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女队夺冠男队居亚军
新华社新加坡12月6日电(记者周宗欣、曾虎)中国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以3∶0战胜香港队,夺得冠军。
第一盘,中国队王晨以2∶1击败齐宝华;第二盘,李菊以2∶0战胜陈丹蕾;第三盘,王楠以2∶0击败王晶。
新华社新加坡12月6日电(记者周宗欣、曾虎)韩国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决赛中以3∶0击败上届冠军中国队,夺得冠军。
韩国队的金泽洙第一盘以2∶0击败中国队的刘国梁;第二盘,韩国队的吴尚垠以2∶0战胜中国队的孔令辉;第三盘,韩国队的姜熙灿以2∶0击败中国队的马林。

第4版(体育)
专栏: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12月6日,在第十一届亚洲杯足球赛C组首轮比赛中,日本队以2∶1击败叙利亚队,中国队以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

第4版(体育)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天
中国女将6战5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正在印度尼西亚登巴萨举行的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5日进行了小组赛的第二轮比赛。中国女选手表现突出,6场比赛5场获胜。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的董炯以15∶9和17∶14击败了马来西亚选手王友福。同组的丹麦名将劳里森则以2∶0战胜了印尼小将印·维查亚。这样该组4名选手成绩均为1胜1负。中国的另一名将孙俊昨天以2∶0轻取丹麦的尼尔森。今天,他将同马来西亚的拉希德争夺该组的出线权。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的尧燕以2∶0战胜印尼的纪美玲。龚智超以2∶0轻取瑞典的甘德拉普,将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小将张海丽争夺该组的出线权。
中国女双选手葛菲/顾俊和秦艺源/唐永淑,昨天又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四强。

第4版(体育)

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结束
中国队居金牌榜首位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6日电(国际电台记者蒋生元、新华社记者严锋)历时4天的第六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在总共41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15枚金牌、12枚银牌和5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居首位。
今天共举行了男、女14个项目的决赛。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中国云南小将王忠芬以9分29秒69的好成绩获得金牌。这是她自4日获女子5000米金牌后取得的第二枚金牌。
在女子跳高比赛中,广东选手梁秀丽和浙江选手沈玲玲均以1米76的成绩捧得金、银牌。河北选手李蕊在女子400米栏比赛中仅用58秒19第一个冲到终点,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江苏省体委主任孔庆鹏在比赛结束后说,中国年轻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4版(体育)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青少年儿童为重点对象
本报汕头12月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国家体委确定的“全民健身计划1997—1998方案”中将青少年和儿童作为重点实施对象。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在今天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的大会报告中做了具体说明:
——青少年和儿童时期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对成年以后的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影响,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有利于增强体魄;
——许多成人之所以能坚持长年锻炼,就是因为从小学会了一项或几项健身方法,对体育活动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养成了锻炼的习惯;
——为担负起将来建设祖国的重任,青少年儿童必须进行艰苦的文化学习,好的体质有利于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我国现在有2.5亿青少年儿童,他们的健康状况不仅决定着我国现阶段的国民体质健康的整体水平,而且对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兴旺发达也有重大意义。
基于上述原因,国家体委决心牢牢把握住青少年儿童这个重点,通过“方案”的实施,使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第4版(体育)

于淑梅获冬季两项世界杯分站赛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瑞典厄斯特松德消息,中国运动员于淑梅五日在厄斯特松德举行的冬季两项世界杯(第二站)女子十五公里比赛中,以四十七分二十五秒四(射击命中十八发,脱靶二发)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共有来自二十六个国家的一百一十八名男运动员和九十八名女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由于本赛季的世界杯赛涉及一九九八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各国均派出了最强阵容,使比赛紧张、激烈。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运动员分别是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选手。

第4版(体育)
专栏:绿茵七日谈

从甲级队“扩军”说起
本报记者汪大昭
赛季转换,绿茵场将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休养生息,也让从事和喜爱足球运动的人们都能静下心来,回首昨天走过的路。
一个星期之前,中国足协在广州市松园召开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对三年来的足球改革和今后几年的发展,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展望。会上,酝酿已久的甲A“扩军”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1998年,甲级联赛A组将有14支球队参赛,B组仍为12支队伍。
早在三年前,中国足协曾在《中国足球运动十年发展规划》中确定,1995—1998年,甲A将过渡到14队,甲B过渡到16队。当时,这一决策被写在文件的“完善竞赛制度,提高竞赛质量”条款内。去年全国足球工作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时,中国足协又强调了两个原则,即:扩编是否有利于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俱乐部体制的完善与发展;扩编是否符合足球改革的实际需要,会不会引起混乱和宏观管理上的失控。
广州会议没有展开甲A扩编的讨论,但是,科研人员依据今年甲A联赛的印象提出建议。有人认为,今年联赛水平低于去年,表现在进攻能力有所下降。甲级队队数偏多,达到这一水平的队员并不多。建议减少甲级队队数,让优秀队员集中在少数队,使每场比赛水平提高。也有人提出,甲A各队的比赛次数如果不超过日本和韩国,中国足球水平将更落后。
中国足协的扩编决定没有达到“规划”中设想的30支甲级队,主要是甲B一直长不大。国家队中唯一来自甲B的球员姜峰由于在低水平的联赛中呆了一年,状况大不如前。这也说明甲A与甲B并不只是技术等级的划分,而存在着诸多方面的差别。
中国足球水平迟早要提高,甲级队的队数也迟早要增加。问题的关键也许不在现有甲级队的潜力有多大,而在中国足球人才资源是否充足,足球市场的承受能力如何。1996年,中国足球不同年龄组的后备军先后参加世界大赛的外围赛,结果,中国奥林匹克队和中国少年队均遭淘汰,只有19岁以下的中国青年队以亚洲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可见,扩军后的甲级联赛整体水平并不乐观,高水平的绿茵新秀仍为众多俱乐部所渴求。

