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哈萨克斯坦外长
强调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外长卡·托卡耶夫时强调,发展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
江泽民说,中哈建交4年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哈国界协定已正式生效,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他说,中哈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双方正在积极寻求扩大合作的新途径。
江泽民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后3次访华,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我们深信,中哈友好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江泽民说:“我们赞赏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为促进亚洲地区安全所作的努力,并愿意继续同哈萨克斯坦及有关国家交换意见,逐步探讨地区安全合作的有效途径。”
托卡耶夫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去年的中国之行十分成功,当时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在哈中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符合双方的利益。
这位外长强调,哈萨克斯坦将继续采取措施,落实两国已达成的协议,使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
交换发挥宗教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用的意见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中南海同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亲切座谈,共迎新春,就如何更好发挥宗教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广泛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的一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宗教界爱国人士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全国大局,为促进四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做了许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李瑞环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向各爱国宗教团体的领导人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祝贺新春佳节。
李瑞环说,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是包括宗教界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历史使命。宗教界要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增进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的团结,引导他们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蓝图而奋斗。
李瑞环说,去年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代表团向西藏宗教界赠送的贺幛上题词:“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这是党和国家对西藏乃至全国宗教界的殷切期望。在我国,爱国爱教是统一的。我们所讲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根本上说,就是任何宗教都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这“四个维护”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普遍共识,是所有宗教团体、宗教人士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实践证明,坚持“四个维护”,有利于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利于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和地位,有利于宗教活动的正常开展。希望宗教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宗怀德,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傅元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贡唐仓·丹贝旺旭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宗教工作和宗教界人士的关怀和重视,并结合各自宗教的特点,畅谈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就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腐败斗争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他们表示要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了座谈会。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还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冠宗、副主席王神荫,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韩文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金鲁贤,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傅铁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顾问沈遐熙、副会长兼秘书长宛耀宾、副会长马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中国道教协会顾问黎遇航、副会长谢忠信、副秘书长张继禹。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有关单位负责人李德洙、郑万通、郑质英、叶小文等。

第1版(要闻)

首批小康住宅科技产业工程启动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唐虹)国家科委、建设部批准的首批“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开始启动。
据介绍,这项以科技为先导的住宅工程,计划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同时,近年内投资200亿元建设1000万平方米小康住宅示范小区。小区要体现功能完备、装修良好、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等特点。这批示范小区之一的广州红岭花园近日已破土动工。

第1版(要闻)

