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服装,如何走出误区?
翁俊
服装市场,充满时代气息而又变幻莫测。刚成立两年多、以生产男西服为主、年产值已达3000多万元的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蔡昌贤经理,谈起服装颇多感触。他认为,目前的服装生产存在诸多误区。
第一个是名牌误区。从目前北京服装市场情况看,名牌服装已不再红火。名牌应该是由市场筛选出来的质量高、价格合理的精品。可现在数量繁多的“名牌”没有多少是真正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选出来的。各种评“优”会开了一次又一次。这种会议中诞生的名牌已名不副实。
第二个是价格误区。名师制作,必定要卖高价,在一段时间里成了服装业墨守的法则。进口面料,必定要开出好价钱,也成了约定俗成的章法。可一套服装,面料再高级,制作再精湛,它最终还是要在实现其保暖遮体功用之外满足人们爱美求新的心理,它还是要在扣除成本之外满足厂家、销售商利润最大化的内在需求。高价位服装自诞生的那天起,已注定了要远离主要消费群体、脱离市场的命运。
第三个是时尚误区。服装市场变幻莫测,一个新潮尚未退去,另一个时尚又兴起。总想引导潮流,把握时尚脉搏的厂家,却常常找不到“风向哪个方向吹”。什么款式热上什么,什么面料热上什么,跟在那些已经赚到钱的厂家后面走老路,结果拿出自己产品的时候,原来走红的产品热劲已过去,总是比时尚慢半拍。不琢磨消费者需求,不了解市场行情的最新变化,隔岸观时尚,就总是赶不上趟儿。
如何走出服装市场误区呢?蔡昌贤介绍威克多公司的办法是让消费者来定样。根据消费对象的不同,他们分别把消费者定期请到制衣车间,对新出的款式品头论足一番。只有这些“贵宾”们满意了,才开始批量生产。让消费者定样,无疑是把市场标准事先就变为厂家的标准,这样一来,成品一推出便博得市场的青睐。
那么,如何解决价格误区问题呢?蔡昌贤经理透露了威克多的秘诀:“公开定价”。每当推出新品种,威克多不仅把消费者请来定样,而且让消费者先报出所能接受的价格。据此作一番平衡之后,威克多制定出一个合情合理的价位,这样,他们平均一套1400元的男西服经过消费者“两定”之后,上市后很受欢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瓦斯变“天使”
瓦斯(又称煤层气),是煤炭工业“第一杀手”,每年都要夺去近万矿工的宝贵生命;作为世界第一煤炭生产大国,我国每年也有几千人丧生于瓦斯事故。瓦斯不但直接威胁矿工的生命安全,还极大地污染了地球大气环境,排放到空气中的瓦斯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对臭氧层的破坏能力是二氧化碳的7倍。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却开始把瓦斯看作一个给人带来希望的“天使”。他们更愿意把瓦斯叫作煤层气,以区别于瓦斯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名称。因为,煤层气的主要成分是和天然气一样的“甲烷”,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最近20年的发现表明,地球上蕴藏着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是人类的又一种重要的能源。
我国是世界煤炭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高瓦斯含量是我国煤炭矿藏的一个突出特点,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矿井占了47%。尽管国家对煤炭企业瓦斯防治十分重视,但是每年还是有大量的瓦斯事故发生,历年来因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占煤炭行业工伤总人数的30—40%。而且每年为了矿井安全,作为废气排放达194亿立方米,约占全世界的1/3。因此,越来越多的专家呼吁加强对我国煤层气利用的研究开发,把瓦斯这个“杀手”变成为我们谋福利的“天使”。
我国过去也有一些零星的煤层气开发项目,但不成气候。1995年全国5亿多立方米的煤层气产量中,大部分被所在煤矿自己消耗掉了。为了加快我国煤层气开发的步伐,经国务院批准,今年5月,煤炭部、地矿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京成立了“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将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统筹全国煤层气的勘探、开发、输送、销售和利用,国务院已经授予它对外合作勘探开发煤层气的专营权。
这个公司的成立对我国还有着比矿井安全和保护环境更为深远的意义。我国煤层气储量基本和天然气持平,而且中部东部能源缺乏地区也蕴藏着丰富的煤层气资源,煤层气完全有可能成为我国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接替能源”,从而保证国民经济在21世纪的持续发展。
目前,中联煤层气公司已经初步制定了我国煤层气工业未来发展规划:“九五”期间建成两到三个煤层气生产基地,使我国煤层气的年产量达到10亿立方米;到2010年初步形成煤层气工业体系。目前,辽宁阜新、山西阳泉两地的煤层气勘探开发准备工作已经展开。(林玉)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提成”的背后
大野
那天坐公共汽车,听两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在前排聊天。一个说:上午帮老师收书本费,简直累坏了。另一个问:提成多少?回答是:嗨,要有提成就好了!听到这儿猛然一惊,想不到提成的观念竟然如此深入人心!
