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患难见真情
——罗马尼亚援助中国地震灾区侧记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张志鹏梁晓华
2月6日,罗马尼亚政府决定,向中国云南地震灾区提供价值12亿列伊(约44万美元)的救援物资,作为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中国灾区人民度过强烈地震后最艰难的日子。对于经济尚不富裕、各方面缺乏资金的罗马尼亚来说,这批援助物资不是个小数目。据了解,罗马尼亚今年压缩了各部门预算的20%左右。特别是罗一些地区前不久也刚刚遭受了洪水的袭击。许多灾民正等待着政府的救助。
2月7日,罗马尼亚外贸银行也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了5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当中国驻罗大使馆得知这一消息时,这笔钱已经汇到了中国大使馆的帐号上。
罗政府报纸《罗马尼亚之声报》社长鲁然先生告诉我们,他亲自参加了那天的政府例会。他说,当时,总理沃克罗尤详细询问了中国云南地震灾区的受灾情况后,立刻决定,从政府基金中拨出救灾款项,调集一些军用物资,包括毛毯、棉衣、靴鞋等,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包装,调动军用飞机,在最短的时间内,用集装箱发往中国。沃克罗尤总理表示,中国灾区人民在房倒屋塌的情况下,急需要的是衣服和保暖用品。当时参加会议的政府全体成员,对总理的决定一致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我们对此事深表感激时,鲁然先生说:“这是应该的。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支持历来是相互的。”罗马尼亚朋友对我们表示,罗马尼亚人民不会忘记当年罗遭受地震和水灾袭击时,中国人民给予的无私援助。
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将于本月底到北京赴任的罗马尼亚新任驻华大使维·康斯坦丁内斯库先生,在接受我们专访时,高度评价了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 (本报布加勒斯特2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瑞士钟表出口出现下降
由于世界钟表市场消费的变化和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升值的影响,瑞士钟表一九九五年的出口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一九九五年瑞士钟表(手表、机芯及其它零件)出口总额为七十六点七亿瑞士法郎(一点二瑞郎约合一美元),比一九九四年(七十九点六亿瑞郎)下降百分之三点六。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就幼发拉底河水分配问题
叙伊两国协调立场
本报大马士革2月10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水资源联合技术委员会今天在大马士革召开会议,就幼发拉底河水分配问题协调两国立场。
叙利亚灌溉部副部长哈迪德和伊拉克灌溉部第一副部长侯赛因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据报道,土耳其计划投资300亿美元在幼发拉底河上游修筑22个水坝和19个水力发电站。叙伊担心由此而影响两国的农业灌溉和水力发电能力。
叙、伊、土3国1987年曾就水分配份额达成临时协议。
但最近一个时期,土耳其减少了对叙伊两国的供水量,同时增加了污水排放量,引起了叙伊两国的严重不安。
去年底和今年初,叙伊两国多次向土耳其发出呼吁,要求3国召开外长级会议,讨论公平分配水源问题,但未得到土方响应。

第7版(国际)

科威特外籍工人来自一百三十二个国家
据九日出版的《事件》周刊报道,目前共有一百三十二个国家的人员在科威特打工,其中埃及劳工人数最多,达二十二万人。

第7版(国际)

谨防“飞燕式”投资捞一把就溜
巴西限制短期外资流入
本报巴西利亚2月9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采取措施,限制短期外国投资大量流入巴西。这些措施主要是:禁止外国投资者买卖巴西国营企业的私有化债券;投入巴西私有化基金的外国资本将被课以5%的金融税;外国金融机构对巴西企业贷款的最低期限从原来的两年增加到3年;投资巴西新兴企业的外资如在18个月内抽回,将交纳10%的金融税等。
这些措施是在昨天举行的巴西全国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决定的,其目的是限制投机性的短期外资。
据了解,美国最近降低了债券利率,使一些投机性外资看中巴西的高利率政策而纷纷涌入巴西金融市场。
巴西中央银行统计,仅在今年1月份,流入巴西金融市场的外国游资就达32亿美元,是去年12月份的两倍,其中购买巴西私有化债券和投资巴西私有化基金的外国资本有5亿多美元,比1995年全年还要多。为此,巴西决定立即采取措施,防止这些短期外资给巴西金融市场带来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第7版(国际)

