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警备区某团为灾区献爱心
本报讯二月六日下午,天津警备区某团掀起“我为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全团一千多名官兵慷慨解囊,共捐款四千五百四十元,于七日上午寄往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七级强烈地震的灾区,把普通战士最诚挚的爱,献给了灾区人民。
(汤尚罗温长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轰动大连
本报大连2月13日电大连日报记者周昶、本报记者张书政报道:曾经在北京引起轰动的“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2月6日至13日又在辽宁省大连市引起轰动,有3万多人次前来参观。
展览期间,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从旅顺口、瓦房店、普兰店、庄河市等地远道而来。面对反映孔繁森同志“汗洒雪域”、“情系高原”、“廉洁清正”的230多幅照片和300多件实物,许多人感动得流下热泪。
大连这次还同时展出了该市孔繁森式的好干部、原旅顺口区委党校副校长关永德同志的先进事迹。孔繁森、关永德可歌可泣的事迹在大连地区530多万人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从中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市委书记于学祥在展览留言簿上写道:“把学习孔繁森同志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大连市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广大干部、党员在参观后座谈中都表示,要在孔繁森同志精神鼓舞下,为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人民政协学习大纲》一书出版
本报讯由山西、山东等十省、市、区政协联合编写的《人民政协学习大纲》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二十一章,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为本书作序。
(杨松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动部派工作组检查解困工作
各地确保生活困难职工过好年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千方百计解决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最近,劳动部派出4个检查组,由部长李伯勇和副部长朱家甄、刘雅芝带队,分赴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对这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检查组了解到,为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过好春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着重抓好春节期间困难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在调查摸清当地困难企业、特困职工具体情况的基础上,进行逐户登记,跟踪管理,研究确定了救助标准,并全力筹集资金。各地劳动部门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中筹集出一部分资金,救济了一大批困难企业职工。如黑龙江省劳动部门筹措7000万元,救济102万困难职工;河南省拿出失业救济金3740万元,救济2551户困难企业的41万名困难职工,并拿出5500万元养老金,为困难企业的11万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做好解困工作的根本在于帮助困难企业恢复生产。各地在做好救济工作的同时,都非常重视从治本上下功夫,通过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帮助困难企业深化改革,恢复生产,结合产业、企业结构调整,对停产、半停产和亏损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分类排队,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措施。如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依靠自身的力量寻找出路,通过工务农、工务牧,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庭院经济,组织自救解困,共分流安置富余职工2.6万人。在一些困难企业,检查组看到,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正在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地开展生产自救,进行艰苦的第二次创业。 (信长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元氏县交通局重视党校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元氏县交通局重视党校建设。他们在其它经费与党校经费发生冲突时,优先安排党校经费,并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促进了党校的正常化教学,使系统党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任新富魏延辉刘立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个人参加
上海“送温暖”制度化社会化
本报上海2月13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春节前夕,上海各级领导纷纷下基层慰问生活困难的职工和群众,给这部分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全市已向制度化、社会化、经常化、网络化发展的“送温暖工程”,有效缓解了部分职工的特殊困难,凝聚了人心,稳定了社会。
上海连续4年开展的“送温暖工程”,目前已基本形成由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个人参加的新格局。不少单位团体提出了“少搞一次庆典,多献一份爱心”的倡议,将省下的钱资助送温暖活动。仅在去年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各界共慰问生活困难群众51万人次,送去6000万元的慰问款和实物,体现了送温暖、献爱心,人间处处有真情的良好社会风尚。
几年来,上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有关部门将困难职工情况建档立案,逐步建立起网络健全的解困、帮困体系,并在实践中做到了4个结合:即现金救济与实物帮困相结合、日常帮困与定向定期定额相结合、组织救济与职工互助相结合、物质生活关心与精神生活关心相结合。在做好节日期间的慰问救济、日常补助的基础上,去年全市还开展了万户定向定额定期帮困工作,1万多户困难职工家庭平均每月可得到100元以上的补贴。
