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格罗兹尼发生爆炸事件
据俄罗斯内务新闻处提供的消息,九日中午,格罗兹尼市中心反政府集会现场发生三起爆炸事件,造成三人死亡,七人受伤。俄内务部认为,爆炸事件是杜达耶夫的支持者对车臣政府和俄联邦当局的挑衅。集会现场已被格罗兹尼市民警部队、俄联邦内务部内卫部队和装甲车包围。

第3版(国际)

朝要求美履行朝美框架协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近日连续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好战势力不断采取军事行动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要求美国诚实履行朝美框架协议。评论说,美国不但向韩国军队提供大量坦克、直升机、导弹等新型军事装备,同韩国连续举行陆上、空中联合军事演习,而且在韩国部署核潜艇,派遣美国第七舰队所属战斗舰并出动核攻击潜艇和最新型战略轰炸机举行美韩联合海战演习,还在朝鲜半岛水域部署航空母舰。

第3版(国际)

美控制边界
墨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8日电墨西哥外交部8日照会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对美国宣布的加强控制边界以阻止墨西哥移民的措施表示担忧。
近几个月,美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美墨边界的警戒,以阻止墨西哥人越过边界进入美国打工谋生。
墨外交部在照会中指出,墨西哥政府尊重其他国家在边境地区采取适当移民政策的权利,但上述措施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影响两国关系。照会强调,墨西哥政府承认墨美在移民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必须本着谅解和合作的精神,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改善形象寻求合作墨西哥总统首访西欧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从1月25日起先后对西班牙、英国、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参加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近日回到墨西哥城。这是塞迪略1994年底担任总统后第一次访问欧盟国家。
塞迪略接任总统时面临极为困难的局面,南方突发武装冲突,年底爆发金融危机,几乎一夜之间,墨西哥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国”和“外国投资者天堂”的形象大受影响。通过一段时间调整,目前形势有所好转。然而,改善墨西哥的形象,恢复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吸收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仍是政府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一个关键,而这正是塞迪略此次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正如欧洲舆论指出的,塞迪略访欧要“带给欧洲一个新面孔”。
在欧洲,塞迪略无论是同被访国领导人会谈,还是接受传媒采访,都着重介绍他就任总统一年多来取得的成就,并同当地金融界、企业界广泛接触,介绍墨西哥经济改革取得的新进展和对外资开放的新领域。为显示他致力于民主改革和国内的政治稳定,塞迪略还特意安排两大反对党议员代表随行。塞迪略政府稳定政局、调整经济取得的成果得到了有关国家的肯定,当地经济、企业界人士表示对墨西哥经济前景增加了信心,特别对墨西哥提出的准备对外资开放的铁路、电力、机场、港口、石化等部门表现出浓厚兴趣。英国企业家将于下月组团访墨,实地考察扩大对墨投资的可能性。
塞迪略此行的另一任务是游说各国,支持墨西哥同欧盟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欧盟是继美国之后墨西哥的第二大投资和贸易伙伴。尽管如此,欧盟对墨西哥的投资和贸易数目有限,双方扩大合作的潜力很大。墨西哥强烈希望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改变它经济上过分依赖美国,实现投资和贸易多元化的战略的需要。在同各国领导人会晤中,塞迪略力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的好处,争取他们的支持。西、英、意3国领导人对塞迪略的倡议也给以积极回应。陪同塞迪略访问的墨西哥贸易部长布兰科披露,墨西哥同欧盟就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已取得进展,预计今年内有可能实现。
塞迪略此次西欧之行加强了同有关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在西班牙,双方签订了包括经贸、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一揽子交流合作计划;在英国,双方签署了一个有10项内容的共同行动计划;意大利领导人则表示要加强同墨西哥的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
随访的墨西哥第二大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议员代表评价说,此行有助于改善墨西哥1994年以来被损害了的形象,增强了欧盟对墨西哥经济发展的信心。此间舆论认为,塞迪略西欧之行使墨西哥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获得了重要的支持,这将促进欧盟对墨西哥的投资。
(本报墨西哥城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波黑塞族宣称报复穆克联邦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当局8日宣称将扣押进入塞控区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人,以对上周逮捕包括2名塞族高级军官在内的8名塞族人的穆克联邦实施报复。
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8日还宣布,塞族军方停止与北约军队的接触,直到被扣押的塞族人得到释放。北约军方今天在萨拉热窝说,北约执行和平部队已经失去了与塞族最高军事当局的联系。

第3版(国际)

