困山区、湖区、滩区群众家家户户安装了电灯。图为两位年近九旬的山区老人家中安上了电灯。程鸣沈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