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财神”送不来财!
孙雪
●赚钱靠的是机遇、勤劳和头脑,实在不关神佛什么事。
●北京佛教界人士呼吁:不要将佛供在大鱼大肉的餐馆里。
●聪明的老板知道,只有把真正的“财神”——顾客请到自己身边,才是成功的经营之道。
提起供拜神像佛龛,很容易让人想到庵堂寺庙、偏远的小山村、想到过去,因为它实在是与现代化大都市的文化氛围格格不入,与当今日新月异的经济、科技发展全不合拍。然而事实却是神像佛龛已经堂而皇之地登上了装潢考究的酒楼餐馆、服装专卖店、精品屋、百货商厦……
城市上空的“神卷风”
在北京,阿静粤菜馆里,上供关公、下供土地。不仅供品丰盛,一天一换,而且老板天天上香,虔诚得很。相信神佛有灵的饭店经理总能说出一些神神道道的事儿:张三的店供了财神,生意一下子由惨淡变红火;李四的店摔了关公像,从此门前冷落。有人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摆一个总没什么坏处。于是京城的不少餐馆都供起了泥菩萨。
在重庆,经营神像佛龛的人发了“神”财。一位从事这个行当的老板说,沿海城市的饭店酒楼80%都供了神,而重庆才有10%的饭店酒楼供神,干这行前景不会错。卖神的店内,各式神佛、配套供品一应俱全。神佛从小到大,少则数十元多则上千元。一个店有时一天能卖出七八尊。
在武汉,财神爷大剌剌“走”在武昌的“科技一条街”上。有的酒楼不惜“巨资”请来泥财神,还要求“佛门大师”开“光”。连教育部门、政府部门服务公司办的餐馆也都供奉着佛龛。
社会上到底怎样看待这股“迷信风”呢?有人说这不过是某种赶时髦,不值得大惊小怪,听其自然算了。也有人说这是个人的事,法律规定宗教信仰自由,不该干涉。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封建迷信,与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不能熟视无睹。
且不说关公、财神能否与宗教贴边,即使是宗教活动,公民也须在法律允许的场所和场合进行。北京佛教界的人士呼吁,不要将佛供在大鱼大肉的餐馆里。另一方面,滥供神佛的行为在客观上为迷信回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京城餐馆的财神“下台”了
在北京新闻媒介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倡导下,京城国有餐饮业纷纷请神出店。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大城区的近600家国有餐馆相继撤除佛龛。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灵验”的神佛退位以后,门店的生意怎么样了?
东四北大街的阿凡红焖羊肉店去年10月开业。耿老板花了6000元请来“四大天王护法”,每天早晚三炷香祈求护佑。他摆佛龛是因为以前在这的餐馆都不景气,觉得供个神没准儿管用。他从河南新乡引进红焖羊肉,开业后生意的确蒸蒸日上。是神的功劳吗?可神像撤掉了,80平方米的店堂依然经常客满,有时还要排队等候就餐。耿老板一语中的:“看来风味独特、价格适中才能引来真正的财神。”
来自香港的陈志明女士在和平里东街开了一家观皇大酒楼,依港俗店里摆上了观音像。其实她并不信,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和特色菜品,就是店里摆满了财神、关公,客人也不会来,生意也不会好。”
几乎与国有餐馆同步,北京的非国有餐馆也开始请出神佛。
合资的中侨潮州酒楼撤下福、禄、寿三尊神像时,有的潮州厨师有想法,怕生意会不好,后来看到一天3万元的营业额半点没少,顾虑自然打消了。
京粤酒家在东四一带小有名气。关公像摆了十几年,生意不景气,关公爷也没助一臂之力。倒是李老板改为经营饺子以后,生意慢慢好起来。“经营靠的是人。”关公被赶下了台。
莫让迷信污染社会风气
“神卷风”在北京的势头弱了下去,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其他的大都市里肆虐。而神佛走出北京的餐馆酒家,也并不等于就走出了北京老板们的心。在经济飞速发展,物质生活大步前进,科学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为什么人们却要从尘封的历史中把神佛捧出来?“你总得让我信点什么吧!”一位年轻的饭店经理如是说。他的话可以代表当今一些在商业社会里摸爬滚打的人的心态。如今“我不知道该信什么?”差不多已经成了一些崇尚金钱万能的人的公共用语。不错,人总是要有点精神,有一定信仰,可关键在于有的是什么精神、什么信仰?