美国电视暴力泛滥成灾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4所大学在经过对一年电视节目的研究后得出结论:在美国的电视节目中,对“心理有害”的暴力内容已泛滥成灾。
有关研究者采用科学方法选出了有代表性的2500小时的电视节目,在对这些节目进行研究分析后,得出了如下一些结论:
57%的节目含有暴力内容,而且其表现暴力的方式有有害的效果。观看这些节目容易使人们“学会使用暴力,对暴力的有害后果麻木,害怕受到攻击”。
在电视节目中,73%的暴力行为没有受到惩罚,容易使人认为靠暴力才能赢。
在表现暴力的节目中,47%的节目没有暴力受害者,58%的节目没有表现暴力造成的痛苦,只有16%的节目表现了暴力可能造成的长期后果。
约25%的暴力节目涉及使用手枪,容易触发“侵犯性的想法和行为”。
有关研究报告建议影视业限制节目中的暴力内容,报告还建议在新电视中装上能控制节目内容的芯片,它可以根据影视作品的等级标号自动中止播出。

第7版(国际)

德国失业人数创战后纪录
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雅戈达八日宣布,德国今年一月的失业人数已达四百一十五点九万,创战后纪录。(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菲总统正式邀请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十一月在苏比克湾会晤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十日写信给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正式建议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菲律宾经济特区苏比克湾举行。

第7版(国际)

尼日利亚四百多人死于脑膜炎
据拉各斯新闻媒介十日报道,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和卡齐纳地区脑膜炎流行,目前已造成四百六十四人死亡。

第7版(国际)

中国红十字会向马达加斯加赠款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赵宝珍九日向马达加斯加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扎菲总统夫人和会长拉扎芬特拉库特女士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二万美元的赠款,以救济马达加斯加东北部地区遭受风灾的居民。

第7版(国际)

乌邪教头目被判刑
本报基辅2月9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基辅市法院经过长达11个多月的审理,今天正式作出判决,分别判处邪教“大白兄弟会”3名头目4至7年徒刑。
乌克兰“大白兄弟会”成立于1990年,其头目自称“复活上帝”,利用“宗教活动”,散布“世界末日”、“地球毁灭”等恐怖谎言,致使一大批无知青年丧失理智,走火入魔。
1993年11月,邪教头目试图在基辅举行有14万多人参加的“世界末日”、“自焚升天”仪式,由于警方事先防范,这一图谋未能实现。
其后,邪教主要头目潜入基辅圣索菲亚大教堂,纠集数十名信徒与执法人员武力对抗,被警方捕获。
去年3月,基辅法院开庭审理这一案件,在长达11个多月的审理过程中,法庭进行了大量查证,并对被告进行了精神、心理、宗教等理学鉴定。

第7版(国际)

