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地质之光再放光华
程裕淇王鸿祯等18位科学家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第四次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18位科学家获这一地质学界的最高奖。他们是:特别奖获得者程裕淇、王鸿祯;荣誉奖获得者孙殿卿、刘东生、马杏垣、董申葆;野外地质工作者奖获得者冯志强、杨俊杰、李万程、张云湘、王金淇、王世忠;地质科技研究者奖获得者陈光远、裴荣富、任纪舜、冯增昭;地质教师奖获得者张倬元、郝石生。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颁奖大会上代表国务院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地质战线的职工和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邹家华说,今天我们举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正是为了号召大家进一步学习李四光的精神,为我国地质科学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地矿工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先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地矿工作十分重视。希望广大地质工作者以李四光为榜样,从国家的利益和战略需要出发,开展地质工作;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出发,推进地勘业进入市场。今年8月将在我国召开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这是地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希望广大地质工作者努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理论,创造性开展中国大陆地球科学的研究,为世界地质科学的发展做出成绩。
国务委员宋健出席了颁奖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在颁奖大会上讲了话。全国政协秘书长、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主任朱训主持了颁奖大会。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化工部部长顾秀莲等和代表共300多人出席颁奖大会。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每两年颁奖一次。
(刘瑞珊朱幼棣)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大谷武为团长的日本友好旅行社访华团一行。
今年是开创中日旅游30周年,组成此次访华团的9家日本专业旅行社曾为中日友好往来做了大量工作,此次应国务院侨办邀请前来参加’96北京中日友好旅行社恳谈会。
李岚清说,对老朋友念念不忘是中国人的传统。近年来,中日经贸关系有了较大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了解和各方面交流基础上的,其中旅游方面的交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中日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对于亚洲,对于世界形势的发展也有重要作用。希望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为推动交流、加深了解、促进友谊做出贡献,不辜负老一辈为中日友好打下的良好基础。
李岚清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陈先瑞同志在京逝世
他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彭真刘华清等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兰州军区原顾问陈先瑞同志(曾任北京军区、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因病于1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陈先瑞病重和逝世后,江泽民、彭真、刘华清、杨白冰、杨尚昆、万里、宋平、宋任穷、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倪志福、秦基伟、洪学智等分别前往医院看望或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
陈先瑞同志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分队长、营政委、团政治处主任、师长等职,先后参加和指挥了数十次重要战役战斗。他坚持了鄂豫皖苏区最艰苦的斗争,参加了长征和鄂豫陕苏区的创建,是鄂豫陕省委委员和鄂豫陕苏区创始人之一。他领导的红七十四师和鄂豫陕边游击战争,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留守处主任、团长、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分区政治委员兼地委书记等职,率部先后参加了黄河河防保卫战、陕甘宁边区反“摩擦”斗争和护路斗争,以及遂平、舞阳、方城、泌阳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长、陕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副军长等职,率部参加了桐柏、枣阳、双沟、祁仪、光山和中原突围、南渡黄河、挺进豫西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任陕西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兵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北京军区副政委等职。抗美援朝中,他协助组织指挥了五次战役和开城保卫战。回国后,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部队建设上,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十年动乱中,他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先瑞同志是中共第九届、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军委委员。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四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陈先瑞同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团结同志,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陕西咸阳505新闻

京城冬装多姿彩
时下北京虽是寒风凛冽,但是漫步街头我们便发现,几年前单一的羽绒服已被五颜六色的时装所代替。
如今京城年轻人衣着讲究突出个性,不愿“随波逐流”。
图为日前在北京街头抓拍的一组镜头。齐鸣摄

第4版(要闻)

