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春节当心火灾
李济国
今年的第一起特大火灾,2月5日晚10时48分在重庆市渝中区最繁华地段发生。其情景触目惊心,造成惨重损失(详见2月8日本报第四版报道),不能不发人猛省。
近两年来,特大火灾频频四起。1994年,共发生火灾四万起,死亡2600多人,致伤4000多人,直接财产损失12亿元。1995年,火灾次数有所下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有所减少。两年中特大火灾为数不少,数亿财物、数百人员葬身火海。火灾发生后,党政领导心急如焚,受害家庭痛心疾首,影响到社会的安定。这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精神损失。
然而,充满血泪的一次次火灾警号,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城市至今没有消防规划,公共消防设施不配套,消防站布点稀少;消防道路狭窄,防火间距不足,消防用水奇缺;建筑材料耐火等级不够,有的建筑工程及装修留下火灾隐患……诸多漏洞,一遇“星星之火”,就可能招致不可收拾的熊熊大火。
每年春节前后是火灾的多发期,人们应当格外警惕。重庆的火灾,是今年春节前发生的第一起特大火灾,也可以说是今年敲响的第一声警钟。警钟要长鸣,警示各地各级干部,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实实在在查出漏洞,舍得投入消除火患。平时舍不得一点点投入,说不定哪天将以百倍千倍的巨大代价补偿。那时悔之晚矣!

第1版(要闻)

深入基层情况明保证决策科学化
上海市委坚持调查研究先行
本报上海2月10日电记者钱江报道:“市委书记来了解基层居委会的情况,我们愿意敞开来说一说。”上海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委会主任袁祥英等居委干部对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说,现在有些新动迁的居民点没及时建立居委会,居民要反映问题很难找。黄菊当即表示,这些情况市委已经了解,听你们一说,就更具体、更形象了。这是最近黄菊围绕社区建设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时的一幕。
如何加强精神文明主要载体——社区的建设,是今年上海市委调研工作的头一个专题。在江泽民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上海市领导就形成了通过调研实现决策科学化的工作作风。多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市委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了4次大型的调查研究。市委书记黄菊提出,市委一班人每季度都应该确定一个调研重点,把调研作为正确决策的先导。
去年第一季度,面对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变化,上海市委进行了拓宽利用外资新思路的调研,提出上海正面临引进和用好外资的10个机遇,引导大家抓机遇、促发展。上海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云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为此在二季度开展了专题调查,提出了通过“六个一块”的办法使国有企业增资减债的思路,受到江泽民同志的肯定。“六个一块”方案在140家试点企业试行到年底,这些企业的综合经济指数普遍上升12个百分点,负债率下降7.1个百分点,为面上的工作提供了经验。三季度开展了关系上海改革与发展10个重大课题的调研,为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提供依据。四季度作了完善“两级政府、两级管理”体制的调研,确定了“区划不变、分片合作、增强功能、协调发展”的原则,并制订了相关政策,推动各区县开展合作,办单独办不了和办不好的事。
为保证调研的实效,上海市委紧紧把握两个环节,一是通过周密的筛选和论证确定选题,二是调研中扎实工作,不搞迎来送往。开展调研有的是书记主持,带队深入基层;也有的是市委领导集体出动,分别带队作专题调查,再进行综合研究。每次调研之后,都组织专题协调会,整理出切实可行的方针和方案,然后通过相应的市长办公会议得到落实。通过这样的调研,上海市抓住和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基层干部欢迎这样的工作方式。

第1版(要闻)

冬至一过,河南省广大农村的文化娱乐活动便拉开了序幕。各地纷纷组织文艺演出队排练节目,巡回演出,为农村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图为新乡县七里营镇敦留店村娱乐队演员在为村民演出节目。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伊犁新事多

第1版(要闻)

伊梨新事多
春节前夕,新疆伊犁新源县阿热勒托别乡哈萨克族牧民迁入新居,室内家具、地毯和摆设一应俱全。牧民从此告别了游牧生活。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第1版(要闻)

卢瑞华当选广东省省长
本报广州二月十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在今天结束的广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卢瑞华当选为广东省省长。此前,卢瑞华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在这次会议上,朱森林当选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1版(要闻)

