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高兴的事挺多
詹健辅口述詹新慧整理
你问我这一年过得咋样?年轻人不是爱唱那么句歌词吗:“这一年总的说来高兴的事挺多,家人不错,自己不错,心情更不错。”去年一年,我总结总结共有三件高兴的事。
第一件高兴的事是年初买了辆小客车,就是大家说的“小公共”,跑市内客运。车六七万块钱。钱从哪来?一部分是以前的积蓄,一部分是向信用社贷款。我以前是开车的,车开了二三十年,从没想到自己会买车,能买得起车。直到那天,开上自己的车时,还不相信这是真的。现在政策好了,买这车,缴上营运线路费就可以跑市内客运,也算是勤劳致富吧。车由大儿子、大女儿开,我主要负责“外交”,在外面找点包车活,同时负责车辆维修,老伴负责后勤和财务,一个“小家庭公司”,规章制度都订了,奖罚分明,年终还有红包呢!这车既让我尝到了当老板的滋味,也改变了家庭的生活方式。这不,夏天,孩子们都说到黄山去玩一趟。我一想也是,买车不光是用来赚钱,也是让人享受的。于是决定,开车上黄山玩一趟。儿子、媳妇、两个女儿,我们老夫妻俩,加上孩子姨夫、姨妈,一行八人、浩浩荡荡,吃的、喝的都带足了。上了黄山,又是照相,又是摄像,痛痛快快玩了三天。想起20多年前第一次去黄山,还是和我弟弟骑自行车去的呢,200多公里的路,骑了三天,现在可好了,开上自己的车,五六个小时就到了。真是今非昔比呀!
第二件高兴的事,是我们家出了个“秀才”,小女儿考上了研究生。她以前工作、收入都不错,又在父母身边,一切都挺不错的,现在要去上学,经济损失且不说,离开了父母,我们心里真不踏实。后来想想,孩子应该有自己的发展前途,何况社会的发展需要高层次的知识人才,我也就想开了,全力支持她去深造。
第三件高兴的事,是年末,根据国家房改政策,花了一万多块钱,把住了十几年的房子买下来了。虽说现在买房子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买的也仅仅是居住权,可想想过去,想想自己这一生的经历,哪会料到有一天会买房子呀!今年打算再花点钱,把房子装修一下。虽说家里就老夫妻俩,咱也不能亏待自己呀。
1995年这一年,国家、社会发生哪些变化,我这老工人也不能全看到,也说不清楚。可我自身发生这么大变化,我就感到人民生活水平确实在一天天提高。一些以前不敢想、不能做的事,现如今全敢想,全干上了。
注:詹健辅是安徽省安庆市一位退休的老工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王海现象”意味着什么(下)
本报记者潘岗
跳出“现象”看王海
王海知假购假索赔,得到了相当多的支持。但也有一些专家跳出对“王海现象”的具体论争,从法制和道德建设的角度,探讨了社会舆论对知假购假者的应有态度。
有位专家假设出这样一组简单的情景:某甲识商家柜台中有假货,便对商家说,“你柜台中有假货标价100元,你们这就给我100元,否则告你们。”某乙则亦识商家有假货,但先花100元把货买下来,然后对商家说,“这是假货,请你们赔我200元。”甲乙二人都想得100元,某甲的行为属于欺诈无疑,而某乙的行为,我们能说他应受法律的保护和道德鼓励么?
这位专家说,法律有诚实信用、公平等基本原则,为此,把民事活动行为人的主观状态分为善意和恶意。不知对方违法而与之从事民事行为,是为善意;明知对方行为违法而与之从事民事行为,是为恶意。恶意行为不受法律保护,这是法律的一个基本原则。知假买假,明知对方售假而买之,显然属恶意行为,知假买假和制假售假都是在“利用他人的不利地位”;后者是利用消费者缺乏商品知识和打假勇气,谋取不当利益,前者则是利用售假商家的违法违约行为谋取额外的利益。法律不保护恶意行为,就在于其“利用”之心有违诚实信用与公平。
针对比较流行的“王海知假买假索赔,尽管是为自己谋利,但客观上有利于打假”之说,有的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是以暴易暴、以恶去恶、以假治假这种传统的思维与行为方式,但这并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法治不仅强调目的的合法性,也强调手段的合法性。如果因为假冒伪劣商品充斥于市,就鼓励人们都去“造假”——制造假的买卖行为和关系,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难道客观上有某些好处,我们就可以放弃内心对善良与诚实的追求么?从道德建设角度来看,鼓励以假治假与鼓励专偷小偷的钱包虽不似亦不远。对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来说,没有假冒伪劣商品的市场与拥有善良风俗的社会是同等重要的,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为了前者而牺牲后者。
他们认为,制假卖假者虽然横行于市,在道德舆论上早已无地自容,而对知假买假者的舆论支持,却混淆了法治社会的是非观,无益于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和道德观念的形成和强化。
有的专家还就商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是否都构成欺诈行为提出异议。因为从民法理论上讲,欺诈行为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欺诈者必须具有主观上的故意,即实施欺诈行为的一方当事人明知自己的行为是虚伪的,仍故意制造假象而企图使对方陷入错误认识并同他进行民事行为。他们说,就王海购假索赔的几家大中型商场而言,有的商店确实不知道自己卖的是假货。现在的造假手段越来越先进,甚至连检测部门也只有动用仪器才能知道。尤其是进口商品,情况非常复杂。目前,靠国家正规渠道组织的进口商品很少,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各大商场进口商品主要来源于边贸等渠道,常常真伪难辨。因此,有的商店确属不知情而非故意欺诈。一旦发现所售货物为假货,原价退回就可以了。如果说凡是出售假货就构成欺诈,那么,《消法》第49条为什么要特别指出“有欺诈行为的”呢?
