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松花江畔的回响
——第三届亚冬会述评
本报记者许立群
熄灭了圣火,降下了会旗,人们恋恋不舍地与第三届亚冬会道别。
在亚洲冬季运动发展史上,哈尔滨竖起了一块崭新的里程碑;在通往奥林匹克的征途上,哈尔滨垒造了一个坚实的阶梯。
普及才能发展竞争才会提高
17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使第三届亚冬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体坛盛会。
尽管由于自然环境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亚洲冰雪运动的总体水平还很落后,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已领略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尽管本届赛会登上奖牌榜的仅有寥寥5国,但这丝毫不会减损亚洲各国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情。普及才能发展,这是欧美冰雪强国的共同规律。冰雪强国哈萨克斯坦的加盟重构了亚洲冰雪运动的格局。
日本队以为不需尽遣强将仍可保持霸主地位,谁想金牌数仅列第三,与中哈相距甚远。以保二为目标的中国队如有神助,第一次尝到了老大的滋味。正是各国实力的日益接近导致了竞争的空前激烈,演绎出人们始料不及的结局。
中哈日韩四雄争强的局面已清晰在目。四国的较量刚刚开始。亚洲体坛需要竞争,竞争才会提高。
拥有新人才能拥有未来
两队破一项世界纪录,54人次破13项亚洲纪录,181人次破18项亚冬会纪录,运动成绩大面积、大幅度的飞跃正是近年来亚洲冰雪运动迅猛发展的生动写照。第三届亚冬会以骄人的运动成绩在亚洲冬季运动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们再次看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等亚洲冰雪强项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亚洲冰雪健儿定将在世界体坛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届亚冬会,一群新星腾空而起,闪闪耀目。亚洲冰雪扬威世界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中国短道队的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李佳军,花样滑冰队的郭正新,滑雪队的欧晓涛、郭丹丹以及韩国队的千熙周等等都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潜质。
日本选手更是令人刮目相看。速滑赛场,他们囊括了男子项目的全部金牌,共夺得5金5银3铜13枚奖牌,16人次在8个项目中打破亚洲纪录。而这些佳绩的创造者们仅是国内的二流选手,平均年龄不足18岁,大部分是高中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事实再次证明,谁拥有最出色的后备人才,谁就会拥有未来。
清醒才能进步
中国代表队高居本届亚冬会奖牌榜之首,是中国冬季运动史上的可喜突破。
打破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的中国女队和在花样滑冰赛中日趋完美的陈露代表了我国冰上项目的最高水平。欧晓涛、郭丹丹双双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使人们看到了我国雪上项目腾飞的希望。
应该看到,作为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对中国选手夺取佳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队所获的15枚金牌中,11枚来自冰上,我国雪上项目滞后的状况依然未有根本改变。冰上项目,我国大部分运动成绩在世界上仍属于中下游水平,男子冰球等个别项目甚至出现滑坡的窘境。
确立重点,选准突破口,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中国冰雪运动正处于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应该在更重要的场合证明自己。
哈尔滨应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本报哈尔滨2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上海申花队教练球员自觉纳税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记者钱江报道:饮誉申城的上海申花足球队教练和球员今天在黄浦税务局主办的宣传申花队纳税申报活动中引人注目。主办者称他们为上海的足球运动作出了很大贡献,也在遵法纳税方面树立了榜样。
申花队主教练徐根宝即席讲话,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作为申花队主教练,应该带头。”队长范志毅说:“在绿茵场上,强调要有抢点、攻门意识,对待个人所得,也要有主动申报意识。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既要有一流的球队、一流的球星,也要有一流的纳税意识。”

第8版(体育)

谢军何所思
本报记者黄振中摄于哈恩

第8版(体育)

体坛短波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密山市制油厂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三D杯亚冬会冰雪双星评选活动二月十一日揭晓,中国选手陈露和郭丹丹被评为本届亚冬会冰雪明星。
▲全国人大健身房最近正式启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启用仪式上,信华(中国)机械有限公司赠送了该公司生产的全套多功能健身器材。
▲首都新闻界三株杯象棋邀请赛二月十一日结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队获团体冠军,新华社的陈贤文获个人第一。马文瑞、李梦华、夏赞忠、许中田等向优胜者颁奖。比赛由新华社工会联合会和山东三株实业有限公司合办。
▲世界著名家用电器企业——西门子公司的驻京机构,最近向正在紧张备战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赠送了一批该公司生产的最新型的智能洗衣机。国家体委训练局对他们“用世界名牌鼓励世界名将”的作法表示了诚恳的谢意。
(艾铁)

第8版(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赛
中国队负于新西兰队
新华社惠灵顿2月11日电1996年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今天在克里斯特彻奇城收拍。中国队因实力不足,以1∶4负于新西兰队。
中新之战是亚大区A组的首轮战事。前三场比赛中新西兰队以2∶1领先,因而今天两场单打比赛的战果将决定双方的胜败。结果,第一个出场的新西兰头号种子布·斯蒂文实力高出一筹,以6∶4、6∶2和6∶1战胜了中国的夏嘉平。这样中国队实际上已经以1∶3输掉了这次比赛。在最后一场无关比赛胜负的单打中,中国队小将郑宇也以0∶3(1∶6、4∶6和1∶6)不敌对手阿·亨特。
在前天进行的头两场单打比赛中,夏嘉平曾以3∶1击败亨特,为中国队夺得唯一一分;郑宇则负于布·斯蒂文。在昨天进行的双打比赛中,夏嘉平与新人徐欣配对,以0∶6、1∶6和1∶6负于斯蒂文/格林哈尔希。