“提成”是个新提法,至少1989年版的《辞海》上还没有这个词汇。近年来,某些人嘴里开始时不时冒出“不按定额,按提成算”、“提成太少了不干”之类的说法。现在提成已经流行开来:债券发行有提成,保险金有提成,营业额有提成,引进外资有提成……其中最典型的要算广告提成。我知道有家报纸,前几年默默无闻的时候,为了鼓励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多劳多得,制定了广告提成的办法。现在这家报纸已经火爆全国,广告全都是客户排着队送“货”上门,用不着“广告人”到处去死拉活拽联系业务了,但广告提成的办法一如既往,其威力也得以充分显示:广告部工作人员的月薪最低一万五,最高达十万,多劳多得变成了坐享其提成。
不少提成起初都是为了激发人的创造性,以鼓励他们尽快打开局面,属于一种带有激励性质的分配方式,在现阶段还有其一定的可取性;且由于开始时一般业务面小,即使按较高的比例提成,也不足以造就他们的“暴富”。随着形势的好转,生意滚雪球似的越做越大,如果继续按先前的比例给予提成,“贫富”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这基本上就是现在很多领域里的很多人士热衷于提成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利用国家或集体的一个毫无风险的渠道,整天遵循一种得心应手的操作程序,却享受着高出他人数倍、数十倍的待遇,实在是舒坦之至。我看这不仅是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流失的一种方式,而且使提成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甚至变成了阻碍积极性发挥的“绊脚石”。提成还是要与工作成效挂起钩来,体现一定的风险性,才能“服众”。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青猴回“家”记
四川广元市赵家坝矿张礼伦
今年秋天的一个早晨,王国顺刚打开门,一个东西猛然扑进他怀里。他定神一看,竟是自己今年8月放的那只青猴。
王国顺是四川广旺矿务局赵家坝矿退休职工。一天,他在街上看到有人出售一只青猴,当时,它背上有一条长10厘米、宽3厘米的伤痕。王国顺不禁动了怜悯之心,花320元钱将它买下来,并买回消炎药给青猴精心治疗。两个月后,青猴的背伤愈合,长出了新毛,也与王国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王国顺的晚年生活也增添了很多乐趣。好几元一斤的葡萄他也舍得买给青猴吃。
可是,后来人们发现王国顺不再牵着青猴在矿区转悠,而是爱独自坐在山头上,遥望远山,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原来,矿上在“三五”普法中,利用矿区广播、闭路电视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有一天,王国顺终于趁夜深无人之时,含着泪解开了套在猴脖子上的绳索。
青猴回“家”探亲,令王国顺感慨万分。他将青猴款待了一顿,夕阳西下时,再次眼含泪花,带着它踏上通往深山的路途。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小康之家有康佳”首次农村彩电市场调查显示
农村彩电需求强劲
王璐
由我国名牌彩电生产企业康佳集团和农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小康之家有康佳——全国农村彩电市场需求调查”日前圆满结束。
这次为时两个多月的农村彩电市场调查在全国尚属首次,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发出的60万张问卷,除台湾、西藏外都有回卷,目前已回卷17万张。几乎百分之百的答卷认为:小康生活必备电视。
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农村物质生活的提高,电视机已逐步取代收音机成为我国农村农民家庭文化娱乐、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目前农村市场正处在黑白电视换彩色的换代阶段。价位在2000元左右,44—49厘米的彩色电视机将成为消费主流,音像清晰是对电视机质量的最主要要求。在对进口还是国产电视的选择上,几乎百分之百选择国产,这说明国产电视机在农村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新产品新技术
氢氧焊割机列入重点推广计划
由陕西省汇龙氢能源研究所研制成功、获国家专利的氢氧焊割机日前被列入“九五”国家重点新技术产品推广计划。该机采用微电子控制,切割金属厚度可达十五厘米,焊割最终生成物是对环境和人无损害的水,因而被称为“绿色焊机”,其成本仅是乙炔焊割的十几分之一。(晓薇)
微软推出3.0中文版浏览器
