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岛屿争端
  日首相发表谈话
冷静对话处理
据新华社东京2月13日电(记者冮冶)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表示要冷静处理竹岛(韩国称为独岛)归属权问题。
桥本今天上午就竹岛(独岛)问题会见了外相池田行彦。谈及因竹岛(独岛)问题而不断高涨的韩国境内的反日情绪时,桥本说,从珍惜日韩两国友好关系的角度出发,双方应该冷静地进行对话。他指示有关部门同韩国方面就此问题进行协商,以打开目前的僵局。
池田今天上午在阁僚恳谈会上希望日韩在不损害两国关系的情况下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他也强调,日本关于“竹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一贯不变。”
原计划于11日成行的日本联合执政党代表团访韩因韩国总统金泳三拒绝会见而被推迟。池田在谈到此事时表示,日本仍期待着代表团早日实现访韩。

第6版(国际)

海牙国际法庭引渡两名塞族军官
北约称有权但无义务逮捕波黑战犯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2名波黑塞族高级军官12日晚间从萨拉热窝监狱被解往海牙联合国法庭特设的拘留所,从而成为首批被从波黑引渡的战争嫌疑犯。
2人一名是将军,一名是上校,他们是上月30日路过波黑政府控制区时被扣押的。他们不在联合国法庭迄今起诉的45名塞族战争嫌疑犯的名单之中。波黑政府上月底还逮捕了其他6名塞族人,后释放了其中4人。
联合国法庭一位发言人今天在海牙说,2名被引渡的塞族军官仍然是嫌疑犯,他们将接受调查。
近日在前南地区调解这一危机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12日宣布了逮捕战争嫌疑犯的“新规则”,即波黑政府今后只能逮捕联合国法庭起诉名单上的人。
另据此间消息,被引渡的塞族将军久基奇已经要求一名南斯拉夫律师为他在海牙法庭上辩护。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2月12日电(记者黄泳)北约官员12日说,北约部队有权利但没有义务逮捕波黑的战争罪犯。
北约维和部队驻萨拉热窝总部发言人雷纳中校是针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而发表上述声明的。《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说,受到海牙国际法庭指控的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最近从帕莱前往巴尼亚卢卡,曾顺利地通过了数道北约部队关卡。
近来,北约部队一再受到舆论压力,要求他们搜捕受到海牙法庭指控的战争罪犯。但北约部队为了减少在波黑的风险,对这种要求反应冷淡。

第6版(国际)

佩雷斯祝贺阿拉法特就任巴主席
据以色列电台十三日广播,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十二日晚打电话给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祝贺他正式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电话中感谢佩雷斯对他的祝贺,并表示将与佩雷斯共同努力,争取在巴以之间实现全面和平。

第6版(国际)