不肯相信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能取得成功,总对人塑的泥菩萨寄托几丝幻想,幻想借助神力招徕顾客,击败竞争对手,占领市场。即使完全靠的是自己,也要把功劳记在神佛的头上。与其说这是缺乏自信,不如说这是一种愚昧和根深蒂固的自卑。
在可比的条件下,也许在经济效益上,使用计算机点菜的餐馆和还在供神拜佛的餐馆至今仍不相上下,但在精神观念上,前者已将后者远远抛在了身后。(附图片)
北京非国有餐馆纷纷请出神像佛龛,位于东四十条的得利酒家正忙着“送”神呢。江峻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者说

换秤也要换心
之闻
不久前,妻在住地附近的农贸市场购肉。尽管肉贩使用的那台崭新的台秤所显示的重量一目了然,妻固执地认为肉的“水分”太大。于是,到市场的公平秤去复称。结果,它“告诉”妻:肉贩称的肉不是1斤半而是1斤2两。妻返回与之理论。肉贩态度极好,连声致歉:对不起,是我把秤盘拿错了。同时,退还了多收的肉款。
现在,北京市的木杆秤已全部“退役”,有关方面规定,售货人员在售货时必须使用台秤或电子秤,目的是防止某些商贩利欲熏心坑害顾客。然而,换了衡器并不可能彻底杜绝损害消费者利益事件的发生,妻的遭遇便是明证。笔者认为,更换更加准确有利群众监督的衡器是必要的,然而更应提倡换“心”,教育某些商贩将投机取巧、坑蒙顾客之“心”,换成公平交易勤劳致富之心。否则,即使令商贩使用原子秤、粒子秤,效果也不一定特别好。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廉价甩卖”、“买一送一”,这些流行的营销方式,在中山商厦没有市场。进货渠道、商品加价率,这些传统的“商业秘密”,在中山商厦被一概公开。
  商务公开:商家竞争又一招
本报记者潘岗
揭去面纱
中山商厦地处石家庄中山北路,营业面积不足4000平方米,在石家庄属中等规模商场。
同众多商家一样,“中山”面对的是这样的一群消费者:他们大多经受过假冒伪劣商品和“挨宰”的痛苦,购物变得更加理智、谨慎;不管商家如何信誓旦旦,许多消费者并不为之所动。
如何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重新架起一座理解与信任的桥梁?“中山”的决策者们经过反复思索和论证后,于去年9月29日推出“商务公开”——将诸如进货渠道、商品加价率、商品质量等公之于众,接受顾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山商厦这一举措,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实行“商务公开”4个月,商厦客流量明显增加,销售额比过去增加三成以上,日营业额最高达25万元。
“商务公开”,也得到了众多供货商的理解。某服装厂厂长坦诚相告:厂家一方面关心产品的质量水平,一方面是产品零售价格。商务公开将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展示给社会,等于为厂家作了宣传;将产品的出厂价、各种费用及加价率在柜台上明示,正好满足了生产厂家在产品价格方面的需求。
商务公开,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倡导。因为有了“公开”,更便于工商、物价、税务、质检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一目了然
商务公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商品质量公开,主要是将购进商品的渠道、厂名、数量、产品合格检测报告予以公布;二是商品作价公开,主要是将商场从供货商购进商品的发货票据公布于众,同时标出商场的加价率,告诉消费者商品的运费、税金等项费用数额,从而使消费者直接了解所购商品的价格构成。
记者翻看了中山商厦几种商品的标识牌。
特丽雅女鞋,进价134元,加运费2元、税金58元及其他费用,零售价174元。政府规定进批差率20%,批零差率25%;商厦执行进批差率14%,批零差率15%。
铝电水壶,零售价52元,含运费2.16元,税金1.74元,加价率30%;商厦执行进批差率12%,批零差率15%。
小天鹅全自动洗衣机,零售价1938元,含费用加价17%,即282元,进销差率、批零差率分别比政府规定低5个和3个百分点。
在每个商品标识牌的背面,均贴有供货商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上面标有商品名称、规格、数量、供价和税额等,顾客不用向售货员询问,看一眼标识牌,便可掌握商品全部的“底细”,直观,方便,一目了然。
目前,中山商厦实行“商务公开”的商品有服装、鞋帽、家电、百货、针织等6大类1000多个品种。
一箭双雕
消费者欢迎“商务公开”是在预料之中的。消费者购物时,最关心的是质量和价格。然而,在传统上,商家不愿将诸如进货渠道、加价率等所谓“商业秘密”透露给消费者。“商务公开”就是抓住这一要害,将过去商家所忌讳,而消费者最想知道的“秘密”公布于众,使消费者明明白白购物。