文化事业呼唤社会良知
本报评论员
去年12月18日本报在头版头条刊出苏州一位普通女工的来信,控诉激光视盘中的黄色内容对她儿子的毒害,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是文化事业中的一支新军,与纸介出版物相比多了声音、图像,感染力更强,尤其为青少年所喜爱。正因为这样,我们更应该重视这类新兴媒体的内容和品位,以对民族、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有关出版、发行部门的管理,防止和抵制各种精神病毒的侵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有教育意义的精品。
中国文化的一个优秀传统就是道德文章并重。文化事业不仅担负着文化成果的积累与传承的重任,而且对社会道德的维系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翻开中华民族的史册,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那些高扬民族气节、民族精神的文章成了凝聚民心、振兴中华的重要武器。屈原的《离骚》、诸葛亮的《出师表》、文天祥的《正气歌》、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不知激励过多少志士仁人,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而那些低级庸俗的东西也能腐蚀、消磨人的意志,尤其是迷惑和毒害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文革”后期,有些地方就曾发生过青少年因迷上手抄本黄色小说而走上性犯罪道路的案例。今天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中的“黄毒”与当年的黄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或直接展示那些不堪入目的淫秽画面,或大肆渲染血腥残忍的凶杀场景,更加害人不浅。在不久前共青团中央召开的一次“扫黄”座谈会上,一位学生家长悲愤地说:“孩子不懂事,你们这些做大人的呢?难道你们不知道这是在制造罪恶吗!”这位学生家长的话,值得每位文化从业人员深思。
社会良知是文化事业的万年之基。文化人要称得上“民族灵魂的工程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公民,才有可能呕心沥血创作优秀作品鼓舞人。良知的匮乏、社会责任感的淡漠恰恰是某些音像、电子出版物沦为“精神鸦片”的根本原因。应该看到,如今活跃在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领域的并不都是传统的文化人,不少电脑公司在制作软磁盘和激光视盘,不少商场在销售家用电器的同时也在销售音像、电子出版物。对这些从业人员,一段时间以来既缺少文化出版部门的归口管理,也缺乏文化事业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在此次“扫黄”“打非”战役中,对音像、电子出版物的管理工作跟上了,但对有关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也要紧紧跟上,当作一项长期任务不懈地抓下去。要切实培养他们作为文化人的自尊和自律意识,使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与现代商品经济和高科技很好地协调起来。
当前,我国的文化事业正在打破单一的计划体制,实施市场取向的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文化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不能丢,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价值观和信念不能丢。用庸俗下流的东西来迎合某些不健康的社会心理,绝不是繁荣文化事业的正道。那些红极一时的激光视盘放映厅的可悲下场就是最好的说明。“用笔和良心写作”的巴金老人在给朋友的一封信中谈到:“您我都相信再高的黄金潮也冲不垮崇高的理想。”这位年逾九旬的老人还表示:“我活下去,就要反对拜金主义。”这是广大有良知、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的心声。这种五千年不坠的责任感、历史感、道德感在当前文化事业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仍然是每个文化工作者应该遵守的准则。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李沛瑶遇害案查处和善后工作
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武警部队有关领导人被撤职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同志不幸遇害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李沛瑶同志遇害案件的查处和李沛瑶同志逝世的善后工作非常重视,迅速研究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责成有关部门立即查清案情,认真总结教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同时,对李沛瑶同志的治丧活动作了妥善、周密的安排。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技术检验鉴定和对罪犯的审讯,现已查明,李沛瑶同志是在住所内被驻地武警执勤哨兵张金龙图财杀害。案犯张金龙,山西省潞城人,今年十九岁,初中文化程度,入伍前曾有多次盗窃行为;由于审查不严,一九九四年十二月被吸收入伍,成为武警北京一总队二支队一中队战士,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开始到李沛瑶同志住区执勤。张金龙入伍后恶习不改,加上他所在的单位管理不严,教育不力,酿成严重事件。
一九九六年二月二日四时许,张金龙利用执勤之机,只身潜入李沛瑶同志家二楼客厅行窃,将熟睡中的李沛瑶同志惊醒,遭到李沛瑶同志的严厉责问。张金龙见事已败露,遂从李沛瑶同志家厨房内拿出两把菜刀行凶。李沛瑶同志与之英勇搏斗,并夺过菜刀自卫,但终被张金龙杀害。张金龙行凶后,在携带盗取的财物企图越墙逃走时,被在住区内执勤武警战士发现扣留。张金龙被抓获后,对所犯入室盗窃、杀人罪行供认不讳。一九九六年二月五日,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批准,已将张金龙依法逮捕。有关司法部门正在抓紧审理此案。
李沛瑶同志遇害后,中央有关部门及时将案情向民革中央及李沛瑶同志的亲属进行了通报。民革中央也及时向全国省级民革组织发出通报,对中共中央采取的措施和所作的安排表示坚决拥护,并要求民革全体同志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李沛瑶同志的亲属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案件查处和妥善安排治丧等善后工作表示满意,并且表示,虽然沛瑶遭遇不幸,但我们子子孙孙跟定了共产党,永远不会变;要继承沛瑶的遗志,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富强贡献力量。
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严肃纪律、教育干部,已作出决定: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兼武警部队北京市第一总队总队长孟振德、武警部队北京市第一总队政委张世瑷,分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武警部队决定,对有关支队、大队、中队的主要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撤职等处分。同时,国务院、中央军委任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朱曙光为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兼武警部队北京市第一总队总队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喻林祥为武警部队北京市第一总队政委。公安部党委、武警部队党委也在认真总结教训的基础上,向中央作出了深刻检查,提出了整改措施。

