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谨防“心灵之窗”受损
本报记者赵蓓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此话几乎妇孺皆知。但您可知道,这扇“窗子”正在遭受种种外在威胁?
烟花爆竹:眼外伤的罪魁祸首
眼病一般可分三类:一是可治不可防的,如青光眼、遗传性眼病;二是可防不可治的,如严重眼外伤;三是可防可治的,如沙眼、红眼病……
眼外伤本是可以预防的,但据眼科专家介绍,它在我国的发生率相当高,已占眼球摘除的2/3,其罪魁祸首就是烟花爆竹。逢年过节或喜庆的日子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一种风俗,但就是这个给人们带来不少欢乐的传统节庆形式,却不知给多少人、多少家庭带来灾祸。每逢春节,眼科医院的医生便成了大忙人。几年前的一个春节,北京同仁医院就为十几个被鞭炮炸伤眼睛的人作了眼球摘除手术。这种从光明一下子坠入黑暗的打击令受害者及其家人痛苦不堪。因而可以说,每年的春节都有“几多欢乐几多愁”。近几年,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已颁布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地方性法规,从而杜绝了大量的悲剧发生。但在未禁之处,悲剧仍在重演。
近视患者:防治面临商业陷阱
近些年,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始终居高不下,高中生、大学生已达60%至70%。于是,近视眼防治市场便应运而生,且日益壮大。如今,防治近视眼的广告比比皆是,近视眼医疗及用品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向学生强制或变相强制销售“防近”用品的现象。针对“防近”用品市场的混乱状况,国家教委曾于1992年成立了全国学生近视眼防治工作专家指导小组,对进入市场的“防近”用品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公之于众,至今已公布了30余种产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有些企业出于营利目的,在广告宣传中夸大其词,把通过评审的产品说成是全国学生近视眼防治工作专家指导小组甚至是教委体育卫生司推荐的产品。这位负责人强调,迄今为止,专家指导小组及国家教委体育卫生司从未向全国推荐过任何一种“防近”用品。专家指导小组是全国学生防治近视眼工作的咨询机构;组织“防近”用品的评审,是教育行政部门对现有“防近”用品管理的一种方式。通过专家评审的“防近”用品,只说明其在防治近视眼方面的作用得到认可,可供选用,但绝非推荐。这样做,至少可遏制住一些不合格产品对消费者的侵害;已经通过专家指导组评审的“防近”用品,对近视眼的预防、眼保健及假性近视眼的治疗有一定效果,但对真性近视的治疗还无确切疗效。这位负责人还强调,要坚决纠正忽视综合防治措施,单纯强调和使用“防近”用品的倾向。
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治疗近视眼手术,一些专家提出疑问,认为应慎重。特别是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至今在国际上尚处于临床实验阶段,其远期疗效如何尚无定论。
眼科学界认为,对真性近视者来说,唯一可靠、安全、积极的办法就是戴眼镜。
劣质眼镜:可怕的“隐形杀手”
眼镜,是用光学方法矫治眼病(不仅仅是矫正近视)的器具。眼镜对于现代人来说已不可或缺,即使眼睛很健康的人到了老年,也免不了要跟眼镜打交道。我国戴眼镜者目前约有3亿,若按每4年更换一副眼镜计算,全年眼镜需求量约为7500万副。
眼镜是一种特殊商品。一副合格的眼镜要经过验光、配镜两大环节。验光须准确测出度数、轴向、瞳距及光心距,配镜除须达到上述标准外,对镜片、镜架也有一定要求。如镜片应使用光学玻璃,太阳镜应能阻挡眼睛看不见的紫外线,因紫外线过多进入眼内是白内障生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两个环节中有一项不正确,便可引起视觉疲劳,常见症状有:头痛、眼或眼眶痛、胃痛、消化不良、肩酸痛、眼睛畏光、流泪、思睡、多梦、眩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等。
我国从80年代以来,颁布实施了6个眼镜系列的国家标准,1991年进行了眼镜镜片的生产许可证发放工作。去年上半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在全国十大城市对眼镜镜片、配装眼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相当严重。如广州市抽查各类镜片15批次,有13批次无生产许可证;镜片主要指标屈光度偏差、厚度偏差、表面质量、点状疵病等项达不到标准要求。如广州市大一眼镜店、武昌明光眼镜店、武汉六渡桥钟表眼镜行等销售的眼镜片,受检20片无一合格。同时,假冒镜片充斥市场,如生产“冰山牌”光学镜片毛坯的国营成都光明器材厂,从未生产和向市场供应过任何规格的光片和度数片,但市场上标有“冰山牌”的成品眼镜镜片却随处可见,这些商品纯属假冒产品。