王乐泉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本报乌鲁木齐二月十日电记者祝谦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五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乐泉当选为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张文岳、周声涛、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哈萨克族)当选为副书记。在今天举行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周声涛再次当选为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亚冬会奖牌争夺战已成定局
中国冰雪健儿稳操胜券
本报哈尔滨2月10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运动员今天又连夺三枚金牌,以14金7银15铜高踞第三届亚冬会奖牌榜第一位。中国代表团获奖牌总数第一现已基本成定局。哈萨克斯坦代表团今天也夺得两枚金牌,以12金8银6铜稳居奖牌榜第二。日本、韩国分获第三、四位。
在今天决出的5枚金牌中,我国花样滑冰选手获两块金牌,越野滑雪选手力夺1枚金牌。名将陈露在众人注视下,尽管顺利地完成了花样滑冰自由滑全套动作,夺得女子单人冠军,但她和教练李明珠都认为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还要继续对动作精雕细刻。这项比赛亚军是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玛莉尼娜,第三名是日本选手村主章枝。
花样滑冰男女双人滑金牌获得者是中国选手申雪/赵洪博;冰上舞蹈冠军是哈萨克斯坦的斯捷科尼克娃/卡扎利哥。
越野滑雪女子接力赛,由栾正荣、郭冬玲、王锦芬、于淑梅组成的中国队士气旺盛,领先哈萨克斯坦队两分多钟首先抵达终点,夺得冠军。哈队和日本队分获第二、三名。越野滑雪男子接力赛金牌被实力雄厚的哈萨克斯坦队所获,日本队和中国队分获第二、三名。
明天亚冬会将决出最后3枚金牌,并举行隆重的闭幕式。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以13∶0大胜哈萨克斯坦队后,明天与日本队争冠。冬季两项的最后两枚金牌明天即使全被哈萨克斯坦夺走,在奖牌总数上,中国队仍然位居第一。

第1版(要闻)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
本报评论员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还说:“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这些话的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很灵。今天,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灵不灵?许多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仍然很灵。
今天本报发表的上海这条新闻,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再次重申和强调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从当年江泽民同志任市委书记,到现在的市委,多年来,上海的同志一直坚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实现决策科学化的工作作风。这个优良的作风,使上海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各个方面的工作比较顺当,比较稳健,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当前,为了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特别是为了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各地党政领导同志热情很高,劲头很足,胆子也很大。这是宝贵的积极性。可是,必须正视的事实是,有些地方由于决策失误,走了弯路,甚至摔了跤子,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这样下去,必将挫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问题出在哪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领导班子,特别是有决策权的主要领导同志不摸清下头情况,不尊重客观规律,瞎子摸象,“情况不明决心大,思路不清点子多”,以至于出现了“定项目时拍脑袋,报项目时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的现象。不调查,乱发言,乱决策,这是误国误民的主观主义、长官意志。这样干,没有不吃亏的。
细读这条新闻,使人看到上海市委不但坚持了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还有一套很善于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简单说,是既善于调查,又善于研究。他们总是通过周密的筛选和论证确定调查研究的主题,抓得住关键,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他们在调查研究中扎实工作,不搞形式主义,务求实效,解决了一系列事关上海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既是工作作风上的进步,也是工作方法上的进步。这种作风,这种方法,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第1版(要闻)