以权谋私提存款
立陶宛总理丢官
本报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立陶宛共和国议会8日通过决议解除什莱扎维丘斯的总理职务。
什莱扎维丘斯是1993年3月开始领导现政府的。他被解职同去年12月份发生在国内的一起“银行丑闻”有直接关系。立陶宛共和国总统布拉藻斯卡斯1月29日在国家电视台就此问题发表讲话时说,什莱扎维丘斯3年来的工作是“充满活力、坚持不懈和随机应变的”,但是,他强调指出,国家高级官员的形象不能受到损害。
据报道,去年12月20日,立陶宛两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因有违法行为被国家中央银行责令关闭,其董事长也被捕入狱。12月18日,什莱扎维丘斯作为政府总理,事前知道中央银行即将采取的有关行动,然而,他首先关心的不是广大储户的利益,而是赶紧从其中一家银行提取了他的私人存款。据揭发,他的存款利息比一般储户大约高出一倍。因此,他的行为被认为是“道德和政治性错误”。
在社会舆论和其他政党的压力下,总统要求什莱扎维丘斯1月29日前提出辞呈。然而,什莱扎维丘斯表示不愿辞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总统1月29日签署命令,把解除什莱扎维丘斯的总理职务的问题提交议会决定。

第3版(国际)

贝·布托总理会见伊朗副外长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八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来访的伊朗副外长布鲁杰迪,双方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希望能通过建立代表阿各派的基础广泛的政府、找到持久解决阿问题的办法。贝·布托总理和布鲁杰迪副外长都认为,“阿各派之间的冲突应该停止,喀布尔人不应因此而再流血。”

第3版(国际)

我大使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发言
驳斥美对中国核试验问题攻击
新华社日内瓦2月8日电(记者周少平)中国裁军大使沙祖康8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驳斥了美国代表对中国核试验问题的攻击。
沙祖康说,众所周知,今天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是美国,即使到2003年,美俄实施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拥有最大、最先进核武库的仍然是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以对所有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的,也是美国。因此,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的极少量的核试验指手画脚。
他说,国际社会从50年代中期以来就一直要求停止核试验。在这几十年时间里,美国又进行了多少次核试验?这些年来,只要美国想试,就不许谈判,一旦开始谈判,就要求别的国家按照它的意愿和时间表进行,还对别国进行的数量极为有限的核试验说三道四。
沙祖康说,尽早并不晚于1996年达成全面禁核试条约一直是中国代表团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中国代表团理所当然地希望能加速谈判,但同时希望能谈出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好的条约,以利这一条约能早日生效。从这点出发,中国代表团历来不赞成以政治权宜的实用主义态度对待谈判,反对把个别国家的国内政治因素强加于多边条约谈判。沙祖康重申,中国核试验的次数是非常有限的,在核试验问题上的态度是很克制的,中国从来就不想,也决不会永远试下去,一旦禁核试条约生效,中国将不再进行核试验。

第3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重建南非
南非总统曼德拉九日在开普敦呼吁全体南非人民发扬“新爱国主义”精神,全力以赴重建南非。曼德拉是在新南非第一届议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葡外长访华前表示
继续推动葡中关系发展
新华社里斯本2月9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伽马访华前夕在里斯本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葡萄牙政府愿意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伽马说,葡萄牙本届政府高度重视葡中关系,把其作为葡在亚洲的对外政策优先考虑的目标。考虑到中国在亚洲和世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双边关系的良好现状,葡萄牙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葡外长伽马对中国经济取得的迅速发展表示赞赏。他指出,鉴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巨大前景,中国将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国际生活带来好处。
他表示,葡萄牙必须巩固和发展同中国的良好政治关系,同时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找出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他强调,葡萄牙希望扩大经济合作,鼓励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和发展对华贸易。伽马还表示,作为欧盟成员国,葡萄牙对促进欧盟—中国关系非常重视。葡萄牙很愿意看到即将在曼谷举行的欧—亚首脑会议成为推动欧—亚对话的重大事件。
在谈到澳门问题时,伽马表示,葡现政府将按照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规定,致力于实现澳门平稳过渡,使之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第3版(国际)