第1版(要闻)

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德关系
朱镕基在德国发表讲演
本报法兰克福2月12日电2月12日,朱镕基副总理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于法兰克福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德关系》的重要讲演。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指出,近些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对财税、金融、外汇和外贸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国民经济实现了快速、持续和健康的发展。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形势很好。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长治久安而努力,他们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了信心。
朱镕基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成功的改革,为中德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当前中德关系发展良好,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于去年和前年访问了德国,科尔总理也于去年来华访问。这些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加深了相互了解,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以经贸合作为例,目前德国已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137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的1/3。德国也是中国引进技术和投资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近年来,许多德国大企业在华投资不断增加,中德双方建立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项目。德国中小企业同中国合作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朱镕基强调,我这次来访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的成果,推进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几天来,我与德国政府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德都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彼此之间没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也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双方强调,应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面向21世纪,共同努力建立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德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德方高度评价中方一贯支持德国实现统一,中方赞赏德方坚持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关于经贸合作,双方都认为,中德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一致同意在中小企业合作、职业培训、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一步采取各项具体措施,推动双方的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朱镕基说,在访问期间,我还与德国经济界人士讨论了一系列合作项目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朱镕基最后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德国的建设成就和德国政府及各界发展中德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使我深受感动。中德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让我们一道继续努力,把合作不断推向前进,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朱镕基还对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解答。与会者反应强烈,纷纷表示要积极加快与中方开展经贸合作。
朱镕基于11日晚抵达法兰克福市。10日至11日朱镕基对巴伐利亚州进行访问,会见了巴伐利亚州长施托依贝尔;朱?基还在巴伐利亚州参观了西门子公司和安联保险公司总部,会见了奥迪公司和宝马公司负责人,并在联邦经济合作部长施普兰格尔和联邦邮电部长博契的分别陪同下访问了罗腾堡市和维尔茨堡市。朱镕基还接受了德国《商报》记者的采访。12日,朱镕基会见了莱法州州长拜尔,参观了化工联合企业巴斯夫公司。
朱镕基副总理一行于12日晚圆满结束对德国的正式访问,离法兰克福回国。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政治活动家
李沛瑶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等前往送别李鹏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分别打电话或前往吊唁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政治活动家李沛瑶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以及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王兆国、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和王平、李德生、陈锡联、段君毅、黄华、谷牧、马文瑞、汪锋、郑天翔、邓力群等同志前往送别。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公安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也前往送别。
在李沛瑶同志逝世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分别打电话或前往吊唁,对李沛瑶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彭真、吴邦国、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秦基伟、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卢嘉锡、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罗干、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钱学森、胡绳、霍英东、马万祺、万国权等领导同志,以及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肖克、余秋里、张劲夫、张爱萍、陆定一、耿飚、姬鹏飞、黄火青、习仲勋、彭冲、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王芳、方毅、杨成武、杨易辰、刘复之、王鹤寿、韩光等老同志,也分别通过打电话、发唁电、前往吊唁等不同方式对李沛瑶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一些外国领导人、驻华使节和李沛瑶的一些国际友人和故交好友,对李沛瑶的不幸逝世表示了哀悼并向家属表示了慰问。(附图片)
2月13日,李沛瑶同志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前往送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李沛瑶遗体告别仪式上向李沛瑶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拉美三国和德国的正式访问
朱镕基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高兴华、实习生邓发晖)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了对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德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朱镕基副总理的夫人劳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财政部副部长谢旭人、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国务院外办副主任马振岗、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等同机到达。
今天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胡光宝、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徐鹏航、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杨崇春以及4国的驻华使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