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上说
提高中医药质量和效益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事业,在日益激越的改革和发展浪潮的涌动中,下一步怎么办?2月9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厅局长会议上,国务委员彭珮云明确提出,“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与效益上来。”
改革开放17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的确有了巨大发展。1995年底,全国中医医院已有2522所、中医床位23.6万张、中医(民族医)高校及中专80多所、科研机构75所、中药生产单位940家、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逾百万。“八五”期间有311项中医药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奖励,研制出439项中药新药,这些有着中国特色的治疗手段,受到世界医药学界的关注和重视。彭珮云指出,这些成就表明,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数量上已经有了一定基础。良好的外部环境固然要紧,更重要的是加强中医药行业的自身建设。中医机构应始终把提高学术水平和防病治病的能力作为中心任务;中药企业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规模经济要效益、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第2版(要闻)

绿树成荫新居成片渠路成网农田成方
六十万三西移民安居乐业
据新华社银川电(记者师海波)天刚蒙蒙亮,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流搅醒了沉睡在贺兰山下的“隆湖吊庄”。春节临近了,采购年货的移民们车捎、驴驮、肩扛、手提,南来北往,络绎不绝。
昔日“春夏水汪汪,秋冬白茫茫”的吊庄,而今已成为“贺兰山下移民城”。这里工厂林立,市场连片,商贾如云。吊庄负责人刘国江说,2万多名穷困的隆德县农民,10年前迁到这里重建家园,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迅速走上了致富之路。去年,西海固遭受了60年未遇的大旱,而这里的320家工厂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1000多万元,人均收入过千元。
隆湖吊庄呈现出的盛年好景,是“三西”移民区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62万移民迁入经济比较发达的灌区后,结束了在山区封闭的小农生产方式,眼界宽阔了,干劲增强了。昔日杂草丛生的荒滩荒原,如今已绿树成荫,新居成片,渠路成网,农田成方,学校、商店、邮局、医院等服务设施应有尽有。
以定西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及其毗邻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拥有700多万人。80年代初期,这些地区70%以上的农民不得温饱。据有关专家调查分析,生活在老灌区和旱川区的200万人可以靠发展水浇地生产,走“水路”解决温饱;生活在半干旱区和半湿润区的300万人可以靠兴修梯田、条田,发展旱作农业,走“旱路”解决温饱;另有200多万人生活在“水路”、“旱路”都不通的高寒土石山区,必须另找出路。198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每年拨出2亿元扶持“三西”搞好开发建设。到目前为止,他们共建成能容纳千人以上的移民基地37个,小型移民点100多个,安置移民62.5万人。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纪检工作会上强调
反腐倡廉关键在抓落实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张东文马晓春)总参谋部党委书记、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纪检工作会上说,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今年反腐倡廉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现在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抓好落实。
傅全有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今年,总参反腐倡廉的目标是,杜绝新的大案要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案件。实现这个目标,要严格落实责任制,一条是该哪级负责的,就由哪级切实管起来。再一条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综合治理。要把深入的思想教育同加强制度结合起来,把惩治腐败同弘扬正气结合起来。
傅全有要求总参各级纪委切实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推动反腐倡廉深入发展。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力求新年度有新突破。

第2版(要闻)

以工代赈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电全国以工代赈工作会议十日在兰州举行。河北省承德市计委、山西省以工代赈办公室、甘肃省以工代赈办公室等一百一十五个全国以工代赈工作先进集体,刘延峰、刘志勇、江兵等一百八十八名全国以工代赈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国家计委表彰。(黄毅)