为了方便Windows95中文版用户加入Internet,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了MSInternetExplorer3.0中文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中文版浏览器,用户可及时、方便、大量地获得Internet/Intranet网上信息和进行网上沟通。(刘边)
万和公司推出新型热水器
国内热水器行业三强之一广东顺德万和企业集团借鉴国外设计,新近推出第四代热水器微电脑式热水器,使用时只要在遥控器上发出指令,就可自动调温、供热水,被列入国家级新产品。该产品还具有超薄、省时、节能、安全等特点。
(伍万民)
陶瓷紫砂电饭锅问世
中外合资宜兴金望电器有限公司前不久成功研制出陶瓷紫砂保健电饭锅,填补了国内电饭锅生产一项空白。该锅采用紫砂作内胆,融煮、蒸、炖、焖、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食品滋味鲜美、特具清香、不易变质。(戎东华)
成都推出先锋布艺沙发
一种集家庭装饰与实用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家具先锋布艺沙发,今年上市后受到消费者欢迎。这种沙发由成都先锋布艺有限公司独家首创,并荣获外观设计国家专利。(国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请给一个环保袋
西南医用设备厂黎殿春
时下人们购物,特别是零星小商品,一般都可以免费得到一个塑料手提袋,便于随手携带。然而,方便之后随即扔弃,又“洒向人间都是怨”,加剧了环境的“白色污染”。
值得欣喜的是,现在有些商家不只考虑给顾客方便,而且开始注意环保了。报载,广州的南方大厦、王府井等八大商场已率先使用“环保购物袋”。此袋采用“光—生物可控双降解”技术,6至12个月后即可分解成微粒或粉末,从而大大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再也不能以牺牲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代价来换取随意消费了。因此,做“绿色经营者”和“绿色消费者”,成为跨世纪的经济生活主题。“请给一个环保袋!”这对商家既是消费者的呼唤,也是时代的呼唤。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一公里地铁造价达4亿元,而21个城市规划建33条地铁或轻轨——
地铁热要作冷思考
朱永旗
最近,京、沪、穗三城市地铁建设不断传来消息:9月北京地铁复八线东西隧道在天安门广场地下贯通;10月上海地铁二号线浦西段正式启动建设;11月广州地铁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但消息的背后,人们可能不大清楚,地铁的投资是惊人的。10年前,北京环线地铁建成时,综合造价7000万元/公里,如今的地铁复八线已达5亿多元/公里;上海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和广州地铁一号线近8亿元/公里。这和国外地铁造价相比已显不低。有的在建地铁被迫一边建一边筹措资金。
尽管投资不菲,一些大城市还是争上地铁。据国家计委有关人士日前透露,已有21个城市提出建设地铁或轻轨,规划线路33条,长约649公里。
地铁需要高投入
据介绍,地铁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可达3—6万人,伦敦、巴黎、莫斯科等城市地铁线路长200公里以上,承担了城市60%以上的客运量。而目前我国地铁总长不到100公里。专家们一致认为,发展公共交通要将地铁、轻轨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作为理想的运输方式。
但是,发展地铁需要巨额投资。我国早期建设的北京地铁造价都很低,因为规模小、标准低。按专家测算,以目前价格水平,如果设备主要立足于国内,地铁造价一般也在每公里4亿元左右,轻轨造价在2.5亿元左右。一些城市筹划的线路一般都在15公里左右,需投资几十亿元,个别达百亿元。
这样大的投入,决定了短期内不可能有许多城市同时上马地铁项目。西方发达国家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较高,因地铁成本高昂,对其建设也都是审慎的。与此相联系的是城市的人口规模。国家计委提出,超过150万人口特别是超过2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才可优先考虑上地铁问题。
筹措资金大不易
拥有一定的财力和人口规模只是具备了上地铁的初步条件,具体到资金筹措实际操作很不易。广州地铁一号线兴建时,广州市划出25个地块,允许开发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搞房地产几乎成为在建或拟建地铁的城市一个通行的做法。但房地产市场晴雨不定,再说城市用地是开发一块就少一块,如果还有其他项目也要以地换钱怎么办?
