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螺旋藻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本报昆明12月3日电记者任维东、黄振中报道:由国家科委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螺旋藻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来自美国、日本、以色列、印度、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会聚一起,共同探讨螺旋藻的发展前景与战略。
据介绍,螺旋藻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藻类生物,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面的、均衡的营养成份和生物活性物质,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人类明天最理想的食品。“七五”期间,国家科委协同国内贸易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政府部门,组织科技人员对螺旋藻的选育、大规模培养和应用等进行联合攻关,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云南省科委在云南的程海湖建立了中国第一座螺旋藻生产中试基地,取得成功。目前,广东、海南、湖北、山东、福建等省也相继建立了螺旋藻工厂,生产的螺旋藻粉一部分出口外销,一部分加工成辅助药物、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和珍贵水产的饵料。十年来,中国的螺旋藻生产从无到有,现已发展到占世界总生产能力和总产量的1/3,从事螺旋藻开发的企业超过了100家,从事研究开发的科研教学机构约30家,其中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有18家,初步形成了螺旋藻的产业化开发格局,云南等地方政府已经将螺旋藻作为21世纪的绿色食品产业给予重点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证券所向教师基金捐款
本报讯十二月三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原来用于开业六周年庆典活动的二百万元,捐赠给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前不久设立的“援助贫困地区教师基金”。基金会副理事长柳斌代表基金会接受这一捐赠。(魏玉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兴建特色图书馆
本报讯最近湖北省兴建起八家县、市级特色图书馆,另有三家正在筹建中。特色图书馆是系统收藏某一学科(领域)文献信息的图书馆。比如,淡水养殖图书馆、服装图书馆、家禽图书馆、食用菌图书馆等等。特色图书馆的建立对调整文献资源布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县市图书馆发展新路子都有积极意义。
(高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氏”博士后奖励基金颁奖
本报讯一九九六年“国氏”博士后奖励基金日前在京举行颁奖仪式,北京大学的龚旗煌等十位卓有贡献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得到嘉奖。至此,“国氏”博士后奖励基金设立三年来,已有三十名成绩优异的高科技人才获此奖项。这一奖项由人事部与以生产“国氏全营养素”闻名的北京格林沃德营养保健品公司于一九九三年联合设立,格林沃德公司每年出资十万元奖励十名在各个学科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后。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奖金额提高到十五万元。(德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治疗恶性肿瘤取得重大成果
基因疗法治癌进入临床试验
据新华社上海12月4日电(记者姜微)我国生物高技术治疗恶性肿瘤取得重大成果。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率先研究成功的“胸苷激酶基因工程化细胞制剂”,已开始用于脑恶性胶质细胞瘤的基因治疗。它有望使这一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癌症获得救治。
基因治疗是通过基因移植的方法,将“治病”的外源基因导入人体,它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新疗法。由于新疗法集中了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分子病毒学等多种高新技术,能从细胞内对基因发生缺陷的肿瘤细胞进行直接杀伤,因而被称为继放射、化学疗法之后的第三治疗手段。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顾建人等追踪世界先进技术,研究的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基因,可针对性地将一种特定的药物转变为有毒性的代谢产物,杀伤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神经原细胞无杀灭作用。同时,作为药物载体,这种治病基因“种植”入部分人体细胞后,还能传递、播散至周围细胞,发挥放大的杀灭作用,使抗肿瘤效果成倍提高。
据介绍,新近用于临床试验的外源基因,是从我国疱疹病毒株中克隆到的。在顾建人研究员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在过去四年中完成了实验室研究和进入临床治疗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在实验研究基础上,肿瘤所与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神经外科合作,进行了小鼠、大鼠、猴的动物实验,获得了上千个关键数据,并制定了一整套严密的质量控制指标,从而使治病基因投入临床试验的速度大大加快。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证实,新研制的胸苷激酶基因工程化细胞制剂安全有效、无毒副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首都大学生踊跃参加志愿者行动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江涛)以自我为中心,过分追求个人价值的观念已为当代许多大学生摒弃;献爱心、讲奉献的热潮已在首都高校蓬勃兴起。16万余青年学子目前正积极投身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者行动。
由北大学生于1993年冬天自发组成的“爱心社”,是志愿者组织的雏形。“爱心社”的宗旨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下课后,帮助老师擦黑板;扶起一排排被别人碰倒的自行车;用胶条把漏风的窗户粘上……星星之火很快即成燎原之势,其它高校的同学也纷纷行动起来。首都师大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与烈士亲属结对,为烈士子女补习功课,至今坚持不辍。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沂蒙山区送去几万册各类图书,建起了希望书库;他们还在北京清河劳改农场建立了新生图书室,第一次就捐书5000册。