第2版(要闻)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在听取农资调查汇报时强调
坚决整顿农资流通秩序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傅兴宇、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国务委员陈俊生今天在听取农业生产资料稽查组、调查组汇报时强调指出: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清理、整顿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秩序,减少中间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保量稳价,以调动和保护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流通秩序和价格问题一个时期以来成为广大农民关注的一个“热点”。根据今年年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国务院整顿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秩序协调小组组织了8个稽查、调查组于1月下旬到2月上旬分赴14个省、区,重点对化肥流通情况进行了专门稽查和调查。
调查和稽查的情况表明,各地在贯彻、落实1994年国务院关于改革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文件精神和去年国务院关于深化粮食、棉花、化肥购销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化肥资源,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基本保证了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为搞好今年的农资供应工作创造了比较有利的环境,为实现“今年农资工作好于去年”的总体目标打下了一定基础。
调查、稽查反映的情况还表明,目前化肥生产、流通、供应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化肥价格居高不下,上涨幅度较大,引起了农民强烈不满;流通过程中收费过多过滥,非法倒卖现象屡禁不止;调控化肥数量不足,调控能力不强。化肥销售价格高,实际是供需、流通、管理等多方面、多环节的问题的集中反映,必须全面、综合治理。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等领导同志在听取稽查和专题调查组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指出:化肥问题事关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大局,务必抓紧抓好。这几年的实践经验和这次调查反映的情况也表明,农资工作要搞好,必须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对有关问题进行清理、整顿。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同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好1994年国务院45号文件和有关农资工作的会议精神,强化中央和省两级的调控力度,做好化肥的总量平衡工作。要实行农资工作省长负责制,各地要把本地区农资供应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好。要努力增加化肥总量,保证市场供应。现有化肥企业要开足马力,增加产量,特别是优质化肥产量,有关部门要保证化肥厂煤、电、气等原材料的供应及优惠政策等的到位。要保证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所需资金的供应。要从源头上抓起,把化肥价格控制好。对国产和进口化肥从出厂和到岸就要对价格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执行,把价格控制在最低限度。对化肥进口、生产、运输、经营等环节的收费情况要进行清理,该降低的降低,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今后还要经常进行专项检查,一经发现有乱收费问题,要从严处罚当事人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大力提倡粮肥、棉肥挂钩等把好处留给农民的做法。供销社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铁道、交通、工商、物价、农行等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搞好今年的农资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此外,还要引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增施有机肥,节约成本,提高效益。

第2版(要闻)

宗光耀感谢澳门同胞援助云南灾民
新华社澳门2月9日电(记者王志根)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发表谈话,代表国家民政部和云南省丽江地区地震灾民,感谢澳门同胞对灾区人民的关怀之情和无私援助。
他说,最近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大地震,灾情严重,损失较大。中央对此非常关心,各级政府也积极采取行动,支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恢复家园和生产。他说,新华社澳门分社作为国务院派驻澳门的机构,一定会尽力协助澳门同胞对灾区人民的捐助,并尽快地、迅速地将澳门同胞的捐款经国家民政部送到灾区。
云南强烈地震牵动澳门各界同胞的心。连日来,社会各界采取各种行动,支援地震灾胞。至8日下午六时为止,澳门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的捐款已近350万澳门元。

第2版(要闻)

泰国上议院议长访问重庆
新华社电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攀一行二月八日至十日在重庆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重庆市市长刘志忠和重庆市政协主席张文彬等分别会见了米猜一行。米猜一行在重庆还参观了佛教胜地大足宝顶石刻和中泰合资的双桥正大有限公司。(李诗)

第2版(要闻)

煤炭部团中央共同实施“阳光工程”
本报北京2月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由煤炭工业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实施的煤炭工业志愿者“阳光工程”,今天在北京矿务局率先展开。北京矿务局青年志愿者与离退休职工签定了“一助一”长期服务协议,将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等多方面志愿服务。
据了解,煤炭行业现有110万离退休人员,部分企业特别是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经济效益差、亏损大的特困企业中的离退休人员生活面临困难;加之煤矿特殊的生产环境,离退休人员患职业病、因工伤残者较多,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阳光工程”旨在发动煤炭行业青年志愿者和职工,为有特殊生活困难的离退休人员和因工伤残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使他们在物质上得到资助,在生活上得到帮助,在精神上享受到社会的温暖,让开采“阳光”的人享受到阳光。
煤炭部与共青团中央已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矿区和各矿区所在地的团组织制定并组织实施定服务关系、定服务内容、定服务时间,为离退休人员和因工伤残人员提供“一助一”志愿服务的长期服务计划,并开发社会资源,促使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服务“阳光工程”。煤炭部今天还向北京矿务局“阳光工程”捐款40万元。

第2版(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重申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新华社联合国2月9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9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公司(CNN)电视台组织的“青年论坛”上发言时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有人问到联合国对于台湾海峡两岸局势紧张会采取什么行动时,加利说,“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决议,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是联合国的正式立场”。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总是促进两岸的对话,希望能和平解决他们之间存在的问题。