纪念中越建交46周年
越中友好团体举行酒会
新华社河内2月8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和平、团结、友好组织联合会和越中友好协会今天在河内举行酒会,庆祝中越建交46周年及中越两国传统的新春佳节。
越中友协副会长范如钢在酒会上讲话时说,1950年越中两国建交有力地鼓舞了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为巩固、发展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他说,最近几年来,两国高级领导人每年举行会晤,两国多方面的合作日益加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发展十分令人高兴。范如钢说,越中友谊与合作不仅有助于各自国家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事业,而且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也在酒会上发表讲话,赞颂中越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祝愿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获得更大的发展。
越南各有关部门代表、中国驻越人员代表应邀出席了酒会。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非议会展览风波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位于开普敦市普莱恩大街120号的南非议会大厦再一次引起了此间舆论的格外关注。这不仅因为新一年度的南非议会将于本月9日在这里开幕,而且还在于议会大厦内刚刚揭幕的一个艺术展览引起了轩然大波。
南非议会大厦,曾是一个为无数黑人提及便切齿的所在。在种族主义统治时期,数以百计五花八门的种族隔离法律便是在这里炮制出来。大厦内的一切无不反映着白人至上的种族偏见。在新南非诞生之前的1991年底,记者曾在这所议会大厦内探访过。当时戒备森严的大厦内空空荡荡,几位全副武装的警察守卫着不让人入内参观。在一位名叫威尔逊的白人管理员的说情下,经警察总管点头后才让记者进入大厦内匆匆一游。长长的议会走廊光线阴暗,两旁挂满了几百年来白人统治头面人物的画像,那一副副不可一世的神态活灵活现了种族主义统治者们的傲慢与偏见。
现在,这些画像被摘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自本月7日开始名为“艺术反对种族隔离”的展览。走廊两旁展出的91件作品出自从瑞典到莫桑比克等各国艺术家之手,尽管这些完成于80年代后的作品风格不一,但题材均表现了世界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共同呼声。此举立即在南非部分白人中引来非议。一位白人教授在电视辩论节目中称,那些画像上的白人代表着南非过去的历史和文化,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一摘了之。如此作法无异于已处于统治地位的黑人正在抹杀历史并实行“文化侵略”。一位黑人作家当即反驳说,那是一段历史的耻辱;那是一些历史的罪人。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此其时也。白人教授反诘道,英国也曾在南非实行过殖民统治,维多利亚女王的塑像是否也该推倒?……
辩论仍在继续,但展览已在众说纷纭中正式面世。今天上午,记者在与议会大厦中负责公共关系的一位黑人青年打了招呼后,竟被允许独自一人在整个议会大厦尽情游览和参观这个艺术展览。
与4年多前那次颇感压抑的参观适成鲜明对比,在显得明亮多了的议会走廊里,记者不时碰到一群群准备参加明天议会开幕式的黑人议员们。在这座两年前对他们来说还绝对属于禁地的大厦内,这些黑人议员们有的神情是那样庄重,有的笑得是那样开心……
(本报开普敦2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缅拒绝向美引渡昆沙
据新华社仰光2月9日电缅甸外交部长吴翁觉今天在这里表示,缅甸不会把毒枭昆沙引渡给美国,因为缅甸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吴翁觉是在仰光举行的第十次销毁毒品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昆沙今年1月18日向缅甸政府投降。曾有消息说,美国要求引渡昆沙。缅甸负责禁毒工作的觉登中校在谈到如何处理昆沙问题时说,昆沙武装投诚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剩下的一些昆沙武装分子将陆续放下武器,向政府投降。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美国
政府促销军火
独霸全球市场
新华社记者周锡生翟景升
冷战结束后,世界军火市场出现不景气,许多国家军事工业趋向萎缩。然而,美国的军工企业却保持旺盛势头,出口不断增加,使美国稳稳地坐上了世界军火市场的头把交椅,美国军火商从中大发横财。
凭借当年朝鲜、越南战争等而迅猛发展起来的美国军事工业,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工业的强大支柱。军火出口被认为是美国“最有竞争力的出口项目”。在80年代东西方冷战高峰时期,美国的军工企业达到鼎盛时期,每年出口的各种军事装备收入高达80多亿美元。不过,那时的美国还无法在国际军火市场独占鳌头,因为当时苏联的军火出口略占上风。到了80年代末期,美国的军火出口同苏联平分秋色,1990年首次超过苏联,随后连年独霸世界军火市场。1993年美国的军火出口额高达332亿美元,占世界军火交易总额的73%,而俄罗斯的军火出口还不到20亿美元。1994年,美国在世界军火交易中的比例虽略有减少,但仍高达55%。据报道,去年美国在世界军火市场表现“不俗”,出口总额高于1994年。
中东、东亚和欧洲地区是美国主要的军火出口市场。仅在1990年至1993年间,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科威特3国就从美国订购了价值约400亿美元的军火。最近,美国正在同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等欧洲军火大国争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项总价值高达60亿美元的战斗机合同。同时,美国一些官员和新闻媒介又捕风捉影,大造所谓“威胁论”,试图鼓动东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购买美国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导弹等军事装备。美国还以“帮助波黑冲突各方实现军事平衡”为由,计划向波黑穆—克联邦提供至少1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美国军事工业在冷战结束后不断膨胀,关键在于军工企业本身的不断调整。特别是最近两年来,美国军工企业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合并,调整了生产结构和产品,同时不惜投入巨资开发融合当代各种高新技术的尖端产品,使之在国际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国际军事专家最近根据世界局势发展,提出了未来10年世界上23种最重要的武器系统,包括“海狼”核动力攻击潜艇、DDG—51导弹驱逐舰、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等,这些武器系统几乎都是美国军工企业近年来新研制的。美国政府为了防止军工企业关闭造成大量人员失业,在税收和签订政府合同等方面对美国军工企业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美国国防部的武器采购政策明确规定,美国军队原则上只能购买本国军工企业生产的军事装备和军需物资。尽管英国、法国等西方盟国对美国坚持“只出不进”的“国防产品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一再提出强烈抗议和进行坚决抵制,但美国始终不肯作出让步。
美国军火出口连年保持世界霸主地位,与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直接有关。美国口口声声宣称“反对武器扩散”,但白宫以及国务院、国防部和商业部等政府部门一向为美国的武器出口大开绿灯。据此间新闻媒介透露,克林顿政府在一项“总统决策文件”中向美国各军工企业明确保证支持武器出口,并向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驻外使领馆下达了命令:要像推销美国农产品和药品那样设法推销美国军火。据报道,为帮助美国军工企业同阿联酋签订战机合同,克林顿总统最近亲自打电话给阿联酋领导人,进行劝说和担保。
美国政府积极支持军火出口,既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也有政治和外交上的考虑。美国政府认为,增加军火出口有利于扩大美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有助于实现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并可在军事上长期牵制某些国家。但美国在大唱维持世界和平高调的同时,坚持扮演世界头号军火商的角色,也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批评和指责。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沙暴袭击埃及
本报开罗2月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昨天凌晨至今天,开罗和埃及各地风沙飞扬迷漫,遮天蔽日,尤其北部地中海沿岸风沙更大,许多地方的气温骤降了10摄氏度。据说这场沙暴是来自西南方向的低气压造成的。
沙暴给人民生活和交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开罗和亚历山大机场的能见度昨天下午只有100米。许多航班被迫临时取消或者推迟起飞,一些抵达开罗的国际航班只好降落到几百公里外的古尔代盖。苏伊士、塞得港和杜姆亚特的港口昨天关闭了一段时间,但苏伊士运河的航运没有中断。由于风沙太大,开罗至外地几条横穿沙漠的高速公路也被关闭。开罗市内汽车只能超低速行驶,致使交通更加拥塞。据报道,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并造成伤亡。