在各高校成立校级、系级和团支部三级服务队的基础上,首都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宣告成立。各级服务队和各类志愿服务社团,在日常生活中以“一助一”结队等形式,开展了扎扎实实的爱心服务活动。清华大学水利系、热能系的同学已坚持数年为老专家和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在今年的“助残日”,首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与海淀区、朝阳区分别签订了助残帮教协议书,40个小分队和40户英雄劳模家庭结对,开展助残、帮教等服务活动。
大学生们没有忘记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完成了内蒙古黄岗国家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为这个单位节省设计费20多万元;32名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指导果农科学栽培、管理果树,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0多万元。北师大近半年组织大学生在双休日到中国农业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展馆做义务讲解员,受到广大参观者的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香润童心
——记长春市少儿图书馆
本报记者李忱
放学铃声响了,孩子们冲出教室就涌进了图书馆和阅览室,争相借阅自己喜爱的图书,如饥似渴地翻看阅览架上的期刊和连环画……
这是记者日前在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西五小学分馆目睹的动人一幕。
近年来,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把馆办到学校,缩短了书籍与读者的距离,受到了学校和师生的欢迎。
在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西五小学分馆,六年级二班学生林琦告诉记者:“在书里可学到许多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课文里讲的可能是节选,在图书馆可以找到原文,这对于理解课文很有帮助。”六年级一班的杨媛媛看遍了馆里的所有童话书,她说,“这些书丰富了我的想象力。”与这些孩子们交谈,明显感到,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知识面宽并且善于表达。
老师们反映如何呢?六年级语文老师呼贵琴介绍说:“课外阅读对孩子们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作文水平的提高”。最先建分馆的西五小学,几年来在全国“金星杯”作文比赛中共有800多人次获奖。参加人数和获奖人数都居全市之首,学校连续两年荣获集体一等奖。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建馆已有14年,是全国最早建立起来的少儿图书馆之一。1982年草创时,只有四个人、一间八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两万册图书。1990年,新馆长李叔廉上任后,同大家商量怎么办?当时长春市在校小学生有38万,多数学校没有供学生用的图书馆或阅览室。大家认为,干脆自己“找婆家”。
“婆家”就是学校。当他们得知南关区西五小学新校舍刚落成,有图书馆、阅览室,却无力装备、购书时,便主动前去商量联办,学校如鱼得水。这样,盼了八年的长春市少儿图书馆便有了自己第一个与孩子们沟通的渠道。大家憋了几年的劲都用上了,搬桌椅、安书架,自带工具收拾房间、打扫卫生。
为了扩大范围,除西五小学外,他们主动上门,用自行车送书到其它学校给孩子们办理借阅。一时间少儿图书馆成了自行车流动图书馆。目前,他们已在南关、二道、宽城、朝阳四个城区的六所小学建了分馆,总面积达到960平方米,藏书为14.2万册,为小读者服务累计达70万人次。
针对儿童读书有很大盲目性,少儿馆加强了对孩子们的辅导。二道分馆的黄志红,几年来,无偿举办了朗读、讲故事、作文和如何做小馆员等一系列辅导班。由于成绩突出,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儿辅导员。
每逢节庆日、纪念日,少儿图书馆举办专题读书活动。去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他们先后举办了“勿忘国耻”演讲会、“追忆抗日老英雄”报告会。在“红领巾读书夏令营”活动期间,他们请儿童文学作家高玉宝、郭大森与孩子们见面。西五小学教导主任王志英深有体会:“这一系列读书活动,使孩子们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欣喜地了解到,长春市政府已经把加快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设列入议事日程。主管文教的副市长杨继笑告诉记者,目前长春市正争取尽快解决少儿馆的固定馆舍问题。
不远的将来,一个美丽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将矗立在这座文化城市的街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坚决遏制“洋垃圾”进口
今年200多船只被拒于国门之外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近年,“洋垃圾”屡犯国境,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国家环保局积极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果断行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外交、舆论等手段,对进口“洋垃圾”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有效地遏制了“洋垃圾”进口,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和环境权益。据悉,今年企图向我国转移“洋垃圾”的200多艘船只,已有近一半返回了出口国,其余的被迫分散流入其他国家。这说明发达国家将中国作为垃圾场的幻想已经落空。
近几年,我国查获了几十起进口“洋垃圾”的违法事件,说明“洋垃圾”非法转移到我国已有上升的趋势。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我国环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大了打击和查处违法进口“洋垃圾”的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和完善对可作为原料的废物进口的管理法规和标准,控制进口总量,严格审批,加强口岸查验,强化废物利用监督,切实杜绝了在经批准进口的原料性废物中夹带有害物质现象。国家环保局与海关、商检、外经贸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刹住了进口“洋垃圾”的歪风,在我国口岸建立起了抵御“洋垃圾”入侵的安全屏障。