让基本法深入民心
——澳门印象之一
本报记者江绍高
出珠海拱北海关,即是澳门。我们人民日报和部分省市报访问团,一行七人,应澳门日报邀请,日前访问了这里。
失散了四百多年的澳门,到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就要和祖国团聚了。不足四年,说长又短。我们踏上这片土地,访问澳门基金会、澳门基本法协进会、街坊总会、澳门日报,采访ICT意大利陶瓷设计有限公司、贺田工业有限公司和垃圾焚化中心,感受最深的是澳门同胞爱国、爱澳、务实的精神。他们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愿:要让基本法深入人心,为平稳过渡而努力。
“使更多的民众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这已成为澳门各阶层人士关心的大事。”访问澳门基本法协进会时,副理事长崔世昌等详细介绍了该会推介澳门基本法的情况。两年多来,基协会按照社会不同层面的特点,开展宣传基本法活动。如举办《澳门迈向美好明天》展览会,通过图片、图表、模型,形象地介绍基本法的主要内容,参观人数逾万。会后还多次在不同场所展出,受到各机构、社团、学校的欢迎。基协会成员还分批到基层开茶话会和学术研讨会,其中《基本法对澳门经济稳定发展的保证》研讨会,从多侧面探讨基本法对澳门经济发展的影响。基协会举办了九期研习班,请多位前草委成员、专家学者授课,为基层培训了一批基本法推介人员。
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介绍基本法,覆盖面广,时效性强。澳门电台播放基本法答问八讲;澳门电视台播放基本法每周一问,已播出三十六讲;澳门日报约请专家学者撰文论述基本法,出版《澳门基本法文献集》;大众报、华侨报等也采取相应的办法宣传基本法。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教育会出版了《澳门基本法课本》,在中学开展基本法教育。
基本法知识竞赛涉及广泛的读者面,前年在上海电视台举行,去年在北京电视台举行,两次都收回答卷十多万份,澳门中葡文电视台通宵转播,影响较大。今年正联系在广东举办。
这里宣传基本法有一个特点,就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普及的成效明显。记者在澳门街坊会联合总会会讯“宣传基本法”栏中看到一段讲法律问题的文章,很有意思,现摘如下:
“在后过渡期里,澳门仍然由澳葡政府管治,我们对澳葡政府法律的认识可以说是不清不楚。我们总会也经常接到很多因不明白有关法律而吃亏的个案。例如有一个案,他自己被人打了,在警厅内录了口供,上到法院,别人叫他站在哪里就站在哪里,叽里咕噜一番葡语后,就被判罪并罚款。这时他才知道自己从原告变成了被告。这是何等荒唐的事。然而再吵也无用,因为‘被告人’不懂法律,也不懂葡语。”
“几百年来的澳门华人社会里,很少有人去了解澳葡的法律,也少有人学习葡语,特别是近百年来,葡萄牙政府加强了对澳门的管治,更利用了我们华人不去关心、学习法律和葡语这个弱点,牢牢地把持着整个政府机构,在政府工作的公务员绝大部分是葡人和土生葡人,华人公务员只占少数,在司法界更是清一色的葡人。”
“自从《中葡联合声明》签署后,澳葡政府才意识到要在澳门推广葡语,我们也向澳葡政府提出‘中文成为官方语言,法律本地化,公务员本地化。’这三大问题的实施和基本法的衔接成了我们首要的任务。对基本法的认识宣传、推广,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学习好基本法,在街坊市民中大力宣传推广,也能对‘三大问题’的解决起到推动作用。以后澳门特区政府是以澳人治澳的政府,特区政府的运作,法律的准绳,全在基本法的规定范围内,所以说是澳门人在一九九九年后自己管治自己的‘法典’。对澳门每个居民都有切身的利益。以后像被打原告成被告的事再也不会出现了。”
这一段基本法宣传,把一个大题目具体化了,好读也好记。
澳门基本法的内容丰富,澳门的各个机构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会见记者时说,基本法不仅是澳门的,也是全国的一部法律,对其中的基本内容,每个公民都应了解,宣传基本法的任务还很重。他希望澳门和内地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澳门日报社社长李成俊认为,宣传基本法,增强居民对澳门未来的信心,目前只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何深入,如何做到家喻户晓,尚待进一步努力。他在澳门日报上撰文,引用法国文豪雨果的话说:“我们几乎可以说将来就是明天,它开始在今天,那么工作吧!”
压题照片为澳门一角。 江绍高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欢乐祥和喜迎新春
中组部中宣部等慰问千余名专家学者
统战部招待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一曲欢快热烈的《春节序曲》拉开了“1996年春节慰问专家、学者联欢会”的序幕。今天下午,在京的科技、教育、文化界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欢聚在海淀剧院,参加了这次联欢会。
联欢会是由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人事部、国家科委、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演出前,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代表7部委向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节日的慰问。7部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联欢会。解放军军乐团为联欢会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朱治德)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在统战部礼堂举行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春节招待会。
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副部长郑万通出席招待会,并向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及夫人们祝贺节日,向海内外黄埔军校同学及其亲友表示慰问。
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们表示,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去年新春茶话会上发表的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点主张,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事业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美农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农业部长丹·格利克曼一行。
姜春云说,中美两国都是农业大国,在农业方面各有优势,加强两国在农业方面的交流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中美两国这些年来在农业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他表示相信,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农业交流与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加强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促进两国在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格利克曼赞扬了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发展美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是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农业部部长刘江今天下午在京同美国农业部部长丹·格利克曼进行了会谈。
刘江说,这些年来,中美两国农业部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是比较密切的,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他说,至于目前两国在小麦等植物检疫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双方有关部门和专家应在尊重科学、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妥善解决。