第3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哈萨克斯坦负责经济事务的第一副总理伊辛加林8日在阿拉木图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作为两大邻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并具有很大潜力。两国应充分利用相互高层接触频繁的有利时机,扩大两国合作,哈愿为此继续做出努力。张德广副部长说,中哈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双方经贸合作的深化创造了条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9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亲切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戴秉国一行。会见中,金容淳强调指出,不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也是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加强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戴秉国表示,中国党和政府极为珍视老一辈革命家缔造和培育的中朝传统友谊,并将为不断加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竭尽努力。(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先管住自己
方秋
美国能源部长最近第一次公开透露了美国核材料钚的储存情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近几十年间里将700公斤钚输出到39个国家和地区。这当中有美国的盟友,也有美国一再指责有研制核武器意图的国家。
这位部长没有具体说明这些核材料交易的动机和目的,但美国把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材料扩散到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其危险性不言而喻。
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上,美国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它今天指责这个出口核材料,明天训斥那个转让核技术,甚至不顾国家关系准则,借反对核武器扩散为名,对纯属别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横加干涉,甚至以制裁相威胁。美国能源部的这份材料恰恰说明,进行大笔核材料交易的倒是美国自己。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所以在这类问题上,美国在胡乱指责别人之前,最好先查查自己,先管住自己。

第3版(国际)

哥总统发表演讲
批评富国向穷国出售武器
新华社太子港2月8日电(记者杨文正)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8日在太子港谴责发达国家在冷战结束以后继续向非洲国家出售武器。
阿里亚斯目前正在海地进行访问。他在向海地议会发表的演讲说,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在冷战结束以后军事费用反而增加的地区。他主张在这一地区实行非军事化。他强调指出,某些发达国家继续向非洲国家出售武器是犯罪行为。

第3版(国际)

安理会敦促安实现民族和解
联合国安理会八日通过一○四五号决议,同意将第三期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的任期延长至一九九六年五月八日,并呼吁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加速民族和解的进程。决议对安哥拉政府和安盟之间达成的《卢萨卡协议》的执行受到拖延、和平没有取得稳定的进展、安哥拉许多地方的人道主义状况日益恶化表示关切,敦促安政府和安盟巩固和平进程、维持有效停火、结束整编武装部队的军事会谈,以便促进民族和解目标的实现。

第3版(国际)

近日来,美国俄勒冈州洪水泛滥,造成该地区多处房屋和田地受毁。这是章克申城居民山姆·科尼与女儿、老友带着他们的宠物狗,搬离被淹没的家园。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