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污染几时休?
近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金沙江畔,兴建了许多土法上马的小工厂。这些小工厂终日浓烟滚滚、机声隆隆,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和休息带来了影响。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小工厂不按规章生产,沿江倾倒废弃物,使金沙江水受到污染。
四川攀钢房产公司马晓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众人相助度难关
我是江西省余江县潢溪辅导站的普通民办教师。去年上半年,我儿子邹人伟突患重病,经过几个月的寻医问药、化验诊断,9月中旬确诊为结核性脑炎,须立即转院治疗。此时,我已倾尽家中所有,连同向亲友筹借,共花去2万多元。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把儿子从南昌接回家中。望着躺在床上的儿子痛苦不堪的模样,我心如刀绞。
我家的情况很快被单位领导知道了,在两三天内即组织老师、学生为我儿子捐款1159.06元,站长骑自行车走了十多公里,把钱送到我家,叮嘱我尽快把儿子带回南昌治疗。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老师们的工资都不高,他们是节衣缩食才为我儿子凑了这么多钱啊!
就这样,我把儿子送到南昌。哪知,刚进医院儿子就呕吐不止,几个小时后则昏迷不醒,医院采取急救措施,儿子才苏醒过来。此时,随身携带的1000多元钱已所剩无几。医院的有关人员说,还需交付一万多元医疗费。听到这个消息,我又一次陷入绝望之中。我清楚,虽然医院知道我是一个民办教师后已给予特殊照顾,按最低标准收费,但这笔钱我还是无法凑出。
就在山穷水尽之时,我儿子就读的余江一中校长宋才福、书记陈金诚、班主任梁老师驱车150多公里,带着余江一中全体师生的爱心来到医院。当宋才福校长把7915.57元捐款交给我时,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宋才福校长等人交代几句之后便踏上归途,我甚至没来得及为他们倒杯茶,请他们坐下歇一歇。
12月下旬,我儿子曾就读的初中母校潢溪中学又送来1581.60元捐款。经过医院精心治疗和护理,我儿子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并逐渐好转。作为一个民办教师,我的家庭困难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心和援助,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衷心感谢所有关心和援助过我家的好人们,是他们救了我儿子,救了我全家。
江西余江县潢溪中学邹迎九记录整理邹庆水口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骆驼祥子”复学记
1995年11月30日,早过了新生入学的日子,但辽源市工业学校却专为一名延期到校的学生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这名学生,就是因无钱入学,被迫当了3个月“骆驼祥子”的许怀有。
现年19岁的许怀有,1995年7月高中毕业,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辽源市工业学校经贸英语专业。9月初,当别的同学高高兴兴入学时,他却因交不起3600元学杂费而无法办理入学手续。
校领导为照顾他,破例答应他先交一半学杂费。这学杂费的一半是1800元,许怀有还是拿不出。他全家5口人,父亲每月退休金仅有153元,母亲从1977年就患精神分裂症,治病已负债5000多元。为了让孩子升学深造,年迈的父亲几乎跑遍了所有的亲戚家,最后才借来了700元钱。许怀有没法,来到学校,抽出自己的档案,含着眼泪回了家……
这样,工业学校少了一名很有培养前途的新生;而辽源市街头却多了一个蹬三轮车的青年车夫。许怀有起早贪黑,发誓要用蹬三轮车挣来的钱做学费,明年再考工业学校。
11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市新华书店经理谢宪廷得知了许怀有的情况,马上又告诉了本店华永平书记。他们商议,全店职工宁肯每家少吃几顿肉,也要帮助小许重返校园!