热点对话
北爱和平进程受挫
本报国际部编辑江建国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编辑:2月9日晚,伦敦发生了爱尔兰共和军停火17个月来的首次严重爆炸事件,举世震惊,请介绍一下爆炸造成的恶果。
记者:2月9日晚上7时01分,英国首都伦敦东区道克兰发生了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炸弹重约500磅,系爱尔兰共和军安放的。距离爆炸地点6公里外的市中心都听到了爆炸声。在爆炸中心400米范围内,建筑物摇晃,玻璃碎片横飞,街道上烟尘滚滚,人心惶惶。百余人受伤,重伤五六人,2人丧生,3所建筑物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亿英镑。爆炸发生在伦敦金融中心,影响极大。
编辑:北爱和平进程一度令人鼓舞,爱尔兰共和军停火已有一年半了,为什么现在他们又诉诸暴力?这次暴力事件反映了什么问题?
记者:此次爆炸事件对北爱尔兰和平进程冲击很大,有关各方反应十分强烈。
此次爆炸事件的直接诱因是英国政府对米切尔报告的消极态度。以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为首的三人国际委员会,受英、美和爱尔兰三国政府之托,从去年11月底起,着手研究北爱问题和平解决的途径,并于1月24日提出报告,建议英国政府放弃“先缴械、后谈判”的先决条件。但英国政府却提出一个“先选举、再谈判”的对案,实际上是否决了米切尔报告建议,还提出新的附加条件。尽人皆知,在亲英的新教教派占人口60%的北爱进行选举,结果显然有利于英国,这等于再次剥夺天主教派的代表权。因此,北爱和谈进程又陷入严重危机。1994年8月停火之前,北爱两大教派流血冲突已长达25年之久,广大人民渴望和平,强烈要求举行和谈。在17个月的停火时间里,各方对谈判如何开始争论不休,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爱尔兰新芬党早有不满,几次以“可能再次发生暴力活动”相威胁,现在终于发生了伦敦大爆炸。新芬党是借此向英国政府施加压力:要么英国开始尽快谈判,要么共和军重走暴力老路。
编辑:伦敦这一炸,看来北爱和平进程受到重创,你如何估价下一步事态发展?
记者:由于北爱问题历史积怨甚深,北爱和平进程势必十分艰难。
英国的态度当然是关键性的。英国首相梅杰2月9日晚和12日先后发表声明和电视讲话。他一方面严厉谴责这一“令人震惊的暴行”和“罪恶行径”,决定在爱尔兰共和军重新宣布停火前,取消英国政府和新芬党之间的部长级接触,表示继续坚持在北爱进行选举的作法。从这一点来看,英国好像态度比较强硬,但声明同时也留下余地,话没有说绝。声明说,英国政府“要继续千方百计地寻求北爱永久的和平”,表示愿意考虑各方提出的具体建议。梅杰说,英国的“思想是开放的”。北爱亲英国的新教教派政治代表北爱联合党领导人与政府持同一立场,声称联合党将不与“进行恐怖活动的任何组织进行谈判”,它坚持“先选举、后谈判”的立场。
爱尔兰政府总理布鲁顿抨击英国提出的选举主张是“严重错误”;认为如果实施这一主张,无异于“火上浇油”。但同时对梅杰“继续寻求和平的决心”,也表示了“谨慎的欢迎”。但布鲁顿还要求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再次实行全面停火,为实现多党和谈创造条件。
美国的态度是举足轻重的,克林顿总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政府致力于北爱和平,并表示要继续与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保持联系。克林顿由于其国内政治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同情新芬党的主张和要求,并向梅杰内阁施压,力争打破北爱和谈僵局。据伦敦媒体报道,经过美国斡旋,英国重新解释选举含义,英爱立场在接近,在选举问题上可能达成新谅解。如若这样,新芬党也有可能再度宣布停火。但由于北爱问题的复杂和对立双方都互不信任,各方真正达成新谅解不易,此外,新谅解能否持久也是问题。近日,有关谈判方式出现两种新设想:一是波黑的代顿协议式,二是公民投票表决式。估计英国在进一步“软化”其选举主张的同时,会以更大的耐心对待各种新建议。按照英爱协议,本月底将正式举行多党谈判,人们希望届时各方会达成某种妥协和谅解。如果情形相反,就难以排除暴力活动恢复的可能。若是那样,北爱和谈道路会更加崎岖。英国舆论界有一种看法,认为新芬党领导人一手拿着炸弹,一手拉着美国总统,英国恐怕只有妥协一种道路。较普遍的看法是,北爱和谈存在全面倒退的危险。政治家们应当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努力寻找北爱和谈的新出路。

第6版(国际)

岛屿争端
  韩国会通过决议
要求日本道歉
新华社汉城2月13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国会统一外务委员会今天通过一份决议书,称独岛(日本称竹岛)不论从历史上看还是根据国际法看都是韩国的固有领土,并称日本外相池田行彦有关该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主张是对韩国主权的侵犯。决议书要求日本就此进行道歉。
决议书说,韩国目前在独岛修建港湾设施,是为了向岛上及时提供物资和为渔船提供避风港,是正当的行使主权。
决议书还要求日本为了韩日两国友好睦邻关系和两国在国际社会中成熟的伙伴关系以及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就独岛问题进行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日本外相池田行彦2月9日曾对韩国在独岛修建港湾设施提出抗议,并称“竹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从而引发了韩日之间关于独岛主权问题的争端。