一位商界前辈也坦言,去年,北京市百货大楼仅对黄金、宝石做到件件检测,由专业协会出具证明,仅这一项就花费了80万元。而现在哪个商场经营的品种数量不在万种以上。如果全国所有商场的所有商品都要检测,那么检测力量根本就跟不上。
众多商家则表示,王海是不是还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消费者,倡导这种做法是否有利于正确引导人们高尚行为和道德的走向,是否会引导公民产生广泛的功利主义行为,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法律专家和社会学家去研究,去探讨;而作为商家,首先要做到的是维护消费者利益。“如果王海在我们商店购买到假货,不管他动机如何,我们也把他当作普通顾客,按照法律规定赔偿其损失。”“老总”们如是说。
怎样打好“王海牌”
商家是假货的经营者,也是假货的受害者。“王海现象”的出现,给京城有关商家敲响了警钟。寻找假货进店的原因,堵住假货进店的漏洞,已成为当务之急:
——安定门百货商场售给王海的假“宾奴”牌腰带,原是上海一家皮具制造公司的租赁柜台上售出的。说明租赁柜台售假难防。
——西单购物中心售给王海的假“皮尔·卡丹”皮夹,是已检查清理出的十几个假货,只因柜台营业员交接班时未说清楚,致使这些假货再次售出。此可谓内部管理不严,假货有空可钻。
——当王海拿着假货找某商场业务科时,这里的工作人员还不认识“宾奴”牌标识。可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已成打假的重要一环。
——假货进店表面上看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但往深究,恐怕还是一些商家在金钱利诱面前失去了应有的商业道德。呼唤“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已刻不容缓。
“王海现象”的出现,也给我们学法、知法、守法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消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从总则到最后一条应当综合分析,不可断章取义。有关人士指出,如果说《消法》的“双倍赔偿”规定在于鼓励消费者起来打假,那么,何不在《商标法》中也能像《消法》一样规定2倍或者更多的惩罚性赔偿,让企业也能在打假的同时获利,调动企业、商家的打假积极性?
对商家售假当然应该去管。有关人士认为,假如商家真售假,各地消费者协会一旦发现,应当立即通知有关执法机关查验或封存,这才能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商家利益和国家利益。
人们对怎样打好“王海牌”表示极大关注。因为在“王海现象”的背后,那一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1993年至1995年,我国查获假冒伪劣商品共计标值总额104亿元,查处制假、售假案件37万余起,而据估计,这个数字尚不及假货实际存在量的1/20。
——1994年1月至1995年11月,部分省市“加倍赔偿”统计:河北90起,黑龙江40起,上海10起,浙江1起,广东0起。
——两年来,全国消费者得到“加倍赔偿”总额不足100万元,占立案查处的假冒伪劣商品总额的1/7000。
但是,“王海现象”毕竟不是正常现象。消费者真心祝愿王海“发财”的同时,又真心祈愿他“失业”。人们吁请有关执法机关,除了对王海的行为表示支持外,似乎还应该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道理似乎并不深奥,假货屡禁不绝,打击力度不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新年我家新打算
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刘同林
每当新年伊始,做点新打算,平凡的日子就会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回想改革开放以来我家的变化,有些以前只是在心中憧憬一番而未敢作认真打算的事儿,短短几年竟变成了现实。譬如搬到居民小区,住上了设施齐全的新楼房,可在家中浴室里洗上热水澡;安上了直拨电话;用上了空调、录像机、滚筒洗衣机……
1996年,是我和妻子结婚“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为此,我和妻子、女儿三人,经过“全家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一番民主讨论后,一致认为,今年的《家庭工作报告》,应包括以下三件大事。
一是女儿上学。小女现在省政府幼儿园上大班,今年秋天将步入小学。入学前的这段时间,我们初步打算要通过一定的知识教育和启蒙引导,帮助孩子从心理和思想上做好准备。如每天晚上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教她学习一些汉字、数字和汉语拼音,学写一点毛笔字。并在适当时间,为她报名参加儿童口语英语的学习。