第4版(要闻)

演职员如果偷税怎么办?
税务总局和文化部定出双重惩处办法
依法收缴和停止演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丁坚铭)国家税务总局和文化部近日联合制定并下发了《演出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这一管理办法,演职员如果偷税情节恶劣,或者被第三次查出偷税的,除税务机关对其依法惩处外,文化行政部门可根据情节轻重停止其演出活动半年至一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和文化部联合制定这样一个暂行办法,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演出市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堵塞文化演出市场中偷漏税的漏洞。
据悉,《演出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对演出市场中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项目、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这一暂行办法,演职员参加非任职单位组织的演出取得的报酬为劳务报酬所得,应按次缴纳个人所得税。演职员参加任职单位组织的演出取得的报酬为工资、薪金所得,按月缴纳个人所得税。参加组台(团)演出的演职员取得的报酬,由主办单位或承办单位通过银行转帐支付给演职员所在单位或发放演职员演出许可证的文化行政部门或其授权单位的,经演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由演职员所在单位或发放演职员许可证的文化行政部门或其授权单位,按实际支付给演职员个人的报酬代扣个人所得税,并在原单位所在地缴入金库。如果不是按上述方式支付演职员报酬,或虽按上述方式支付但未经演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确认的,由向演职员支付报酬的演出经纪机构或者主办、承办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
暂行办法规定,如果申报的演职员报酬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主管税务机关可以在查帐核实的基础上,依据演出报酬总额、演职员分工、演员演出通常收费额情况核定演职员的应纳税所得。如果税务机关有根据认为从事演出的纳税义务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时,可以在规定的纳税期之前,责令其限期缴纳应纳税款;在限期内发现纳税义务人有明显的转移、隐匿演出收入迹象的,税务机关可责成纳税义务人提供纳税担保。如果纳税义务人不能提供纳税担保,经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新实施的《演出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还授权各地税务机关,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对在歌厅、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娱乐城等娱乐场所演出的演职员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方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旅游工作会上强调
抓好三件事发展旅游业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索研)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八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经验是各地方政府提高对旅游业的认识,重视发展旅游业。党中央十分关心旅游业的发展,在“九五”计划中,已将旅游业列入第三产业中要积极发展的行业。
钱其琛充分肯定了我国旅游业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八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外汇收入已从“七五”时期世界排名第24位跃升到第9位。他说,这同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分不开,这也是旅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奋斗的结果。在详细分析了国际形势后,钱其琛说,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而对政治环境敏感的旅游业,也是活跃经济的重要手段。他说,旅游业对认识国家,了解投资环境往往起到先导作用。他要求各地方进一步明确旅游业的地位,合理规范市场,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今后我国旅游业发展时,钱其琛要求旅游部门认真抓好三件事:一是做好1997年中国旅游年的筹备工作;二是旅游业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走在前面,建立科学管理制度,抓好试点,提高旅游企业的素质;三是要抓好旅游市场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把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作为经常性的工作。

第4版(要闻)

筹委会部分香港委员表示
尽心工作迎接香港美好明天
据新华社深圳1月31日电(记者赵新兵、刘刚)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部分香港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筹委会委员们责任重大,他们表示,将团结广大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积极开展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发展尽心尽责。
邵友保委员说,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作为香港金融界的一员,相信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各方面努力下,将在香港回归祖国后得到保持。
郑裕彤委员说,筹委会的工作将坚持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他对筹委会的工作充满信心。徐展堂委员表示,筹委会的成立及首次全体会议开得十分成功,为未来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筹委会将在中央正确方针指引下,依据香港基本法开展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贡献。
释觉光委员说,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筹委会、重视港人的作用。他表示,作为香港宗教界的一员,他将积极团结香港宗教界人士,为筹委会献计献策。他说,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保证了港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九七后这一法律保证将得到落实。倪少杰委员说,作为香港工商界的一员,他为能与内地及香港各界人士一起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作贡献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将不负这一重任,做好各项工作,迎接香港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