在当前建设资金普遍短缺的情况下,许多城市寄希望于外资。但外资是有限的,即使使用外资一般也只占1/3左右,其余的国内配套资金仍为数巨大难以筹措。如天津、沈阳二市虽经国家批准利用外资,因配套资金问题工程仍不能上马。
靠已建地铁收入可以弥补在建或拟建地铁的资金,问题是世界各国的地铁公司大多赔钱,我国也不例外。1994年北京地铁客运量上升到5.4亿人次,亏损达7—8亿元,全部票款只能冲抵成本的1/3,1996年调价后仍然盈不抵亏。而考虑到目前国内居民收入水平问题,我国地铁票价不可能提得太高。
钱紧更要花在刀刃上
目前,一些城市对发展地铁的重要性认识大大提高了,然而对其复杂性研究不够。研究规划和工程方案不够细致,甚至原报项目是轻轨,后又改为地铁;有的城市上报项目建议书后,时隔不久又把工程起迄点都作了修改。本来就钱紧,又花了不少冤枉钱。
做好前期工作,是“花小钱,省大钱”的事。规划的线路与站位的早日确定,可使城市在规划沿线建筑和地下构筑物时有所遵循,节省投资和避免浪费。鉴于高架方式可以明显节约投资,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应尽量采用高架而不穿越地下。另外,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加强建设管理,使地铁建设与城市用地开发、旧城改造以及其他基础建设相协调,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再如地铁设备,如果主要采用引进设备,不仅建不起,用不起,市财政也补不起。
实际上,地铁设备如今已完全可以立足于国内。我国第一条地铁线建成于60年代末,是完全靠自力更生建造的,车辆和其他设备均由国内生产。长春客车厂最近就中标向伊朗德黑兰地铁公司出口凸轮调阻车231辆。至于轻轨车辆,湘潭电机厂在“七五”期间就组织试制了样车,并在鞍山有轨电车线路上试运营5000公里。供电、通信及信号、机电、环境控制、防灾报警等系统,除列车自动驾驶(近期并不需要)及个别设备需要进口外,都已具备了国产化的能力。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而不是水平高低问题,应以经济实用为原则,能用国产设备的尽量用国产设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必须考虑经济效益,切不可盲目追求高标准。当然,在设计中也不能不为今后的发展和提高水平留有余地。
不管怎么说,我国大城市地铁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发展地铁及轻轨是我国一些大城市客运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从长远看,其能否健康有序发展,关键在于国家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眼下急需要做的是,确有迫切需要又具备基本条件的城市,必须很好地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快速轨道交通系统专业规划;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基本可行;对运营费用有客观的分析。暂时不能上马的,也必须深化和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和建设方案,做好人才积累和技术积累工作;沿线土地也要规划控制好,以防止新建永久性建筑侵占轨道建设用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特色不怕小
财政部株洲专员办事组杨别除
用户购置新机动车辆后,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上户手续时,得提供用白纸和铅笔拓印好的车架号码和发动机号码。若拓印的号码模糊不清,车辆就不能上户。而用户在拓印上大多系非专业人士,为拓印清楚号码,往往需要操作数次,才能达到要求,颇是麻烦。有的平头车,发动机在座位底下,拓印号码,还须钻到地沟里。
笔者有位朋友,不久前购置了一台夏利车,随车就配备了两张白纸条:拓印得十分清楚的车架号码和发动机号码。就冲这一点,我这位朋友经常对别人说“天津夏利不错,考虑得很周到,连拓印号码都替用户备好了”,成了夏利车的“活广告”。
对于汽车厂,拓印号码,并不是件难事,别的公司没有提供,“夏利”公司却考虑到了,给用户免去了一点麻烦,这就是商战竞争中的“我有你无”,这就是特色。特色不怕小,所谓特色经营,便是这样从很小的事情上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19所高级技工学校确定
经劳动部、国家计委研究,批准以下19所学校改建为高级技工学校:
天津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江苏省盐城市高级技工学校、福建省高级技工学校、湖北省黄冈市高级技工学校、湖北省襄樊市高级技工学校、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四川省德阳市高级技工学校、福州电力高级技工学校、大同电力高级技工学校、山东省淄博矿务局高级技工学校、大同矿务局高级技工学校、机械部一汽高级技工学校、机械部东风高级技工学校、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公司高级技工学校、武汉冶金自动化高级技工学校、本溪钢铁公司高级技工学校、四川航天高级技工学校、大庆石油高级技工学校、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季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潇潇洒洒敲起来
代表电力职工在全国第三届工运会闭幕式上一展风采的山西省电建四公司女子锣鼓队,每逢节日都要为一线工人演出,深受广大职工欢迎。工人们说,看她们的表演,有劲,过瘾。图为锣鼓队在为职工汇报演出。冯连生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车厢晚会
高山水姚淑兰摄于锦州铁路分局北京车队289/290次