今年8月,一艘装有200多吨美国“洋垃圾”的船只经香港走私进入福建时被查获。国家环保局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坚决将这批“洋垃圾”退运出境。经过努力,这批“洋垃圾”全部退运回美国。我国在处理此事件中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措施,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抵御“洋垃圾”入侵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把好国门。同时积极全面地执行《巴塞尔公约》,加强与国际环保界的联系,及时粉碎向我国转移“洋垃圾”的企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黔东南优先解决教师住房
本报讯地处贫困地区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今年下半年出台的解决教师住房系列优惠政策规定:除对教师住房建设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实行零税率外,还另外免缴五项收费。教师住房占地采取部分有偿划拨和全部无偿划拨方式解决;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在安排职工住房时,优先考虑有一方是教师的住户;民政、民委在安排农村住房困难户建设投资补助时,优先补助农村教师户住房困难。
目前,这个州的十六个县、市,正积极着手制定教师住房建设规划,逐一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杨卓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太制药厂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广东湛江亚太制药厂日前通过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将他们研制生产的价值二十五万元的新一代高效补血药“益气维血颗粒”捐赠给了内蒙古、河北、山西、湖北等省、区贫困地区的儿童,以改善那里儿童的体质,奉献他们的一片爱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明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1500名
选拔工作即将开始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毕全忠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获悉,1997年国家公费出国留学人员选拔工作即将开始,留学工作继续试行新办法: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
1997年计划在全国选拔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500名,各行各业达到规定的政治、业务、外语、身体等基本条件的中国公民,均可就近通过留学基金委委托设立的申请受理机构进行申请。选拔人员的类别分为高级访问学者和访问学者。鼓励各部门、地方、单位积极推荐本部门、地方、单位的骨干人员进行申报;鼓励申请者根据国家“九五”规划,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和部门、地方重点基础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高科技、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或领域进行申报。
为更好地支持各单位优秀骨干人才出国深造,明年的选拔工作已在外语考试时间和要求方面作了适当调整,外语成绩标准适当放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中国抗虫棉攻关记
彭铁元
近几年来,由于棉铃虫肆虐,我国棉花生产受到严重损失。1992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亿元以上;纺织品出口创汇锐减,年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此时的国际棉花市场物价飞扬。国内棉铃虫害更趋严重。把棉铃虫整个泡在高浓度的农药里,抗药性极强的棉铃虫似乎只是洗了个“温泉浴”。棉农们急红了眼,状纸纷飞告药厂。化验结果令棉农们伤心:农药货真价实,棉铃虫几乎“刀枪”不入。
科学家们都把视线盯在农作物生物防护系统:将细菌基因人工合成类似于棉花基因,然后导入棉花基因结构中去,构建出一种杀虫基因,产生杀虫蛋白。棉铃虫吃掉蛋白后,立刻中毒身亡。现任中国农科院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的郭三堆,激动地接下了这项863计划重点课题,他说这是“跨世纪的较量”。
这项课题攻关时间紧,按计划一年半就得完成基因人工合成;技术难度高,在合成的6000多个碱基中,不能有一个丢失和移位;风险大,如有一个密码移位或错位,将会使读码框发生改变,使整个基因失去活性,导致几年研究工作全部失败;经费紧张,美国合作研究人工合成杀虫基因,耗资70多万美元,而他们两年的经费不到40万人民币;对人体危害大,放射性同位素对人体细胞有极大杀伤力。
但郭三堆与课题组知难而上。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从多种方案中制定出双链合成杀虫基因的技术路线。在合成过程中,郭三堆严格把关,每次输入片断序列要求重复读三次,才开始启动合成仪器合成。为加快进度,郭三堆和同事们把行军床搬到了实验室,通宵达旦轮流值班。他已47岁,但仍与年轻的学生一道,昼夜奋战八个月,完成放射性同位素测序。
1992年底,郭三堆终于首次在国内成功地合成了有杀虫活性的分子量最大的杀虫基因。他又马不停蹄地与江苏农科院、山西棉花研究所精诚合作,历经四年,终于将杀虫基因导入长江流域主推品种泗棉3号和虫害最严重的黄河流域冀鲁豫棉区的主推品种中棉12号,成功地获得了高抗虫性的抗虫转基因的棉花新品系,被命名为“中国抗虫棉”。
这项课题的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获得抗虫转基因棉花的国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在该项研究表达载体的设计、构建以及转化棉花的方法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经测定,中国抗虫棉的抗虫能力在90%以上,并能将抗虫基因遗传给后代。如果能在黄河流域1/3的棉区推广,每年可增产约50万吨的原棉,按每公斤15元计算,每年可挽回经济损失达75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潍坊柴油机厂子弟学校与贫困山区的临朐县石家河乡于家庄小学结成联谊学校后,为于家庄小学添制了桌椅近百张,图书近千册。图为子弟学校的小学生们最近在又一次“手拉手”活动中,将自己的零花钱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学生。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