第2版(要闻)

金钱观:一个重提的话题
——首都高校大学生学习周岳坤事迹座谈会侧记
郭嘉崔耀中张平连
什么是幸福?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日前,在首都高校大学生座谈学习周岳坤事迹,开展“金钱观”讨论中,大学生们一致认为,人生的幸福在于岗位敬业,人生的价值体现为国建功。
前不久,新闻媒介广泛报道了总后武汉后方基地某仓库副主任周岳坤23年“身居金窝不拜金,经手钱物不沾金,生在侨乡不恋金”的先进事迹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见本报1月4日第三版),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或打电话,称赞这位“经得住金钱考验的硬汉子”。由“周岳坤现象”引出的关于“金钱观”的思考,一时成为首都高校大学生议论的话题。
北京大学地质系卞爱国同学座谈时说,人活着不能没有钱,但人活着绝不是为了钱,人生的幸福不能以金钱占有的多寡来衡量。人世间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诸如尊严、事业、友谊、爱情等等。
北京大学哲学系张晓黎同学认为,一个社会要发展,一个民族要兴盛,必须造就一大批勇于奉献、不谋私利的人,如果都打个人“小九九”,不择手段地为自己多捞钱而活着,那么这个社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可想而知。周岳坤身居“金窝”,却一身正气,体现了高尚的共产主义“金钱观”,他是清贫的,但同时也是富有的。在这种人生价值观面前,我们今天的大学生都应冷静地想一想,这辈子该怎样活才有意义?
“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要鼓励创造比金钱更宝贵的精神财富。”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王军峰同学说,面临毕业,同学们经常谈论的就是去向问题。虽然国家号召毕业生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但不少人还是想进“三资”企业。面对多彩世界的物质诱惑,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受人生价值观的考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周岳坤不拜金,不沾金,不恋金,关键在于世界观的改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罗国杰说,首都高校大学生座谈讨论“金钱观”,是贯彻江总书记讲话,加强革命人生观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金钱观”是人生价值观的具体体现,通过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不光折射出其道德的高低,人品的优劣,甚至可以看出其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忠诚:是金钱为主,还是事业至上?是损公肥私,还是大公无私?是信奉“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还是一贯分毫不取,分文不受?我很欣赏周岳坤的一句话“为党的事业工作并做出一定成绩是最大的幸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周岳坤对幸福的理解,代表了真正共产党人的“金钱观”。
清华大学档案系硕士研究生樊丁同学认为,周岳坤之所以断然带人把许以重金的“金把头”的坑口给炸了,之所以能喝退荷枪实弹的“金保安”,是因为他正确行使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清白白做人,用他的话说就是“今天收了他的钱,明天就管不了他的事。”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搞权钱交易,就比靠坑蒙拐骗发财的人更可怕、更危险。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常永同学说,权力既可以建筑事业的丰碑,也会掘开自我毁灭的坟墓。王宝森之所以腐化堕落,满身铜臭,不是与生俱来的,关键是他树立了与党和人民利益截然相悖的世界观和权力观。中华大地有许许多多像周岳坤这样清正廉洁的干部,要多多的挖掘出来,形成一种舆论氛围,在一个又一个的“清官”面前,让人民看到希望,让不廉者汗颜自警。

第2版(要闻)

黎促以从黎南部撤军
新华社贝鲁特2月9日电黎巴嫩国防部长达卢勒今天再次敦促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他强调,黎巴嫩政府军已准备接管南部地区的治安工作。
据黎巴嫩通讯社报道,达卢勒在视察扎赫勒地区时向当地居民保证,在以色列军队撤离黎巴嫩领土后,不会发生游击队从黎巴嫩领土向以色列发动袭击的事件。
达卢勒说,以色列领导人最近提出的从黎巴嫩撤军的条件是“企图分裂黎巴嫩和破坏黎巴嫩与叙利亚的关系”。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6日在视察黎巴嫩南部“安全区”时称,如果黎巴嫩能保证“国内只有一个政府、一支军队”,并保证黎以边境的安全,以色列军队可能在以叙和谈结束之前撤出黎巴嫩领土。

第2版(要闻)