配装眼镜不是简单的镜片和镜架组合,配制一副合格的成品眼镜需要高质量的仪器和配制技术来保证。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配装眼镜主要有两种,一是定配眼镜(俗称处方镜),即眼镜商店根据验光的数据临时配制的眼镜,多为近视镜;另一种是装成眼镜,即眼镜商店和眼镜生产企业事先装配完成的成品眼镜,多为平光镜和老花镜。两种眼镜的抽查合格率分别为44.2%和42.5%。
目前,从事定配眼镜者多如牛毛,有各专业眼镜店、医院眼科、各大商场以及散布于大街小巷的个体店、摊。天津一所大学周围就有大大小小50多家眼镜店,连胡同老太太也干起了此行当。用天津人的话说,“一个星期前还在卖煎饼果子,一个星期后就能验光配镜”。因此,定配眼镜的质量水平差距较大,大型眼镜商店相对较高,小型商店特别是个体眼镜店问题较多。个体经营者大都缺乏必要的验光条件和检验手段,有的最多只有一台焦度计,从业者有些连起码的配镜知识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国家制定的配镜标准,却也打出醒目招牌招揽生意。这类眼镜店所配装的眼镜抽样合格率均为零。许多顾客戴镜后眼睛不适,业主常以“习惯习惯就好了”来打发,让人用眼睛去适应眼镜。实际上,恰恰是“习惯习惯就坏了”。人眼的调节能力很强,长期使用不合格、不合适眼镜,会造成或加重眼疾,戴上好眼镜反而会不适应。
装成眼镜的质量问题也相当严重。去年第二季度,国家技术监督局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性的装成眼镜抽查,涉及13个省市52家企业52种样品,其中有9家9种产品抽自北京、丹阳、鹰潭3个眼镜专业市场。结果表明,企业样品合格率为34.6%,眼镜市场产品均不合格。专业眼镜市场管理混乱,对劣质装成眼镜的扩散起了推波助澜作用。目前国内从事装成眼镜加工制作者以个体户居多,他们为获取高额利润,采购质量低劣的眼镜镜片、镜架,在不具备制作条件的情况下,组装成品眼镜,并通过一些眼镜专业市场和商品集散地销往全国。而一些眼镜店为多赚钱,大都从眼镜专业市场进货。从某种程度上讲,眼镜专业市场已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最终受害的则是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我国眼镜检测仪器的质量同样存在严重问题,它直接影响着眼镜的质量。去年第三季度,国家技术监督局对眼镜行业中重要的测量仪器焦度计、验光镜片组和验光仪进行抽查,其合格率分别为37%、40%和25%。用合格率如此之低的仪器去给消费者验光配镜,所配眼镜的质量可想而知。
水晶眼镜:害目不养目
身价颇高的水晶眼镜市场越来越大,戴水晶眼镜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身份或财富的象征。不论是在隆重场合剪彩的贵宾,还是在高原放牧的老人,或者在烈日下执勤的民警,均可能是水晶眼镜的配戴者。然而,他们却不知道水晶眼镜会给眼睛带来损害,因水晶镜片阻挡不了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进入眼内。强光下戴深茶色的水晶眼镜或非光学玻璃镜,使眼睛处于人为的暗环境里,瞳孔自动放大,致使大量紫外线、红外线进入眼内,超过不戴眼镜之时。
对眼睛有害的非光学玻璃眼镜还包括:侧面看微绿的平板玻璃加工而成的近视镜和花镜,窗用茶色玻璃遮阳镜,未进行二次熔化(精熔)的各色廉价墨镜,没有“UV”标志的各色有机玻璃片的新潮太阳镜。目前,这类眼镜在市场上比比皆是,对消费者构成了极大威胁。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学部委员王大珩教授指出:劣质眼镜“对人民健康的损害已到了不可容忍的程度了”。
眼科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图便宜买劣质的非光学玻璃眼镜,不要戴对眼睛有害的水晶眼镜!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健康的眼睛,对人对社会的价值怎么估计也不为过。从本版2月5日刊登的《爱眼:众人意识中的“盲点”》一文来看,“爱眼”确实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眼睛的健康,不仅有赖于人们的爱眼意识,而且与眼保健初级网络的建立,教育体制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医疗市场、保健品市场及眼镜市场的规范管理密切相关。我国人口已达12亿,视力残疾者与眼病患者均数以千万计。这个事实说明,眼保健工作已应提上议事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