“商务公开”也把“底”亮给了自己。现代商业经营规模越来越大,经营品种越来越多,商业企业的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些行为如回扣问题,大家都心照不宣,却在管理中又很难确认,富了和尚穷了庙的例子比比皆是。有关专家指出,“商务公开”增强了内部管理的透明度,正是商业企业医治这类问题的一剂良药。以中山商厦为例,实行“商务公开”以后,再没有接到过有关质量方面的投诉。
“商务公开”的现实意义远不止于此。近几年,随着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竞争方式五花八门,“有奖销售”,“买一送一”,“大甩卖”、“大出血”……虽名目繁多,但多是围绕“让利”兜圈子,甚至滋生了诸如质次价高、缺斤少两等不规行为。其后果或以败坏企业形象为代价,或导致企业正常经营难以为继。有关专家指出,“商务公开”的宗旨,实际上就是在为顾客提供质价相符商品的过程中,满足顾客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消费需要,获取社会所认可的平均利润。它将商战推向了更高层次。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三轮代步亦逍遥
徐文升
出租车作为新兴行业,这两年在各地都很红火。在笔者所在的保定市,也是大出风头。不过,最近街头冒出来不少出租三轮车与出租车抢生意,而且有日益壮大之势。
人力三轮车收费低廉,在保定这样的中等城市,一般跑一趟也就三五元,与出租车相比,它更适合工薪阶层消费水平。同时,三轮车方便灵活,大街小巷都可以自由穿梭,因此在速度上并不比汽车慢多少。
发展经济,首先要考虑国情。以解决城市行路难问题来说,在公共汽车之外,出租车是重要的辅助工具。不过,眼下大多数城市居民收入并不高,远不能做到经常以出租汽车代步。另一方面,汽车价格高昂,成本可观,在经济不发达的地方,也难以养得起足够多的“的士”。而三轮车则不同,普通人家都购置得起,且极易驾驶,还没有汽车给城市环境造成的污染。
对乘客来说,花不多的钱叫辆三轮车,既可省去挤公共汽车或步行之累,又不至于付出让人心疼的价钱,同时还可以安坐车篷看街景,实在是一件惠而不费的乐事。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国务院研究室丛明、马明兰建议:
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可从五方面着手
本报讯国务院研究室财金司丛明、马明兰两位同志在日前撰写的《人个所得税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文章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的5条建议。
丛明、马明兰分析说,近几年个人所得税的迅速增长,是与税收基数低、应纳税对象的外延增加和广大税务人员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目前税收征管漏洞依然较多,税源潜力十分巨大。为此,他们建议:一、深入持久地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全民纳税意识;二、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三、推行个人所得税双向申报制度;四、由地税部门统一征收个人所得税;五、做好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配套工作。(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人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何静芝提出:
搞好保险资金运用加快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何静芝不久前在《上海保险》杂志撰文,提出改革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增大走向国际市场力度的主张。
何静芝指出,目前,发达国家保险公司的赔付率一般在100%至200%之间,他们之所以能这样做而不亏损,就是通过对保险资金的充分运用而达到了高效增值的目的,而我国目前对保险资金的运用在政策上限制较大,绝大部分资金不能直接运用,保险公司的盈利还主要靠保费利润。显然,随着市场的开放和竞争的形成,保险纯费率可能下降,而附加费率又必然上升,单靠保险费直接获取利润的机会将大大减少。因此,只有搞好保险资金运用,发挥资金增值效益才是今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当然,在进行保险资金运用的同时,要建立起一整套资金管理制度,提高投资技术和风险管理水平。(心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企业管理系统大型软件新版问世
由北京开思软件公司开发的企业管理系统大型软件包《开思/ERP—现代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新版正式推向市场。该软件可完成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有的信息和数据的接收、流转、处理、统计、分析等加工过程,从而帮助企业领导和各部门正确、及时决策和控制。(秦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山东制成阿胶枣汁饮品
