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2-14

1996-02-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变味的“压岁钱”

第12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变味的“压岁钱”<br/> 江峰<br/> “压岁钱”,据笔者所知,原本是春节时一个家庭内尊老爱幼的传统表现方式。狭义上讲,是指农历年三十晚或正月初一,长辈给小辈一个装有数额微小的钱币红纸包,俗称压岁钱;广义上讲,从农历正月初直至月半,凡长辈给小辈的红纸包,统称压岁钱。根据我国民间传统,给压岁钱的一般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舅舅(舅母)、伯伯(伯母)、叔叔(婶婶),还有父母给子女的、兄长给弟妹的。当然,也不排斥与父母关系特别密切的朋友,但毕竟是极少数。这种做法具传统性,不管是直系亲属还是亲朋好友,一般数额都不大。即使近几年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通常也在50元至100元之间。大大超过此数,不说一个没有,那可能也是为数不多的。<br/> 近年来,“压岁钱”也变味了、变色了。一是给“压岁钱”的对象,在少数“公仆”家内已是大大超越了上述那些直系亲属,而是与祖宗三代毫不沾边儿的、连其“公子”、“小姐”都不认得的“叔叔”、“伯伯”们。这些人中,或有事相求,希望网开一面,方便方便;或拚命巴结,投其所好,借梯上楼;或高抬贵手,留有后路,来日方长;或投石问路,打开缺口,乘机而入;或哥们儿相称,臭味相投;等等。二是给的“压岁钱”之数额大大超越了一般亲朋好友而令人咋舌、刮目相看。有的一出手,少则千儿八百,也有五千六千的,也有一万好几的。1995年春节过后,从一个经济还比较落后的县小学的学生私下攀比中透露(不是官方统计,是透露!),得到最多的“压岁钱”达8000余元!稍有点思维能力的人都会明白个中原委。<br/> 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起“压岁钱”。也许那些拿惯了成千上万元“压岁钱”的小朋友早已在倒计时计算着春节的日期。笔者绝非因自己的子女得不到如此大的红纸包而患“红眼病”,却是思虑我们的下一代。高额的“压岁钱”与行贿受贿是否有关、一致,笔者不敢妄加评定,似乎中纪委的文件也没明确到如此具体程度。单就从培养下一代而言,也是没丝毫好处的。新闻早有披露,一个数学考零分的小学生,口袋中的零花钱随手一甩就是500元。平时,一些学校的学生课余时间互相比阔,进而比家庭地位,显得“财大气粗”。人无不为之担忧。<br/> 廉洁奉公,是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本质要求,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素质。艰苦朴素,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优良传统。凡是出手大方、大把大把送“压岁钱”、“生日钱”者,凡是心安理得受之者,难道不应掂量掂量钱的分量?闻一闻钱的味儿?想一想党风党纪吗?