第8版(体育)

奥运会水球预选赛
中国队再输一场
本报波恩2月11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水球队今天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以5∶10输给哈萨克斯坦队,小组出线形势严峻。
中国队主教练李明光说,今天队员们打得努力,但求胜心切,被对方多次反击得分。中国队在6打5的情况下有6次进攻机会,只有一次得分,说明成功率急待提高。
与中国队同在C组的保加利亚队今天以6∶5险胜斯洛伐克队。
目前,哈萨克斯坦队两战两胜暂居小组第一,保加利亚队和斯洛伐克队均为一胜一负。
中国队两战皆北,明天将背水一战,只有取胜保加利亚队才有微弱希望。

第8版(体育)

中国将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据中国奥委会透露,中国奥委会和奥运会主要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将从中国大众中选拔12名代表,参加今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接力。
火炬接力将于今年4月27日从美国洛杉矶开始,7月19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将圣火传到主办城市亚特兰大,中国此次参加接力的12人中4人为主跑,另外8人为陪跑。他们将于6月12日在纽约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附近参加火炬接力。
中国奥委会和各地体育部门将从2月份开始,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十多个城市选拔接力候选人,人们可自愿报名。最后人选将通过竞跑考核、面试等方式产生。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结束漳州冬训
本报漳州2月12日电中国女排已结束了漳州冬训,于今天上午离开漳州返京,继续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女排是去年12月21日抵达漳州冬训的,这是她们第十六次回“娘家”集训,也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以来首次率队抵达漳州训练。在漳州,女排姑娘抓住时机,争分夺秒训练,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逢双休日也只休息半天。整个冬训中队员们精神抖擞,士气高昂,无一人迟到、早退,人人出满勤。领队姜伯因说,中国女排进行这次52天的漳州集训,圆满完成了冬训任务,技战术水平有明显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国女排回京训练几天后,将于正月初二飞赴日本,与该国一些俱乐部队打打比赛,会会强手,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积累一些实战经验。(罗如岗)

第8版(体育)

第八盘棋又输
谢军卫冕形势严峻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11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赛场坐满了观众,有人因无椅子而坐在地上观看。谢军同苏珊·波尔加进行了60回合的交锋。谢军久攻不克,被对方反击而告负。这样,谢军的积分仍停留在2.5分,而苏珊·波尔加已长到5.5分。
今天谢军执白走王前兵,开局很精彩。她在王翼集结了后、双象和车等重兵,以求打开一条杀向王城的路线,并不惜以牺牲车为代价打开缺口。眼看最有威力的后已杀进王室,其它兵马也陆续跟上。可善防能算的苏珊·波尔加金蝉脱壳,很快将本已被围严的王逃脱。在赛场上,叶江川教练急得用拳捶自己的左臂。
苏珊·波尔加松了口气。要了一碗咖啡放在赛桌边,开始调整子力准备反攻。谢军拿起桌边的清凉油,回休息室往头上擦了擦。双方激烈兑子,处于防范的谢军也许此时精力已达不到,未算计清楚,让苏珊的兵马攻了进来。这盘棋是开赛以来下得时间最长的一次,共用时5小时34分。
叶江川认为:“谢军卫冕形势已十分严峻,没有特殊的表现和发挥不易战胜对手。”

第8版(体育)

矛利不如盾坚
——谢军对几盘输棋作解剖
本报记者黄振中
对前几盘输棋谢军作了解剖分析,认为自己的棋并不差,只是在实施过程中出毛病。她说:“我感到就差那么一点点火候。”第七盘、第八盘,棋子都围着王翼,对手很被动,谁知好像有“棋缝”似的,苏珊·波尔加的王逃脱了。
她又说:“我是进攻型的,有人说进攻进攻再进攻是我的特长。上次在摩纳哥就是靠进攻取胜。但是这一次比赛,苏珊·波尔加的防守太强,太严密了,所以不易攻下。她算计得很准确,能够解围,用软刀子割肉,这是其特点。第七、第八盘,开局都是我好于她,而残局她好于我。也可以说我是由优到劣吧!”
谢军接着又讲:“叶江川教练曾叫我进攻时掌握节奏,慢一些,计算得更准确一些,完全想清楚了再攻。助手也说,我有些棋未看清楚,尤其是有优势的棋。我感到进攻还是对的,也只能这样,尤其在比分落后时。就拿昨天第八盘棋来说,有十几条道路可通向和棋,但我感到和已没有意义,现在必须赢。这也是我的性格所致。现在的问题是进攻中如何完善技术手段,发展优势,把战术组合好。”
“后八盘棋希望能下得好些”,谢军最后用“希望”二字来表达自己对前景的看法。 (本报哈恩2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