国外门面艺术掠影
歌舞厅——号声呼唤着过往行人。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西餐餐具店——用原老板的形象招揽顾客。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健身房——轻快活泼的小铜人跳绳。 新华社发
学校门前——这样的书本让孩子流连忘返。 新华社发
摄影器材展——用数百张面孔迥异的人像作装饰。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钟表博物馆——名副其实的装饰。 新华社发
写字楼——一改呆板枯燥的形象。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国际社会关注我云南震灾
非洲、中东国家对云南遭受震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连日来,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中国领导人,对我云南省最近遭受严重的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刚果总统利巴苏6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因地震而遭受损失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对地震中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和莫桑比克人民议会议长穆伦布韦7日分别致电中国领导人,对云南地震中的伤员及其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以色列外交部长巴拉克8日代表以色列政府和人民致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对云南地震灾区的人民表示慰问,同时希望以色列在今后几天里提供的医药援助能够缓解灾区人民的病痛。
纽约华人华侨为云南震区展开赈灾活动
新华社纽约2月9日电(记者肖成林)中国云南丽江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传到美国后,纽约地区华人华侨深表关切,纷纷展开赈灾活动。
2月5日,代表纽约地区51个华人社团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呼吁美国东部地区各界华人华侨慷慨解囊,救助灾民,并决定在中国银行纽约华埠分行设立一个“云南震灾基金”帐号,以便人们直接向该帐户存入捐款。
2月8日,联合总会又成立了一个云南赈灾筹款委员会,专门办理捐款事宜。
到8日为止,社团组织收到的捐款已达4万美元,其中包括纽约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翁晋君及殷商应行久分别捐助的1万美元。
日本国向我云南省震区提供紧急物资援助
本报讯在我云南省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后,日本政府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3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之外,又于9日决定向我云南灾区提供发电机等相当于3500万日元的紧急物资援助。
日本各界向我云南地震灾区捐款
本报东京2月9日电中国云南丽江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引起了日本各界人士的关注。连日来,许多人或打电话,或亲赴中国大使馆,向灾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并捐赠了救灾款。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统计,迄今已收到日本各界捐款1033万余日元和1万美元。其中,日本创价学会捐款500万日元,日本新制作座剧团负责人真山美保捐款300万日元,日本埼玉县知事土屋义彦代表埼玉县厅捐款100万日元,日中友协捐款100万日元,东京都千代田区区长木村茂代表区政府捐款1万美元,日本众议员、民社党干事长佐藤观树捐款10万日元,新泻县上越市市长宫越馨捐款10万日元,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捐款10万日元。还有许多日本人和华侨向中国使馆汇来了救灾款,钱数虽然不多,但都表达了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另外,一些日本机构已经宣布向中国云南地震灾区捐款,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已宣布将于13日捐款1000万日元,并在该行设立向云南地震灾区募捐的银行帐号。东京都知事青岛幸男也已宣布将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美元。

第7版(国际)

西林追悼会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电(记者赵志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俄罗斯著名桥梁工程学专家西林教授的追悼会于2月8日在莫斯科俄罗斯交通建设科研所举行。俄中各界人士共2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1913年出生,毕业于莫斯科铁道运输工程学院。1948至1957年,西林发扬国际主义精神,3次来华支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武汉长江大桥设计、施工期间,西林任苏联专家组组长。他率领苏联专家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建造作出了巨大贡献。
西林教授在原苏联桥梁建筑界享有崇高威望,他曾荣获列宁勋章、列宁奖金及“苏联劳动英雄”称号,并于1989年应聘为我国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名誉研究员。1996年2月5日,他因心脏病突发而逝世,享年82岁。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赞程海、冯惠明代表李凤林大使参加了追悼会并敬献了花束。程海参赞在悼词中说,西林教授是桥梁建造者,也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之桥的一个卓越建造者。“正如武汉长江大桥永远矗立于中国大地一样,西林教授也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第7版(国际)

多米尼加停止寻找失事飞机幸存者的行动
多米尼加共和国民防局九日宣布,救援人员在打捞上一百二十九具飞机失事死者尸体后,断定已无幸存者,于八日基本停止了救援行动。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签署联合扫毒协议
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三国七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关于加强边境安全、共同打击走私、贩毒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协议。

第7版(国际)

法鼓励发展绿色石油
法国政府八日宣布了一项防止空气污染的法律草案,鼓励发展绿色石油,在二○○○年以前,法国生产的燃料必须混合有从农作物中提炼出的甲醇、乙醇等成分的植物汽油。

第7版(国际)

巴拿马商船队总吨位名列世界第一
据巴拿马财政部官员最近宣布,到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为止,在巴拿马商船队注册的船只共达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二艘,其中百分之六十来自亚洲,百分之三十来自希腊,注册总吨位为九千四百五十万吨,仍为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