第4版(体育)

弈林挑战者——王磊
本报记者李长云
王磊六段今年收获颇丰。他不仅获得了CCTV杯电视快棋赛的亚军、全国个人赛的第三名,而且在日前结束的中国围棋霸王战中,更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向上届霸王马晓春的挑战权。
19岁的王磊出生在终年积雪的大兴安岭呼中林区。8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闯入“黑白的世界”。仅仅学了不到一年的棋,他居然在全省少儿比赛上名列前茅了。不久,王磊被招进了省级训练班,棋艺更是突飞猛进,12岁便入选国家少年队。
不过,王磊当时的水平与先于他两年进队的邵炜刚和常昊等五位小棋手相比,还差一大截子。看似文文静静,甚至于很少大声讲过话的王磊,性格却十分倔强,从不服输,立志用“勤奋”去缩短、去弥补这个差距。在他的书桌上,端端正正地立着一块黑色的小木牌,上面写着几个格外醒目的金字——有志者事竟成。
训练时,王磊肯动脑筋刻苦钻研。每次打谱的体会、上课学到的内容,以及参加比赛的经验教训等等,他都详细地记到一个小本上。训练之余,别人打球,王磊打棋谱;别人看小说,王磊看棋书。他每天用在棋上的时间多达十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磊不仅赶上了小伙伴,而且还成为少年队里出类拔萃的人物。“王磊必将成为中国围棋的顶梁柱”,聂卫平这样评价他的弟子。
一年前入选国家队的王磊,至今仍然和过去一样踏实、用功,从未有丝毫的松懈。如此坚持下去,王磊在围棋上的作为当不可限量。(附图片)

第4版(体育)

群体工作引入竞争机制
评定标准即将颁布
本报汕头12月6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参加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对国家体委制定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评定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把《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所赋予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管理,充分调动各省(区、市)体委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国家体委将进行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奖、进步奖的评定和表彰。
该奖每年度评定一次,每两年表彰一次。每次表彰按两年度统计审核的得分相加,先进奖评选10名,授予《评定标准》综合得分前十名者;进步奖设立5名,授予本次综合得分较本地上次得分进步幅度最大的地区。
据悉,《评定标准》经讨论通过后将于近期颁布。在明年八运会上很可能进行先进奖、进步奖首次表彰。

第4版(体育)

北京百所中小学大会操
本报讯北京市教委、市体委最近联合在光彩体育馆举行北京市百所中小学课间操优秀校表彰暨会操表演大会。40所中小学的学生表演了广播操和各式各样的创编操。
北京市从1986年起先后多次召开了中小学课间操现场会。一些中小学根据学生特点,开动脑筋,自编自创了青少年素质操、部位操、韵律操、轻器械操,调动了学生做操的积极性。(白荣正)

第4版(体育)

中日联合攀登梅里雪山被迫终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中国登山协会消息,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九六中日友好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五日做出终止本次联合登山活动的决定。
来自多方面的天气预报,近日,梅里雪山地区将有特大降雪。而且,据实地观察,大本营至一号营地四百米的路线上悬冰川崩塌严重,滚石频繁,而且滚石和雪崩的频率逐渐增加,给队员的攀登带来极大的危险,继续攀登不能完全避开这些危险,因此联合登山队做出终止此次登山活动的决定。

第4版(体育)

B组四国教头有喜有忧
本报阿联酋迪拜12月6日电记者江正茂报道:昨晚在此间的迪拜足球场,举行了亚洲杯足球决赛B组的首轮比赛。赛后,B组的沙特、泰国、伊朗、伊拉克四队主帅,对自己队的表现略作简评:
沙特队主教练维加达说:“我对我队的首场比赛很满意,尤其进攻打得漂亮,基本上控制了比赛。但泰国队打得也不错,很有潜力,今后会越打越好。”
泰国队主教练桑哥马萨布说:“我们与沙特队比赛,以0∶6失利,这是情理之中的,因为沙特队是亚洲劲旅,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实力相差悬殊。”
伊朗队主教练古汉说:“我们未能打出水平,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许多队员参加了亚洲俱乐部杯的比赛,体力未得到很好恢复;另外还有两三名主力因伤未列入主力阵容。我们下场与泰国队打,如果再打不好,小组出线就困难了。”
伊拉克队主教练阿勒旺说:“我们与伊朗队这场球打得不错,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证明了我们仍然是亚洲最强的队伍之一。当然,小组谁能出线,现在下结论尚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