科尔会见朱镕基
双方表示将扩大经贸科技合作
新华社慕尼黑2月10日电德国总理科尔9日中午在波恩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双方着重就进一步加强中德关系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去年江泽民主席对德国的访问和科尔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中德关系的发展。这次来访的主要目的,就是巩固和扩大两国领导人互访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朱镕基指出,中德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也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两国相互尊重,关系良好,经济互补性很强,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对中德关系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科尔表示,德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这不仅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而且也是着眼于下一个世纪。中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稳定发展,在世界政治舞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亚洲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没有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就不会有一个和平与繁荣的21世纪。德国在对亚洲国家关系中,一直把中国置于重要地位。德国将致力于发展稳定、友好的德中关系,在各个领域加深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德国还将努力推动整个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科尔重申,德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双方还同意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交往,加强在职业培训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会见后,科尔设午宴招待了朱镕基。
8日晚,朱镕基副总理会见了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朱镕基说:“近年来,中德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发展较快,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他还说,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德关系符合中德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将发展到新的水平。
金克尔说,中国是德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充满活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德国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双方加强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9日,朱镕基分别会见了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联邦议院副议长克莱因、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格罗斯,宾主就进一步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同日,朱镕基一行飞抵慕尼黑,开始对巴伐利亚州进行访问。

第2版(要闻)

总后大批御寒物资运抵云南灾区
新华社丽江2月10日电(段建勋、杨会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赠送的大批御寒物资,今日运抵丽江、中甸地震灾区。
截至今日,人民子弟兵共向地震灾区捐赠四万件新衣被、10吨大米、21吨汽油和40万元的各类急救药品,总价值约200余万元。
救灾指挥部已调集车辆,迅速将这一大批救灾物资分送到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山麓的受灾乡村。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设立颐中青年成材奖励基金
本报讯颐中烟草集团捐资一百万元人民币设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颐中青年成材奖励基金。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副书记王景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等出席了九日上午在京举行的捐赠仪式。(唐维红)

第2版(要闻)

陈玉益当选海南省政协主席
本报讯海南省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九日举行选举会议,选举陈玉益为省政协主席。(鲍洪俊)

第2版(要闻)

中华环境资源奖和好新闻奖颁发
本报讯一批深情捍卫青山绿水、热心为环保工作进行宣传的同志受到表彰。九日,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宣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五“中华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大会,并颁发中华环境资源奖和九五“中华环保世纪行”好新闻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发表讲话。(白剑峰)

第2版(要闻)

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少儿出版物的指示
首都出版界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武军报道:我国少儿读物、影视的创作出版,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近发表的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动画影视、书刊创作的指示,使广大少儿出版界人士既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中宣部就此举行了首都出版界座谈会。
“党和国家要求我们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秀的精神产品,其意义十分深远”,中国少年出版社总编辑黄伯诚、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发稼、北京实验一小校长夏丽莺等在谈到他们学习中央领导指示的体会时颇有共识。他们认为,这不仅仅是出几本书、几部影视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
和平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金本、《漫画大王》总编辑丁午、《少年漫画》主编陈惠冠等都谈到:近年来,外国动画图书充斥我国儿童读物市场,其中许多内容不健康的东西产生很大副作用。这不仅引起社会、家长的不满,作为出版界自身更是深感忧虑。大家认为,党和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决心与努力,也给我们儿童出版工作者带来鼓舞和希望。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我们拿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好作品,满足青少年的需要,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第2版(要闻)

葡萄牙外长抵达澳门
新华社电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伽马十日晚上抵达澳门,开始了他为期两天的澳门之行,其后他将到北京访问中国。伽马在澳门码头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葡萄牙现政府将按照葡中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规定,努力创造适合的条件,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使之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车玉明)

第2版(要闻)

卢荣景当选安徽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电在九日闭幕的安徽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卢荣景当选为安徽省政协主席。卢荣景是中共中央委员,现任安徽省委书记。

第2版(要闻)

春运开始以来,广西柳州火车站开出流动售票车,在市区的汽车站、宾馆门口等地开展便民售票活动,平均每天出售各种软、硬席车票近400张,深受乘客的欢迎。
蒋建雄 叶秋江摄

第2版(要闻)

贵阳市和平路居民日前高兴地在居委会领到每户90元的菜篮子肉食补贴。贵阳市政府今年初从财政拨出近2000万元作为菜篮子补贴专款,近期陆续发到市民手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