第6版(国际)

捷强调加入北约是捷与北约的事情
捷克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内恰斯十二日在布拉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捷克加入北约是捷克与北约的事情,这是捷加入北约所遵循的唯一准则。他说,他决不能容忍在加入北约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协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他将辞去第一副部长的职务。针对俄罗斯发表的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捷克总统哈韦尔和其他一些领导人表示,捷加入北约的决心不会改变,俄罗斯无权干涉捷和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机降落法基地
杨汝生
国际关系往往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早在1966年,戴高乐总统决定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把北约总部和美军统统赶出法国。可是,据1月27日出版的《费加罗杂志》报道,今年1月2日和4日,美国3架U—2间谍飞机以及上百名士兵得到法国政府的允许,降落在法国南部一个空军基地,并驻扎下来执行对波黑的高空侦察任务。
这是30年来法国首次允许美国军用飞机在其领土上降落。1986年,美国出动战机“惩罚”利比亚时,曾要求借用法国基地,遭到巴黎断然拒绝。而今,情况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说明法国改变了当年与北约闹独立的态度。
事实上,法国从1993年开始就迈出了靠拢北约的步伐,希拉克就任总统后,加快了这一步伐。去年12月,外长德沙雷特出席北约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并宣布法国将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恢复在北约军事委员会中的席位。今年1月17日,法国驻北约大使表示,法国准备在北约内讨论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问题。本月初,希拉克还在华盛顿就进一步加强法国与北约的关系同克林顿总统进行了磋商。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法国改变态度呢?
当年戴高乐将军不愿在北约内听任美国摆布,扮演“小伙计”的角色。而今世界形势、欧洲格局及北约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苏联解体、华约组织解散后,北约不再有假想敌,美国驻欧军队撤走了2/3,只剩10万之众。与此同时,北约的职能也从原来的与华约对峙向维护欧洲安全、调解地区冲突的方向转化。尽管美国从军事上介入了波黑问题,但它终究会撤出,欧洲问题最终还要靠欧洲人自己解决。
法国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着手调整与北约的关系。其考虑首先是拖住美国。希拉克在访美期间,重申了美国维持在欧洲的军事存在的必要性。其次,法国过去一直在北约之外另搞一套,建立“欧洲独立防务”,但30年来成效甚微。不过,法国是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又有核武器,日后美国一旦退出欧洲,法国则有希望夺得欧洲事务的主导权,而实现这一宏图的最实际的办法则是回到北约内部去,使之朝“真正的欧洲防务属性转变”。这看来是法国的如意算盘。

第6版(国际)

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激战
据新华社坎帕拉2月12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的苏丹人民解放军7日以来一直在苏丹同乌干达接壤的尼穆莱地区进行激战。
尼穆莱是苏丹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在过去四年里苏丹政府军曾多次试图夺取该地区,但均未成功。
另据报道,乌干达军队也已进入戒备状态,以防止战火蔓延到本国境内。

第6版(国际)