2800亿美元:举足轻重进出口
——总量数字看发展(三)
本报记者皮树义
也许您就在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工作,也许您的家人就在外贸公司上班,也许您所在的企业正在使用进口的原材料,也许您家里的彩电正是来自国外的产品……不出国门,我们就能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199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808.5亿美元,更加深了这种感觉。
2800亿美元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说明外贸对国民经济已是举足轻重。2800亿美元中,出口1487.7亿美元,约相当于1995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1%,这意味着约1.2万多亿元这么一大块国内生产总值是直接通过出口实现的。去年出口比上年增长22.9%。在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方针,国内市场需求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能增长10.2%,这与出口的较快增长有很大关系。去年进口额是1320.8亿美元。通过进口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弥补了国内资源的不足,也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增长。
2800亿美元,意味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打破封闭,对外开放,我们学会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外贸额的增长,表明我国经济对国际市场、国外资源的利用程度加深,更多的产品要在国际市场实现价值,更多的人依靠扩大出口来就业;同时,更多的国外技术、设备要为我所用,更多的国外产品弥补了国内资源的不足。我国纺织、服装、机电等行业都有大批产品出口,许多国家的超级市场柜台上都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加快了企业技术进步;石油、化肥、粮食等产品的进口,稳定、丰富了国内市场。如今,外贸已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复关、降低关税都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17年来,外贸一直是增长较快的部门。从1992年起我国就成为名列世界第11位的贸易大国,1994年外贸额就比1978年翻了三番半。外贸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较快发展。事实证明,关起门来,搞不成现代化。因为任何国家再地大物博,也不可能应有尽有;技术再先进,也不可能无所不能。万事不求人,既不可能也无必要;一切从头做起,经济上既不合算,时间上也会耽搁。互通有无,互相交流,互相合作,是加快实现现代化的一条捷径。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同样离不开中国。国外的技术、设备、资金需要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市场也向世界敞开大门。1995年,尽管贸易顺差166.9亿美元,我国的进口仍然增长了14.2%,数量达到132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产生顺差的原因主要是,在出口动力较强的情况下,国内市场需求相对平稳。中国一贯坚持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方针,积极扩大进口。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23%,今年我国还取消了170多种进口商品的许可证、配额。这些措施都会促进进口的增长。
2800亿美元的贸易额来之不易。它是外贸、外汇改革的丰硕成果,是广大工贸企业辛劳的凝结。自负盈亏、汇率并轨、出口退税等项改革,推动了外贸增长。1996年,外贸机遇与挑战并存。成本上升,效益不高,退税率降低,都加大了外贸企业的压力,将促使外贸从数量型转向效益型,进入新的发展天地。

第1版(要闻)

全国侨联举行迎春茶话会
钱其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祝贺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朱冬菊、李凯)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侨联邀请在京归侨、侨眷代表千余人,欢聚人民大会堂,品茗畅谈,共叙友情,喜迎新春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致以衷心的新春祝贺。
钱其琛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实施“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生机勃勃景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海外侨胞同当地人民携手共进,为居住国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为发展所在国与我国的友好关系,促进我国对外开放,加强和各国的人民交往,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钱其琛指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香港和澳门两地政权的顺利交接与平稳过渡,保持香港和澳门的长期稳定繁荣。去年春节前夕,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赢得了全国人民,包括海峡两岸、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今年1月30日在纪念这篇讲话发表一周年的座谈会上,李鹏总理又作了深刻的阐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同胞的交往,反对台独势力,积极推进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钱其琛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与交往,为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不懈的努力。
钱其琛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的贡献,为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出席了今天的茶话会。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主持茶话会。

第1版(要闻)

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李鹏同科教文卫等界代表座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来自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公安等战线的代表对即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即《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李鹏总理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结构框架、主要特点和基本内容作了简要的介绍。他说,今年是“九五”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报告对“八五”成就作了回顾,并按照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的《建议》,提出了今后五年和十五年的奋斗目标及指导方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他希望大家各抒己见,把报告修改得更好。
中科院副院长许志宏、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北京广渠门中学校长李金海、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罗锦鳞、中国医科院院长巴德年、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所教授邬沧萍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普遍认为,报告既实事求是,又鼓舞人心。报告中突出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对“八五”成就的估价符合实际情况,关于“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任务明确,政策措施也很有力。
座谈会上,大家提出,要把实现“两个转变”与加快科技进步结合起来,鼓励科技界与企业的自主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业,加强良种的培育与推广,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再利用。为了面向未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培养更多的人才,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从各方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要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推进公费医疗制度改革,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技术服务水平,继续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计划生育路子。大家在发言中,既有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某些段落字斟句酌的推敲,也有对一些方面政策性提法的思考。
座谈在热烈、无拘无束的气氛中进行。李鹏对每个人的发言都仔细听,认真记,并不时地插话,询问一些来自基层的情况。李鹏还就医疗保险,支持和发展重点学科,中小学的择校生,帮助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困难,以及存在的分配不公等问题,坦诚地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李鹏感谢大家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报告起草小组将对大家的意见认真研究之后吸收和采纳,根据具体问题的情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写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其他文件,使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更加全面、充实、简练。报告将努力体现中国人民跨入二十一世纪的崭新姿态和精神风貌。李岚清、李铁映、彭珮云等领导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报告》起草小组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