山东省茌平县园铃大枣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当地出产园铃大枣的优势,继研制成功蜂王浆枣汁、莲子枣汁、园铃大枣浓缩原汁之后,新近又开发出阿胶枣汁、阿胶枣泥、阿胶琥珀枣和强力运动枣汁等系列食品。(连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金泰”牌系列陶瓷制品上市
唐山金泰陶瓷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生产技术和设备生产的“金泰”牌优质玻化砖等陶瓷制品,具有耐磨、耐压、抗腐蚀性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及室内外装修工程,很受用户欢迎。(晓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旅游杂侃

梅兰芳公园随想
艾丰
梅兰芳是我国人人皆知的京剧大师,也是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他创立的京剧“梅派”艺术,是我国的艺术瑰宝,永放光彩。我从小就知道梅兰芳,但去年才知道梅兰芳的故乡在哪里。
到江苏省扬州地界的泰州市,采访春兰集团。工作完毕,主人说,来到这儿不可不看梅兰芳公园。“我们这儿是梅兰芳的故乡啊!”这一句“邀请词”就足以了。
梅兰芳1956年特意回到故乡,看望乡亲。为了纪念这位艺术大师,当地人民从1984年开始,兴建梅兰芳公园。这是一个幽静秀丽的所在。公园主要是由“纪梅四绝”组成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题名,融雕刻和古建筑风格为一体的“梅兰芳纪念亭”;由李先念题名,用明代建筑移建而成的园林式的“梅兰芳史料陈列馆”;由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俞振飞题名的“梅兰芳剧院”;由当代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设计制作的“梅兰芳塑像”。泰州市政协主席陈敬毓先生在《梅兰芳与故乡》一书的序言中,开头就引了这样一句话:“梅花占魁,兰称君子”。在梅兰芳公园中,确实感到一种“梅”、“兰”般的高格调。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梅兰芳的生平和艺术介绍,更使人受到一种高尚情操的熏陶。
如何认识梅兰芳的艺术?不知怎么,当时我突然想到鲁迅先生当年对梅兰芳的“批评”。他挖苦地说,梅兰芳演戏,所以人们爱看,是因为在女人看来是“男人扮”,在男人看来是“扮女人”。我认为,鲁迅先生的这些话,不过是借题发挥而已,其本意是批评中国当时存在的浓厚的封建意识。在中国的艺术中,“反串”的现象(在舞台上男扮女或女扮男),不独京剧有,越剧等剧种也有。它的产生不能说与封建意识无关。但我不认为这是鲁迅先生对京剧和梅兰芳先生艺术的否定。
现在,全世界都承认,京剧是中国传统戏剧的代表。而目前,它恰又遇到如何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其实发展京剧的道路在京剧的发展历史中可以找到启示。京剧的兴旺是以“徽班进京”为发端的。1790年,清乾隆皇帝80大寿盛典之际,浙江盐务大臣调集了当时很有名气的徽班“三庆班”进京祝寿。此后许多徽班接踵而来,逐渐取代了昆曲和弋腔在北京舞台的位置。1828年以后,汉剧戏班又陆续进京,于是徽汉交汇,形成了一个新的剧种——京剧。艺术的发展和它的辐射力的增强,像其他事物一样,除了自身的完善之外,很重要的是不断从外界吸收营养,并用外界的营养完善自身。
人们说,日本人有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好传统,其实中国人也有善于融合并从融合中形成自己创造的好传统,京剧就是一个证明。在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和当今世界中,既善于吸收外界营养,又不失去自身,并形成自己的创造,发展自身,这是京剧遇到的课题,是传统艺术遇到的课题,也可以说是中华民族遇到的课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新房邻居:对不起,我在墙上拍了一只苍蝇。江有生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浙江省兰溪市银台度假村创办了一个农家博物馆,搜集了一大批用来抗旱的水车、用来碾米的石臼、用来加工麦粉的麦磨、用来织布的布机等过去的劳动工具,陈列在小竹楼、屋尾内,供旅游者试用。瞧,这几位城里姑娘兴致勃勃地当一回农家妇女。
郑志谷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中山商厦的商品标识牌,商品的进价、加价情况详列于上,背面附有供货商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顾客看一眼标识牌,便可掌握商品的全部“底细”。王庆任光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