登镇江芙蓉楼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登镇江芙蓉楼<br/> 海笑<br/> 1995年晚秋时节的一天,天高气爽清风徐来,我随着几位诗人、画家,登上镇江的芙蓉楼,北望长江,东眺金山,南览群山,西拜应天,冥冥之中,我似见古人,又见后之来者。<br/> 芙蓉楼,千古闻名,不仅在于它可登高望远,还因在这儿曾产生过一首名诗。唐代与王之涣、高适齐名的杰出诗人王昌龄,从校书郎贬为龙标尉后,安史乱起,他回到江南,在芙蓉楼送别朋友辛渐时,曾赋诗一首,诗曰:“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此诗脍炙人口,传颂千古。虽然,王昌龄在诗中已表明,无意官场,不计名利,但最终仍被忌才的刺史闾晓丘所杀。我在芙蓉楼上浮想联翩,感慨万千!<br/> 走下楼来,在水榭堂上,每人一杯清茗,边喝边品。堂下一泓池水,水清如镜,虽已不见夏秋时盛开的芙蓉,但那养育荷莲之清水,却使我爱得如痴如醉,现在到何处才能找到这一池清净的水啊!也许王昌龄是看到比这还清净之水,才想到“一片冰心”之句的吧!<br/> 这时,主人们铺开纸墨笔砚,竟然要我们即席献丑。我不是诗人,又无七步之才,更无倚马可待之能,数次推辞而不得脱,只好去依赖古人了,不是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吗,我就边抄边改写下了这四句:“白日依山尽,长江入海流;欲穷千里目,请上芙蓉楼。”主人们说:“请上芙蓉楼”这太好了,我则惭愧不已,做不出好诗,太愧对这一闻名海内外的芙蓉楼了。<br/> 其实,古老的芙蓉楼早已毁于战火,此楼是近几年来镇江市政部门所新建的。地址虽不尽同,方向却是一致的,景色十分幽美。听说夏秋之交,一池荷花亭亭玉立,花色红白交映,煞是可喜可爱。现在这儿已成为旅游者最喜爱的一处景点了。<br/> 镇江市,古称京口,已有3000年的历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金山、焦山屹立长江之中,北固山雄峙长江之边。三国时,东吴孙权从苏州迁都建业,因都城没有修好,在京口停留了两年,在北固山上修筑了宫殿,山下修筑了铁瓮城。历史在这里上演了多景楼相婿、甘露寺招亲的传奇之剧。“陪了夫人又折兵”的成语,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南北朝时,梁武帝又称北固山为天下第一江山。梁武帝长子萧统则在京口南山编纂成我国第一部文学专集《昭明文选》。大书画家米芾在镇江南山居住40年,受山灵水秀之陶冶而创造了“米氏云山”画派。北宋学者沈括,在京口城里的梦溪园写下了科学巨著《梦溪笔谈》。其他闻名之处还有南北朝时宋武帝刘裕的寄奴居,以及祖逖击楫中流、梁红玉擂鼓战金山的遗迹。至于文人墨客在京口留下的诗词和书法,更是不可胜数,如晋之王羲之;唐之张祜、骆宾王、李白、刘禹锡、孟浩然、杜荀鹤;宋之范仲淹、王安石、司马光、苏东坡、黄庭坚、辛弃疾、陆游;明之王世贞、高攀龙;清之顾贞观、郑板桥等人。苏东坡的那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便是在金山妙高台上边舞边唱的。难怪国务院早就批准公布镇江为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br/> 我喜欢去那些真正的名胜古迹的地方游览、凭吊,在那儿你可以寻古访幽,可以古人为镜,以往事为镜,而温故知新,从而获得无数的历史知识和得到不少有益的启发。这比去那些虚假的名胜“古迹”地,毕竟要有意思得多。