11月24日,是新华书店60多名职工为许怀有捐款的日子,全店职工人人献上自己的爱心,捐款额达到1540元。最后捐款的是一位困难职工,名叫郭淑青。她一边递上自己刚刚借来的20元钱,一边流着泪说:“我丈夫去世早,80多岁的母亲还有病,孩子又小。以前大伙儿帮助我,今天我要把这点钱捐给小许,让他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新华书店职工为许怀有捐款的消息传到了工业学校,工业学校的师生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到两天又为许怀有捐款1700元。
许怀有上学了!在工业学校为他一个人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他含着热泪对大伙儿鞠了一躬又一躬……
吉林辽源市委宣传部王圣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人间永存真善美
编罢这四封读者来信,我们的心被众多普通人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打动了。
毋庸讳言,由于天灾人祸等原因,在我国一些地区,目前还存在一些特殊困难户。生长在这些家庭的孩子,往往要比其他孩子更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在许多人眼里,吴革文、吴艳艳兄妹,夏春娥、夏忠豪姐弟,许怀有和邹人伟,都该算是不幸的孩子,可他们遇上了幸运之“神”,这“神”不是天外来客,而是那些怀有美好心灵的、朴实善良的叔叔、阿姨们。
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人说,人们钱多了,但情少了;甚至有人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道德的沦丧。然而,读了这四封来信,我们都不能不承认,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品德,仍在善良的人们中间自觉地发扬光大。
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做好事的带头人都是共产党员,而且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人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有意识地动员和组织本单位的群众来参与,一方面使处于贫困中的孩子得到更多的经济上的帮助;另一方面,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净化了社会风气。
在当今社会,体现人类优秀品德、弘扬民族优良传统的感人事例很多。希望广大读者积极为读者来信版提供这类稿件,更希望大家身体力行,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第9版(读者来信)

交警助俺上学堂
——一名孤儿的自述
俺叫夏春娥,今年13岁;弟弟夏忠豪,今年10岁。俺姐弟俩住在河北临西县吕寨乡西夏村。
1991年俺父亲夏启鹏病逝。次年,俺爷爷夏建林患了脑血栓,瘫痪在床,不久也去世了。后来,俺娘改嫁,家里只剩下年老的奶奶、幼小的弟弟和俺。
奶奶因生计所迫,让俺退学,俺不干,又哭又闹,但从奶奶眼角流下的泪水中,俺理解了生活的艰辛,理解了奶奶的苦衷。
1992年8月10日,是俺姐弟俩终生不会忘掉的日子。那天,俺领着弟弟在邢(台)临(西)公路边拾柴,交警叔叔曹金冈、白福忠正好在路上执勤,见天色已晚,生怕俺俩年小路上不安全,便走过来询问,并一直把俺俩送到家中。两位叔叔了解到俺因家贫失学的情况后,第二天便告诉了交警大队大队长杨继博、指导员郭立民叔叔。全大队立即开展了为俺复学捐款活动。当晚他们就带着书包、文具赶到俺家。昏暗的油灯下,奶奶双手接过杨叔叔递过来的265元钱,激动得哭了,她要俺姐弟俩跪下谢恩,但被杨继博叔叔拉住了。
俺背着全校120多位学生中最好的书包,又一次走进了学校。奶奶在交警叔叔们的开导下,也不再整日以泪洗面。她用叔叔们捐献的钱做本,做起小生意,并喂养了一只小羊。她说,有了叔叔们的支持,风烛残年也要撑好这个家,抚养孩子念好书,好好活下去。那年中秋节,叔叔们又给俺家送来猪肉、月饼、羽绒棉衣和学习用品。
弟弟8岁那年,上了小学一年级。为了支持、资助俺俩读书,杨继博叔叔等多次去学校,向老师询问俺俩的学习情况。为改善学习条件,他们又给俺家拉上电灯;他们还找到中心校领导,为俺姐弟申请了长期免费的照顾。为了让俺俩安心读书、健康成长,几年来,他们每年冬季都给俺家送来2000公斤碎煤;每到学校开学,都要送来笔和本等学习用品。由于叔叔们的奔走及影响,县民政局、市交警支队的领导,还有县里领导,也多次走进俺家扶贫送暖。
俺把叔叔们的关怀化做学习的动力。前不久,吕寨乡联校举办全乡语文、数学竞赛,俺获得所在年级总分第一名。
河北临西县委宣传部马世江曲建华整理 夏春娥口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一位火化工的情怀
去年7月25日上午,哈尔滨市哈平路殡仪馆火化工胡长林把火化完的骨灰端出来,见到接骨灰的竟是两个年幼的孩子。上前询问后才知道,他们是黎明第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是一对孪生兄妹,刚12岁,哥哥叫吴革文,妹妹叫吴艳艳。他们的母亲患精神病,只好由他们兄妹来为父亲送葬。两个孩子哭得死去活来:“爸爸呀爸爸,你走了,我们可怎么活啊!”哭着便往火化间闯,被围观的人拉住。胡长林干了17年火化工,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凄惨的情景。他帮助孩子装完骨灰,安放好,掏出100元钱给孩子后说:“别哭,今后叔叔供你们上学。”
第二天,胡长林又赶到黎明乡将500元钱交给乡政府,请求帮助代管,作为支付吴革文、吴艳艳学习生活的费用。不到4个月,他先后给孩子送款1100元。他的行动,得到了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他的妻子、姐姐都同他去看过孩子。胡长林的事迹感动了黎明乡政府的干部,几次要将他的事迹转告单位领导,他都不让。直到4个月后,哈平路殡仪馆的领导才知道此事。
胡长林了解到吴家没房子,每月要花80元钱租房住,就跟乡政府商量帮助他们盖房,乡政府很支持,很快批了地基,准备今年开春动工。哈平路殡仪馆积极促成此事,准备帮助解决一部分资金和材料。
胡长林上有老母,下有上小学的孩子,妻子工作的企业也不太景气,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但他有一颗滚烫的心,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黑龙江哈尔滨市哈平路殡仪馆石中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春节消费要适度