北爱问题
爱尔兰总理欢迎梅杰讲话
北爱6000人集会反对暴力
克林顿重申支持和平进程
新华社伦敦2月12日电爱尔兰领导人12日对英国首相梅杰当天在英国议会发表的关于北爱和平进程问题的讲话表示欢迎。
梅杰12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他相信选举产生一个“北爱尔兰大会”之类的机构是全面解决北爱冲突的最佳途径,这一选举将成为通往“全面谈判的一扇大门”。
据来自都柏林的消息,爱尔兰总理布鲁顿对梅杰决心保持北爱和平进程的势头和他为争取尽快召开北爱多党谈判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同时也欢迎梅杰提出的“开放接受各种(解决北爱危机的)建议”的立场,认为这种“开放”是非常重要的。
爱尔兰领导人的上述立场较以往有所改变。过去,爱尔兰一直反对英政府提出的在举行北爱多党谈判前必须先要举行选举的要求,认为英政府要求举行北爱选举是对北爱危机“火上浇油”。
新华社伦敦2月12日电(记者李文诰)约6000民众12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中心举行集会,抗议爱尔兰共和军破坏停火、恢复暴力行动。
爱尔兰共和军2月9日晚7时在伦敦东区制造了一起大爆炸事件,致使100多人受伤,2人死亡。此举使得北爱和平进程遭受严重挫折。
北爱12日的抗议集会是由一个名为“妇女在一起”的组织发起的。该组织领导人说,在停火的17个月里,冲突各方之间已经建起了沟通的桥梁,绝不能再让这些桥梁毁掉。
自2月9日伦敦大爆炸之后,贝尔法斯特市和伦敦市都加强了治安措施。其中伦敦的金融城是加强保卫的重点,各种安全措施都已恢复到了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前的状态。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重申,美国政府将继续坚定地支持北爱尔兰和平进程,同北爱有关各方保持接触。
克林顿是当天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北爱尔兰统一党领导人戴维·特林布尔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特林布尔在会见中要求克林顿政府停止给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领导人颁发访美签证,并下令禁止新芬党继续在美国从事政治筹款活动,以迫使爱尔兰共和军立即停止一切有损和平进程的活动,并对新芬党施加必要的政治压力。但据透露,克林顿政府没有同意特林布尔的要求。(附图片)
2月12日,数千北爱尔兰人在首府贝尔法斯特市中心举行和平集会,反对暴力活动。这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妇人手持一张剪成和平鸽形状的纸片,含泪祈祷。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伊朗抗议土耳其允许举行反伊示威
伊朗十二日就土耳其允许伊朗反对派在土境内举行反对伊朗政府示威一事向土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伊朗外交部召见了土耳其驻伊朗大使巴尔坎,要求他对此事作出解释并要他向土政府转达伊朗的抗议。流亡在土耳其的伊朗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成员十一日在土境内进行了示威活动,据称,该组织在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十七周年之际举行的这次反伊示威得到了土耳其政府的允许。土耳其和伊朗曾经达成协议,保证不支持对方的反对派在其境内从事反对另一方的政治活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执政党在市政选举中获胜
科特迪瓦市政选举结果十二日揭晓,执政的科特迪瓦民主党获胜,从而结束了自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总统选举和十一月二十六日立法选举以来科政坛激烈争斗的局面。十五个合法政党及一些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全国一百九十五个市镇十一日的市政选举。这是自科特迪瓦一九九○年四月实行多党制以来举行的首次市政选举。此间观察家认为,执政党在总统、立法和市政选举中均获胜,为科特迪瓦政局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联合国审判前南战争罪行法庭
联合国审判前南战争罪行法庭是根据1993年5月安理会通过的827号决议设立的,这是自二次大战后成立纽伦堡和东京国际法庭以来,国际社会首次设立的审判战争罪犯法庭。法庭分为两个审判机构和一个公诉机构,由11名法官和一名总检察官组成。法庭庭长是意大利人,总检察官是南非人。此外,法庭还有一个24间囚室的拘留所。
根据审判前南战争罪行法庭的工作原则,法庭不能对被告人作缺席审判,也不能宣判被告死刑。法庭可以宣判的最高刑罚为终身囚禁。迄今为止,法庭共起诉了52名前南战争嫌疑犯,其中45名塞尔维亚人,7名克罗地亚人。(胡锡进)

第6版(国际)