杏花村一日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杏花村一日<br/> 刘文凤<br/> 山里的朋友打电话来,邀我去参加他们的“杏花节”。<br/> 一下车,山里人便热诚地迎接了我。原本一年一度的“杏花节”,因了上级的重视,变成了林州市的林业现场会。小小的山村以它热烈的胸怀拥抱了来自省市、乡镇的领导以及所有来观赏杏花的客人。<br/> 置身在灿烂的杏花丛中,光听那个关于杏树的传说,就让人生出多少奇思妙想。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二妹杏花与其姐妹为助兄长统一大业,终身未嫁,修炼于王家庄一带的乌云山,其精神感动了上苍,上苍便度她脱凡成仙。杏花小姐成仙后,乌云山一夜间杏树满山,人们传说那是杏花小姐的化身。<br/> 从此,王家庄一带的杏树比别的地方长得旺,杏花比别的地方开得盛,杏子也比别的地方结得多,尤其是麦黄杏、白河杏、串枝红杏以质优、个大、味美声名远扬。<br/> 然而,王家庄依旧贫穷,土里刨不出金子,地下没有矿藏,不甘受穷的王家庄人也走上出外打工之路,留下来的人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挣钱。1993年一个杏花盛开的日子,采桑乡党委书记唐兴顺带领乡里一班人来到王家庄,这位出过散文专集的青年人眼前一亮,便以他基层领导干部的务实精神和青年作家的浪漫情怀,为王家庄描绘出一幅以花为媒,以杏取财,以林致富的美好蓝图:王家庄有历史悠久的栽种果树经验,又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王家庄地处山坳,白天光照足,昼夜温差大,气候尤其适宜发展杏树。这之后,他们又经过一次次考察,越发觉得这是他们村致富的好门路。<br/> 王家庄人怀着美好的憧憬,开始在山野里描画胸中的蓝图:除保护原有的18700棵老杏果树外,仅1993、1994年两个冬天,他们就在山上挖了21万个育林坑,栽种了14万棵杏树,还栽种了花椒树和梨树。他们又从美国引进了一种名叫“大扁”杏的新品种,这是一种既可食用又可药用的“仁用杏”,杏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是很好的抗癌果类药,搞好了就可填补我国一项空白。去冬他们已经搞了20亩大扁杏苗圃,准备到2000年以前搞成2000亩大扁杏基地。以后杏多了,他们也要搞杏系列加工,做杏脯、杏罐头、杏原汁……让王家庄的大杏走出太行山,走向全国。他们也在发展养殖业,王家庄人也想牵着黄牛奔小康呢!他们还想以杏花为媒发展旅游业,这里的乌云山、狮泉山、凤凰岭等许多山水名胜都令人神往,倘若你有机会来旅游,肯定会体味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美好意境。<br/> 林业现场会结束时,天色也晴朗起来。我和客人们一道,踏着片片春泥,走上了开满杏花的山坡。粉红的、洁白的杏花像山里小姑娘美丽的笑脸。我一时恍惚,这是太行深处的王家庄吗?怎么觉得像《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呢?我们就站在这花果山上的杏花丛中,让摄像机将我们定格成太行的风景。<br/> 午饭是在王家庄吃的,山里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招待了我们。虽然是大米饭、大锅菜,但我觉得这比那丰盛的酒宴要美得多。太阳偏西时,我与王家庄人依依话别。他们紧紧抓住我的手不放,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我:“有空了可一定来呀,杏子熟了的时候,杏花再开的时候,三五年后我们实现松柏盖顶、杏树缠腰、苹果坐底的时候……你可记得来呀。”<br/> 忘不了,又怎能忘记这山里人的情,山里人的意。我想我会来的,到杏子熟了的时候,到杏花再开的时候,到三五年后林果满山的时候……我相信,王家庄肯定又是一番新天地。

春来也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春来也<br/> 阵容<br/> 当一树树红梅<br/> 点燃了冰封雪掩的大地<br/> 二十四番花信<br/> 便以有序的芬芳<br/> 缤纷了春天来临的消息<br/> 节日里,滚滚春潮<br/> 澎湃在亿万人民的心底<br/> 一通通喧天锣鼓<br/> 闹沸了千村万户<br/> 门窗上的大红对联<br/> 抑不住热腾腾的喜气<br/> 耍龙灯踩高跷的队伍<br/> 欢跃成一种民族的风情<br/> 激活了新岁的亮丽与生机<br/> 在希望的田野上<br/> 喧嚣一幅有声有势的<br/> 春意<br/> 拖拉机突突奔啸着<br/> 润物的春雨淅淅沥沥<br/> 多音部的和弦<br/> 才拓展万籁声声的张力<br/> 闪闪的银铧掀翻泥浪<br/> 播下饱满的种子<br/> 圆溜溜的汗粒<br/> 以及金灿灿的希冀<br/> 柳梢颤颤的鹅黄<br/> 濡染一抹醒来的晨曦<br/> 东风温柔的召唤<br/> 邀来了快乐的百灵鸟<br/> 还未及找准调门儿<br/> 已奏响一章迎春的序曲

报春图(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报春图(中国画)王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