实施“再就业工程”,大力发展“三产”,抓好下岗职工培训工作,这是上海“送温暖工程”标本兼治的重要措施。近两年来,上海工会系统共组织了1800多期职工培训班,接受培训的职工十几万人,20多万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战士刘长义救人受表彰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预备役炮兵团汽车连战士刘长义,跳进冰水救儿童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最近,共青团廊坊市委作出决定,授予刘长义同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今年一月五日,五岁儿童王小亮不慎掉入三米多深的冰水中。刘长义闻讯后入水救人,在同伴的帮助下将王小亮救上岸。(韩国友郭江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武关心受灾群众生活
本报讯陕西长武县连续四年遭受旱灾,特别是去年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干旱。对此,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干部群众抗旱救灾,并四次发放返销粮一百三十四万公斤、救灾款四十四万五千元,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马俊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海南边检战士为特区发展献力
本报讯武警海南边防总队各边检站,本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不断深化边检业务改革,竭诚为特区建设服务,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国门卫士的壮美之歌。
海南各边防检查站首先从简化出入境检查手续着手,把原来繁琐的检查手续及固定验证模式改为验证复检“一道关”,尽可能多设通道,大大缩短旅客在口岸停留时间。对于大型外籍旅游船,则专设一个科室,把检查过程从岸上移到船上,即人员还没到港就驾艇前往“接应”,随后登船跟航发“卡”验证,保证客轮一靠码头,旅客就可下船离岸。去年9月,新加坡籍豪华旅游船“双鱼星”号载客2400人来海口,整个边防检查过程只用了30分钟,其验证速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他们还根据海南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改革中外货轮入出境检查、管理办法,取消了过去夜间不办理手续的规定,实行码头24小时值班制度,以方便船舶入境出境、装卸货物。还抽调兵力到海口新港、马村港、清澜港等地方开放口岸现场办公,解决外轮往返海南各市县必须经海口港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困难,既缩短了航程,又为船主节省了开支。现在,海南运输单位的船只4天便可往返一趟香港,比原来快了两倍多时间。近两年来,海南各边防检查站,先后检查出入境旅客69.3万人次,检查进出口船舶5000多艘次,没有出现一次差错,切实促进了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和对外贸易往来。 (傅扬张少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金昌市为驻军办实事
本报讯甘肃省金昌市一九八七年建市以来,先后拿出四百多万元,为部队盖礼堂、修马路、架路灯,为建制连队建起了篮球场、排球场,为文化活动中心购赠了上万册图书,受到部队官兵的称赞。(唐生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慰问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副部长杨衍银等今天走访慰问了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向三总部领导和武警总部领导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全军广大官兵和武警官兵表示慰问。
多吉才让在与部队领导座谈时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双拥工作开展得很有成效,更加扎实也更加深入,军队与地方的关系更加密切,部队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军地双方继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使双拥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的领导在座谈时对民政部门多年来对部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今后要为巩固国防和稳定社会做出新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党委常委座谈学习李国安时表示
对照英模找差距用好权力为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贾永、陈辉)北京军区党委“一班人”最近联系实际座谈学习“模范团长”李国安,对照英模找差距,表示一定要用好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在座谈中大家认为,李国安同志那种想边疆军民之所想、急边疆军民之所急的强烈责任感;为党的事业奋不顾身,活着干、死了算的奋斗精神;尊重知识、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心中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的公而忘私的胸怀,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好好学习。李国安这个典型出在北京军区,北京军区要带头学习李国安,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
许多同志说,李国安有句名言,叫做“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如果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持之以恒地这样做了,我们的军民关系和官兵关系就会更加亲密和融洽,我们的钢铁长城就会更加牢固,我们的国家就能长治久安。
北京军区党委“一班人”还联系中央军委批转总政做出的《关于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意见》,畅谈了学习李国安对于加强中高级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的现实意义。他们指出,李国安堪称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典范。而相比之下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一些高级干部却经受不住各种腐朽思想的诱惑,工作上不思进取,生活上贪图安逸,精神上萎靡不振,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要乘学习李国安这股东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英模、比理想、找差距活动,使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能在“酒绿灯红”面前始终保持高风亮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带头实践我党我军宗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当好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