法航母核反应堆底座裂缝
新华社巴黎2月12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三军情报及公共关系处日前宣布,用于向“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装备K15型核反应堆的底座出现裂缝,对核反应堆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必须改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的底座,这不仅将增加建造“戴高乐”号的费用,而且将推迟这艘航空母舰编入服役的时间。
据最新一期法国《观点》周刊报道,原定于1999年7月服役的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正在法国西部布雷斯特港湾内进行舰上设备安装,两座K15型核反应堆已经安装在舱内由高强度钢制成的装甲底座上。改进底座必须将“戴高乐”号“开膛破肚”,拆下核反应堆改装底座。改进费用高达9.38亿法郎(约合1.87亿美元),该舰编入服役的时间将因此推迟6个月。
此外,“戴高乐”号总重量将从3.8万吨增至4.1万吨,该舰水翼将因此而加大,舰体平衡和压载系统以及许多软件都要改变。这艘航母的航速将从设计的27节降为26.5节(1节相当于1海里/小时编者注)。

第6版(国际)

巴以同意兴建加沙机场
巴勒斯坦一位高级官员十二日说,巴勒斯坦自治政权和以色列已达成一致,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兴建一座机场。新近当选为巴勒斯坦委员会委员的纳比勒·沙阿斯对以色列电台说,这项协议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到十一日午夜才达成的。他说,该机场的跑道将建在加沙地带北部的赖菲亚赫附近,目前,巴勒斯坦工人已开始平整土地。

第6版(国际)

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角逐衣州
多尔暂时领先
本报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今晚在衣阿华州进行角逐,该党参议院领导人多尔获支持率最高,暂时领先。
约13万共和党人(占该州登记注册共和党人的20%)分别在2142个投票站举行党的基层会议,然后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根据98%已有结果的投票站统计,在该党9名总统竞选人中,多尔获得票数最多,占26%。支持者认为,多尔有政治经验,尤其受到老年人的支持。
保守派政论家布坎南主要得到保守派的支持,他得票23%,居第二名。
前田纳西州长亚历山大获18%的票数,名列第三。
这次基层会议和投票对出版业大亨福布斯打击最大,他在预选中投进去的钱最多,前些时候的民意测验表明他仅次于多尔,有时甚至不分上下。但这次他却远远落后,得票10%。排名第四。
衣阿华州的投票虽然是预选中测验民意的假投票,但由于它举行得较早,对以后的预选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历来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不过许多总统竞选人把下一次重要机会放在本月20日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上,该州的预选在全国将是首次进行真正的直接投票,显然更为重要。

第6版(国际)

阿反对派联盟愿同拉巴尼和谈
“塔利班”抓获166名敌对武装人员
本报伊斯兰堡2月13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希克马蒂亚尔今天在此间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反对派3党联盟准备同拉巴尼政权进行和谈。他说,如果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各派(包括拉巴尼总统),我们也准备来谈。但是,他指责拉巴尼坚持战争,不准备谈。
他说,阿反对派一致要求拉巴尼立即下台,将权力移交给临时政府,然后举行大选。他说,如果拉巴尼不交权,反对派准备建立反拉巴尼政权的大联盟,迫使拉巴尼下台。当记者问到塔利班是否准备加入这个反拉巴尼的大联盟时,他说,我们将努力使塔利班加入。
伊斯兰民族运动、伊斯兰党和统一党等主要反对派领导人齐集伊斯兰堡进行了4天的会谈,阿两个温和派别——伊斯兰民族阵线和伊斯兰革命运动领导人也加入会谈,寻找解决阿危机的办法,包括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和反阿政府大联盟,但没有达成协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3日电据今天此间得到的消息,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12日在阿西部地区抓获了166名忠于赫拉特省前省督伊斯梅尔·汗的武装人员。
伊斯梅尔·汗是阿现总统拉巴尼的重要盟友之一。去年9月,“塔利班”主力横扫阿西部地区,击溃伊斯梅尔·汗的部队,夺取了赫拉特省。伊斯梅尔·汗本人逃入伊朗避难。
“塔利班”方面一直认为,伊斯梅尔·汗以伊朗边境小镇马什哈德为基地,纠集残部,对“塔利班”控制区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去年第四季度,“塔利班”曾两次与伊斯梅尔·汗的部队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