1992年9月,天津的王延华、耿贯一和北京的徐广第等眼科学、流行病学专家提出了建立“全国爱眼日”的倡议,动员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眼睛的保健知识,树立全民爱眼意识,积极开展眼病的防治工作。这一倡议已得到京津沪等十几个城市的响应,近几年一些城市于5月5日分别开展了“爱眼日”的宣传活动。从目前情况看,这项活动还有待深入。
眼睛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世界相联系的重要“纽带”。眼睛只有一双,且一旦毁坏就不可再造。这一现实,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如何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眼睛?如何让“心灵之窗”永远明亮?——编者

第9版(读者来信)

“‘3·15’,让消费者说好”调查问卷
编者按:“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已成为消费者、企业和社会舆论关注的日子。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一方面需要揭露和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另一方面还要扶持和促进国产优质名牌产品的发展,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举办“‘3·15’,让消费者说好”问卷调查活动,旨在让读者、消费者评说自己喜欢的国产产品。主办单位将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反馈给有关企业,作为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的依据之一。所以,这次活动在总结以往“3·15”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仅要为读者、消费者服务,还要为企业服务。希望通过调查获取市场信息的相关企业,可来函来电联系。电话:010—5092641
一、填答问卷说明:
1.所有的读者(消费者)都可填答问卷,要求所填内容真实、准确。
2.在各表第二栏填写您家拥有的和您经常使用(食用、饮用、穿着)的产品品牌。没有的可不填。
3.“您最喜欢的品牌”和“您认为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两栏,分别填写您个人认为最理想的品牌和现实中最具知名度的品牌。没有的可不填。
4.您个人和家庭情况一表中的内容只供统计分析用,我们负责保密。
5.答卷截止日期为1996年2月25日(以寄出邮戳为准)。
二、答卷奖励办法:
1.在公证机关公证下,从填答完整的有效问卷中随机抽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若干名,给予奖励。
2.在公证机关公证下,从有效问卷中随机抽出“幸运消费者”若干名,邀请来京参加“3·15”消费者与企业见面恳谈会。
3.获奖名单于1996年3月15日前后在本版公布,请注意阅看。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报群众工作分会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答卷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收
邮编:100733(附图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民需要科技挂图
随着科技兴农、科技示范、科技致富的需要,农民迫切需要掌握各种农业新技术。然而,现在到书店很难买到病虫害防治、优良品种推广、叶面施肥等方面的科技挂图。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制作形象逼真、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挂图,以满足农民的需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团场刘裕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管一管代写春联人
每逢春节,各地农村都有人上街摆摊,代人书写春联。其中有些人思想陈旧,写的春联不健康,如,为出了大学生的农户写:“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替先富了的人家写:“有钱有世界,万事不求人”……建议各地管管代写春联的人。
湖北仙桃市陈场棉花采购站肖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整顿农村个体油坊
最近,我在一个村子调查时发现:村里5个小油坊都没有“卫生许可证”,在油坊干活的人都没有“健康检查合格证”,有一油坊主还患有严重的慢性肝炎。这种小油坊生产的食油怎能让人放心食用?江苏响水县港南乡人民政府郭炳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