二是到北京旅游。到伟大的首都看看,是妻和女儿多年的夙愿。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旅游已成了人们生活中一项新的追求。全国要去的地方太多,可全家竟一致决定先去北京。今年孩子要上学了,上学后全家出去更不易了,因此,我家已把此事列入今年家庭活动的重要议事日程。
三是买辆小摩托车。从我家的情况看,“衣、食、住”基本解决,但“行”还不行。妻上班太远,单程大约有十几里路,孩子上学后中午要回家接孩子、做饭。尽管有人说买车不如“打的”,尽管家庭财政还有些吃紧,但种种理由和因素表明,这车已到了不买不行的地步。需要说明的是,限于自家目前的经济条件,这里所说的摩托限国产排量50CC以下的,如“木兰50”之类的轻骑车。
“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新年伊始,笔者在此把这两句衷心的祝愿献给千千万万个家庭,并祝愿天底下所有善良的人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够:心想事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今年外婆不再寄包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潘园
寒假要到了,离京前,我打电话给家里问有什么要买的年货没有,外婆别的没说,只让我把不穿的旧衣服带回来。我想准是又要给乡下的舅舅和姨捎旧衣服了。当我大包小包地背着旧衣赶回辽宁省锦州老家,外婆却笑眯眯地说,旧衣是要拿去卖的。我不禁愣了,往年,旧衣服都是攒起来留给乡下亲戚的,今年是怎么了?
原来,前些时候舅舅来信说,这两年冬闲时村里人不像过去那样闲呆着了,都在找致富的门路。他们一家人包粘豆包上城里去卖,一冬下来能赚个万八千的。姨家搞塑料大棚,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如今他们啥也不缺,城里有的,农村也有。接信后,外婆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不,前几天听隔壁老太说旧衣服可拿到市场去卖,就也想把自家的旧衣卖了。
但我还是有点半信半疑,外婆一辈子节俭,什么东西都想攒着,说留个后手,现在这么多八成新的衣服说卖就卖了?可外婆说:“留它干啥,现在谁还希罕这旧衣服?不如卖了,还可用钱干别的!”看来,外婆的观念真的变了。
春节眼看要到了,可家里却没有往年的忙乎劲儿。以往这时候,我早就一次次地往邮局跑,大包小包地给乡下寄这寄那了,可今年我只去了一次邮局还是去取舅舅给外婆寄的100元钱。往年一进腊月,外婆就催妈去办年货,生怕到过节时东西不够,说过年得有个过年的样儿。可今年腊月十五都过了也没见外婆张罗。我不解地问她,她却说:“以前日子穷,只有过年才能吃些好的,如今日子好,天天都能过年,谁还买那么多东西干吗?吃不了还浪费!”说罢笑了。我望着87岁老外婆笑眯眯的脸,感到外婆真是越活越年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年饭吃到国外
张仲超
春节前后,上海将约有3000名市民到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地区过年。
从2月16日到23日,上海始发的所有飞往新加坡、泰国、港澳地区的航班均已爆满。从上周起,上海各大国际旅行社因订不到机票,不得不回绝不断找上门来要求春节出国旅游的团体客户。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出国过年可能会突破5000人之众,因航空运力有限不能如愿。
上海市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部经理郭海文透露,从2月1日到2月23日,中旅天天有出国旅游团出发,中旅所经营的所有东南亚游线全线爆满,出游人数有近千人,平均每人的旅游费用在8000元到9000元左右。而去年率先倡导出国过年的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今年早早向东航在正常航班外加包了3架有270座的飞机,分别在春节前后赴新加坡、泰国和吉隆坡,结果是800多个出国旅游名额在两周前全部告罄。
另据青旅海外旅行部部长金礼鸣介绍,今年春节出国旅游者都是自掏腰包,其中三口之家占绝大多数,比去年上升。
春节传统习俗是合家团圆,但在上海近年来市民对此看得较淡。据反映,过年访亲探友,吃喝一顿费心费力,不如花钱在假期内全家出国走走。出国旅游全程费用每人四五千元,与国内长线旅费相比,不过多花几千元,偶尔一次,也能承受得起。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猪肥年年李爱民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喜迎新春
方云伟摄于北京万惠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