有些农民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过春节花钱大手大脚,从而容易影响来年的生产和生活。为此,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农民春节消费给予引导:
一是变突击花钱为精打细算。春节期间农民习惯于盲目攀比,花钱缺少计划。应引导农民树立长远观点,节约开支,计划用钱。
二是变不正当消费为文明健康的消费。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常常以酗酒、赌博为乐,既浪费了钱财,又容易污染社会风气。应帮助农民提高认识,并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把钱花到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上来。
三是变超前的生活消费为生产消费。引导农民及早购回生产所需化肥、农药、种子等,并积极储蓄,以备急用。
四是变人情送礼为礼节性互访。春节是亲友往来的高峰期,不少农民因送礼而债台高筑。应树立新的风尚,变送重礼厚礼为礼节性互访,避免人为增加经济负担。
湖北谷城县委宣传部王正强湖北谷城县城关镇冯伯勇

第9版(读者来信)

过年给您提个醒
春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俗称过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家人团聚,亲朋相会,尽在情理之中。然而,此时有些事如果稍不注意,很容易乐极生悲。因此,有必要提醒大家——
放爆竹:勿忘安全
过年放爆竹,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前后,全国要放多少鞭炮,恐怕谁也说不清楚。随着一阵阵爆竹声,救护车、消防车的警笛声也常常夹杂其中。据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统计,在首都禁放鞭炮之前,每年春节前后都会接到由燃放鞭炮引发的火警三四百起,因放烟花爆竹眼部致伤均在百人以上,有的眼球摘除,造成终生残疾。燃放烟花爆竹,满天烟雾,一地纸屑,污染了清洁的环境,损害人们的健康。
吃喝:应该有度
有人说,中国人的春节是“吃”节,鸡鸭鱼肉从腊月三十吃到正月十五。除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喝以外,走亲访友也免不了要吃。本来,备上一桌饭菜,邀上亲朋好友热闹一番,不失为人世间一大乐事。可现在受不良风气的影响,春节期间的请吃,不仅成了一个必备的节目,而且来回宴请的档次越来越高。似乎不这样,就不足以体现节日气氛,不足以表示亲朋间的情谊。暴饮暴食的结果,有的人招致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或上吐下泻,不得不去医院就医。
每年春节前后,酒后犯罪明显增多,尤其以酒后伤害和交通肇事等案件比例较高。
玩乐:不能离谱
节日本是放假休息的日子,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期间,痛痛快快放松一下,淋漓尽致玩乐一回,谁也不会反对。只是,在那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娱乐形式中,有一些东西会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不加选择,玩的过程中不能把握分寸,便会适得其反。
在春节期间最为普遍、最为有害的“玩乐”,莫过于所谓的“玩中有赌,赌中有玩”了。在众多的娱乐性赌博中,“搓麻将”仍占主流,有人甚至戏称如今过的是“麻将年”。作为娱乐,有节制地玩玩麻将也未尝不可,令人担忧的是,相当一部分人为寻求刺激,将娱乐变成赌博,价码也越提越高,没日没夜地“鏖战”,少则几十元、上百元,多则上千元、上万元输赢。因输钱,造成家庭不和、夫妻反目者有之,发生冲突、闹出人命者有之,去偷盗、抢劫、贪污、诈骗者也屡见不鲜。
祝愿大家吃好、喝好、玩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江苏沭阳师范学校朱少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做一滴纯净的水
北京晓平定宇
在“九五”规划实施的第一个初春,军中铁汉、北京军区给水团团长李国安成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新闻人物。
面对各种荣誉,面对掌声和鲜花,李国安说:“我所得到的荣誉完全归功于党的教育培养,归功于内蒙古父老乡亲的无私哺育,归功于全团官兵的集体奋斗。我个人只是浩瀚大海里的一滴水。”
共产党员是浩瀚大海里的一滴水,这句纯朴自然、平凡无奇的话语,蕴含着共产党人崇高的境界和冲天的浩气。水,是最简单的氢氧化合物。一滴水的作用的确很渺小,风吹日晒顷刻就会蒸发掉。但是,当这一滴滴水汇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变成山间的小溪,飞流的瀑布,奔腾的江河,浩瀚的大海,就会化作改天换地的巨大力量。
应当承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条件,可以通过公平竞争,充分地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集体主义的价值准则不仅没有因此而过时,而且随着社会分工的日趋细致,它的价值评判和社会规范作用显得更为重要。一个人如果脱离集体,个人价值就很难实现。李国安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每个人,只有置身于集体之中,把个人的微薄之力融入无限的集体智慧之中,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有所作为,取得更大成就。
李国安的先进事迹为我们广大干部和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都应该像李国安那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思想,自觉摆正个人和他人的关系,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的小目标和社会发展的大目标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保持清醒的头脑,甘做浩瀚大海里的一滴水,奉献于人民,奉献于祖国,奉献于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